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第4篇之延伸閱讀-1)認罪詩(詩篇卅二)

經文:詩篇卅二篇

面對罪有時確實很辛苦,要面對我們的老我,會不舒服,可是若我們不深入處理,它會在我們生命中發炎、腫脹,甚至取走我們的性命。



這一系列的詩篇講道,今天要進入一種新類型的詩篇,叫作認罪詩。在基督徒的禱告生活中,認罪是非常重要的部分。大家覺得認罪是好事還是壞事呢?當我們拿這個問題問別人,不管在家庭、學校、軍隊中的人,人們的答案大概都是:「認錯是壞事!」為甚麼會這樣呢?因為經驗告訴我們,認錯的下場都不太好。例如,我們小時候在學校犯規認錯後,會被老師打一頓,回家後讓爸爸媽媽知道了,我們又會被打一頓。而且經驗也告訴我們,當有人要我們認罪、認錯的時候,通常他已經準備好要罵我們、定我們的罪、責備我們了,所以我們絕對不肯認錯,好讓對方無法定我們的罪、無法修理我們。我們認錯的經驗不太好,所以覺得認罪是壞事,特別是華人受儒家思想影響,不但「溫良恭儉讓」的行為要求非常高,並且有很深的面子文化,一個人若是犯了錯,不只是他自己個人的事情,還會讓家族蒙羞、讓學校老師丟臉。我們往往會譏笑政治人物不肯認錯,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差不多,韓國社會、日本社會、華人社會都受儒家的面子文化影響,活在這些文化中的人基本上都不太肯認錯。

但是,對於認罪這件事情,詩篇卅二篇給了我們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信念:對上帝正確、清楚地認罪,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一點都不是壞事!1-2節:「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在舊約原文,這段經文的表達順序是「有福啊,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人!」非常強調蒙福的觀念。有甚麼樣的福氣呢?至少有以下三種福氣:

認罪的第一個祝福:無條件得赦免

向上帝認罪悔改可以得到的第一種福氣是罪得赦免。當我們向上帝認錯,上帝的反應是甚麼?是很生氣,準備好要大大責罰我們,定我們的罪嗎?當然不是!5節:「我向祢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祢就赦免我的罪惡。」當我們向上帝認罪,上帝的反應跟屬血氣的人的反應很不一樣,祂的反應是馬上赦免我們的罪。罪被赦免,是甚麼福氣?不挨罵、不定罪當然很好,但是除此之外,這裏還提到一種好處叫作「遮蓋」。

甚麼是遮蓋?遮蓋並不是說,把罪隱瞞起來,不被任何人知道,遮蓋的意思是被上帝赦免,解決了罪的問題並且進入到上帝的同在。猶太人的會幕中,至聖所內有約櫃,約櫃裏放著法版,法版上寫著十誡,十誡顯明我們的罪。約櫃上頭有一塊金板,長寬跟約櫃一模一樣,和約櫃百分之百密合,上帝說祂要在這塊版子上與我們見面,所以中文譯成「施恩座」。施恩座預表上帝遮蓋我們的罪,而且是百分之百遮蓋。有罪的人是無法跟聖潔的上帝見面的,因此,當上帝說祂要在施恩座與人見面,就意味著祂要赦免我們的罪,並且解決我們的罪所帶出來的一切問題,因此,聖經用「遮蓋」來表示我們的罪得上帝赦免、得解決,這完全是上帝的恩典!

希伯來書四章14-16節:「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我們有耶穌基督這位大祭司的引導,於是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上帝面前,得憐恤,蒙恩惠,隨時得到上帝的幫助。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的罪流血,「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壹書一:9)進入至聖所的人,他的罪已經被遮蓋了,今天不管我們犯了多少罪,那恩惠的蓋子同樣也把我們蓋住,我們可以來到上帝面前得赦免。更好的是,我們可以跟榮耀的上帝面對面!罪人沒有辦法遇見上帝,只有罪被解決才能夠在光中得見真光,與上帝同在。

一個願意認罪悔改來到上帝面前的人,他所得到的第一個恩惠是赦罪,並且進入上帝的同在,得到勝過罪的力量,不再犯罪。耶穌讓我們知罪,卻不定我們的罪,不只不定我們的罪,還把恩惠賞賜給我們,讓我們可以勝過罪。詩篇卅二篇8節:「我要教導你,指示你當行的路;我要定睛在你身上勸戒你。」當我們來到施恩座面前,上帝定睛在我們身上保護我們,救我們脫離罪、勝過罪,讓我們經歷詩篇廿三篇1節所說的:「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祂要為祂的名引導我們走義路。」

認罪卻不被定罪,不但不被定罪還可以走義路,是大好的好消息!活在罪裏面、不認罪,等於活在黑暗裏,眼睛看不清楚,因此會不知道該怎麼作抉擇,並且內心會充滿恐懼。掃羅王就是這樣,他犯罪後沒有徹底認罪,持續帶著罪在生活,之後當非利士人攻打以色列的時候,他心神不寧,禱告尋求上帝卻都得不到回應,竟然選擇尋求女巫的幫助,結果他帶給自己、家人、國家都是死亡。這個服事主的人,起初有那麼美的服事,結局竟是如此,每次我讀聖經讀到這裏,心裏都非常難過。

一個服事主的人若不肯到上帝面前認罪,第一個會失去的是上帝的同在、與上帝之間的親密,第二個會失去的是人們對他的信賴,第三個會失去的是職分,最後連恩賜、才幹都會失去。服事主的人最應該懼怕的是失去上帝的同在。約翰衛斯理說他甚麼都不怕,只怕犯罪得罪上帝、失去上帝的同在;可是今天我看到很多服事主的人恰恰相反,甚麼都怕,就是不怕失去上帝的同在。想想看,我們是不是這樣子呢?我們要以掃羅王為鑑戒。

前兩週亨利牧師特會的第一個晚上,我在電梯碰到台北市一個教會的主任牧師,他很興奮地告訴我說:「楊哥,我終於知道我錯在哪裏了:我得罪上帝了!」他說這話的聲音很大,周圍人都聽見了,但是他不介意,因為他內心喜樂滿溢。他犯的還不是外面言語、行為上的錯,乃是他的內心想強迫上帝做他要做的事情;而當他強迫上帝做他要做的事情,他就開始焦慮了。他說他找到自己生命問題的癥結,向上帝認罪俯伏下來之後,感到很快樂。一個懂得向上帝認罪悔改的人,會被赦罪,會有恩惠的蓋子護庇他,他在光中會得見真光,以致可以走義路。當我們一脫離罪,進入上帝的光中,整個人就會清醒過來,活在喜樂裏。這是多麼好的一件事情!

認罪的第二個祝福:脫離仇敵的手

向上帝認罪悔改的第二個好處是,可以脫離仇敵的控告跟轄制。3-5節:「 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 黑夜白日,祢的手在我身上沉重;我的精液耗盡,如同夏天的乾旱。 我向祢陳明我的罪,不隱瞞我的惡。我說:我要向耶和華承認我的過犯,祢就赦免我的罪惡。」這邊的「精液」可以譯成「濕氣」,夏天的曠野,水氣很快就蒸發,人沒有水是不能活的,意思就是說,不認罪會使生命乾枯。

不認罪會使生命乾枯,從靈界的角度來看是因為,活在罪裏、不認罪悔改,會讓仇敵在我們身上有工作的機會。以弗所書四章27節:「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也不可給魔鬼留地步。」「留地步」的意思就是「得到權利」。根據這節經文,犯罪會給魔鬼留地步,身心靈受魔鬼捆綁、轄制,特別是受到牠的控告,啟示錄十二章10節說牠是「那在我們上帝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魔鬼最厲害的武器是說謊、說謊、說謊,藉著謊言欺騙我們,引誘我們犯罪,一旦我們犯罪,牠會繼續騙我們不要回到上帝面前:「你身為基督徒(或小組長、區長、區牧),竟然還做出這樣的事情,上帝不會要你的!」若人聽信牠的謊言,不敢來到上帝面前認罪求恩惠、得赦免,那罪的權勢就會持續壟罩他,以致身、心、靈產生疾病。

不認罪會使生命乾枯,從人的角度來看是因為,一個人若犯罪卻不肯認罪,必定很擔心被別人發現,因此內心會全力防範、保護自己(這就是心理學所稱的防衛機制),當運作這個內在防衛機制耗掉他過高的能量,他抵擋外來傷害的能量不足,免疫系統的功能便會降低,容易生病,身、心、靈方面都是如此。心理疾病、身體疾病出現,心思意念也失去作出準確判斷的能力。害怕,讓他很容易作錯誤的抉擇。大衛犯了姦淫罪之後,為了掩飾這罪,接著犯了說謊罪、殺人罪,罪上加罪,雪上加霜,等於把自己關在監獄裏。一個犯罪後不認罪的人,是把自己跟黑暗勢力連結在一起,把自己關在自己銅牆鐵壁的牢籠裏。這就是詩篇卅二篇3節講的:「我閉口不認罪的時候,因終日唉哼而骨頭枯乾。」

對於罪的問題,有人主張不需要認罪,只要把罪惡感消滅掉就好了,這是錯誤的觀念。很多年前,我的師父傅立德牧師在普渡大學讀心理博士學位期間,有一天同學們在討論罪惡感這個主題,有一個人說他從來不認罪,把大家嚇壞了,都想知道為甚麼。他說:「認罪有甚麼用?錯都錯了,反正事情已經發生,無法改變,何必再加添自己罪惡感?罪惡感是人造出來的,只會妨礙我們的心理健康,我們把罪惡感消除掉就好了,根本不需要認罪。」這位同學實在是大錯特錯了!人一旦犯了罪,若是不認罪,罪惡感是不可能消失的。這就好像有人決定要取消地心引力對自己的影響,所以宣布地心引力消失,但是地心引力不可能因此就真的消失,那人若宣布之後,從十樓窗戶往外跳,還是會摔死。性解放團體最大的問題是,誤以為罪惡感可以透過否認罪的方式來消滅,以為只要把通姦除罪化,把同性性行為、人獸交、雜交都合理化,那麼這些行為就不會傷害人,也不會帶給人罪惡感。這樣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的。不到上帝面前好好認罪、沒有得到勝過罪的恩惠與能力,只在表面粉飾太平,是沒有用的。

每次講到認罪的必要性,我都想到很多年前楊師母的一個經驗:我們家孩子還很小的時候,有一次她的手受傷感染發炎,我為她擦紅藥水之後,傷口癒合了,她的手卻越來越痛,甚至腫脹起來。她去看醫生,醫生說裏面化膿了,他拿起鑷子硬是把已經癒合、看起來一切都好的皮膚打開,把膿擠出來,然後塗藥、開了抗生素給楊師母吃,之後她的手才真正好了。否認罪就像擦紅藥水,只是在粉飾太平,一點用都沒有。面對罪有時確實很辛苦,要面對我們的老我,會不舒服,可是若我們不深入處理,它會在我們生命中發炎、腫脹,甚至取走我們的性命。罪一定要去處理,不能夠逃避,我們才能夠脫離仇敵的轄制。

有一次有個外堂會的弟兄,在一個聚會之後問我一個問題:「楊哥啊,最近發生一件很怪的事情。有一天,我跟孩子一起靈修,我們閉著眼睛禱告完後,他張開眼睛對我說,他剛剛看到一隻蝙蝠從我頭上飛出去。楊哥,你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嗎?」我很清楚這位弟兄脾氣很不好,我相信那一天發生的事情是:他在上帝面前認罪悔改,仇敵就出去了。當我們好好靈修、好好敬拜上帝、好好聽上帝的話、好好認罪悔改,仇敵會沒辦法控制我們。個人認罪如此,團體也不例外,我們教會的主日崇拜程序中一定有認罪的部分,目的就是讓每一位弟兄姊妹恢復與上帝的親密關係,不再受仇敵轄制。當我們認罪,我們裏面的蝙蝠都會飛走!

認罪的第三個祝福:得到豐盛的生命

第三件事情最終的祝福是得到豐盛、平安、喜樂、歡樂的生命。詩篇卅二篇10-11節:「惡人必多受苦楚;惟獨倚靠耶和華的必有慈愛四面環繞他。 你們義人應當靠耶和華歡喜快樂;你們心裏正直的人都當歡呼。」認罪悔改的人會歡呼會唱歌,生命充滿喜樂和滿足,因為有上帝的同在,因為仇敵沒有辦法轄制他,因為他不需要再防衛自己的軟弱跟罪,因為上帝的恩惠與他同在,他不必活在懼怕裏,不必活在憤怒裏。一個活在懼怕跟憤怒裏面的人,所有的精力都消耗在這上面,不只會生病,甚至他的能力、創造力、恩賜也會沒有辦法施展出來。耶穌提到天國國王授銀子的比喻,領受一千兩銀子的人為甚麼會把恩賜埋在地底下?因為害怕!活在懼怕裏的人,潛力不能被釋放出來。一個認罪悔改的人得到上帝的同在,不被仇敵轄制,不活在懼怕裏面,不需要自我防衛,所有潛力都會發揮出來作正確的用途,他會是個健康成熟的人。

當一個人開始認罪悔改、歸向上帝,充滿對上帝的讚美詩歌會跑出來。我真的看過有些人認罪悔改之後上帝賜給他音樂的恩賜,唱得非常漂亮;還有些人,上帝給他樂器的恩賜,過去不會看五線譜的人居然會彈一手很漂亮的鋼琴;我也看過一些口吃的人,因為信了耶穌,認罪悔改、敬拜上帝,活在上帝的同在裏面,竟然變成佈道家。真是太棒了!

認罪的動力:在基督裏真認識上帝

對上帝認罪是一個好得不得了的好消息,那麼,促使我們願意認罪的動力是甚麼?是我們裏面解決了一個最深的問題,也就是安全感的問題。安全感的問題若不解決,沒有人願意認罪,對上帝、對人都一樣。面對一個總是兇我們、罵我們、責備我們的人,我們不可能認罪;惟有當我們知道上帝是位用笑臉幫助我們的上帝,我們才可能認罪悔改。

我們怎麼知道上帝真的接納我們,真的饒恕我們,真的要賜福給我們?關鍵是「在基督裏」。每一個人裏面最深的恐懼是,害怕不被接納、害怕不被接受。可是在基督裏,我們可以放心。羅馬書八章32節:「上帝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地賜給我們嗎?」上帝非常愛我們,把祂的兒子耶穌基督都給我們了,我們在基督裏看到上帝的笑臉,知道祂不會兇巴巴對待我們,我們裏面便會有極大的安全感,敢來到上帝面前認罪悔改,以致於可以得赦罪的恩典,得上帝同在的恩典,勝過罪、脫離仇敵轄制,並且把恩賜釋放出來。

所以,為人父母,為人師長,甚至作牧師、作同工的,面對孩子、學生、弟兄姊妹,請一定要把我們心裏對他們的愛表達出來,要用笑臉對待他們;若我們兇巴巴的,他們會不敢來找我們認錯。愛與接納要讓人感受得到,我們的臉必須是基督的笑臉、上帝的笑臉,團隊才會健康。我看一個人健康不健康,都是看他面對罪的態度如何,敢不敢承認自己的罪、處理自己的罪。一個健康的基督徒不是不會犯錯,而是可以在上帝的愛裏、在基督裏承認自己的罪,勝過自己的罪。同樣地,一個基督化家庭也不是從來不犯錯的家庭,一群罪人在一起當然會彼此傷害,基督化家庭是家人之間可以在基督裏彼此認錯、彼此接納、彼此饒恕。

很多年前,信義會一位教導基督化家庭的世界級專家葛禮聖牧師 (Larry Christenson)來到我們當中,分享他們的家人關係。他們家每一個禮拜五都會彼此認罪,叫作倒垃圾。我們家那時也開始學習,每個禮拜五和孩子們聚在一起的時候,彼此倒垃圾,承認自己得罪家人的地方,並且彼此饒恕。每個禮拜五我們把家人的罪都清得乾乾淨淨,重新開始。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在基督裏彼此認罪,清乾淨之後,面對自己、面對彼此,都是新造的人。這樣的生活,實在美好!

一個健康的教會不是沒有軟弱、不會犯錯,而是一個可以在基督裏承認自己的軟弱、向上帝認罪、彼此認罪、互相代求的教會。一個健康的教會是,台上台下都敢認罪的教會。若沒有愛,誰敢認錯?若沒有愛,連牧師也一樣會戴面具。在基督裏,一切的面具都可以被揭掉,因為我們眼中的上帝有著一張笑臉,我們眼中的彼此也都是笑臉相待,而不是以責備的臉相向;在基督裏,我們的生命就會有新的創造,可以進入上帝恩惠的同在,可以彼此鼓勵、互相代求,可以得醫治、得釋放;在基督裏,我們就可以把上帝給我們的很多恩賜拿出來彼此服事,作上帝百般恩賜的好管家,以至教會充滿歡樂,充滿歡唱,萬民起來敬拜頌揚!

結語

詩篇卅二篇1-2節:「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 凡心裏沒有詭詐、耶和華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你願意成為一個有福的人嗎?我邀請你每天過一個認罪悔改的生活。馬丁路德說:「當我呼召一個人認罪悔改,我是在呼召他作一個真正的基督徒!」基督徒不是不會犯錯,基督徒是活在基督裏因此敢認罪的罪人。願上帝祝福祂自己的話,讓我們每一個人都成為有福的人!(2014.9.7.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你有哪些向上帝認罪的美好經驗?
②你有哪些和人彼此認罪的美好經驗?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