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第4篇之延伸閱讀-2)認罪詩(詩篇五十一)

經文:詩篇五十一篇

有些時候,我們也把認罪當成是跟上帝道個歉、例行地每個禮拜跟祂報到一次,以為這樣就解決了。但這不是認罪……認罪最重要的目標是恢復上帝榮耀的形像,讓上帝榮耀的形像在我們身上彰顯。



詩篇裏有七篇認罪詩,從第六篇開始,還有卅二篇、卅八篇、五十一篇、一○二篇、一三○篇、一四三篇。我們已經查考過卅二篇,講到我們認罪的原因:認罪是有福的;認罪不是壞事,是好事。今天我們來看最有名的認罪詩─詩篇五十一篇,這篇詩篇告訴我們如何認罪。詩篇五十一篇是這七篇詩篇裏面,甚至是所有詩篇裏最經典的靈魂解剖詩,最深入地講述人心。

如何認罪?

我們已經知道認罪不是壞事,是好事,可是我們該怎樣認罪?是不是說一聲:「對不起,上帝,我錯了!」這樣就是認罪?我發現,有時候小孩被媽媽要求認錯,他們會心不甘情不願地說一聲:「對不起!」然後就跑掉了;有些時候,我們也把認罪當成是跟上帝道個歉、例行地每個禮拜跟祂報到一次,以為這樣就解決了。但這不是認罪。

詩篇五十一篇是很經典的一篇認罪詩,教導我們怎麼認罪。這篇詩篇是大衛與拔示巴同室,先知拿單來指責他之後所作的詩歌;換句話說,這是大衛在犯了姦淫罪、殺人罪、說謊罪以後,所寫出來的詩篇,我們來看他是怎麼認罪的。

一、注意認罪的對象─上帝
首先,大衛知道他認罪的對象是誰,第4節:「因我向祢犯罪,惟獨得罪了祢;在祢眼前行了這惡,以致祢責備我的時候顯為公義,判斷我的時候顯為清正。」表面上,大衛殺人、姦淫、說謊、得罪很多人;可是最深的認罪,要先認識真正得罪的對象─上帝。大衛不只得罪人,更重要的是,他得罪上帝。認罪的目的,最重要是要恢復關係、要和好;認罪若不跟上帝和好,其他都談不上。大衛知道他最重要的認罪對象,也是大衛得罪最深的對象,就是上帝,所以大衛先處理自己跟上帝之間關係的問題。詩篇五十一篇告訴我們,我們一定是要跟上帝認罪,因為我們心中無神,目中就無人,這是根源的問題。

二、注意認罪的內容─「不要」自己的罪,「要」恢復上帝的榮耀

1.承認自己裏面的罪性
當我們仔細查考詩篇五十一篇,我們發現,大衛向上帝認罪的時候,好像不是在認淫亂等外在行為的罪,他說:「我是在罪孽裏生的,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5節)當然他也有認流人血的罪,比如第14節:「上帝啊,祢是拯救我的上帝;求祢救我脫離流人血的罪!我的舌頭就高聲歌唱祢的公義。」但他不只認罪行,他也認更深的罪性,他說他在母腹裏就有了罪,是徹底地敗壞。

「求祢掩面不看我的罪,塗抹我一切的罪孽。」(9節)我們知道大衛是犯了姦淫罪、殺人罪、說謊罪,可是從經文裏我們看到,除了這些罪行,他更重視罪性有沒有被上帝遮蓋、解決。雅各書說:「因為凡遵守全律法的,只在一條上跌倒,他就是犯了眾條。」(二:10)當我們清楚認罪的對象是誰,再來就是要清楚自己(我們看自己不準確的話,在所有事情上都不會準確)。我們根本不可能只犯一條罪,不犯別條罪,而且我們犯了一條律法,事實上是犯了所有的律法,也是得罪律法的主。因為人是具有整體性的、是一環扣著一環的,不是可以分離的。大衛之所以對付最深的罪性,其實是要對付自己所有的罪,他不要自己生命裏有任何一點污穢,他說:「求祢用牛膝草潔淨我,我就乾淨;求祢洗滌我,我就比雪更白。」(7節)他要認罪,就認得非常乾脆、認得乾乾淨淨!大衛把自己所有的問題都帶到上帝面前,他不只是認錯,更是要棄絕這一切。認罪,就是面對自己已經犯下的錯,決定永遠棄絕裏面的罪,而且以後也絕不再犯!

2.為自己與別人祈求聖潔
認罪詩也是一個祈求詩,那麼大衛想要的是甚麼?通常我們認罪,想要的是甚麼?第7節講到「潔淨、乾淨」,第10節:「上帝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裏面重新有正直的靈。不要丟棄我,使我離開祢的面;不要從我收回祢的聖靈。求祢使我仍得救恩之樂,賜我樂意的靈扶持我。」顯然大衛想要潔淨、想要恢復跟上帝的關係。另外,在第13節提到更有意思的事:「我就把祢的道指教有過犯的人,罪人必歸順祢。」大衛不只為自己向上帝禱告,他還想到別人,所以我們認罪的時候,也不要只是認自己的罪,還要想到自己做的事會影響別人。大衛不只棄絕罪、不要罪,他還要上帝的同在、要正直的靈、要救恩的喜樂、要永生的生命,而且他不只是要自己乾淨,也想要指教其他有過犯的人。

在結尾的第18節:「求祢隨祢的美意善待錫安,建造耶路撒冷的城牆。」為甚麼認罪到最後要提到錫安、耶路撒冷?因為大衛是王,他知道自己的罪會影響全國的百姓。罪絕對不是停留在我們身上、單一個問題而已,罪是有影響力的,會影響我們生命中的其他人。大衛要把所有罪的結果都掃乾淨!他要的是永生,他希望他的百姓也不要犯罪。永生不只是自己活在愛的生命裏面,永生對別人也會帶來影響。除非我們被潔淨,不然我們不可能要求別人潔淨;一個活在罪裏面的人,很難要別人認罪的。我發現很多教會的領袖,不敢做門訓,因為他自己良心有虧,這樣根本沒有辦法帶領別人;一個婚姻亂七八糟的人,怎麼可能教導別人的婚姻?自己有淫亂的問題,當然也就不敢處理別人淫亂的問題;若敢去處理的話,那就是假冒為善!

3.恢復上帝的榮耀
大衛關心他的百姓,他不要這些罪在他身上,也不要這些罪在錫安、在耶路撒冷、在他的百姓身上;他要上帝的榮耀在他身上、在錫安、在耶路撒冷彰顯出來。羅馬書三章23節:「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犯罪就是虧缺了上帝的榮耀,所以認罪最終的目的是要恢復上帝榮耀的形像,這才是真正徹底、完全的認罪。通常我們在認罪的時候,會說:「對不起,我錯了!」可是我們可能不知道我們要的是甚麼。我們認罪,其實是包含了「我不要甚麼」、「我要甚麼」的意涵。我們要很清楚,我們不要的是罪,要的是上帝的榮耀、要的是耶穌榮耀的形像在我們身上彰顯。

我非常喜歡七個釋放禱告的原因,是這些禱告蘊含的福音,讓我們知道,不是「我很差、很爛」,乃是「耶穌祢多麼好」,因此想要棄絕偶像,尋求真神;想要拒絕謊言,尋求真實、真理、真道;想要棄絕苦毒,選擇饒恕;想要棄絕悖逆,選擇順服;想要棄絕自義、驕傲,選擇謙卑;想要棄絕惡習,作一個自由的人,而且把自由、喜樂帶給別人。作這些選擇的背後,是因為想到耶穌,因此我們作一個決定:「我不要這些罪和罪的影響,我要耶穌!」這正是要恢復上帝榮耀的形像,讓上帝榮耀的形像在我們身上彰顯。七個釋放禱告的精神,基本上就是詩篇五十一篇的精神。

三、注意認罪的態度──內裏誠實、謙卑懊悔
認罪還有一件很關鍵的事─認罪的態度。我們來看這篇詩篇告訴我們,甚麼是正確的認罪態度。

1.內裏誠實
第6節:「祢所喜愛的是內裏誠實」,詩篇常常提到,我們不只是在口頭或行為上講究誠實,更要在內心說實話。我們可以外面沒有一句謊話,可是行為卻故意要引導別人到虛謊裏面。我們要很注意,假如我們沒有內裏的誠實,即使口中每一個字都沒有說錯,我們的行為或心裏的意思卻會引導人進入到謊言、往錯誤的方向去。認罪很重要的是知道上帝喜愛內裏的誠實、真實,讓我們不只是不隱瞞、不只是說實話,更是活在真實的裏面。我們對上帝認罪可能不誠實,我們向人認罪也可能有不誠實的動機:有可能想藉著認罪高抬自己、貶抑對方,甚至藉機傷害對方,這些都是不誠實。

2.謙卑的認罪
第17節:「上帝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上帝啊,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輕看。」這叫作謙卑。上帝住在天上,祂也與謙卑的人同居(見以賽亞書五十七:15)。甚麼叫作謙卑,就是真正從心裏面懊悔,而且真正來尋求上帝的榮耀。「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馬太福音十一:29)尋求耶穌的榮耀就有真正的謙卑。

有些時候,我們認罪可以認得很驕傲,因為只在乎自己。掃羅就是認罪認得很驕傲,他跟撒母耳說:「我錯了,不過回去以後還是請你來高舉我。」(見撒母耳記上十五:30)他仍然希望不要失去他的高位,他要的還是自己。有些時候,認罪也可以認得很自私、可以認得很自我,像猶大,一直活悔恨中,他一直覺得:「我很差、我很爛!」最後賠上了生命。謙卑的認罪是從心裏面認罪,而且要尋求的是上帝的榮耀,脫離自我中心。這是上帝所要的真實,是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心,因為耶穌一直都是在尋求上帝的榮耀。

3.正確的認罪方式帶來喜樂
我們怎麼知道自己認罪的動機、態度是正確的?當我們心存誠實、謙卑來到上帝面前認罪的時候,會有一個結果出現,驗證我們認罪認得正確,就是喜樂:「使我仍得救恩之樂」(12節),喜樂是正確地認罪最後會浮出來的基調。有一個弟兄發現自己有罪的時候,他的反應是:「最近我有罪可認,真是福氣!」因為認罪的本質是好事;假如我們認罪完,還活在很多的悔恨中,還在想著別人怎麼想、怎麼看,這樣還是一個以自我為中心的認罪。

正確地認罪完以後,會覺得:「因為上帝那麼好,我已經棄絕了罪,而且我相信上帝已經赦免了,我要獻上公牛、公羊祭,上帝一定悅納!」上帝當然不在乎這些禮物,祂在乎的是:「我的孩子啊,你是不是活在我給你的喜樂的靈裏面?」上帝不是要責罰我們,不是要虐待我們,也不是要把我們踩在腳底下;祂要讓我們恢復榮耀,恢復新娘榮耀的喜樂。同樣地,禁食禱告最重要的基調就是披戴整齊、等候新郎的來到。當我們想到教會的禁食禱告月時,是很快樂,還是覺得「又來了,又要餓肚子了」?我看到幾個弟兄,他們現在是真的很興奮地迎接禁食禱告月,因為禁食禱告是好事。

假如我們沒有喜樂的靈,我們就要檢討自己認罪的方式,可能是對象錯誤、內容錯誤,或是因為態度錯誤、自我中心,導致我們沒有喜樂。一個不以自我為中心的認罪,一定會帶出喜樂,就像長膿包,把膿擠出來的過程很痛(所以很多詩篇都在講述這痛苦的過程);可是當膿包被擠出來,藥擦下去以後,就會非常舒服,充滿了喜樂,這是好消息!而那個藥就是耶穌,若沒有耶穌,我們怎麼知道我們認罪的對象是誰?若沒有耶穌,我們怎麼知道我們要甚麼、不要甚麼?若沒有耶穌,我們怎麼可能有正確、真實謙卑的態度?耶穌是我們的一切。耶穌並祂釘十字架,是我們認罪的基礎,也是我們所有事奉的基礎。這正是聖靈要做的工作,祂要引導我們認識耶穌、榮耀耶穌,使我們真的可以「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進入到真實的認罪當中(見約翰福音十六:8-14)。

結語

詩篇五十一篇實在非常精采,我覺得它是一百五十篇詩篇裏最經典的一篇,指出靈魂要全部被洗滌乾淨,這是上帝要我們認罪、要我們禱告的最終目的─讓我們得到祂榮耀的形像。我們每一天都要得著全新的心,求耶穌的血從裏到外潔淨我們,讓我們帶著全新的喜樂進入到我們的生活裏。(2014.6.26‧晨禱信息‧吳俊德、姚愛文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你過去是如何向上帝認罪的?這篇信息有沒有幫助你在認罪的方式上作一些新的決定?
②請檢視你認罪後的感受,想想看有沒有錯誤的態度攔阻你得到從上帝而來的喜樂?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