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第3篇之延伸閱讀)讚美達人:以上帝為樂的義人

經文:詩篇卅三篇

「因信稱義」的人有一個特質,就是以上帝為樂。以上帝為樂大概有兩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我們有困難,上帝拯救我們,這一定會讓我們喜樂。另外一個層次是上帝自己就在我們裏面成為我們的喜樂,上帝就是我們的喜樂!



每篇讚美詩呼召來讚美上帝的對象都不太一樣,有的是個人,有的是團體;今天我們要來看詩篇卅三篇,在這一篇,詩人呼召的對象是誰?第1節:「義人哪,你們應當靠耶和華歡樂;正直人的讚美是合宜的。」誰是義人?就是「因信稱義」的人(舊約談到的義人也是指因信稱義的人)。當然,這些人有外面的好行為,但更重要的是,這些人是真正因「信」而「稱義」的人,是靠耶和華歡樂的人。詩人說這樣的人的讚美是合宜的,而且在這一篇還加入了樂器的元素。

這些義人、這些正直人讚美上帝的主要內容是甚麼呢?

義人的讚美:口唱新歌

詩篇卅三篇第3節:「應當向祂唱新歌」,甚麼是新歌?就是救恩的歌。我們從幾篇詩篇來看甚麼是新歌。

詩篇四十篇1-2節:「我曾耐性等候耶和華;祂垂聽我的呼求。祂從禍坑裏,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祂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上帝的話。許多人必看見而懼怕,並要倚靠耶和華。」從這段經文,我們看到「新歌」就是「讚美上帝的話」,新歌一定是讚美的詩歌。我們看上下文,上帝把我們從淤泥中拯救出來,所以我們讚美祂,但看見的人為甚麼會懼怕?因為他們看見上帝的大能、看見這些人有上帝跟他們同在,就嚇壞了,並且敬畏祂。讚美上帝施行拯救的歌,就叫作新歌。

另外,我們看到詩篇九十六篇1-2節:「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全地都要向耶和華歌唱!要向耶和華歌唱,稱頌祂的名!天天傳揚祂的救恩!」向耶和華唱的新歌是救恩的歌!今天我們有沒有天天傳揚上帝的救恩呢?唱新歌就是讚美祂的拯救,並且跟別人述說上帝在我們身上所施行的拯救。

再看詩篇九十八篇1-2節:「你們要向耶和華唱新歌!因為祂行過奇妙的事;祂的右手和聖臂施行救恩。耶和華發明了祂的救恩,在列邦人眼前顯出公義。」這裏所唱的新歌一樣是為了上帝行過奇妙的事、為了祂的右手和聖臂施行救恩而發出的頌讚。耶和華發明了祂的救恩,等同於在列邦人眼前顯出祂的公義,祂的公義就是祂的拯救,就是祂的慈愛。想想看,我們這些不配的人被上帝拯救出來的時候,心裏會怎麼想呢?是不是會充滿了感謝、充滿了讚美?

回到詩篇卅三篇,這一篇讚美詩的重點是甚麼?我們來看這裏如何讚美上帝的作為。首先,我們看到詩人讚美上帝的創造,第6節:「諸天藉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祂口中的氣而成。」第9節:「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這顯然是指上帝從無到有的創造。

除了創造,在這篇讚美詩中,還有一個讚美的重點,就是上帝的保護管理。第5節:「祂喜愛仁義公平;遍地滿了耶和華的慈愛。」上帝用祂的慈愛托住萬有、管理萬有,而且所有事物的運作,都是因為上帝的慈愛,所以我們可以從保護、管理方面,看到上帝的慈愛。這裏所提到的範圍還包括整個國家,12節:「以耶和華為上帝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所以一個國家能夠存在,實在是因為上帝的保守,而以耶和華為上帝的那國是蒙福的。

除了這些以外,這篇詩篇後半繼續提到上帝的拯救,第16-17節:「君王不能因兵多得勝;勇士不能因力大得救。靠馬得救是枉然的;馬也不能因力大救人。」我們沒有辦法倚靠人的方法救我們的國家。然後詩人在18-19節說:「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祂慈愛的人,要救他們的命脫離死亡,並使他們在饑荒中存活。」這裏說到上帝不只是救一個人,祂的拯救是全面的。這裏在講上帝普遍的作為,講到上帝的拯救。

這篇呼召義人來讚美上帝的詩篇,內容包括上帝的創造、上帝的保護、管理,也包括上帝的拯救,並且上帝用祂的話來治理遍地,把啟示給我們,在這裏把上帝所有的作為都讚美到了,只有審判提得少了一點,但仍有影射(見10-11節)。因此「因信稱義」的人是認識上帝的創造的人,是蒙上帝拯救的人,也是蒙上帝所護理的人;義人是常常看得見上帝的作為而稱頌祂的人。

義人以上帝為樂:願意等候仰望上帝

在詩篇卅三篇的最後,講述了許多上帝的拯救。我們在這敗壞墮落的世界,非常需要上帝的拯救;當我們得到上帝的拯救,我們心中會自然而然湧出讚美。在讚美上帝的時候,我們的心情會是如何呢?第1節:「義人哪,你們應當靠耶和華歡樂;正直人的讚美是合宜的。」有一種歡樂會從我們心裏湧出來。

上帝是改變我們的心的主:「祂是那造成他們眾人心的,留意看他們一切作為的。」(15節)祂注意到我們的心,而且用祂的話改變我們。所以詩人講到正直人、講到義人的時候,他想到的是怎麼樣的人?20節:「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祂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盾牌。」因為祂是幫助我們的上帝,祂在時間、空間裏,在歷史中、在國家內,一直在做這些事:拯救、護理;因此我們從心裏面感謝、讚美祂。「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就是我們真的期待祂再來施行拯救,期待祂的保護、管理,期待祂救我們脫離仇敵的手,期待祂來拯救我們的國家,我們的心必靠祂歡喜,因為我們向來倚靠祂的聖名。「耶和華啊,求祢照著我們所仰望祢的,向我們施慈愛。」(22節)因為耶和華是這樣好的一位上帝,所以我們能夠倚靠祂,而且是歡歡喜喜地倚靠祂。

「因信稱義」的人有一個特質,就是以上帝為樂。以上帝為樂大概有兩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我們有困難,上帝拯救我們,這一定會讓我們喜樂。另外一個層次是上帝自己就在我們裏面成為我們的喜樂,上帝就是我們的喜樂!甚至甚麼事都還沒有發生,但我們卻可以因著祂而歡喜快樂。這就像我們愛一個人,就算對方甚麼事情都不做,我們看到他就愛他。我對我的小外孫女就是這樣,白天我很忙,到晚上我累得不得了,想要上床睡覺的時候,她還想來找我玩。因為她白天睡飽了,晚上精神特別好。我雖然累,可是看著她的時候,就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喜樂。不是因為她為我做了甚麼,而是我看見她就愛她。上帝看我們也是這樣,「耶和華─你的上帝……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西番雅書三:17)其實我們若披戴耶穌基督,上帝看我們這一群被祂拯救、願意信靠祂的人,就是真正的義人、正直人,是祂的好兒女,祂會因我們而喜樂,我們也會因祂而喜樂,因為我們裏面充滿了愛!「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一:12)關鍵是信靠祂,願意等候祂、仰望祂的慈愛。凡敬畏上帝、仰望上帝慈愛的人,這些人因著有愛,會從心裏不斷地湧出感謝跟讚美,而且平日一想到上帝就會很快樂。

這幾天,我聽楊師母說她非常以上帝為樂,雖然服事、牧養各方面的事情很多,可是她裏面很快樂。這不是因為上帝特別做了些甚麼,而是因為上帝本身就是我們的快樂,因為上帝就是愛,當上帝進入我們裏面,讓我們有愛的時候,我們自然會有喜樂。當我們裏面沒有愛,以自我為中心的時候,我們就會注定不快樂。昨天門徒班的弟兄姊妹搶著講十字架筆記,我一直仔細地在聽,他們真的開始懂得甚麼是「因信稱義」。有一個姊妹說她過年後種了一些種子,其實這些種子看起來已經枯乾了,可是姊妹還是不斷地澆水,她只期待其中有一顆會發芽就好。結果最近不只是一顆發芽,而是有三顆種子都發芽了!姊妹發現有些東西看來沒甚麼希望,上帝卻還是給她一些盼望;像保羅所說的,我們可以栽種澆灌,但惟有上帝能叫它成長。她想到最近陪另一位姊妹讀新生命,非常辛苦,一課往往要約好幾次才能讀完,有些時候對方還不想來。沒有想到上週對方突然打電話給她,約禮拜天要一起讀新生命。其實她很不想再繼續陪讀,可是上帝藉著植物對她說話:讓人成長的是上帝,我們只要負責澆灌就好,於是她便開開心心地去服事對方。上帝會對我們說話,把祂的愛放在我們裏面,以至於我們有力量去做我們不太甘願做的事。若不是她懂得等候上帝,看見植物發芽,可能只會覺得很高興,之後就算了。但是她懂得求問上帝,會去想上帝是不是要對她說話。所以凡等候耶和華的人都會唱新歌,他看所有的事情都是上帝的保護管理。

另外一個弟兄更有意思,他的弟弟喜歡塗鴉、畫漫畫,而且有很多創意,可是他很擔心弟弟的未來,一直要弟弟去找穩定的工作(最好是公務員)。因為弟弟一直沒有按他的想法去找穩定的工作,所以他常常管弟弟,叨念著要弟弟轉行。甚至弟弟來台北,他也不希望弟弟來住他家,因為擔心會破壞他的生活作息。最近他聽了「因信稱義」的福音信息,在上帝面前禱告,突然發現自己裏面不對勁,他發現自己是想作弟弟的上帝!於是他開始學習放手,並且打從心裏願意接待弟弟來住,他的心裏開始轉憂為喜,這就是因信稱義的生活,就是會唱新歌的生活,因為上帝救他脫離他的老我。

我們的肉體強到一個地步,會讓我們不願意去做一些事,可是當我們懂得等候上帝的時候,我們就會改變。如果我們願意等候上帝、仰望上帝,上帝的話語會進入我們的心,改變我們的心,以至於我們以上帝為樂,因為愛在我們裏面。不只是因為上帝會幫助我們,而是祂自己成為我們的喜樂,讓我們歡歡喜喜遵行上帝的旨意。個人如此,國家也不例外。

因信稱義的國家:蒙福並且樂意等候上帝的國家

「以耶和華為上帝的,那國是有福的!祂所揀選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詩篇卅三:12)誰是上帝所揀選的國?誰是以耶和華為上帝的國?是懂得等候上帝的國家,而不是所謂的基督教國家。所謂的基督教國家,如果不懂得禱告等候主的話,即使基督徒比例達到80%、90%都沒有用,可是如果一個基督徒比例只有3%的國家,懂得怎樣倚靠主的話,這個國家就是有救的。台灣是不是以耶和華為上帝的國,就看教會了。台灣教會為國家禱告最好的一次,是一九九五年。那時候全台灣不管是靈恩派、福音派,不管是贊成預言、反對預言的教會,都一起起來迫切禱告尋求主,大家都不願意打仗。平常我們要推動教會起來為國家禱告,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禱告,但面對戰爭,大家就知道該如何具體地為國家禱告。經過很多年以後,我再查驗的時候,真的是因為我們起來禱告,而攔阻了戰爭的發生。從那一次經歷之後,台灣教會越來越懂得如何持續地為國家禱告。

為國家禱告好像比較困難,可是我們來看以色列以及整個教會的歷史。當亞述王、巴比倫王欺負以色列百姓的時候、當以色列人完全無力的時候,他們起來禱告、起來呼求主,上帝都會施行拯救。第二次世界大戰剛開始的時候,英國潰不成軍,可是他們在敦克爾克的大撤退為甚麼能夠成功?因為在撤退的時候,明明是不該起霧的季節,卻突然起了一陣大霧,不然他們應該全部都會被敵軍殲滅。因為起了大霧,所以他們能安然撤退,保留了實力,之後才能夠打贏第二次大戰。韓國也是一樣,韓戰期間南韓已經被逼到釜山,快要被共軍消滅了,可是當時身為基督徒的總統李承晚,呼籲全國的基督徒起來禱告,結果在不該下雨的時候,下了一場絕大的雨,攔阻了北韓軍隊南下,讓美軍爭取時間從仁川登陸,切斷北韓的後援,才保住現今的南韓。我們個人會不會等候上帝,我們的團體會不會等候上帝,是很關鍵的。

結語

義人、正直人是懂得等候上帝,倚靠祂聖名,仰望祂慈愛的人。當我們在看讚美詩的時候,我們不只要看讚美詩的內容、作為,還要看上帝所呼召的人是怎樣的人。今天我們所學習的是義人應當要靠耶和華歡樂,正直人的讚美是合宜的。詩篇卅三篇18-22節作了一個結論:「耶和華的眼目看顧敬畏祂的人和仰望祂慈愛的人,要救他們的命脫離死亡,並使他們在饑荒中存活。我們的心向來等候耶和華;祂是我們的幫助,我們的盾牌。我們的心必靠祂歡喜,因為我們向來倚靠祂的聖名。耶和華啊,求祢照著我們所仰望祢的,向我們施行慈愛!」仰望耶和華、等候祂的就是義人,是歡樂的人,是以上帝為樂的人,而上帝必定祝福敬畏、敬愛祂的個人,也祝福倚靠祂的群體。我們個人,我們的家,我們的國是不是倚靠上帝,就看有沒有一群人懂得一起等候上帝。願聖靈保守我們的心,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到祂的慈愛,看到祂的保護管理,看到祂的拯救,讓我們從心裏願意稱頌祂、等候祂、仰望祂的慈愛!(2014.6.5‧晨禱信息‧姚愛文、吳俊德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你記不記得你接受耶穌進到生命中的時刻?那時候你的心情如何呢?你對上帝的感受又是如何呢?
②你有沒有在困境中仍然單單因為上帝而感到快樂的經驗?請在小組中分享。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