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第2篇之延伸閱讀)感恩詩:義人的感恩

經文:詩篇一○三篇

有人說我們的心就像一個停機坪,聖靈是飛機……當我們的停機坪放滿了別的東西,我們就等於不要上帝了。……我們活在一個忘恩的世界裏,當我們感謝、讚美的時候,就是讓聖靈的飛機可以降臨在我們的停機坪上。


詩篇一○三篇是一篇標準的感恩詩歌,這篇感恩詩把個人的感恩跟團體的感恩結合在一起。

感恩詩的結構及內容

一、呼召人的心
首先,詩人作了一個呼召:「凡在我裏面的,也要稱頌祂的聖名。」(1節)祂呼召「我裏面的」,就是裏面的人(inner man)、是靈、是魂。人受造,有「外面」的部分,有「裏面」的部分,這段經文特別注意「裏面」的人,呼召人的靈來稱頌上帝、感謝上帝。

二、為個人和團體獻上感恩、頌讚
接著詩人提到這篇詩篇的主題:「不可忘記上帝對我們所賜的一切恩惠」(見2節)。第2-5節都在為個人的事向上帝獻上感謝。感恩的內容提到兩大項,一方面是感謝上帝赦免我們的罪、醫治我們一切的疾病、救我們脫離死亡;另一方面,感謝上帝以仁愛和慈悲為我們的冠冕,又用美物使我們所願的得以知足。上帝不只把我們從罪、從疾病、從死亡裏面拯救出來,祂還要用美物使我們滿足,以致我們如鷹返老還童。

在6-18節講到團體的感謝。團體的感謝基本上類似個人的感謝,不過經文花了較大的篇幅來感謝上帝對以色列民族的拯救。以色列因為所處的地理位置,在整個歷史中,常有人從四面八方攻擊他們,又有原來就在迦南地的人,因此上帝的百姓─以色列民常常受到欺壓,為此他們常常呼求上帝的拯救。從摩西的時代開始,上帝就施行拯救,藉著拯救,讓他們知道耶和華有憐憫、有恩典,不輕易發怒,且有豐盛的慈愛。

最精彩的是9-11節:「祂不長久責備,也不永遠懷怒。祂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天離地何等的高,祂的慈愛向敬畏祂的人也是何等的大!東離西有多遠,祂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祂的人!」這一段是詩人為了罪得赦免而感恩,在講述屬於團體的罪、團體的受壓制、團體怎麼被撒但、世界、肉體捆綁,以及團體的救贖。

事實上,「因信稱義」的福音是從團體開始的。我們現在談到「因信稱義」,比較著重在個人身上,但從救恩歷史來看,「因信稱義」都是從團體開始的。從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及整個先知書,都可以在團體中看到「因信稱義」的福音。「因信稱義」不只拯救個人的罪,更是要拯救團體的罪,因為我們看到的每一個人都是罪人;整個團體的罪不對付,怎麼能夠解決個人的罪?很多時候,福音派的基督徒會把我們的信仰侷限在個人,其實基督信仰真正要談及的範圍是整個團體、整個國家。上帝所揀選的是一個民族、是一個國家、是一群人,叫作教會。上帝在創立世界以前,就定了一個旨意:祂要揀選一群人完全屬於祂,而不是單單只揀選一個人。

頌讚完上帝的救贖之後,詩人說:「耶和華的慈愛歸於敬畏祂的人,從亙古到永遠;祂的公義也歸於子子孫孫。」(17節)不曉得為甚麼,我們很容易把上帝的慈愛跟公義分開,但上帝的慈愛和公義是綁在一起的。以賽亞談到上帝的公義就是祂的慈愛;在新約也說:「上帝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上帝的義。」(哥林多後書五:21)上帝的義就是上帝的愛,我們的腦袋很容易誤會上帝可以分成慈愛這一半和公義那一半,祂施行慈愛的時候沒有公義,施行公義的時候沒有慈愛;這就和我們定義「福音」和「律法」時很容易產生的誤會一樣:很福音就是對人寬鬆一點,很律法就是對人要求多一點。可是上帝不是這樣的。

在上帝的本性裏面,祂的慈愛就是祂的拯救,是祂的信實,也是祂的公義。上帝使無罪的為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裏面成為「上帝的義」;「上帝的義」是甚麼?是把上帝的拯救、上帝的慈愛,以及我們人對上帝的認識全部都包在一起。「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三:10),人根本無法達到上帝公義的標準,因此上帝把祂的義賞賜給我們。「上帝的義」是指「義的」取代「不義的」,就是上帝的愛;這是我們很難了解的,也是這個世界很難接受的,人的反應一定是:不可能有這種事會發生!

我們常常覺得我們受委屈。而「因信稱義」就是專門針對受委屈、受壓制的人。我們總覺得別人虧欠我們、總覺得家裏虧欠我們、總覺得國家虧欠我們、總覺得上帝虧欠我們!上帝說:「不是這樣,孩子。所有敬畏我,願意等候我的人,我會把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賜給他們。」

三、呼召所有受造物及人心
在一○三篇的最後一段,作者又回到呼召、宣告,第19-20節:「耶和華在天上立定寶座;祂的權柄統管萬有。聽從祂命令、成全祂旨意、有大能的天使,都要稱頌耶和華!」詩人又開始呼召,而且不只呼召一個人,他呼召上帝所創造的萬物,21-22節:「你們作祂的諸軍,作祂的僕役,行祂所喜悅的,都要稱頌耶和華!你們一切被祂造的,在祂所治理的各處,都要稱頌耶和華。」所有的受造物,動物、植物、礦物,都要來稱頌祂!我們若不稱頌祂,石頭都要起來讚美祂(參路加福音十九:40)!接著詩人的呼召又回到內心的部分:「我的心哪,你要稱頌耶和華!」(22節)上帝最看重的是祂所造、最寶貴的人的心。

向上帝感恩的目的

讀完這篇詩篇以後,我們要問一個問題,為甚麼詩人那麼迫切地說:「我的心,你要稱頌耶和華!不可忘記祂一切的恩惠!」為甚麼詩人切切叮囑自己不要忘記?我們要思考一個問題:到底感謝上帝、讚美上帝是上帝的需要,還是我們的需要?若知道這是我們的需要,我們就不會把感謝、讚美當作一個律法要求,而當作是一個好消息。為甚麼我們需要做這件事?

一、回轉歡迎聖靈,得回上帝榮耀
上帝說祂坐在寶座上,可是祂也居住在謙卑痛悔的人心裏(見以賽亞書五十七:15)。上帝很樂意居住在以色列、居住在讚美的寶座上;祂本來就充滿萬有,而且特別願意住在我們的心裏面。但我們的心是不是願意讓上帝來居住呢?有人說我們的心就像一個停機坪,聖靈是飛機,飛機會停在甚麼樣的停機坪上面?是不是已經淨空的停機坪?假如這個空間滿了的話,飛機就降不下來。飛機進到停機坪也不是隨便亂停,需要一定的跑道、一定的規格,飛機才能夠降得下來。所以,感謝、讚美、認罪,做這些事是讓我們歸靈,整理好我們的停機坪,並且吸引上帝的同在,讓聖靈降臨!

「因信稱義」最終是要讓上帝作上帝,也讓人作人。當我們這個人活得不像人樣,我們會很不快樂,我們需要得到上帝的同在。在上帝所赦免的一切罪中,最大的罪是拒絕上帝,最大的障礙是驕傲、自義。當我們的停機坪放滿了別的東西,我們就等於不要上帝了,因為我們打算自己操縱一切,而這樣的結果就是愁苦增加。愁苦為甚麼增加?因為我們離開萬福的泉源。上帝本來造了我們,最寶貴的受造物是人,祂本來就要把一切的好東西給我們,可是人拒絕了祂、拒絕了恩典,因此活得很悲慘,這就是所謂的罪的結果─咒詛、死亡、隔絕。因此感謝、讚美、認罪、悔改叫作歸靈、叫作敬拜,就是聽主的話。

主禱文教導我們敬拜上帝:「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六:9-10)天使的讚美也教導我們:「至高之處,榮耀歸給上帝,地上平安歸給因信稱義的人!」(參路加福音二:14)當我們這樣敬拜、感謝、讚美上帝,就是在歡迎飛機降臨,就是要讓我們遠離最大的罪惡─忘記了萬福的泉源。所以這篇詩篇告訴我們:「我的心啊!你們一切受造物啊!所有的一切都要來讚美上帝!」

我們認罪、悔改、感謝、讚美、聆聽上帝的話,有一個最重要的,也是「因信稱義」最終的目的─得榮耀。「得榮耀」就是要讓上帝的榮耀在我們身上,讓我們這個人活得像耶穌一樣,活出上帝榮耀的形像。羅馬書八章27-30節:「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上帝的旨意替聖徒祈求。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稱義,是我們這些蒙召信靠祂的人的第一個階段,上帝最終的心意是要我們得榮耀。

甚麼叫得榮耀?「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羅馬書三:23),上帝的榮耀就是耶穌!上帝要我們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我們繼續不斷稱義,最終讓上帝的義降臨在我們中間,讓我們完全被改變,變得像耶穌一樣,這是上帝永恆的心意。上帝指著祂的兒子耶穌說:「你們要像祂,你們要聽祂!」聖靈的工作就是要為我們禱告,讓我們能夠相信耶穌、認識耶穌、榮耀耶穌、見證耶穌、變得像耶穌。

二、與上帝和好、以祂為樂
我們的認罪、悔改是一個開始,當我們悔改時,我們才會開始明白上帝對我們的恩典有多大。「得赦免其過,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詩篇卅二:1),因此我們會滿心歡喜地感謝、讚美祂。我們最大的罪還不是外面做錯這件事、做錯那件事;我們最大的罪是內心完全忘記上帝。我們以為可以憑自己做這、做那,但我們忘記了上帝,而且常常忘記。忘記上帝是最大的罪。

很多時候,我們對一些事情很有把握,就像彼得一樣,覺得可以按照我們的經驗、按照我們的判斷來做事;特別事奉很久的人要更注意。當我們累積很多訓練、經驗,我們可能會自己決定應該怎麼做。經驗沒有問題,問題是我們不知道我們相當驕傲,導致我們有了經驗,卻忘記了帶領我們打勝仗的那位上帝,這是最要命的。上帝會在我們踢到鐵板以後,帶領我們悔改,讓我們發現自己忘了尋求祂,並且願意回轉,學習更像祂的樣式。悔改最重要的不是為做錯甚麼事悔改,而是讓我們知道自己忘記上帝,並決定讓聖靈這架飛機降臨在我們的停機坪上。我們說要「先禱告,再事奉」,是要讓我們不以奴僕的心服事上帝,不要忘記我們的老爸。我們的天性容易忘記天上的老爸─上帝,我們可以跑出家門,把祂忘在遠方;我們也可以待在家裏,卻還是忘記祂。我們需要先跟上帝和好,以祂為樂、與祂同行,讓祂成為我們最親密的對象。

其實上帝造我們,就是要把祂的豐富給我們,要跟我們親近。「以馬內利」是上帝的名字,表明祂想要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祂最想賜給我們的是祂的義,是祂的同在,「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得後書三:13),在新天新地裏面,最重要的是上帝作我們的光,上帝與我們同在,這是我們最大的盼望,而且我們永不會再忘記祂。

讓我們最快速進入上帝同在的辦法,就是發自內心的感恩、讚美,是真的打從心裏面以上帝為樂,而不是外在的動作。詩篇卅七篇4節:「又要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意思是,真正作上帝兒子的人,真的知道上帝是他所擁有的,因此他心裏會很清楚應當要甚麼、不要甚麼,也很清楚向上帝求甚麼是祂一定會應允的。所以使徒約翰說:「我們若照祂的旨意求甚麼,祂就聽我們……知道我們所求於祂的,無不得著。」(約翰壹書五:14-15)因為我們會很有把握知道上帝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知道上帝一切的豐富在哪裏,而且懂得怎麼支取。

個人如此,團體也不例外。我們個人不要忘記主,團體更不要忘記主。很多大型教會(mega church)最大的問題是,教會大了以後,反而把上帝丟掉了。我們要一直存著謙卑的心,知道我們需要主,不管我們個人或教會成長到甚麼地步,永遠要知道我們是最小的,要知道我們最需要的是耶穌。當人家誇揚我們、說我們的教會很大,我直接的反應是把榮耀歸給上帝,不要竊取上帝的榮耀。我真的從心裏面覺得「我今日成了何等人」(哥林多前書十五:15),今天真理堂能夠走到這個地步,都是蒙上帝的恩典,沒有甚麼可以「傲」的;若上帝的手一收回,就甚麼都沒了。我們要得著一個兒子的心,而且以我們天上的老爸為榮。

很多時候,我們會有夫以妻為貴,妻以夫為貴的想法,古代宮廷中還有「母以子為貴」的現象(皇后與太子);我們是不是應該以我們的上帝為貴?這是測試我們是不是朝著「因信稱義」最終的目的前進。我們不只要與上帝和好,更要以上帝為樂,以上帝為貴,以上帝為榮。我們要常常想到:「我的上帝是那麼地榮耀,我要變得像祂一樣!我人生所有的目的、最大的渴望,就是真的希望我跟上帝好到不行!」當我們真的以上帝為榮,我們就會打從心裏感謝、讚美祂,而且這會成為一個良性的循環。我常常跟我的孫女玩一個遊戲,就是問她們:「阿公是屬於誰的?婆婆是屬於誰的?」她們會回答:「都是我的!」玩這個遊戲會讓她們很快樂,我也很快樂!因為她說阿公是她的!上帝一直很想告訴我們─祂是我們的!然而我們卻常常忘記。當我們快樂,上帝也會快樂!並且天也要快樂、地也要快樂!因為上帝造我們,本來就是要把一切都給我們,但我們卻喜歡作浪子,喜歡靠自己,喜歡離家出走;我們忘記上帝的結果實在是太悲慘了!我們不要活在卑慘的世界裏。基督徒對上帝的感謝讚美不是奴僕式的感謝、讚美,而是發自內心地說:「我的上帝多麼地棒!多麼地好!」感謝讚美、以上帝為樂不只是我們被上帝吸引,上帝也會被我們吸引。

以耶和華為樂,祂會將我們心裏所求、所想的賜給我們,我們也知道甚麼該要,甚麼不該要。與上帝同行的人,有很多狀況已經不需要禱告了。我們不要像巴蘭,明明知道那是上帝不喜悅的,還想要去求問祂,其實他是在強迫上帝接受他的想法。但上帝很尊重他:「好,你想去就去吧!」(見民數記廿二章)有些東西,我們求都不應該求,尤其是不合上帝心意的。我們要知道上帝喜歡甚麼、不喜歡甚麼,而且與祂快樂地同行。這是感謝、讚美最終的目的。

結語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在祂裏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歌羅西書二:6-7)一個「因信稱義」的人,他心裏的感恩會不斷地增長。使徒彼得說:「你們卻要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彼得後書三:18)我們好像比較容易在知識上有長進,在恩典上不容易有長進。當我們在恩典上有長進的時候,我們的自我形象會變得正確─不是良好,而是正確─不管別人怎麼貶抑,我們都可以處之泰然,因為沒有任何人能控告我們,因為我們知道自己是上帝的孩子,所以我們不會怕人!魔鬼想要引誘耶穌卻失敗,正是因為耶穌深深知道上帝對祂的心意:「祢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愛的!」祂得到這份確信才進入到曠野,因此能夠用上帝的話來抵擋仇敵一切的試探與詭計。這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再也沒有人可以控告我們!沒有任何事可以把我們跟上帝的愛隔絕(見羅馬書八:39)!聖靈來就是要告訴我們這件事情,要讓我們看到我們的上帝有多好、有多棒,要讓我們知道我們是上帝的兒子,不是奴僕。「因信稱義」的福音就是讓上帝作上帝,讓人好好作人。我這個「人」應該怎麼作?就是信靠上帝、順服上帝,像上帝的獨生子耶穌一樣,活得像人樣、活得很喜樂、活得很榮耀。這是「因信稱義」的人最終的結果─以上帝為榮,讓上帝、讓自己得榮耀。(2014.6.11‧晨禱信息‧吳俊德、姚愛文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感謝上帝是上帝的需要還是我們的需要?為甚麼我們要感謝上帝?
②你願不願意讓聖靈這架飛機降臨在你心裏的停機坪?想一想過去一週可以向上帝感恩的事,並在小組中分享。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