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0日 星期五

5. 家家都有上帝的同在──家庭祭壇之信念與實踐

經文:詩篇九十章1節;創世記十二章7-8節;彼得前書四章7-8節

要建立一個真正有愛的家庭,一定要有家庭的禱告,要有家庭祭壇。




今天我們要來談家庭祭壇的信念,以及如何實踐。

教會家庭主流化的關鍵:建立家庭禱告祭壇

在談家庭祭壇前,我們要先了解甚麼是家庭主流化。簡單來說,家庭主流化就是讓家庭議題成為國家社會的主流議題。更嚴格的定義是,把聖經裏面有關家庭、婚姻的價值推廣到我們的國家社會,轉化我們的國家。現在同運團體在我們的國家推動性別主流化,從中央到地方,在整個組織結構裏放入性別的意識型態,想要讓性別成為我們國家社會的文化,但是我們要把它轉過來,成為以家庭為主的文化。把「凡我所做都為了性別的緣故」轉變成「凡我所做都為了正確婚姻家庭的緣故」,這就是家庭主流化。

當我們想到家庭主流化的定義,按照聖經,我們第一個應該想到的是上帝:「主啊,祢世世代代作我們的居所。」(詩篇九十:1)上帝是我們的居所,是我們的家;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上帝是一個家,是一個愛的團契。創造的時候,上帝按照祂愛的形像造男造女,讓我們享受祂的愛,也在家庭裏彼此相愛─在伊甸園裏只有正確的婚姻價值觀。人墮落以後,離開了真愛,離開了上帝,結果我們的家庭亂七八糟。今天我們蒙救贖,我們又重新被帶到上帝的家,教會就是永生上帝的家,讓我們在地上學習過彼此相愛的生活。

希伯來書說我們有一天會回到天家(見十一:16),就是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見彼得後書三:13),那個義就是上帝的愛,新天新地充滿了上帝的愛。肉身的家只不過是個預表,是一個工具,要讓我們認識上帝就是愛。整本聖經用上帝和祂百姓的愛來講家庭,也藉著家庭來見證上帝。建造教會就是建造家庭,建造家庭也就是建造教會,都是建造愛的團契,我們需要先得到這個觀點。家庭主流化就是凡事為了愛的團契和真愛而做,家庭包括肉身的家,也包括屬靈的家。若沒有真愛,就會家不像家,團隊不像團隊,教會不像教會。真愛是家庭主流化的精髓。

教會家庭主流化的事奉,事實上就是建立愛的團契的事奉,建立愛的團契其實就是在實行大使命。按照基督徒的觀點,我們不會帶領一個人信耶穌,卻沒有和他建立關係,我們乃是要把人帶到上帝的家(包括堂會、職場、個人的家庭),用耶穌給我們的愛來彼此相愛。耶穌離世前給我們的命令就是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翰福音十三:34)或者又叫作「合而為一」「合一」。「合一」不是化一,不是統一,也不是混一。「合一」是大家都不一樣,但能彼此接納、彼此饒恕、彼此祝福,和耶穌基督的心連在一起,這就是家庭主流化的實質。這是所有人都在尋找的真愛。

推動家庭主流化就是在建立愛的團契、建立教會,建立教會有四大任務:禱告、裝備、佈道、服事;而其中最基本的是禱告。同樣地,我們若希望教會家庭主流化,在家庭實行大使命,建立愛的團契、建立基督化家庭,也有四大任務:家庭祭壇、家庭裝備、全家歸主、全家事奉;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家庭禱告事奉,也就是建立家庭祭壇─必須先和上帝連結在一起。建立基督化家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禱告,設立家庭祭壇。人的愛非常非常少,像一杯水倒在沙漠一樣,一下就沒了,若沒有上帝的愛,怎麼可能建立愛的團契呢?若要用上帝的婚姻價值來經營一個家,我們需要禱告,尋求上帝的真愛、尋求上帝的啟示臨到。當我們明白甚麼是家庭主流化,就會明白家庭祭壇是多麼重要。若沒有禱告,不可能建立真正合神心意的愛的團契和家庭。

家庭祭壇七個信念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一些家庭祭壇的信念,是我服事四十年來,從聖經和自己的體驗裏面得到的重要信念。

一、家庭祭壇是一切基督化家庭事奉的基礎
要建立一個以基督為中心、以上帝的話語為中心,真正愛的團契,一定要禱告;要建立一個真正有愛的家庭,一定要有家庭的禱告,要有家庭祭壇。因為創世記三章以後的人沒有真愛、家庭也沒有真愛,所以我們需要呼求聖靈來幫助我們。家庭祭壇是營造健康幸福又合神心意的家庭的首要工作。

二、家庭祭壇的目標是要彰顯上帝的同在(經歷、實行、分享、上帝的同在)
家庭祭壇是學習全家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葛禮聖(Larry Christenson)是很有名的基督化家庭的學者,也是牧者,他在《基督化家庭》這本書的前半段,著重在講基督化家庭角色的問題,後半段在講我們要把這個基督化家庭活出來,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禱告,禱告是操練上帝與我們的家同在。我發現有一些教會建立基督化家庭的方法,是逼孩子背聖經,但是孩子可能因此討厭聖經。背聖經很好,但是若要經驗上帝的同在,更重要的是禱告。即使不知道聖經中很多的知識,若孩子的心知道耶穌和他們在一起,就達到家庭祭壇的目標了。學習禱告,是為要把上帝的愛彰顯出來。

三、家庭祭壇是透過家庭的禱告與家人的彼此相愛彰顯上帝的同在
上帝看不見,那怎麼樣才叫作「上帝的同在」?使徒約翰告訴我們,上帝就是愛,一個家庭裏面有真愛的彰顯,就是上帝同在的彰顯。禱告會把上帝的愛帶下來,家人便能夠用上帝的愛彼此相愛,這幅充滿愛的圖畫,就是上帝的同在。

四、末世仇敵要攻擊教會一定攻擊家庭,而攻擊家庭一定先從家庭祭壇著手
既然禱告祭壇是建立基督化家庭最重要的因素,請問誰最討厭我們建立家庭祭壇?撒但!牠一定會想盡辦法讓我們不禱告,讓家庭不聚在一起。今天我們有很多所謂的「基督徒家庭」,但不是「基督化家庭」。若沒有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的祭壇設立在家庭裏,我們就只是基督徒家庭,而不是基督化家庭。不是基督徒和基督徒結婚就叫作基督化家庭。甚麼是基督化的家庭?就是把耶穌基督活出來的家庭。「基督化」是一種「有基督」的文化,也就是把上帝的話和價值觀活出來的文化,最核心的價值觀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並且愛人如己;基督化家庭,也就是在家裏愛上帝、愛人。

既然家庭祭壇的禱告能夠使我們支取耶穌的愛,又使我們彼此相愛,把上帝的同在彰顯出來,仇敵必定會攻擊,這是為甚麼家庭祭壇的建立很不容易。禱告一天或許很容易,但每天持續禱告就很不容易。好比QT,要穩定又有品質,非常不容易。河用祚牧師說,教會只要做好這兩件事情:好好地幫助弟兄姊妹建立個人跟上帝的關係,並且建立一對一的帶領關係;也就是好好地愛上帝、愛人。這兩件事情會幫助我們得到上帝愛的供應,也操練我們得到上帝的同在,若仇敵把這兩件事情切斷,不讓我們跟上帝連結,不讓我們跟人連結,我們就會失去愛,不能彼此相愛。沒有上帝的愛,基督徒跟基督徒在一起,照樣會吵翻天。

五、家庭祭壇的建立需要全教會的禱告與愛的團契的協助
我們在教會(堂會)裏面學習彼此相愛,包括參加小組、裝備課程、禱告會……一切的學習都要帶到家庭裏面去。一般人若沒有先在教會裏學習,我們就很難建立愛的團契。以弗所書先講教會的建造,再講家庭,我們要在家庭裏面實踐從教會所學習的真理。家庭祭壇的建立需要教會帶領我們,包括如何禱告尋求主和彼此相愛。我們要全家歸主,要透過教會;我們全家要建立愛的團契,要透過教會的協助。教會很重要的使命是幫助弟兄姊妹不只是在教會裏面彼此相愛,不只是在教會裏面禱告,也要把這些帶回家庭裏面去,所以每一個小組都應該是禱告和彼此相愛的小組,弟兄姊妹有了這樣的經驗之後,就能夠回去建立家庭祭壇。

我在教會所學習的都用在我的家裏面,反過來也是一樣,我在家裏面所學習的,也帶回到教會來。建立教會就是建立家庭,建立家庭就是建立教會。我在真理堂的很多服事都是我在家裏面先實踐的結果,比如說我們在家裏面學習彼此認罪、悔改、和好,我就把這一套搬到教會裏面來,讓弟兄姊妹照樣做。教會還沒有小組化以前,我們家已經有家庭祭壇,我抓住一個原則:家庭祭壇要很快樂;所以我帶孩子玩遊戲,後來我發現在教會裏面,這叫作破冰。

六、家庭祭壇是由個人天天為家人禱告起首,再經由夫妻天天一起交通禱告,以致達成全家一起有家庭祭壇的目標
家庭祭壇一定要先從個人開始,個人不禱告,夫妻不可能一起禱告。個人先禱告,夫妻才會一起禱告,然後全家才會一起禱告。大學時代,我以為家庭祭壇是從結婚那一天,夫妻跪下來禱告開始的;後來想想,不對,家庭祭壇應該從談戀愛的時候開始。我第一天跟楊師母談戀愛的時候就開始禱告了。談戀愛時兩人不禱告,以後就越來越難禱告了;結婚以後不禱告,生孩子後就更難了。再後來,我發現家庭祭壇應該是從一個人信耶穌的時候就開始了,是從為自己的家禱告開始的。一個人會禱告,就能影響和帶領整個家。家庭祭壇的進行是從個人到夫妻,再從夫妻到家庭。

七、家庭祭壇是家庭的門徒訓練中心以及佈道、宣教中心
帶領家庭祭壇,其實就是帶領家庭小組。如果家庭建立起來,教會也會建立起來。十誡哪一誡和家庭祭壇最有關係?是第四誡:守安息日。今天如果台灣教會都徹底落實守安息日這一誡,家庭主流化會更容易成就。安息日在猶太人的觀念裏面,第一是在家裏面,有家庭時間,大家一起吃飯,一起讀上帝的話語並分享;第二是全家一起到會堂裏聚會。守安息日促使以色列人把信仰實踐在家庭裏,即使他們亡國,即使聖殿被毀,他們的信仰卻沒有被毀,因為他們守安息日。現在的以色列也是這樣,禮拜五傍晚後,人人各歸各家守安息日,大眾運輸也會停止。每個禮拜固定有家庭在一起的時間,家庭關係能不好嗎?這就是他們的信仰生活,即使分散在海外各地,家庭的關係還是維繫著。相較之下,華人也看重家庭,可是關係卻遠不如以色列的家庭。

守安息日會把第一、二、三誡活出來:第一誡,除我以外,不可有別的神;第二誡,不可拜偶像;第三誡,不可妄稱耶和華的名。第一到三誡都是為要實行上帝的同在,第四誡則是一個平台,可以把上帝的同在實行出來,當我們好好在家庭裏守安息日,就會經驗上帝的同在。

家庭祭壇如何實踐

要實踐以上七點信念,我們需要知道幾個重點。

第一,甚麼是家庭祭壇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亞伯蘭就在那裏為向他顯現的耶和華築了一座壇。從那裏他又遷到伯特利東邊的山,支搭帳棚;西邊是伯特利,東邊是艾。他在那裏又為耶和華築了一座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創世記十二:7-8)亞伯蘭每到一個地方,他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設立禱告祭壇,求告耶和華的名。從亞伯拉罕、以撒到雅各,他們都設立禱告祭壇。一個家若沒有上帝的同在,就不算一個家。

在新約,使徒彼得告訴我們,在末後世代,仇敵會攻擊我們,因此我們要警醒禱告:「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彼得前書四:7)新郎不在的時候我們要禁食禱告,要警醒,免得入了迷惑。要為甚麼事情禱告呢?接下來的第8節說,是要為彼此相愛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愛能遮蓋罪、饒恕罪並且勝過罪。這兩節聖經就是禱告祭壇應有的內容:一是禱告把上帝的愛帶下來,一是彼此相愛。

「禱告祭壇」這個詞會讓人聯想到宰殺祭物,好像滿可怕的。我們可以用「家庭時間」這個詞。家庭時間是一段跟上帝、跟家人在一起的時間,在當中禱告,在當中用上帝給我們的愛來彼此相愛。

第二,家庭祭壇的目的
前面提到的信念一到四,簡單地說就是,要把上帝的同在帶下來。若要操練上帝的同在,需要家人都起來禱告。

台灣的民間宗教和生活結合得相當緊密,很多人家裏都設有神壇。我們的信仰若只鎖在禮拜堂,就輸掉了!為甚麼要有家庭祭壇?因為我們需要經歷上帝的同在、分享上帝的同在。

仇敵要攻擊家庭,一定是先攻擊我們的禱告,所以我們要警醒,用家庭祭壇來保護我們的家庭,用我們的個人禱告來保護我們的禱告。保羅在以弗所書談到禱告說「要在此警醒」(六:18),「此」指的是禱告,也就是說要對禱告這件事情警醒。我們要注意我們個人的禱告以及家庭的禱告。一個家庭之所以會亂七八糟,往往是從禱告崩盤開始的。個人的禱告和家庭的禱告若沒有了,就會失去上帝的同在。設立家庭祭壇的理由,消極面是為了抵擋仇敵,積極面是為了帶下上帝的同在。

我們的孩子長大、成家後,我們全家祖孫三代之間的關係還能夠那麼親密,是因為他們從小到大這幾十年來,我們家一直都有家庭時間,到現在都還守著。要守住家庭時間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有時候我們的家庭時間也是七零八落,可是我沒有放棄,屢敗屢戰,堅持到底。

第三,家庭祭壇由誰參與、誰帶領
從個人到全家。家庭祭壇從一個人信主以後就要開始。以前我們大專團契有一位弟兄,家裏只有他是基督徒。我鼓勵他農曆年回家設立家庭祭壇,他戰戰兢兢地帶破冰(像是優點轟炸這種小遊戲),他也開始為家人禱告。他從單身就開始帶家庭時間,媽媽也覺得不錯,因為可以讓家人經常聚在一起。後來他們家人就一個一個信耶穌了。家中只要有一個基督徒,就能夠把家庭祭壇建立起來。重點是要用家人都能夠適應的方式帶。

我們不要把人分成基督徒和非基督徒,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的兒女,只是有的人在羊圈內,有的人在羊圈外。我們要想盡辦法讓每一個人都能和天父上帝在一起,而最快速的方法是禱告。我們總覺得一個人要受洗以後才能夠經歷上帝。其實不然,當一個人開始禱告,主就與他同在。使徒行傳記載,許多人還沒受洗,一禱告就被聖靈充滿,開始講方言和預言。我們在跟人分享信仰時,最後一定要和對方一起禱告,鼓勵他開口禱告。

過去一個月,經人介紹,我幫助了一對準備要離婚的夫妻。他們都還沒信主,先生、太太分別來找我。有一天這位先生來找我,我第一天就聽他吐苦水,講了一個多鐘頭。之後我教他禱告,把婚姻中的痛苦卸給上帝,他在我面前先學習感謝上帝和認罪。之後由另一位弟兄一對一帶領他。一個月不到,楊師母發給我他們全家一起禱告的照片。聖靈來,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即使一個人還沒有作所謂的決志禱告,只要他開始禱告,生命就會活過來了。

在台灣這個環境,大部分人對禱告並不陌生(因為民間宗教信仰),只要幫助人認識耶穌,認識獨一的真神,也讓他認識我們的禱告和世界上的禱告有甚麼不一樣,他的生命就會一直改變。

從權柄到授權。守家庭祭壇的人是父親,因為他是家裏的頭。可是我發現很多家庭都是媽媽在催大家禱告。弟兄們,當你不禱告,把禱告權柄讓出去,你會大權旁落。禱告會有權柄!在這個時代,你會的,姊妹都會,你還有一件事情不會,就是生孩子。現在很多姊妹比弟兄強,讀書比弟兄好,賺錢也比弟兄多,弟兄像挫敗的公雞。所有東西輸太太都沒關係,但是禱告不能輸。家裏的禱告權柄應該握在爸爸手中。我們家很多的家事,都是楊師母比我能幹,都是她在負責,可是有一件事情我一定要握在自己的手中,那就是禱告醫治的事奉。當孩子受傷、受挫折時,爸爸一定要介入,還有家裏禱告的推動一定是我負責。當我們家孩子小時候受挫折時會找媽媽,可是一定是我為他們按手禱告,每天出門的時候,我一定抱著他們,為他們祝福禱告。

誰帶領禱告,誰就能帶下上帝的權柄。權柄來自禱告。你若不禱告,不帶領禱告,不看守禱告,整個家就會崩盤。按照聖經,弟兄作頭並不是大男人主義,是要像耶穌捨己,非常困難。不禱告怎麼行?弟兄們,你要作一個好父親、好丈夫嗎?從禱告開始,作爸爸的若天天為太太和孩子守望禱告,帶著太太和孩子一起禱告,很容易建立起基督化家庭。不禱告,不可能!再怎麼忙碌也不可以把家庭祭壇的責任交給別人。

那禱告祭壇是不是都是丈夫在帶領?不一定,但作丈夫、父親的一定要看守。孩子們大一點的時候,可以輪流帶領。有時候小孩子很有創意。我記得有一次我們的家庭時間是由我的兒子順順帶領,他把我們全家帶到他的房間,關著燈,要我們躺在地上往上看。不得了!天花板上都是螢光片,像星星一樣,我們就在那邊感謝讚美上帝。他說他帶我們全家看星星,很有創意!他帶的比他老爸還精彩!家庭時間可以輪流帶領,但看守、安排時間還是在父親手中。當家庭時間維持下去,我們跟上帝、跟家人的關係會一直保持。

我們家老大晴晴國中的時候,我問她以後要嫁甚麼樣的人,她只開兩個條件,第一是要會帶家庭時間,第二是要來真理堂上迦拿課程。顯然家庭主流化的觀念已經進入她的生活。父親要親自帶領家庭禱告,讓孩子們透過父親看到上帝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透過爸爸愛媽媽、媽媽愛爸爸來帶領家庭的彼此相愛,知道我們的上帝是甚麼樣的上帝。

第四,家庭祭壇的時間
多久要有一次家庭祭壇?每一天!因為我們每一天都要有上帝的同在!個人要禱告,夫妻要禱告,全家要禱告。在這忙碌的世代非常困難。有幾個原則是真理堂建立家庭祭壇的口號:第一,有比沒有好;第二,短比長好,太長不容易持續。孩子們很小的時候,可以在床邊講聖經故事,帶他們禱告;夫妻每天一起禱告;全家吃飽飯的時候在一起禱告。每天可以有小的家庭時間,一個禮拜有一次大的家庭時間,可以選在週末,禮拜五晚上,或禮拜六,或禮拜天,根據每個人家裏的狀況。要把它定下來,定時、定量。

第五,家庭祭壇的地點
家庭祭壇要在哪裏舉行?就是最能夠聚集家人以及最舒服和享受的地方。餐廳很好,對我們家來講晚餐很重要,所以家庭聚餐是很好的,接著下去就可以禱告。今天非常可惜的是我們外食居多。楊師母煮三餐飯煮了二十年,從孩子小煮到孩子都大了,很了不起。家人聚在一起吃飯的時間,是最能夠培養關係的時間,所以我們家話講不完。臥室也很好,晚上睡覺的時候可以講床邊故事。孩子大一點的時候可以到客廳。另外特別的地點,比如麥當勞也不錯,小朋友很小的時候,換一個地點對他們來說很新鮮。全家最能聚集的時間是甚麼時間?早上呢?晚上呢?都可以!小的家庭時間有屬於它的地點,大的家庭時間,像家庭退修會,也有它的地點,這都可以。

第六,家庭祭壇的方式、內容
家庭祭壇的方式和內容是甚麼?很重要的是要適合各年齡層,要有愛、要有趣!內容最主要的是禱告和全家團契。安排禱告內容的時候,上帝的話一定要適合各年齡層,好把上帝的同在帶下來。我印象很深刻,我還沒結婚在神學院讀書的時候,有一次有一位長老會牧師來神學院講道,講家庭祭壇。長老會非常強調家庭禮拜,講家庭禮拜,就會想到正經八百的講道。他說他孩子還小的時候,他帶家庭禮拜竟然查考羅馬書,結果他的孩子爬到他身上,把他的聖經撕碎了。他說千萬不要用帶成人的方式來帶小朋友。他告訴我們一個原則,我永遠不會忘記:你的家庭禮拜、家庭時間、家庭祭壇一定要有趣。四十年前我們在台灣找不到家庭祭壇這方面的材料,我只記住「有趣」這個原則,所以孩子幼稚園到小學時,每天都帶他們玩小遊戲。按照孩子們的程度,讓他們遇見耶穌。小朋友很厲害的!你問他們圖畫上哪一個是耶穌,兩歲的小朋友指得出來。現在材料非常多,可以好好使用,重點是要適合小孩子的程度。

我們全家一個禮拜一次祖孫三代守安息日的時候,都是以最小的孩子聽得懂為主,我們設計活動都配合小孩子。吃飯跑不掉,在一起很快樂。也一定會有玩遊戲的時間,讓孫女們玩她們喜歡的遊戲,有時候她們設計的遊戲滿好玩的。話語分享的時間要適合小孩子的程度。有一次楊師母帶家庭時間,她問大家:「假設每個人都有五百萬,你會怎麼花?可以買物質的,也可以買非物質的。」有人說要給阿公、阿婆買一棟房子。輪到第二個小外孫寫的時候,她說她希望能用錢買 “to be a better child”,她媽媽很驚訝,她媽媽這陣子常常因為她不專心而念她。她平常不會分享內心的話,可是藉著這樣一個活動,我們發現她很努力想討媽媽的喜歡,並不是不聽話。那一次對她媽媽有很大的提醒:不可兇孩子太厲害,要小心。最近有情緒卡片,我們也用過。這些內容都能夠彼此造就,孩子也能夠玩。

今年初,我的媳婦帶家庭時間,每一個人發一張大紙。第一個圖畫是要把去年最快樂的事情畫下來。第二個圖畫是把未來一年最期待的事情畫下來。很有趣啊!每個人畫的都不一樣,為過去一年感謝上帝,為未來一年祈求,畫完後就是很好的禱告時間。

還有一個每天都能用在家庭時間的分享,我的女兒家常用,叫4S:SWEET、SOUR、SAVIOR、SERVICE。

‧SWEET,分享一件過去一天你覺得很甜蜜的事情,例如別人請你吃一頓飯。
‧SOUR,分享一件過去一天讓你感受不好的事情,例如被別人爽約了。
‧SAVIOR,分享一件過去一天你經歷到耶穌愛你的事情。
‧SERVICE,分享一件過去一天你服事人,對別人表達愛之語的事情。

(2019.4.13‧教會家庭主流化研習會信息‧姚愛文、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提到的七個家庭祭壇信念,哪一項對你有新的提醒?為甚麼?
2. 對於設立家庭祭壇,根據你在家庭中的角色,你可以開始做甚麼,或可以有哪些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