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9. 會幕彰顯耶穌,耶穌領我們進入會幕

經文:約翰福音一章14節

每當我們想到會幕以及會幕中的一切器具,我們要想到,親自流血、為我們從外院進入聖所,再進入至聖所的那位祭司,是耶穌。而我們每一個人生命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要像耶穌,從外院、聖所、一直到至聖所,一路上都要像耶穌。



出埃及記的主題是「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這個主題包含兩個部分,一是上帝要拯救人,二是上帝要人敬拜祂、事奉祂。出埃及記一到十九章記載,上帝在埃及降下十災,把以色列百姓從法老王手中拯救出來,帶領他們過紅海、來到西乃山等等,屬於拯救的過程;二十章到四十章記載,上帝頒布十誡,啟示建造會幕的方法,十誡是以文字傳達上帝的道,會幕則是行動的道,兩者的目的都在於教導以色列人用正確的方式敬拜上帝、事奉上帝。在學習會幕式敬拜的時候,有三個很重要的核心真理,是我們一定要知道的:會幕是上帝與人同在的地方;會幕裏的所有器具都在彰顯耶穌基督;耶穌是大祭司,我們要學習像祂。

會幕的核心真理

(一)會幕是上帝與人同在的地方
會幕是一種行動的道,目的是教導上帝的百姓學習如何敬拜祂、事奉祂。敬拜上帝、事奉上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類犯罪、墮落以後就活在自己裏面,根本看不見上帝;我們活在罪裏、活在吃分別善惡樹果子的光景裏、活在自我中心裏,看不到上帝。所以上帝特地設立會幕,一步一步教導我們認識祂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讓我們知道應當怎樣敬拜祂、事奉祂,拿去我們裏面一切的錯誤信念。上帝教導我們,進到會幕的第一件事情是,在外院作好進入聖所的預備,包括在祭壇上獻祭、在洗濯盆把手腳洗乾淨,這兩者都是在處理罪的問題;在外院的預備很重要,罪的問題處理過之後,我們才能夠進入上帝的同在。聖所是我們與上帝交往的地方;至聖所是上帝與我們極親密同在的地方。

(二)會幕內每一器具都彰顯耶穌基督
整部新約(特別是希伯來書)都在告訴我們一件事:我們必須透過耶穌基督才能遇見上帝;會幕最重要的意義就是預表耶穌基督,會幕中的所有器具都是在彰顯耶穌基督,每種器具都預表耶穌基督的某一部分,都是要把我們帶到上帝面前的過程。所以,當我們想到會幕裏這一切的器具,不要急著想自己要做甚麼,而是要先想到上帝在耶穌基督裏面已經為我們做了甚麼,然後去支取;如果我們沒有想到耶穌基督為我們所做的,只想著自己要做甚麼,那我們在敬拜的時候,一定會越做越累。

外院:銅祭壇、洗濯盆
外院的銅祭壇是獻祭用的,以祭物遮蓋我們的罪,我們必須先透過獻祭這個動作解決罪的問題,才可以進入聖所遇見上帝。可是我們是如此軟弱,根本無法做到獻祭的動作─好消息是,耶穌基督已經為我們完成了!從外院,到聖所,一直到至聖所,這條路是用祭物的血打開的;希伯來書告訴我們,耶穌基督自己為我們成了那最美的祭物,祂親自流血,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讓我們可以來到上帝面前。而現在,我們之所以能夠獻上自己當作活祭,是因為我們的罪已經在耶穌基督裏得到赦免,我們已經接受耶穌基督的生命,以致於我們這個人可以當作禮物獻給上帝。外院的洗濯盆是潔淨用的,我們其實並沒有能力潔淨我們自己,是因為耶穌的血已經洗淨了我們,已經重生得救的我們,只需要把手腳洗乾淨,就能夠繼續往前走,進入聖所,進到上帝面前,就像耶穌所說的:「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約翰福音十三:10)

聖所:陳設餅桌、金燈台、香壇
聖所裏有三件東西:放陳設餅的桌子、金燈台、香壇;陳設餅代表「耶穌是生命的糧」;金墱台上的燈代表「耶穌是世界的光」;香壇上燃燒的香代表我們的禱告。

陳設餅有兩行,每行六落,十二個陳設餅代表以色列十二支派;「十二」這個數字也代表完全,表示上帝是我們全人全生命的糧,我們肉身的食物以及屬靈的食物,祂都豐富供應。每到安息日,陳設餅就要撤下、換上新的,撤下來的餅給祭司吃,這就是說,安息日是吃生命的糧的日子。因此,守安息日的精神不是不做工,而是吃喝主的話語。人若沒有得到上帝的話語,一定得不到安息。上帝的話會讓我們整個人歸靈、讓我們靈裏面得到真正的飽足。金燈台上的燈,它的光可以照亮我們的路,引導我們來到上帝面前。香壇上的香代表禱告。香不能隨便做,都要按照山上指示的樣式,並且這香要分別為聖、單單屬於上帝,這就是說,我們要按照上帝的心意禱告,並且我們的一切禱告都要獻到上帝面前,我們不可以去拜別的東西。而且從早到晚,香壇上的火都不滅(這火是從祭壇帶進去的),日日夜夜,香都持續燒著。耶穌是我們的代禱者,祂至今依然持續在為我們代求。

至聖所:約櫃
至聖所裏面只有約櫃,除此之外,甚麼都沒有擺。為甚麼?因為上帝是靈、是道,沒有人類肉眼可見的外表,約櫃裏頭是法版,代表上帝的道。出埃及後,在以色列人的曠野時期,約櫃裏頭才又多放了兩件東西,一是嗎哪,二是亞倫發芽的杖。嗎哪代表每一天上帝恩典的供應;亞倫發芽的杖代表上帝的真理、權柄和公義,見證亞倫、摩西是上帝真正揀選的僕人,可拉黨人則是虛偽的一群,也就是見證我們人裏面哪些是真實的、哪些是虛假的。恩典與真理都在耶穌基督,正如約翰福音一章14節說的:「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聖經中「約櫃」這個詞的英文是“testimony”,有些人翻譯成「法櫃」,其實更準確的翻譯是「證櫃」,因為櫃裏放有嗎哪和亞倫發芽的杖,為上帝的道作見證,要見證我們的上帝是一位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的上帝。

很多人以為至聖所是一個很神祕的地方,其實至聖所一點都不神祕,它是一個把上帝的恩典與真理清清清楚表明出來的地方。上帝的榮光是透過恩典、真理向我們彰顯出來的,當我們經驗到上帝的恩典、上帝的真理,就是進入了上帝的同在。恩典加真理,就是上帝愛的實質;至聖所中的約櫃,把上帝的同在完完全全彰顯出來。

(三)耶穌是大祭司,我們要學習像祂
上帝不單單要以色列百姓中的利未支派作祭司,祂乃是要所有以色列百姓成為一個聖潔的祭司團隊,並且祂也要拯救萬國萬民,使萬國萬民成為祭司的團隊,完全屬祂。不過,我們要清楚知道的是,能夠帶領我們進去的那位大祭司是誰。希伯來書告訴我們,那一位,不是地上的祭司,而是那位真正的、永恆的大祭司─耶穌。每當我們想到會幕以及會幕中的一切器具,我們要想到,親自流血、為我們從外院進入聖所,再進入至聖所的那位祭司,是耶穌。而我們每一個人生命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要像耶穌,從外院、聖所、一直到至聖所,一路上都要像耶穌。

希伯來書告訴我們,祭司進入會幕,不只是為自己進去,更是為百姓進去的,他進去為百姓獻上贖罪祭,使人與上帝和好。我們在學習會幕式禱告的時候,大都只是為自己禱告,其實會幕的精神之一是團隊;會幕是我們個人與上帝面對面的地方,可是會幕各個部分之間是彼此連結的!所有蒙救贖的百姓都要連結在一起,成為一個上帝喜悅的祭司團隊。大祭司進入會幕的時候,戴著十二個胸牌,代表以色列十二支派,祂不只是為自己進入會幕,更是為以色列十二支派進去的。上帝道成肉身來到世上拯救我們之後,並不是讓我們各自獨立服事祂,祂的心意是要我們連結成一個愛的團隊。因此,會幕式的禱告絕對不是個人主義式的,我們要為弟兄姊妹來到上帝面前,把他們常放在我們心上。代禱是我們的禱告生活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一個人信耶穌以後,如果一天到晚都只為自己禱告,就算有代禱服事也只及於家人,那麼基本上他的禱告生活一定不會有明顯突破。我們禱告生活的量和質能有多少提升,與我們關心多少靈魂成正比。

當耶穌基督在我們裏面,我們的生命就會不斷改變,上帝最終的心意是要把我們每個人都改變成像祂兒子耶穌基督一樣,成為一個聖潔的祭司。最終,上帝要我們這個人像耶穌一樣,當我們從外院進入聖所,再進入至聖所,不但我們本身會經驗上帝的同在,還能夠把上帝的同在彰顯出來;上帝的心意是要我們這個人成為活動的約櫃,裏面裝著法版、嗎哪、亞倫發芽的杖,把耶穌基督的同在彰顯出來。今天,至聖所指的並不是某一個禱告室或禱告塔,至聖所應該就是你、就是我。

會幕式禱告的突破

上帝透過會幕教導我們如何敬拜祂、事奉祂。我們在學習會幕式禱告的過程中,有兩件事非常重要,關乎我們是不是可以經常在禱告中經歷那又真又活的上帝:禱告的對象是耶穌,並且要為別人代禱。

(一)更認識耶穌,向祂禱告
我自己禱告生命的突破有兩個關鍵,第一個關鍵是認識耶穌基督。我成為基督徒很多年之後,我有時候會在禱告中經歷上帝、有時候卻沒有,有時候會覺得自己像約櫃,滿有神的同在、有時候又覺得很不像。我上大學之後,禱告生活開始有了突破,因為我開始向耶穌禱告。我那時候每天查考福音書,每天都在福音書中更多認識耶穌,這個習慣為我的禱告生活打下很穩固的基礎,直到現在,我依然天天查考福音書,沒有一天中斷。那個時期,《祈禱與神交談》(Learning Conversational Prayer)這本書對我有很大的影響,這本書是美國「耶穌運動」下的出版品;這本書主要是在教導我們跟耶穌禱告。以前我禱告都是對父上帝禱告,自從我開始學習對耶穌禱告之後,我的禱告生活變得很不一樣,包括我的禱告神學、主觀感覺、實際經歷等等。當我在禱告裏不斷呼求耶穌的名、不斷向祂禱告,我的生命開始有很大突破!

很有意思的是,許多年日過去之後,我的生命改變到一種令我難以相信的地步。有好幾次,有人問我:「楊哥,要怎樣才能像你一樣那麼喜樂?」剛開始我真是被這個問題嚇了好大一跳─我是一個喜樂的人嗎?我記得我是一個很憂鬱的人啊!四十年前,我是一個很憂鬱的人,再加上後來又遇到很憂鬱的輔導傅立德牧師,兩個人真可以說是憂鬱在一起。可是,四十年之後的現在,我們兩人都改變了,都變得越來越喜樂,而且是一種從裏面湧出來的喜樂。我們的生命之所以能夠改變,是因為耶穌的緣故!

(二)屬靈認領,為別人代禱
我作基督徒很多年之後,禱告時都只繞著自己的事情禱告,感覺還蠻無聊的,我有時候會想,假如我是上帝,我可能會覺得:「聽楊寧亞的禱告是一件蠻無聊的事,因為他每天講來講去都是那些事情。」後來,當我開始為別人代禱告的時候,我的生命就一點一點地改變。

大學時代我開始學會服事主,那時候沒有人教我屬靈認領禱告,我就自己開始為同工禱告、為輔導禱告、為慕道友禱告,代禱成為我禱告生活很重要的部分。而且我發現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為自己禱告,不一定能夠常常經歷上帝的同在,可是當我為別人禱告,卻常常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上帝的工作。當我看到我所代禱的人,一個個信耶穌,一個個生命改變,內心感到非常興奮!今天早上,我回想生命中第一次帶領人信耶穌的經驗:我除了帶領他信耶穌,還去探訪他的家人。他媽媽是寡婦,我記得我當時用《福音橋》結結巴巴地跟她傳福音,她老人家聽的時候笑嘻嘻地,最後也信了耶穌。再後來,他所有家人也都信耶穌了。我屬靈認領的時候不只認領個別的人,也認領他的家人,我關心他,也關心他的家人,那是非常快樂的事情。

當我和代禱同伴彼此代禱、彼此見證上帝的恩典,我真的看到我們都變成約櫃了!我和我的代禱同伴平時見面不多,但是一進入禱告室就可以談上兩、三個鐘頭,興奮地談著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工作。當我在禱告中經驗到越來越多上帝的同在,上帝對我來說就變得越來越真實!上個禮拜,我在大專區分享屬靈認領的信息,預備的時候突然想到,倪柝聲的神學及他生命的見證對我有很深影響。倪柝聲在中學時代屬靈認領了一百四十位同學,結果有一百卅八人信耶穌,對一個學生來講,這樣的經驗一定會讓他覺得我們的上帝很真實!當我們看到一個在我們看來完全不可能信耶穌的人,竟然信了耶穌,我們會很強烈地感到上帝的真實,信心會大大提升!

最近我們教會的大專牧區正在推動「2312行動」:“2”是指,每個小組要留下兩個人;“3”是指,每個人經驗三個神蹟;“1”是指,每個人一對一帶領人;最後那個“2”是指,每個人要有兩個屬靈同伴。他們喊得很有勁,也做得很起勁,特別是屬靈認領禱告。這個禮拜,大專區輔導侾甫很興奮地跟我說,他本來以為禮拜六最多會來一百三十個學生,結果來了一百六十人,當中有很多新人!當每個基督徒都腳踏實地做屬靈認領的禱告,單單這樣禱告,聖靈就會親自引導我們採取關懷的行動,而當我們在這當中看到神蹟,整個團隊都會改變!

還有三個月的時間,今年就過去了,讓我們好好腳踏實地做好3×3禱告小組!3×3禱告小組當中的第一個“3”是指彼此代禱,第二個“3”是指一個人認領至少三位慕道友。我本身習慣認領五個人;我過去的經驗是,認領五個人,一年之內大概會有一個人信耶穌,認領十個,就會有兩個。以這樣的機率來看,一個3×3禱告小組屬靈認領九個人,一年下來大概可以留下一個人。當然,這些都只是外在的統計數字,可以作為一種參考,最重要的是腳踏實地、紮紮實實地做好屬靈認領。

結語

當我們想到會幕的時候,不要只是想到我們要在外院做甚麼、在聖所做麼,才能進入至聖所,穌基督已經都為我們做好了,上帝已經把這個禮物送給我們了!上帝的帳幕在人間!祂是present(禮物),而且還是present(現在)!這是甚麼意思呢?英文中〝present〞這個字有「禮物」的意思,也有「現在」的意思,用來說明上帝所給我們的禮物真是恰恰好,因為祂要給我們的禮物都是現在就要給我們!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盼望之事總是在未來,信心卻永遠發生於現在:當我們按著耶穌的心意禱告,雖然所禱告的事情肉眼還看不到,可是我們裏面就是有一種信心,很清楚地知道上帝會成就。上帝的帳幕在人間,祂現在就與我們同在,現在就要讓我們經歷祂!(2010.9.28‧週會信息)

● 問題與討論
①會幕中一切器具都彰顯耶穌為我們所做的。請舉出外院、聖所、至聖所當中所擺放的物件兩個,和大家分享耶穌為你做了甚麼。
②本篇信息提到禱告生活突破的兩個重點。這對你有哪些提醒呢?
③彼此祝福禱告。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