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1-1. 捨己生命的榮耀(上)

【主日信息】約翰福音系列講道:十字架的榮耀(1)

經文:約翰福音十二章

世界上的榮耀是要人聽自己的,甚至要上帝聽自己的,拚命搶、拚命抓,創世記三章以後,人人「搶」得頭破血流。上帝的榮耀不是這樣。上帝的榮耀是聽,祂是最好的聽眾;上帝的榮耀是給,祂願意不斷地給。




未來兩個月主日講台系列要進入到新約聖經,我們要一起來查考約翰福音的後半段,十二章到廿一章,也就是主耶穌最後一次進入到耶路撒冷過逾越節(前後將近一個禮拜的時間)所發生的事情。我們要特別查考耶穌在這最後一個禮拜要對我們傳講甚麼信息。簡單地說,耶穌要傳講的信息,就是祂對門徒的交待、祂的遺囑。耶穌對門徒的交待,有兩個重點,第一個重點,就是祂來到世界上的使命跟異象。祂告訴門徒祂是來做甚麼的、祂的身分地位、祂的使命。第二個重點,就是門徒在世界上的使命和異象。祂告訴門徒,他們今天活在世界上要幹嘛,他們在世界上最重要要做的事情應該是甚麼。這兩個重點是查考約翰福音十二章到廿一章的兩把鑰匙,希望我們能把這兩個重點存在心裏面,在查考這段聖經的時候,好好地思想,就比較能夠明白耶穌在講甚麼。

約翰福音十二章到廿一章,是耶穌最後對門徒的交待,是耶穌的遺囑。提到遺囑,就讓我想到每一年三月份,復活季禁食禱告的時候,我都會鼓勵弟兄姊妹做一個功課:寫遺囑。遺囑不用等到年紀大了才寫,我帶領系統神學課程的時候,都會要求每位學員寫遺囑。同樣地,今天我也鼓勵大家都寫一寫遺囑,假如你已經寫過,我鼓勵你每一年更新一次。我昨天特別把我去年所寫的遺囑拿出來看,我滿感動的,我看到所寫的格式滿像耶穌的遺囑:第一,我對自己這一生作一點整理跟交待;第二,我告訴我的親人、弟兄姊妹、同工,我最後的交待是甚麼。大概就是這兩個重點。假如你不知道怎麼寫遺囑的話,你也可以這樣寫:第一,你過去做了甚麼,重新回憶一遍;第二個,交待,對相關的人作交代。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對我們的生命一定會有幫助的!系統神學班的弟兄姊妹寫的遺囑,我看了會掉眼淚的,人之將死,其言也真啊!

我們接著就要來看耶穌離開世界前,對門徒講的這兩個重點:第一,祂來到世上是為甚麼;第二,門徒活在世上要做甚麼。

耶穌的使命異象:得上帝的榮耀

今天我們要來查考約翰福音十二章,首先我們用第一把鑰匙來開啟這段經文的啟示。在這章聖經裏面,耶穌怎麼樣講到祂來到世界上的使命?我們來看23節,耶穌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在離開世界以前,祂說「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也就是說,祂來到世界上的目的、使命,是要得到上帝給祂的榮耀。

當我們講到「得榮耀」的時候,你第一個想到的是甚麼?一般人想到的榮耀、世界上想到的榮耀,大概都是自己的高升、自己的名分、自己的成就、自己位高權重,得到人的掌聲、鼓勵、高舉,光耀門楣等等,而且要別人來聽自己的話。猶太人想到的榮耀,大概也是這方面的榮耀,不過講到「人子得榮耀」,我們要配合一些舊約的背景來看。猶太人有一個渴望,就是恢復國家的榮耀─大衛、所羅門王朝那個黃金時代的榮耀。以色列人因為犯罪,百姓被擄、聖殿被毀,他們的國家滅亡,又被分散到全世界各地,對他們來講這是奇恥大辱,所以他們一直盼望舊約應許的那位彌賽亞、大君王來,帶領他們恢復以色列王國的榮耀。他們想到有一位彌賽亞要來,應該是像但以理書裏面所說的人子,要「駕著天雲而來」(七:13),他們想像的畫面可能是彌賽亞騎著高頭大馬,帶領一支極強大的軍隊,來恢復所羅門王朝的榮耀。但是耶穌的想法跟一般人的想法完全相反。

是捨己服事的榮耀
耶穌在約翰福音提出一個跟世人想像中的榮耀完全相反的想法。祂說完「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之後,接著說了一個比喻:「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裏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十二:24)祂在告訴我們,先不要想到那種光鮮亮麗的榮耀,要先想到一件事情,就是死亡──像一粒麥子,先死,才能夠生。若不知道死的話,就沒有生,就沒有後面許多的子粒。耶穌把我們帶到另外一種榮耀,就是先死再生的榮耀。

這樣解釋,一般人還是不太容易明白,這個「一粒麥子的榮耀」到底是甚麼?耶穌緊接著往下講,25節:「愛惜自己生命的,就失喪生命;在這世上恨惡自己生命的,就要保守生命到永生。」當我們巴著自己的生命不放,只想要爭、只想要搶、只想要奪的話,反而會失去生命。這就是世界上的榮耀,去爭、去搶、去奪,要別人聽自己的。但是耶穌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哪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26節)這邊有一個詞不斷出現,叫作「服事」,換句話說,耶穌所講的榮耀,是一種「服事」的榮耀,是一種作僕人的榮耀,是不斷地給、不斷地付出,是聽別人、為別人洗腳的榮耀,跟世界上的榮耀完全相反。世界上的榮耀是為自己要很多、搶很多、高舉自己;可是耶穌講的榮耀,是不斷地給、不斷地付出、捨己、委身、犧牲。

耶穌來到世界上,祂一生就是要服事。馬可福音十章45節:「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耶穌來,不是騎著高頭大馬,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耶穌一生的服事都是要彰顯上帝給祂的榮耀,就是作僕人的榮耀,是給、是愛、是捨己、是委身,而最後最大的服事,就是為你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

是十字架的榮耀
「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這個「時候」指的是甚麼時候?就是耶穌基督上十字架的時候,就是耶穌基督得十字架的榮耀的時候。腓立比書二章5-11節:「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上帝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上帝。」耶穌成為人來到世界上,目的就是為你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祂虛己、卑微、順服以至於死,因此上帝將祂升為至高。我們在世界上想到的榮耀,焦點大概只有至高、至大,可是講到人子得的榮耀,完全是聚焦在一件事情上面:十字架;也就是捨己、委身、服事、無條件愛的付出,這是十字架的榮耀。

約翰福音喜歡用「時候」這個詞,代表耶穌非常注意時間表,祂在約翰福音裏說到的「我的時候還沒有到」「我的時候還沒有滿」「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這些「時候」,都特別指著祂來到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個時刻:為你我上十字架的榮耀。耶穌就是那一粒麥子,祂死了,結出許多子粒來。祂的死是不斷地給、不斷地付出、不斷地委身、不斷地犧牲,祂所做最大的一件服事就是上十字架,這是人子的榮耀。

是顯明愛的榮耀
耶穌這樣做有甚麼榮耀?作僕人有甚麼榮耀?洗別人的腳有甚麼榮耀?我們大概很難想得通。要先知道希伯來人的背景:當想到「榮耀」的時候,以色列人想到的是「上帝的榮耀」。世界上的榮耀是要人聽自己的,甚至要上帝聽自己的,拚命搶、拚命抓,創世記三章以後,人人「搶」得頭破血流。上帝的榮耀不是這樣。上帝的榮耀是聽,祂是最好的聽眾;上帝的榮耀是給,祂願意不斷地給。

「上帝的榮耀」就是「上帝的臉」,上帝的臉是一張甚麼樣的臉?是一個拚命要爭、要搶、要奪,生氣的臉嗎?不是!那上帝的臉是怎樣的臉?上帝要摩西去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時候,摩西看到那麼多的百姓,這個任務那麼困難,他向上帝求了一件事:「求祢顯出祢的榮耀給我看。」(出埃及記卅三:18)他是在求主讓他知道祂與他同在。這句話也可以說成:「求祢把祢的臉顯現給我看。」上帝的臉是甚麼樣的臉?我們看上帝接著講了甚麼話:「我要顯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經過,宣告我的名。我要恩待誰就恩待誰;要憐憫誰就憐憫誰。」上帝說祂要對以色列百姓顯明一切的恩慈跟憐憫─上帝的臉是一張憐恤、恩慈、捨己、犧牲、愛的臉。使徒約翰說,上帝就是愛,上帝的愛是無條件地接納我們、饒恕我們、赦免我們、祝福我們,上帝的臉是笑臉,是一張愛的臉。我們不要把上帝的臉想像成一副生氣的臉,像個祕密警察躲在一邊,隨時要敲我們一棒,好像祂一天到晚都在生氣,不是的!(會這樣想的人,可能是因為他自己一天到晚在生氣,才以為上帝是生氣的上帝。)

上帝的臉是愛、是憐恤、是恩慈,可是,在這個世界上,哪裏可以看到上帝的榮耀?特別是這世上充滿那麼多的不公不義,在家裏充滿不公不義,被家人虐待、苦待;在學校裏充滿不公不義,老師、學生都不公不義;在國家社會裏,也充滿了很多不公不義。大家的呼喊都是「不公平!」上帝真的有向我們顯現祂愛的臉嗎?有的!上帝透過祂的兒子耶穌一生的服事,把祂的臉對我們顯現。「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馬可福音十:45)在十字架這最大的事奉上,我們看到上帝的臉了,不是看到生氣的臉,而是看到祂憐憫、施慈愛的臉,看到祂願意幫助我們、憐恤我們,在這苦難的世界,祂也參與到我們一切的苦難裏。還看到祂無條件地赦免我們:「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廿三:34)上帝的臉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就是這樣。看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們就看到上帝的臉,看到上帝的愛了。「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翰福音十二:32),耶穌在講的就是祂要釘十字架這件事,只有上帝的愛、無條件的愛可以吸引萬人來歸向主;兩千年來,祂吸引了許許多多的人來跟隨祂。

耶穌就是那一粒麥子,掉在地裏死了,這就叫作十字架的榮耀。耶穌得到這個榮耀,也把這個榮耀對這世界彰顯,祂顯明的不是自我的榮耀,祂顯明的是上帝是的榮耀。這也是耶穌來到世界上惟一的使命:服事、服事、再服事,最大的服事就是為我們捨身在十字架上。這是耶穌離世前告訴門徒的第一個重點:人子的榮耀就是十字架的榮耀、是作僕人服事的榮耀、是愛的榮耀。(2019.3.3‧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想到上帝的時候,你覺祂是怎麼樣的一位上帝?為甚麼?
2. 用你的話說說看,世界認為的榮耀跟上帝的榮耀有甚麼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