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4. 禁食禱告:贖罪、除罪、遠離罪

禱告更新系列(4)

經文:利未記十六章29-34節;詩篇十九篇12-14節

聖靈光照我們時,我們不會感到被控告、被轄制,而是會經歷到極大的自由,那是脫離罪的自由,那是大掃除之後那種乾淨舒適的感覺,很喜樂!




從贖罪日認識禁食禱告的意義

禁食禱告最重要的一件事是甚麼?是要處理罪的問題。這個問題重要到一個程度,上帝要以色列百姓在一年中特別訂一天,專門處理罪的問題。利未記十六章29-34節,記載上帝給以色列百姓一個規定:一年至少要有一天全國一起全天禁食禱告,叫作贖罪日:

每逢七月初十日,你們要刻苦己心,無論是本地人,是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甚麼工都不可做;這要作你們永遠的定例。因在這日要為你們贖罪,使你們潔淨。你們要在耶和華面前得以潔淨,脫盡一切的罪愆。這日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刻苦己心;這為永遠的定例。那受膏、接續他父親承接聖職的祭司要穿上細麻布的聖衣,行贖罪之禮。他要在至聖所和會幕與壇行贖罪之禮,並要為眾祭司和會眾的百姓贖罪。這要作你們永遠的定例─就是因以色列人一切的罪,要一年一次為他們贖罪。

以色列的會幕、聖殿,每一天早晚都有祭司輪班進去獻祭,為自己和百姓贖罪。但是一年一次的贖罪日這一天,大祭司要從外院一直進到至聖所,與上帝相會,為所有百姓、所有祭司、也為他自己贖罪。贖罪日禁食禱告,最重要的目標是贖罪、解決罪的問題,刻苦己心尋求上帝,遇見上帝。贖罪日是要按照守安息日的原則守為安息日。安息日的精神是聽主的話,遇見上帝,讓身心靈都健康。以色列所有信仰的最基礎是守安息日,不只一個禮拜一次,而是所有節期都在守安息日,所有聚集、敬拜上帝的重心就是放下自己的罪,遇見上帝。

這正是會幕設立的目的。會幕的禱告,從外院,祭壇,洗濯盆,然後到聖所,到至聖所,從頭到尾就一條線,就是要把罪脫掉,得到主的光照,得到主的話,與主相遇,改變自己成為主的形狀。會幕式禱告是遇見上帝的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的禱告,是放下自己、接受上帝話語的禱告,是寫十字架筆記的禱告,是遵行上帝旨意的禱告,是被聖靈充滿的禱告。主的靈在哪裏,那裏就得以自由,主的榮光照著我們,改變我們,使我們改變像主一樣榮上加榮(見哥林多後書三17-18)。

上帝對以色列百姓所立的律例典章,特別是敬拜,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讓我們放下罪,遇見主。罪的相反是甚麼?罪的相反是愛,上帝就是愛,就是聖潔。贖罪日最終目的是要聖潔,分別為聖、屬於上帝。

耶穌說,祂還在地上的時候,人不需要禁食,祂不在的時候,撒但、世界、肉體會更多地來攻擊我們,我們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在末後的世代,我們不僅要為重大事情尋求上帝,即使沒有重大事情,還是要帶著贖罪日的精神來禁食禱告,好使我們的罪得到赦免,把罪脫掉,遇見那位愛我們的道,經驗祂的同在。「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是耶穌對末後世代祂的百姓發出的強烈信息。你就算再厲害也要知道,你是一個有罪性的人,隨時都會軟弱跌倒。禁食禱告可以幫助我們對罪更敏感,除掉罪,跟主更親密,改變自己的生命像耶穌。

禁食禱告的時候,不只我們個人禱告,更是要教會全體一起來禱告,像大祭司把我們的罪全部帶到施恩寶座前,全教會大掃除,大掃除以後神清氣爽。禁食禱告要達到這個功能,而不是一個宗教行為。聖靈來要使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讓我們進入聖潔,跟主連結,被主的愛充滿。這是禁食禱告最深的含意,刻苦己心,讓我們知道我們的心多麼敗壞,我們歡迎主降臨,願聖靈充滿,而我們自己做不到,需要聖靈幫助我們。禁食禱告是要讓我們得到更大的自由,主的靈在哪裏,那裏就得以自由。

你比你所知道的更敗壞

我們往往不知道自己多敗壞,我們需要聖靈光照。聖靈會引導我們認識自己生命的實情,看見自己是何等敗壞,何等需要上帝的扶持跟幫助。一個人若不知道自己有多敗壞,就不知道上帝的恩典有多大;一個不知道上帝的恩典有多大的人,也會不知道自己有多敗壞。昨天發生一件事情,讓我對自己的罪性更加敏銳。

我們家的洗衣機最近壞了,影響很大,因為我們一大家子的衣服都靠它洗,我大女兒也常常回娘家來用。在這忙碌的世代,洗衣機壞掉是很麻煩的一件事情,連找人來修的時間都要很用力才擠得出來。昨天修理洗衣機的師傅來看了許久之後說,脫水的軸心壞了。他建議我們不要修,直接買國產的,因為現在國外進口的洗衣機,零件製造地散布全世界,品質不穩定,而且換一個軸心要九千五百元,簡直就是買新機的三分之一價格了。但是我連外出買新洗衣機的時間都沒有,所以決定換軸心,這樣比較快。師傅說這要到工廠調零件,不過應該馬上就會有。通常廠商說「馬上」,一般也都還要兩三天,沒想到那天真的是馬上!半個鐘頭不到,另一個師傅就帶著軸心來了。包括修理軸心,前後不到一個鐘頭就換好了。我稱讚他們公司效率真好。

我要付錢的時候,這位師傅說:「你要不要發票?如果不要的話,算你便宜點,六千元就好。」我心想,這個師傅和之前那位師傅都是總公司的,彼此之間沒有獲不獲利的問題,所以價錢可以壓低,所以我就說好,拿了六千給他。他收下之後,交代我不要告訴總公司是這個費用,還連續講了三遍。我覺得點奇怪。他臨走之時,又提醒一次,叫我不要告訴總公司。我就覺得更怪了!禱告中心裏覺得不太平安。沒想到,他離開後不久,又打電話進來,要我也告訴前面那位檢修的師傅說我打算買新的洗衣機,不要修。這下我就覺得很不對勁了,他要我說謊耶!但我還是說服自己:「可能他們是外包的廠商,拿發票的話,他還要到總公司去報。」可是他後來又說:「以後你要買洗衣機啊或其他家電,都可以來跟我買,我給你比較便宜的價格。」我聽出他在搶客戶,才知道他不是總公司的人。那麼他不開發票就有問題了!我越想越不對勁,為了要不要多付三千元請他開發票,心裏七上八下。我馬上決定打電話請他回來,多給他三千塊,請他到總公司去開發票。我不要讓我的良心有虧,我不要失去上帝的同在。多花三千塊卻保守了自己的良心平安,很值得。他沒說甚麼,我想他應該會覺得我很笨吧,六千塊跟九千塊,哪個划算都搞不清楚。

回想整件事情,當然我很感謝主讓我在這麼忙碌的生活裏,可以這麼快就把洗衣機修好,馬上就可以用,這算是功勞一件,足以讓楊師母誇獎我一下。但是我裏面最感謝主的是,我有及時把師傅召回來,做了對的事情。可是,另一方面,我裏面也感到憂傷─我為甚麼不在第一時間就拒絕「不要發票,便宜三千元」的試探?我有很多理由,但講來講去,最深的動機就是貪!難道三千塊錢就可以把上帝的同在從我身上買走嗎?我很難過。我跟主認罪,我說:「主啊,求祢幫助我在遇到試探時,可以更迅速地作出正確的反應,保守自己活在祢的聖潔裏面。」

在這之後,很快地,第三種意念跑出來:「今天的教會領袖,像我這樣的人一定很多。」然後我突然明白,為甚麼有些領袖說話不算話、行事不公義─因為在小事上輕忽罪,對罪已經習慣了、麻木了,小謊已經說慣,說起大謊來也就臉不紅氣不喘,心已經完全剛硬,完全以自我為中心了。我嚇壞了,我說:「主啊!我不要這樣!求祢不要對我讓步,直到我完全順服祢。」這是我經常為自己作的禱告,那天我再一次懇切地求主幫助我對罪敏銳、很深地厭惡罪。

認罪禱告的三個層次

怎麼認罪?詩篇十九篇12-14節是認罪禱告非常好的範本,這也是我們教會每個主日都會誦讀這段經文的原因:

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祢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求祢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裏的意念在祢面前蒙悅納。

這段經文其實也是求靈命復興的禱告,是會幕式禱告的極致。包含三個要點:

一、已經犯罪了,求主饒恕。「誰能知道自己的錯失呢?願祢赦免我隱而未現的過錯。」這禱告是在求主光照我們,好讓我們看得見自己的錯失。若沒有聖靈的光照,我們根本不知道自己是罪人,根本就不會知道自己有多麼敗壞。我們常常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雖然不完美,但整體來說還是很不錯」。我們需要求主顯明我們內心最深處那些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的罪,求主赦免。

二、其次,在還沒有犯罪的時候,求主攔阻我們犯罪。「求祢攔阻僕人不犯任意妄為的罪,不容這罪轄制我,我便完全,免犯大罪。」除非我們對小罪敏銳,不然很容易就會往大罪走,我們需要求主攔阻我們不犯任意妄為的罪。

三、更積極地,求上帝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行祂喜悅的事。「耶和華─我的磐石,我的救贖主啊,願我口中的言語、心裏的意念在祢面前蒙悅納。」我們不只要求主攔阻我們不犯罪,更是要求上帝幫助我們口中可以出恩言,出真理,出祂的話語。而這一切的前提都是我們的心必須正直,思想意念要蒙上帝喜悅,因為上帝的國是在我們的心裏。心,是何等重要!刻苦己心,是禁食禱告的極致。我們每天靈修,每個禮拜守主日、守禱告會,每一季好好禁食禱告,最重要的都是保守我們的心在上帝的聖潔裏。

我們教會馬上要舉辦羔羊戰士研習會,昨天我和楊師母在為這個研習會禱告時,她說她想到美國一個大型教會的領袖在性方面受試探的事情,就想到要特別要為我禱告。她說:「就算你完全沒有問題,可是萬一有人來引誘你,那會把整個台灣教會弄得亂七八糟,因為你站在現在這個重要的位置上。」真的是這樣!所以,請大家天天為楊哥禱告,天天為我們的區牧們禱告好不好?拜託,拜託,再拜託!我們這些作領袖的非常需要大家的代禱保護,千萬不能出事啊!

昨天的洗衣機事件之後,我說我好久沒有受到金錢的試探了,楊師母說:「你可以一個禮拜都不花一毛錢,反正你整天都在教會裏面,三餐不是在家裏吃,就是在教會吃,不需要碰錢,當然沒有金錢的試探。」昨天我面對金錢,才知道自己裏面還是滿貪的,真的是很需要主的憐憫和幫助。而在男女關係方面,大家也不要那麼有把握自己不會犯錯,無論你多大年紀。美國那個大型教會的領袖,年紀比我稍大,照樣軟弱跌倒。

結語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禁食禱告是上帝給我們很棒的一種屬靈操練,可以讓我們遇見這位又真又活、愛我們的主,好叫我們生命改變,像祂一樣聖潔。但是請不要只是自己一個人禁食禱告,要一群人一起禁食禱告。會幕一方面預表耶穌基督(這位大祭司從外院一直進到至聖所,以祂的血遮蓋我們;祂這位道,成了肉身,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住在我們當中),另一方面也預表教會,教會就是會幕,教會就是聖殿,教會就是一群跟主連結、彼此相愛的、聖潔的團隊。天上的大祭司為我們禱告,祂在父右邊繼續為我們禱告,我們也需要彼此代禱。若沒有上帝的保守,若沒有肢體的代禱保護,我們今天活在地上會敗得很慘,沒有一個人能過得勝的日子,作得勝者。

大家渴望聖潔嗎?求聖靈不要放過自己。我們靠自己完全沒有辦法勝過試探,需要聖靈光照我們,讓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聖靈光照我們時,我們不會感到被控告、被轄制,而是會經歷到極大的自由,那是脫離罪的自由,那是大掃除之後那種乾淨舒適的感覺,很喜樂!我們何等渴望活在聖潔裏面,求主今天把這樣的渴望放在我們裏面,讓我們預備好心,對上帝渴望,渴望與主連結,變成主榮耀的形狀,分別為聖,在末後世代作主榮耀的見證人。(2019.2.23‧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在生活中遇過哪些「也許也不是甚麼罪」但「其實這樣做就是不對」的事情?你大多數時候的選擇是甚麼?為甚麼?
2. 你曾經在聖靈的光照下,驚訝地看見自己有哪些敗壞,是你之前從來都不知道的?說說看那是個甚麼樣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