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8. 上帝的帳幕在職場

經文:使徒行傳一章8節,希伯書十章5-13節

面對職場宣教,最重要的是要等候聖靈,把困難一個一個帶到主面前,讓上帝用祂喜悅的方式來幫助我們突破。工作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我們要靠上帝來完成。



九月到十二月是我們教會的職場宣教月。很多基督徒一想到職場宣教,就想到要做很多事、打很多仗。其實,職場宣教沒有那麼辛苦,只是出埃及記信息「上帝的帳幕在人間」的實踐與應用而已,職場宣教最核心的精神是「上帝的帳幕在職場」。

職場宣教必須從禱告開始

我們想到宣教的時候,不要馬上想到要做甚麼,而是要先等候聖靈—耶穌把大使命交付使徒的時候,就是這樣教導他們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一:8)因此,我們無論從事海外宣教、島內開拓、家庭宣教或職場宣教,都要先等候聖靈。當聖靈降臨在我們身上,我們就會得著能力,可以作主榮耀的見證。

從事職場宣教第一件要做的事情是設立職場禱告祭壇。如果我們沒有禱告就工作,那我們並不是在做上帝的工,而只是在做自己的工,不會在靈界起作用。職場宣教是一座山,而且我們必須知道這是一座很難爬的山,在攀爬這座山的過程中,我們一定會經歷到自己徹底無能—在工作上徹底無能、在人際關係上徹底無能……。不過,這正是我們要經歷上帝豐富同在的時候—當我們知道自己徹底不能,並且知道只有主能,等候聖靈,開始向祂禱告、向祂呼求,祂就會用各式各樣的方法帶領我們,使我們經驗到祂的豐富。之後,我們就可以在職場上跟那些與我們有同樣經驗的人分享,我們從主那邊得到的安慰和力量。當我們禱告,上帝就同在,我們的生命就會結出果子。

禱告的第一步:全人獻上

啟示錄八章3-5節:「另有一位天使,拿著金香爐來,站在祭壇旁邊。有許多香賜給他,要和眾聖徒的祈禱一同獻在寶座前的金壇上。那香的煙和眾聖徒的祈禱從天使的手中一同升到上帝面前。天使拿著香爐,盛滿了壇上的火,倒在地上;隨有雷轟、大聲、閃電、地震。」這裏講到,天使把香爐移到祭壇旁邊,把香爐中的香和我們的禱告帶到上帝面前。要先來到祭壇旁邊,才能把禱告獻到上帝面前!大部分基督徒想到會幕的敬拜時,大都只關心聖所、至聖所的禱告。但是,我這次查考出埃及記的時候,上帝提醒我,外院非常重要!從外院到聖所、到至聖所,花費最多時間、精力和勞力的,是外院。祭司在外院要宰殺牲畜,獻在祭壇上,處理罪的問題,之後才能進入聖所,這個關鍵的問題如果沒有解決,祭司就進不了聖所。

祭壇是獻祭物的地方,是我們把自己獻給上帝的地方。如果我們沒有把自己完全獻給上帝,我們的口發不出禱告、傳不出上帝的話語。我們必須把自己完全擺上,完全獻給上帝,完全倚靠祂。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們很習慣靠自己:在家裏面,我們靠自己;在職場,我們靠自己;在教會事奉,我們同樣覺得自己很能幹,同樣靠自己。很多時候,禱告只是基督徒生活的陪襯而已,我們並不是真心感到需要禱告。

我們無法全人獻上,耶穌為我們做成

確實,設立祭壇、殺牲畜獻祭,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可是上帝差祂的兒子為我們做成了。希伯來書十章5-13節:「但這些祭物是叫人每年想起罪來;因為公牛和山羊的血,斷不能除罪。所以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就說:上帝啊,祭物和禮物是祢不願意的;祢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燔祭和贖罪祭是祢不喜歡的。那時我說:上帝啊,我來了,為要照祢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以上說:『祭物和禮物,燔祭和贖罪祭,是祢不願意的,也是祢不喜歡的(這都是按著律法獻的)』;後又說:『我來了為要照祢的旨意行』;可見祂是除去在先的,為要立定在後的。我們憑這旨意,靠耶穌基督,只一次獻上祂的身體,就得以成聖。凡祭司天天站著事奉上帝,屢次獻上一樣的祭物,這祭物永不能除罪。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上帝的右邊坐下了。從此,等候祂仇敵成了祂的腳凳。」上帝已經把祂兒子差到世界上,為祂預備身體;耶穌在地上把上帝的形像完全活出來,祂的身體為我們獻上,祂的血遮蓋我們一切過犯。

所以,我們禱告時,都是要從獻祭的禱告開始,而我們在獻祭時,一定要記得耶穌基督為我們做的、披戴祂,這樣我們才可能獻祭,以致於可以進入聖所、至聖所;我們禱告的時候,不要胡亂開口,按著自己的想法禱告,乃是要奉耶穌的名禱告。當我們想到耶穌這位羔羊來到世界,為要遵行上帝的旨意,面對生命中種種情況,我們沒有辦法,但是祂有辦法,並且祂要把祂的生命充滿我們,我們裏面就會有一顆極其渴慕祂的心。若沒有耶穌基督為我們獻祭,若我們沒有跟祂連結在一起,那麼,無論是面對讀經或禱告,愛上帝或愛人,我們都會感到很困難。當我們跟主連結,我們就會開始打從心裏渴慕讀經、禱告,愛上帝、愛人。

從外院開始,到聖所、到至聖所,這一路上,從頭到末了,我們都是靠著耶穌的血一直往前走。耶穌是上帝喜悅的那一位,耶穌受洗從水裏起來之後,天為祂打開,天上有耶和華上帝的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見馬太福音三:16-17)耶穌登山變像的時候,耶和華上帝也說:「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見馬太福音十七:1-5)哥林多前書二章2節中「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是我們信仰的基礎,祭壇是對付己的地方,我們要把自己的己放在祭壇上燒掉,跟耶穌連結,這樣我們才能夠大量讀聖經、大量禱告,才能夠跟上帝有親密的關係,在職場結出果子!

最近我不斷經歷到,當我奉耶穌的名禱告,很多不可能的事情便成就了。今年下半年的聚會很多,幾個月以前我就覺得不對勁了,但是我自己停不下來,同工也停不下來,我就在禱告中跟主說:「主啊,我只要做祢喜悅的事情,但是我停不下來,求祢來幫助我!」我之所以感到需要停下來,主要的還不是為了省力、省事,而是因為我裏面知道我需要遵從上帝的旨意。當上帝說要停,我們就停,當上帝說要做,我們就做,即使聽從上帝話語的結果是必須面對來自很多人的壓力—「放下自己,完全順服」就是祭壇的最重要意義。

結語

面對職場宣教,最重要的是要等候聖靈,把困難一個一個帶到主面前,讓上帝用祂喜悅的方式來幫助我們突破。很多基督徒在職場上工作的時候是靠自己,在教會中事奉的時候才跟上帝連結,這樣是不對的。工作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我們要靠上帝來完成。教會是航空母艦,我們的戰場在家庭、在職場,教會要供應我們,我們要在家庭、職場設立祭壇,在家庭、職場過得勝的生活!(2010.9.25‧晨禱信息)

● 問題與討論
①上帝透過本篇信息對你的心說了哪些話?
②提出你期待在職場上經歷上帝的地方,為彼此祝福禱告。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