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3. 必求的一件事

禱告更新系列(3)

經文:詩篇廿七篇4節,卅七篇3-4節

我們今天可能會求很多的事情,上帝也都喜歡給,可是我們要知道上帝最喜歡甚麼。




2019年,假如你要向上帝求一件最重要的事情,你會求甚麼?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先知預言是詩篇廿七篇4節,大衛向上帝祈求的一件事:「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裏求問。」大衛向上帝求一件事情,而且不只是求一次,是不斷地求,就是活在耶和華的殿裏,瞻仰祂的榮美,並向祂求問。聖殿、會幕是上帝與人相會的地方,大衛在求的,其實就是上帝的同在!

最重要的就是祂的同在了

大衛為甚麼求這件事情?從這篇詩篇的上下文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他一生遭遇很多仇敵的攻擊,內憂外患,他知道只有上帝是他的堅固台,是他的保障,是他的拯救,他也知道如果要作一個合神心意的人只有一件事,就是要活在上帝的同在裏面。上帝說大衛合神心意,是因為他服事了他那一世代的百姓(見使徒行傳十三:22、36),可是他能夠做到,其實也是因為上帝的同在。他凡事尋求主,連仗該怎麼打都先尋求主;先禱告再事奉,這是他的信念。雖然大衛有很多的軟弱,可是他知道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尋求上帝的同在。大衛一生非常地困苦,很少人的經歷像他那樣,可是他明明地知道上帝是他惟一的拯救。他討上帝喜悅的方法,就是懂得尋求上帝的同在。

我們的主日講台最近在查考出埃及記,摩西也是如此。摩西要去完成上帝給他的呼召、使命,他只求一件事情說:「求祢與我同在,祢若不與我同在,我就不去!」(見出埃及記卅三:15-16)我們通常比較會想「上帝給我的呼召是甚麼」,比較注意要做這個、做那個,可是摩西是不管上帝要他做甚麼,他堅持要上帝與他同去,上帝若不與他同去,他就不去了。出埃及記卅三章,上帝回答他說:「我一定會與你同去,但是你不能見我的面,你若見我的面會死,你只能看見我的背。」(見卅三:19-20)上帝實在很樂意與摩西同去,祂樂意把祂的同在賞賜給摩西。

上帝兩次親自對所羅門顯現,第一次在基遍對他顯現時說,他可以求任何事情,結果他向上帝求智慧,因為他知道要治理、判斷這麼多的百姓,不可能靠他一人。既然上帝託付給他這麼重的責任,他就求上帝給他智慧。求智慧基本上就是求上帝的同在,因為上帝就是智慧,在箴言講得很清楚。若沒有上帝的同在,沒有智慧,所羅門沒有辦法治理這些百姓。上帝非常喜歡他這樣的祈求,他沒有求富、求壽,也沒有求滅絕仇敵的性命,當他只求智慧的時候,上帝也把他沒有求的給他。所羅門這樣的禱告實在很不錯!(見列王紀上三:4-14)假如我們求的,上帝不給我們,更不把祂自己的同在賜給我們,那結果真是可怕,對嗎?但是上帝樂意把萬有連同祂自己賞賜給我們,有了祂的同在,就甚麼都有了!摩西、大衛、所羅門等歷世歷代被上帝所使用的人,基本上都知道要求一件事情,就是上帝的同在;沒有上帝的同在,我們沒有辦法完成祂給我們的託付跟使命;沒有上帝的同在,我們根本活不下去,因為這世上有太多的仇敵。每一個時代都是如此。

進入祂同在的關鍵:信心,也就是愛祂的心

上帝其實一直要與我們同在,祂主動來找我們,祂主動教導以色列百姓設立會幕、建造聖殿,祂一直要把祂自己的同在賜給我們。我們的神學知識告訴我們,上帝是無所不在的,即使我們不求祂的同在,祂都喜歡賜給我們,那我們為甚麼要求?因為最困難的是,我們很難進入祂的同在,因為我們骨子裏其實不喜歡親近祂。甚麼樣的人可以進入祂的同在?上帝最喜歡我們對祂的一種態度,叫作信心。希伯來書一章6節:「人非有信,就不能得上帝的喜悅;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講得白話一點就是,上帝喜悅我們對祂的愛情,喜悅我們跟祂的親密關係,喜悅我們對祂的信靠,喜悅我們喜歡跟祂在一起,也就是一顆愛祂的心。信靠上帝就是愛上帝,愛上帝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假如要求一件事情,最重要就是要求對上帝的愛

我們今天可能會求很多的事情,上帝也都喜歡給,可是我們要知道上帝最喜歡甚麼。詩篇卅七篇3-4節說:「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實為糧;又要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大衛信息的重點是:我們活在地上的時候,要相信上帝是信實的、可靠的,我們要來信靠祂,以祂為我們最大的喜樂,祂就會將我們心裏所求的賜給我們。甚麼樣的人會以上帝為樂?有信心的人!因信稱義的人的特徵就是以上帝為樂。羅馬書五章1-5節:「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上帝相和。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因信稱義的人會跟上帝和好,不只會跟上帝和好,還會以祂為樂。這是羅馬書講到因信稱義的時候,我非常喜歡的一段聖經,而這也應該是我們基督徒生活的極致─不只與上帝的關係恢復,更以上帝為樂;以上帝為樂也就是愛上帝的意思。

你愛上帝嗎?你享受上帝嗎?有些人害怕上帝,覺得最好不要見上帝,免得自己的毛病全都暴露出來。但是請想像一下,當你跟上帝的關係親密到一個地步,你沒有求的,祂都會賜給你,因為你愛祂,祂巴不得把祂所有的東西都給你。我最近常常研究楊師母跟她外孫女們的關係,我覺得很不可思議,她們的關係怎麼可以好成那個樣子!特別是年紀最小的小外孫女,她睡覺到一半醒來會問婆婆在哪裏,聽到門鈴響會說:「婆婆來了!」(而不是說「阿公來了」)這個小老三也是最黏婆婆的那一個,她一天到晚想的都是婆婆,她在婆婆面前總是拿出最好的表現(在媽媽面前就不一定了)。而婆婆每次去看外孫女們,也總是要帶一件東西去給她們。她們的互動讓我思想,我們黏不黏上帝啊?好像不太黏。不管你有沒有談過戀愛,當你真正愛一個人,彼此關係親密到一個地步,會巴不得把自己所有的都給對方,完全地委身跟熱情,這是真正的愛。男女朋友是這樣,父母兒女是這樣,祖孫情也是這樣,那我們跟上帝呢?

上個禮拜我們講到耶穌說:「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約翰福音十四:12),講到這節經文,我們比較容易想到很多的事奉,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耶穌最喜歡做甚麼事情?耶穌跟父的關係非常親密,祂凡事尋求耶和華上帝的意思,上帝要祂做甚麼,祂就做甚麼,不是奴僕對主人的順服,而是在親密中的順服。其實耶穌是把我們人跟上帝應該有的關係活給我們看。上帝這樣說耶穌:「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上帝非常喜歡耶穌,那對其他人呢?上帝「愛」世人,可是祂不一定「喜悅」世人,因為我們不像耶穌跟祂那麼親密,我們所做的不一定討祂喜悅,我們常常放祂鴿子,做我們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我們真的應該多多追求跟上帝有親密的關係!

信靠並愛祂的心,祂要給,我們要求

這種跟上帝的親密關係,用神學來講,就是對祂的信靠、信賴,以及對祂的愛。愛上帝就是信賴上帝,真正信賴上帝就是愛上帝。甚麼樣的人可以做到真正跟上帝很親密呢?人大概很難。使徒行傳四章12節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當我們走到絕境的時候,我們才會知道沒有上帝我們根本活不下去,知道上帝是那麼好,是我們惟一的倚靠;可是我們常常把祂忘記,我們有屬靈的失智症。要真正記得上帝,需要聖靈幫助我們、光照我們。

前幾天我特別去探訪台南真理堂,有一個媽媽抓著我,一直對我作見證。她有一個孩子到台北讀書,在真理堂聚會並參加小組,那時候她擔心得不得了,因為那孩子的自我形象不好,也沒有信心,但是她為孩子求一件事情,就是不要離開耶穌,而且一定要活在教會生活裏面。這個媽媽很厲害,通常作爸爸媽媽的,都是為他們的孩子求考到好的學校、身體健康、找到好的另一半、好的工作、好的道路等等,可是這個媽媽知道孩子的人生若沒有耶穌就完了。她為她的孩子做的最重要的禱告就是,到台北以後不要離開耶穌、不要離開教會,而上帝成全她的心願,她的孩子在真理堂改變很大,自我形象大大翻轉,現在站起來就可以講話甚至講道,也作了職場宣教士。

這位媽媽的禱告讓我思想:我們怎麼樣禱告可以禱告到上帝的心坎裏面?像摩西、大衛、所羅門一樣?我們來看看耶穌為彼得求甚麼:「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廿二:31-32)上帝一直同在,祂的美好一直在旁邊,祂對我們說的話一直是那麼多,只是人不一定理祂。祂也知道人的軟弱,知道撒但的攻擊和謊言很厲害,所以耶穌為彼得求信心。有了信心,能夠信得過上帝,我們就能夠真正活在上帝所給的永生的生命裏面。

耶穌為門徒們求合一的時候說:「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祢的道就是真理。」(約翰福音十七:17)祂知道若他們不信靠上帝的話、沒有上帝的道,他們根本不可能彼此相愛;沒有上帝的道,人沒辦法有信心,也沒辦法盛接上帝的同在。信心不是我們想要有,就會有的,而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義人必因信得生,義人必因信而活,我們不要以為擁有信心是小事,有信心是極大的一件事情,而一個人能夠有信心,完全是恩典。哪裏有上帝的恩典,那裏有信心;哪裏有信心,那裏有上帝的恩典。在新的一年裏,不管你向上帝求甚麼,不管你要帶領多少人信主,不管你要做多少偉大的事情,好不好來求一件事情:活在上帝的面前,信靠祂、愛祂、跟祂有親密的關係。我們做得多好多壞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乃是擁有一顆愛祂的心。

面對農曆年你會跟上帝求甚麼?家裏不吵架,當然很好!能夠帶領很多人信耶穌,非常好!可是最重要的根基只有一件事情:就是信心,對上帝的信靠,以上帝為樂。住在地上,真是惟有以祂的信實為糧,以祂為樂,來愛祂,才是最寶貴的。我們凡事尋求祂,不是像奴僕一樣地來問祂這個可不可以做、那個可不可以做,深怕做錯了,祂會一棍子打下來,不是!而是像我的外孫女抱著婆婆一樣,她根本沒有想那麼多,就是來愛婆婆就是了。我們對上帝是不是也有那樣的信賴跟愛?只有這樣我們才可能聽上帝的話,祂要我們做甚麼,我們就做甚麼。耶穌在曠野受試探,能夠打敗撒但,是因為上帝的話,可是更深的基礎是,祂跟上帝有親密的關係。我們跟上帝若沒有親密愛的關係,即使知道一件事情祂不喜歡,可能還是照樣去做。這也是為甚麼有那麼多基督徒、主的僕人、傳道人會失敗,不是他們的聖經或神學知識不夠,是愛不夠,跟上帝沒有緊密地連結。

2019年,全心來愛主

2019年,我為我們教會求一件事情:讓我們活在主面前,愛祂超過一切!有了這愛,上帝要我們做甚麼,我們都會去做,不會懼怕,因為愛裏面沒有懼怕;也不會計算來計算去,計較得失。愛是一件美事,是一種藝術,不是算術。藝術是要搶機會、搶時間,像拍照一樣搶拍一個鏡頭,錯過了就沒有了。馬利亞膏耶穌的時候,根本沒有想那麼多,她是把一生的積蓄一口氣給出去,所以她得到惟一膏耶穌的機會(三天後當人們想要來膏耶穌的時候,耶穌已經復活,膏不到了)。愛要搶機會,一有機會就愛下去,不要算來算去,時間過去就沒有了。愛是藝術,不是算數!(特別對我們華人來講,我們都喜歡談論如何做的事情,算來算去,卻不知道愛是甚麼,不知道要做事!)當眼前這個人有需要,因為愛他就給出去吧。保羅一直告訴我們要愛惜光陰,要搶救光陰,怎麼個搶救法?一定要有愛,沒有愛根本不會搶救。我看楊師母為她的孫女做很多事情的時候,是連想都不想的。耶穌對門徒說,馬利亞所做的是一件美事,普天下要傳揚這件事情;馬利亞不計一切代價愛耶穌,這是一件美事,我們的信仰是美事。

在2019年,求主賜給我們一顆全然愛祂的心,全然把自己給出去的心。求聖靈把父愛子、子愛父那樣的愛放在我們裏面。當我們擁有這樣的愛的時候,我們可以信靠祂,以祂為樂,以至於祂對我們所說的每件事情,我們都是開開心心地順服,不是咬牙切齒地順服。這幾天我回想我一生所作最偉大的禱告,都是愛耶穌的禱告,都是求祂喜歡的,不是求我自己喜歡的。上帝呼召我全時間出來服事的時候,我想到不能只是我一個人出來,要有更多人出來,因為耶穌說,要收的莊稼多,做工的人少,我就體貼祂的心,為台灣求工人。耶穌這樣講,我就這樣做,然後我看到求到祂心坎裏的禱告成就了。從前當我們同工去到中南部探訪的時候,看到那裏的困境就像多年前的台北,有極大的需要,於是我們同工們從為台南禁食禱告開始,現在才有文仁牧師去到那邊奮鬥(我們也要去支援)。耶穌喜歡甚麼我們求甚麼,就會成就。

求主幫助我們面對前面的日子,立定心志做一件事情,就是渴慕進入到祂的同在。進入祂的同在不是要祂為我做這個、做那個,進入祂的同在就是來愛祂的意思。就是求聖靈把一顆愛祂的心先賞賜給我們,讓我們在愛裏面從事一切的事奉!(2019.2.2‧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過去的禱告中,有哪些禱告祈求,你很確定是祂喜歡的?那些禱告對你有甚麼影響?
2. 整個小組現在就為2019年祈求得到愛上帝、信靠上帝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