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8日 星期五

7. 敬拜的真諦(3) 聖所的敬拜:陳設餅、金燈台、香壇

【主日信息回應】出埃及記系列講道:救贖與敬拜——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7)

經文:約翰福音十四章26節,十六章13節

有時候,我們有時間禱告,卻禱告不出來,即使真的禱告了,內容也很枯乾。但是,當我們的禱告裏面有上帝的話,禱告起來就會很有力量。




會幕式禱告的基本精神是與上帝相遇。上帝是愛,當我們遇見上帝,就會被愛充滿。在這整個禱告的過程中,上帝的道、聖靈都非常重要。

耶穌一路引導

會幕式禱告是與上帝相遇的禱告,是奉耶穌的名的禱告。耶穌就是道,祂帶著我們從會幕的入口,進入外院,進入聖所,最後進入至聖所。這一整過程都是道在帶領我們。我們能夠感謝讚美,是聖靈用道啟發我們,我們能夠認罪、能夠奉獻也是聖靈幫助我們。我們進入聖所之後,裏面完全黑暗,金燈台發出的光讓我們能夠看見,可以拿起陳設餅來吃;金燈台的光也讓我們能夠走向香壇,獻上禱告,在禱告中遇見上帝。

若沒有光,我們在黑暗當中根本不知道怎麼禱告。有時候,我們有時間禱告,卻禱告不出來,即使真的禱告了,內容也很枯乾,只是把事情講一遍而已,沒有甚麼滋味。但是,當我們的禱告裏面有陳設餅,有上帝的話,禱告起來就會很有力量;本來我們都是不知道怎麼禱告的,是上帝的話引導我們禱告,並且讓我們禱告得很有力量。

聖靈光照帶領

我們之所以能夠這樣禱告,很重要的是,有聖靈在引導我們禱告。「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翰福音十四:26,十六:13)。聖靈光照我們,把上帝的話刻在我們的心板上,而不是在石板上,也不是在頭腦裏。我們在會幕式禱告中,奉耶穌的名禱告、遇見主,放下自己的意思來接受上帝的話語,我們能夠這樣做,都是聖靈做成的。

會幕式禱告可以分成兩大部分。一是在外院的放下:感謝讚美就是放下自己,看見上帝;認罪就是放下自己,歸向聖潔的主;奉獻的禱告就是放下自己,把主權交給主,都是放下。二是在聖所中的接受:接受上帝的光、接受陳設餅、接受上帝給我們的力量、接受上帝給我們的恩典,然後用這些開始代禱,跟主相交。這樣我們就可以進入至聖所,遇見又真又活的主。

放下自己、接受上帝的話,這是人靠著自己做不到的,只有聖靈能為我們做成。讀聖經也是,如果只是用人自己的腦袋讀,讀完就沒有了,可是當我們把所讀到的上帝的話,帶入禱告,有聖靈的光照,就會完全不一樣。用理性感謝讚美,跟用禱告在靈裏感謝讚美,也很不一樣。當我們向主禱告,聖靈會來光照我們,讓上帝的話語更新我們,改變我們。

一個見證

美國加州一個華人教會長期差派同工服事台灣西海岸。他們當中的一位姊妹這兩天和我們團隊一起交通西海岸事奉的情形。之前她數不清有多少次邀請我去加州幫助當地的華人教會,我也數不清有多少次說不要。我之前曾經透過電話協助他們教會之間的一些問題,知道他們的光景。這兩天,她又提起這件事情,描述當地教會的現況給我聽,我聽了之後,更是不想去。可以這樣說:那是我最不想去服事的地方。

可是很稀奇,我之後在為這些交通過的事情禱告時,上帝說:「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你怎麼挑人服事呢?你是要作僕人,不是作老大。」其實我在拒絕那位姊妹的邀請時,就隱隱約約地感覺到心裏的不安。有些事情,按著我自己的意思,絕對不想做,但是很多時候,一禱告,聖靈就光照我,改變我,並且把耶穌那捨己的愛放在我的裏面,讓我可以去做成祂要我做的事情。我們要禱告,接受聖靈的光照,我們裏面那剛硬的心才可能變得柔軟。不禱告的人,他的心會一路剛硬到底。

結語

整個會幕式禱告,一方面預表耶穌帶領我們,一方面預表教會的心要改變。會幕式禱告是一個過程,我們不斷被上帝的話語改變,不斷放下自己、接受主。會幕式禱告的重點不是外面做哪些動作,也不是頭腦上知道哪些器具預表甚麼,而是要讓我們這個人的心柔軟下來,願意按著上帝的話語去改變,成為上帝所喜悅的人。(2019.2.19‧同工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試著不講到「會幕、外院、聖所、至聖所」這些詞,也不提到會幕中的任何東西,和小組裏的大家說明會幕式禱告是甚麼。其他人聽了之後,給予回饋。
2. 你上一次在禱告中,你的心被上帝的話語改變,是甚麼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