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5. 敬拜的真諦(1) 會幕的敬拜:上帝的帳幕在人間

【主日信息】出埃及記系列講道:救贖與敬拜—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5)

經文:出埃及記十九~廿五章

人在聽上帝話語這件事情上,最大的麻煩不是上帝不說話,而是:上帝已經說話了,但我們聽不進去!我們的耳朵經塞滿了脂油。我們有自己的喜好。




出埃及記主要分成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一到十九章,這部分主要告訴我們,上帝的救贖。上帝在埃及降下十災,拯救以色列人脫離法老王的手,帶領他們過紅海,引導他們到西乃山。第二部分是二十章到四十章,講到上帝要以色列百姓組成一個敬拜祂、事奉祂的團隊,其中,二十到廿四章提到,上帝在西乃山上頒布十誡,用文字的道要以色列百姓學習聽從祂的話,知道如何來敬拜祂、事奉祂,倚靠祂活出聖潔的生活;廿五到四十章提到,上帝指示以色列百姓設立會幕,教導他們透過行動的道、行動的話語來敬拜祂、事奉祂,學習養成敬拜祂、事奉祂的習慣,這樣才能過每天敬拜祂、事奉祂的生活。有關設立會幕的記載,從廿五到四十章,總共有十六章─上帝為甚麼要花那麼長的篇幅詳細記載如何建造會幕、使用會幕?這其中一定有很重要的屬靈意義。那麼,會幕的意義是甚麼?

一、立會幕的目的:學習敬拜事奉,進入上帝的同在

會幕=帳幕=聖所(以馬內利的上帝與人同在)
出埃及記廿五章8節:「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廿九章42-43節:「這要在耶和華面前、會幕門口,作你們世世代代常獻的燔祭。我要在那裏與你們相會,和你們說話。我要在那裏與以色列人相會,會幕就要因我的榮耀成為聖。」我們可以從這些經節中看到,會幕是上帝與以色列百姓相會的地方─「會幕」者,上帝與人相會的帳幕也。聖經有些地方稱為帳幕、耶和華的帳幕、聖所、聖殿,指的都是上帝與人相會的地方。上帝要以色列人建造會幕最主要的目的是,要以色列百姓學習親近祂,學習敬拜祂、事奉祂,學習進入祂的同在。「以馬內利的上帝要與人同在」是整本聖經的中心信息。

起初上帝造人的時候,人和上帝親密同在,喜樂地領受祂的祝福,敬拜、事奉祂。可是人犯罪墮落之後就離開了上帝的面,離開了上帝的同在,失去了上帝同在的一切祝福,活在很多的痛苦、罪惡、死亡當中。當上帝發動救贖的工作,拯救不是目的,讓人回到祂的面前過聖潔、公義、敬拜事奉祂的生活,才是目的。上帝拯救人的目的,是要在人身上恢復祂起初造我們的目的,也就是要我們活在祂自己榮耀的同在中。整本聖經最後要結束的時候說:「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上帝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上帝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上帝。上帝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啟示錄廿一:3-4)上帝的帳幕在人間,這就是會幕的意義。上帝要與人同在,擦乾我們的眼淚,除去一切罪惡、死亡,釋放我們,讓我們可以得享自由平安、喜樂,恢復我們當初在伊甸園裏面跟上帝同在所帶來的一切福樂,能夠在祂面前敬拜祂、事奉祂。

當大家想到敬拜、事奉上帝的時候,第一個感覺是甚麼?很多弟兄姊妹一想到事奉就覺得好累、好苦,其實這不是事奉上帝該有的感覺,事奉法老才會這樣。以色列百姓蒙拯救之後,上帝呼召他們離開法老,來敬拜祂、事奉祂,目的是邀請他們進入祂的同在,幫助他們、愛他們、親近他們,而不是要審判他們、定罪他們、要他們為祂做苦工!事奉上帝是一種經歷以馬內利的上帝與我們同在的方式,上帝邀請我們事奉祂,乃是在邀請我們進入祂的同在。上帝要把祂同在的榮耀和祝福賞賜給我們。創造天地的主那麼大,我們那麼小,祂卻要與我們同在,而且還要賜福給我們、對我們說話、回應我們的禱告,這真是一個不得了的好消息!

這樣的好消息,是世界上任何其他宗教信仰所沒有的。我記得很多年前,我們家老三盼盼還在念小學的時候,學校有一門課叫作鄉土教學,任課老師要帶他們參觀廟宇,可是班上所有小朋友,不管有沒有宗教信仰,統統不願意去,因為他們覺得廟是一個陰森森的地方,一想到廟裏頭那些偶像,每一個人都覺得很害怕。不只是小孩子,成年人的反應也差不多。我們從來沒有看過有哪一個拜偶像的人,親密地抱著那些偶像說「我愛你」─單是「擁抱偶像」的想法就足以把人們嚇壞了。只有以色列的上帝主動與我們親近,賜福給我們,特別是那與祂同在、同住的祝福,以至於我們會渴望親近祂,與祂有一個愛的關係。

在舊約,會幕預表上帝與人同在;在新約,奉耶穌的名禱告,應驗上帝的同在
舊約時期的會幕預表上帝要與祂救贖的百姓同在、同住、同行;新約時期也有帳幕,但是希伯來書告訴我們,新約時期的帳幕不是人手所造的,是耶穌搭成的,是祂自己。耶穌的血要帶領蒙上帝救贖的百姓進入至聖所,與祂同在。耶穌指著祂自己的身體為殿,祂就是我們與上帝相會的地方。約翰福音十三~十七章有一個很重要的信息:耶穌應許祂的百姓,當我們奉祂的名禱告就可以來到上帝面前,與上帝同在、與上帝同住。新約的百姓每一次奉耶穌的名禱告都可以經驗到舊約時期會幕所預表的「上帝的同在」,不只自己經歷祂的同在,還可以把祂的同在帶給別人。

奉耶穌的名禱告,是我過去二十多年來,在事奉中更加聚焦的重點,這受一個見證很大的影響:

好幾年前,當我們還在舊堂的時候,第一堂崇拜結束之後,敬拜團中的一位姊妹很興奮地跑來找我,這位姊妹當時信主大概才一、兩年的時間。她跟我說:「楊哥,我媽媽最近決志信耶穌了!」我聽了之後非常驚訝,因為她媽媽是拜拜的人,拜得非常厲害,還是一個乩童,怎麼會信耶穌呢?這位姊妹說,前陣子她媽媽被一個年輕人騎摩托車撞得昏迷不醒人事,住進醫院的加護病房。我們教會有很多弟兄姊妹為她禱告。她清醒過來後就說她要信耶穌。她的信仰為甚麼會有這麼戲劇性的轉變?原來她昏迷的時候做了一個夢,夢到有一位穿白衣服的人向她走來,她很清楚地認出那是耶穌,耶穌只對她說了一句話:「我來,是要教妳怎麼樣奉主的名禱告。」耶穌說完話,她就醒過來了,然後就說要信耶穌了。

她出院後幾天接到法院的傳票,要她出庭處理那起車禍的問題。在去法院的路上,她越想越生氣,因為她曾經主動找那位年輕人和解,可是那個年輕人不但不甩她,完全不願意賠償她,還用言語侮辱她。她不知道要怎麼跟一個不講理的年輕人理論。但是就在她前往法院的路上,她突然想到耶穌說可以奉祂的名禱告,她就禱告道:「耶穌啊,這個年輕人欺負我,我奉主的名請祢教訓他!」到了法院,很希奇,檢察官坐下來之後,甚麼都沒有說,也沒有問她任何話,頭一轉過去,就開始罵那個年輕人,說他不懂事、不學好、胡作非為等等,把這位媽媽心裏的話統統講出來了,最後說:「我限你一個禮拜內跟這位太太和解,不然我要用最高的刑罰起訴你。」那個年輕人被罵得淚眼汪汪,趕緊跟她和解,這起車禍的糾紛就這樣解決了。這位媽媽說:「當時,我愣在那裏,好開心!我的上帝那麼厲害,竟然聽得懂我跟祂說的話!」

我相信,她感到開心不只是因為上帝解決她的問題,還因為她感受到:「上帝那麼大、我那麼小,祂竟然了解我的需要!為我解決問題!」這位婦人藉著奉耶穌的名禱告,搭了一個會幕,在當中遇見了耶穌。

今天很多時候福音派基督徒的信仰很真,可是並不活。基督徒的信仰是不是又真又活,關鍵在於會不會奉主的名禱告以致遇見上帝。今天很多信主多年的基督徒,信仰長期停頓,原因就在於不懂得奉主的名禱告。要改變這種情況,在帶領一個人信耶穌的當時,就要馬上教他奉主的名禱告,而不是等他受洗之後。當你想到,每一次你奉主的名禱告,就是來到這位創造天地的榮耀主面前,跟祂親近、同住、同行,支取祂的一切祝福,你有甚麼感覺?你應該會感到非常榮耀、非常喜樂才對,禱告時根本不可能打瞌睡。

那位乩童媽媽信耶穌之後,我寫出了一本《三分鐘奉耶穌的名禱告》佈道手冊,教導弟兄姊妹帶著未信者一起使用這本手冊禱告。當未信主願意按著上帝的心意禱告,也等同於信耶穌了。(這就是《滿福寶》的前身。《滿福寶》威力強大,農曆年期間會見到很多平常不會見到的人,是使用《滿福寶》帶領人禱告的好時機。)

二、敬拜中,上帝的角色:使我們分別為聖

上帝要和我們同在。那麼,誰才能夠進入祂的同在呢?出埃及記廿九章43-44節:「我要在那裏與以色列人相會,會幕就要因我的榮耀成為聖。我要使會幕和壇成聖,也要使亞倫和他的兒子成聖,給我供祭司的職分。」這裏,有一個詞一直出現,那就是「成聖」,成聖的意思是分別出來、屬於上帝。談進入上帝的同在,為甚麼需要談到成聖呢?希伯來書十二章14節:「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上帝很喜歡和我們同在,祂要和我們同在,可是當我們不聖潔,活在我們自己的罪、自己的眼光裏,我們就無法到主面前。那麼,我們怎麼能夠成為聖潔,以致可以跟上帝在一起呢?靠著我們自己,完全沒有辦法!

在舊約,用油膏抹,使我們分別為聖
好消息是,「我是聖潔的,所以你們要聖潔」這話不只是一個命令,一個人無法達成的命令,這話還是一個應許,一個上帝樂意為人白白做成的應許。祂不只邀請我們進入祂的同在,祂也把我們帶入祂的同在。上帝把我們分別為聖,完全屬於祂,從舊約到新約,祂都做這樣的事情。

在舊約,上帝用以將我們分別出來屬於祂的作法是,抹油。會幕裏的每一個器具都要抹油,抹油的意思是這器具從此屬於耶和華上帝,不屬於世界。桌子抹油、分別出來給上帝之後,叫作聖桌;祭壇抹油、分別出來給上帝之後,叫作聖壇;房子抹油、分別出來給上帝之後,叫作聖殿;人抹油、分別出來給上帝之後,叫作聖徒。抹油和彌賽亞、基督的字根一樣,有著同樣的意思。

在新約,透過聖靈用真理使我們成聖
在舊約,上帝用抹油這個行動的道把人分別出來,完全屬於祂,與祂同在。在新約,上帝怎麼樣把我們分別為聖屬於祂,使我們成聖呢?耶穌曾經這樣向天父禱告:「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祢的道就是真理。」(約翰福音十七:17)我們從這裏可以看到,上帝使人成聖的方式是藉著真理!聖靈透過上帝的道把我們分別出來,讓我們不跟隨世界的聲音,聽主的話,成為聖潔,得以與他同在。聖靈在我們當中作膏抹的工作。耶穌出來服事的時候,也受過聖靈的膏抹:「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聖靈膏在耶穌身上的意思是,聖靈把耶穌分別出來,單單屬於上帝,為上帝而活。這也就為甚麼上帝先頒布十誡,之後才立會幕,若沒有上帝的話,人沒有辦法分別為聖屬於祂。

甚麼樣的禱告會讓我們遇見上帝,進入祂的同在,得到他的祝福?是不是每一次只要我們禱告最後說一句「奉耶穌的名禱告」,我們禱告的一切,祂便全都會成就?當然不是!不然豈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去禱告求彩券中獎!奉主的名禱告的意思是,聽聖靈的聲音,願意讓上帝的話把我們分別出來,照著祂的話去禱告。奉主的名禱告的核心精神是,不求我們自己的意思成就,只求祂的意思成就。這是基督信仰和其他信仰在禱告上最大的不同點。基督徒不是照著自己的意思,自己想要甚麼就禱告甚麼,乃是照著上帝的意思來禱告。

今天當我們奉主的名禱告,照著祂的旨意禱告,就會讓我們分別出來屬於上帝,得到祂同在的祝福。有些時候上帝說“Yes”,亮綠燈;有些時候,上帝會說“No”,亮紅燈。對於我們的祈求,上帝可不可以拒絕?當然可以!很多時候,還好祂拒絕,例如我們根本不應該跟某個人結婚,不然就倒楣了。所以我們奉主的名為婚姻禱告的話,結果不一定會照我們的想法成就。當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上帝會說“Yes”,上帝也會說 “No”,可是很多時候祂說“Wait”,亮黃燈,因為時候還沒有到,我們需要等候。奉主的名禱告是讓聖靈來對我們說話,聽主的聲音,我們照祂的旨意來禱告,遵行祂的旨意,是我們進到上帝同在的關鍵,上帝說話我們聽祂的話,是上帝帶領我們進入祂同在的關鍵。

上帝的道使人成聖:見證一
很多年前,我要進神學院讀書之前,我有一個很親密的同工剛退伍,要找工作。那時候,找工作很容易,好多工作在等他。可是他列了很多條件,包括待遇、時間、地點等等。我陪他在禱告室裏禱告,和他一起尋求。很希奇的是,隨著一次次的禱告,他把那許多的條件一個個刪去,最後只留下一個,那就是主日一定要休假,不能加班,因為聖靈感動他要守主日。他從事的是化工業,這一行常常需要在禮拜日加班。他的底線是,工作不能妨礙他守主日。後來上帝給了他一份工作,他的恩賜、才幹在當中發揮得非常好。在那陪他禱告的過程中,最精彩的還不是上帝給他一份工作,而是上帝怎麼樣讓他心意更新而變化─上帝用祂的道使我的弟兄成聖!

上帝的道使人成聖:見證二
前幾天我去帶領高中營會,想起幾年前,我們教會高中牧區有位輔導跟我分享的一個見證:暑假快結束之前,他打算帶領一些青少年去宜蘭玩,來回都騎腳踏車。有一位高一的同學回去徵求爸爸媽媽的同意,但他們不准他參加,因為其中有一天學校要補課,更重要的是,他們不放心他外出的安全。他把這件事告訴我們這位輔導。這位輔導很有智慧,沒有和這個孩子一起抱怨父母,而是跟他說:「弟兄,我們先好好為這件事情禱告,主告訴你甚麼,你就做甚麼,第二,如果爸爸媽媽還是不同意,那就是主不要你去,那你就要順服,不要參加這次的活動。」這個孩子和輔導禱告完後說,他還要去七樓的學生中心自己繼續禱告。他禱告的時候,上帝的靈對他說:「你不要去啦,你去參加我們教會學生區在同一個時間所舉辦的敬拜培訓營。」他想,既然上帝講話了,他就順服了。

他回家後跟爸爸媽媽說他不去宜蘭了,他們卻變得很緊張,說:「啊?不去啦?去嘛去嘛,和大家一起去走一走嘛!我那天可以請假,你下課後,我親自開車送你去。」我們社會上為人父母的有時實在很矛盾,孩子突然乖乖聽話的時候,反而會覺得不太放心,擔心孩子是不是在跟自己生悶氣,或是因為得不到想要的而想去自殺了(那陣子報載,有中學生只因為父母不同意他想做的事情而燒炭自殺)。這個孩子跟爸爸媽媽說明:「因為上帝不要我去。上帝要我聽你們的話,你們不要我去,我就不去。」他的父母感到非常震撼,不明白這個孩子怎麼變得這麼聽話。

上帝的帳幕在人間!當一個年輕的孩子奉耶穌的名禱告,他自己進入上帝的同在,也把上帝的同在帶給爸爸媽媽。後來,這個孩子真的沒有去宜蘭,而是去參加這個營會,而且在當中有很大的收穫。他和輔導說:「幸好我有聽上帝的話、聽爸爸媽媽的話!」

三、敬拜中,百姓的角色:照著山上的樣式(全然奉獻)

上帝已經做了工,用油、用祂的話將我們分別為聖(膏油預表聖靈,聖靈用祂的話使我們分別為聖,讓我們聽到)。那麼,我們人這一方要做甚麼呢?出埃及記廿五章9節:「製造帳幕和其中的一切器具都要照我所指示你的樣式。」在出埃及記後半段,「都要照著我在山上指示你的樣式」這句話反覆出現。上帝在西乃山上對摩西頒布十誡,又告訴他很多設立會幕的法則,包括器具要怎麼造,制度該怎麼樣,祭司要做甚麼,都清楚指示。上帝已經已經把我們分別為聖,又清楚指示人當做甚麼─祂要我們做的,用一句話來說就是全然奉獻、全然委身。

上帝已經說話,人為甚麼聽不見?因為我們裏面充滿各種亂七八糟的東西,以致聽不進上帝那可以把我們分別為聖的話語。請問要聽見上帝的話容易嗎?要明白上帝的旨意容易嗎?得到上帝的話容易嗎?很容易啊!因為我們的上帝就是話語,祂是對我們說話的上帝!可是為甚麼很多人都覺得聽上帝的話很難呢?因為人內心充滿自己的話。羅馬書十二章1-2節,保羅教導弟兄姊妹要奉獻,以致能明白上帝那純全、善良、可喜悅的旨意:「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人在聽上帝話語這件事情上,最大的麻煩不是上帝不說話,而是:上帝已經說話了,但我們聽不進去!我們的耳朵塞滿了脂油。我們有自己的喜好。

在舊約,照著山上耶和華指示的樣式
在舊約,上帝頒布了十誡,給他們祭司,給他們制度,以色列百姓也設立了會幕,製造了器具,可是他們依然很難進入上帝的同在。因為以色列百姓內心沒有受割禮,他們心硬,他們的心充滿自己的意思,以致聽不見上帝的話語。以色列百姓進了迦南地,所羅門把聖殿建立起來之後,他們還是不聽上帝的話到一個地步,上帝甚至容許聖殿被毀,讓他們被擄到外邦。

新約時代的猶太人也一樣。在希律重建的聖殿內,他們也在當中有很多敬拜、獻祭的行為,可是耶穌責備他們。四福音同時記載的事件不多,但耶穌潔淨聖殿這件事情,這四卷福音書都有記載。馬太、馬可、路加記載的是,耶穌要上十字架之前,趕出聖殿裏賣牛羊鴿子以及兌換銀錢的人。約翰福音二章記載,耶穌剛出來事奉時潔淨聖殿。耶穌兩次潔淨聖殿,一次是剛出來服事,一次是結束地上事奉的時候。為甚麼潔淨聖殿這麼重要?耶穌講了一句話:「我的殿要成為萬國萬民禱告的殿。」整本聖經的中心思想在這裏,耶穌要恢復會幕、聖殿真正的意義,也就是讓人進入祂的同在。

人要能夠進入祂的同在,需要上帝的話,需要聖靈的工作,也需要人的委身跟順服。聖殿是上帝與人同在的地方,可是猶太人卻在裏面賣牛羊鴿子、兌換銀錢。這些事情本身沒有甚麼不對,而是他們從事這些活動的時間不對、地點不對、動機不對!他們來到聖殿,並不是為了愛上帝、親近上帝,而是以人為中心,完全失去敬拜的實質。人可以有外面的宗教行為,可是遇不見上帝,很可怕!

在新約,照著上帝的旨意禱告:放下重擔、脫去罪惡
今天耶穌是我們跟上帝相遇的地方,今天上帝在你我身上也設立會幕,設立聖殿,我們這個人要成為一個禱告的人,才能遇見上帝的人。我們要做一件事情,奉耶穌的名禱告,聽上帝的話。上帝已經對我們說話,我們要做的是委身。若是不委身,即使外面很多宗教行為,參加崇拜,參加禱告會,靈修,裏面卻被一大堆東西塞滿,還是遇不見上帝。

我大學時代一位很親密的同工,現在已經在北美落戶。他每年都會回台灣探望住在台中的老爸爸、老媽媽。他每次探望過父母,都會來跟我有些交通分享。2000年左右,他跟我分享一件發生在他爸爸身上的事情,讓我對「我們這個人就是會幕」這個真理有很深的體會。

他爸爸退休前是空軍飛官,他媽媽是台中商專的一位退休教授,家裏的經濟情況相當不錯。可是這位弟兄告訴我,他們家有一流的收入,爸爸媽媽卻過著三流的生活。甚麼意思呢?他說,每次他回到台中的家,家裏總是堆滿許多破破爛爛的東西,包括過期的雜誌書刊、他學生時代的教科書、壞掉的電視、旅館的牙刷等等,另外還有一整排原本裝味全花瓜的空玻璃罐,整個屋子連走路的地方都幾乎沒有了。雖然家中已經堆得像垃圾場,父母還是捨不得丟。有一次,他好不容易說服老人家把這些東西清掉,他請了台中環保署衛生清潔隊來幫忙載,結果載了好幾卡車。此外,家中浴室的水龍頭也壞了,水出來的時候幾乎像是用滴的,他說要找水電行來修,他爸爸還說:「不用啊,這樣反正比較省水,可以洗就行了。」結果,修好之後,那天晚上他爸爸洗完澡出來,說:「兒子啊,這是我這一生洗過最棒的熱水澡!」他說他爸爸媽媽擁有一流的收入,可是過的是三流的生活,講得一點都沒錯。

他講完這件事情之後,跟我說:「寧亞,聖靈透過這件事情給了我一個很深的光照:我的生命就像我的家,我是天國一流的國民,可是我卻過著三流的生活,我裏面和我家一樣,充滿許多垃圾,充滿罪以及很多的重擔纏累,以至於失去了在基督裏的許多自由。」

甚麼樣的人可以遇見上帝?耶穌說:「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馬太福音五:8)在今天這個物質主義盛行的世界,我們的生活太複雜了,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耗盡了我們的精力和心思,有些弟兄出門上班前打開衣櫃,櫃子裏有一百條領帶,想了老半天,還是不知道要打那一條;有些姊妹把衣櫃一打開,眼前有一百件洋裝,不知道要穿哪一件好。我們的生活就有那麼複雜!我們不容易清心,我們裏面充滿垃圾,以至於無法進入上帝的同在。我們是天國一流的國民,可是卻過著三流國民的生活。

結語

今天的信息主題是敬拜,中心思想是「上帝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我們同在,祂要與我們同住,祂要與我們同行。祂邀請我們,並且祂要使我們成聖,祂把祂的話賞賜給我們。我們要做的只有一件,叫作全然委身。親愛的弟兄姊妹,把你心中的垃圾倒掉好不好?每一次禱告都感謝讚美、認罪,把所有垃圾都丟掉,尊重上帝的主權,來到祂的面前清心禱告。

把你的罪、把你的重擔、把你的纏累,一件一件列下來,交給上帝,好嗎?上帝已經說話了,我們只要奉主的名禱告,全然委身,祂告訴我們甚麼,我們就做甚麼,我們就會過得勝的生活,因為上帝的同在會讓我們得勝,面對新的一年,我們會得到新的信心、新的恩典、新的盼望。(2019.2.3.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中的幾個見證,你最有感覺的是哪一個?為甚麼?
2. 請分享你奉耶穌的名禱告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