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2日 星期五

2. 在做這些事和更大的事之前

禱告更新系列(2)

經文:約翰福音十四章12-15節;以弗所書三章20-21節

奉耶穌的名禱告會改變我們的眼光,讓我們因著眼光改變,得到權柄、能力,然後能夠去服事。




以弗所書三章20節:「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上帝要充充足足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不是照著我們的意思,乃是照著祂的意思。那到底上帝的意思是甚麼?我們來看耶穌怎麼說,約翰福音十四章12-15節:「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你敢不敢為這段聖經作見證?耶穌說,凡祂所做的事,信祂的人都要做,而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注意「這」字的希臘文是複數,祂要我們做的,不是單一的一件事,是很多事。以前我看到這段聖經,覺得做耶穌所做的事情已經很不容易了,祂傳道、醫病、趕鬼,我們也都要做,可是傳道沒有果效怎麼辦?病醫不好怎麼辦?鬼趕不出去怎麼辦?做耶穌所做的事情已經非常困難,可是耶穌竟然告訴我們,我們要做比祂更大的事,可能嗎?三十年前我不敢傳講這篇信息,後來主親自光照我、帶領我,我也開始經驗做耶穌所做的事情,並且做比耶穌更大的事情。

做耶穌做的事,而且做更大的事

甚麼叫作「做耶穌所做的事情」?請問耶穌做甚麼事情?耶穌來到世界上,要遵行父上帝的旨意;上帝的旨意是甚麼?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上帝並且愛人。耶穌來到世界上所做的事情,就是愛上帝、愛人,並且祂把上帝所造的人應該怎麼活,都活出來給我們看。傳道、醫病、趕鬼的目標就是愛上帝、愛人。耶穌要愛上帝、愛人,請問你我要不要愛上帝、愛人?當然要!

做比耶穌更大的事情是甚麼呢?我們有沒有做甚麼事情是耶穌沒有做的?其實耶穌說,我們要做比祂更大的事情,祂在講一件事情,就是大使命─對萬國萬民萬族作見證。耶穌一生都鎖在巴勒斯坦,只有偶爾到低加坡里十二個外邦的城邑去,祂說祂蒙召是往以色列人那邊去,祂服事的範圍很小。而且肉身的耶穌若在耶路撒冷,就不會在加利利,若在加利利,就不會在撒馬利亞。今天祂說,我們要做比祂所做更大的事情的,是教會,教會要起來在全地為主作見證,基督的門徒要起來完成大使命。耶穌沒有做過公投,也沒有來過台灣,是教會要在這塊土地上做比祂更大的事。

我們怎麼可能做得到?耶穌說我們要做比祂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祂往父那裏去,就會發生一件事情:聖靈要來。聖靈來,要透過教會做很多奇妙的事情,是當年耶穌所沒有做過的。每一個時代要面對不同的人、不同的問題,但聖靈都要我們做跟耶穌所做的一模一樣的事情─愛上帝、愛人;聖靈也要我們做耶穌所沒有做過的,按不同的地區有不同的作法,簡單來說就是大使命。以弗所書三章21節:「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聖靈要做的工作基本上只有兩件事情:榮耀耶穌、建立教會。耶穌往父那裏去,祂就差遣聖靈來,讓所有接受聖靈的人跟著聖靈做事情,就是做耶穌所做的事情,並且做比耶穌更大的事情。

先得到權柄、能力

完成大使命的關鍵在哪裏?當耶穌頒布大使命,告訴我們第一件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馬太福音廿八:18-19)耶穌復活以後,又吩咐門徒說:「你們要在城裏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加福音廿四:49)換句話說,要完成大使命最重要的是,要有權柄和能力。沒有權柄、能力,做任何服事等於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我們說要佈道,學了這個方法、那個方法,可是若沒有權柄、能力,別人不會理我們;若沒有權柄、能力,連鬼也不甩我們。

我們得到權柄,是透過上帝給我們的名分,有名分才有權柄。前陣子我們去拜訪澎湖縣長,我不是用牧師的名分,而是用台灣基督教聯盟理事長的身分,楊師母則是用媽媽盟的理事長身分陪同我去,她之前見過縣長。通常沒有身分,就沒有權柄,人家不會跟我們對話。權柄很重要,跟名分很有關係,約翰福音一章12節:「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上帝是用祂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有些基督徒天真地說,他們不要甚麼名分,但是沒有名分就沒有權柄,沒有權柄就不能做事情。那個來找耶穌醫治他僕人的百夫長非常認識權柄,他看出耶穌是有權柄的,他說:「主啊,祢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祢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做這事!』他就去做。」(馬太福音八:8-9)權柄很重要!

除了權柄,我們也要有能力,這包括恩賜、才幹、技術,也包括愛人的能力。沒有權柄、沒有能力,我們不可能做耶穌所做的事情,也不能夠做比耶穌更大的事情。我們特別需要有一種權柄和能力,就是愛;愛是一種權柄,愛是一種能力,我們要得著愛,就會得著權柄跟能力去影響別人。有愛就有影響力。

需要一個信心的行動:奉耶穌的名支取

但我們怎麼得到權柄和能力呢?約翰福音十四章13-14節,耶穌接著講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耶穌連續講了兩次「奉我的名求」,也就是按照主耶穌的心意來向上帝祈求,耶穌所有的心意就是愛上帝愛人,照祂旨意所求的,上帝必賜給我們。我們要明白主的心意,這叫作信心。

甚麼是信心?信心就是懂得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向祂禱告,懂得支取權柄和能力,而最重要的權柄、能力,就是愛的話語、愛的能力。若我們沒有得到上帝所給的權柄跟能力,我們沒有辦法完成大使命,沒有辦法做耶穌的事情,也沒有辦法做比耶穌所做更大的事情。難怪耶穌要門徒出去服事的時候說:「你們要等候聖靈!」所以五旬節的時候,一百二十位門徒在馬可樓禱告等候,直到聖靈降臨。當聖靈降臨在我們身上的時候,我們就能得到權柄、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祂的見證。

信心是一種眼光
信心就是要去得著話語、得著上帝的眼光、得著耶穌的眼光,並且用這樣的眼光去支取、使用祂給我們的權柄和能力。信心是看見上帝所看見的,聽見上帝所聽見的:「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十:17)我們沒有辦法得權柄、得能力,是因為我們被很多謊言、很多東西塞住了,看不見、聽不見上帝的話,這會讓我們有錯誤的思想和行為,也不會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眼光非常重要!

昨天我和好牧人堂的邱維光牧師、師母交通,我問他們:「從上次見面到現在,你們有沒有甚麼樣的學習?」他說,他們最大的學習在建立教會的過程。特別是他們原有的會堂是一個學生中心,場地不夠大,他們要把這舊的會堂賣掉,換買一個新的會堂,結果他們舊會堂的所在地因為經濟不景氣,賣也賣不出去。附近有一個類似的房子最多賣到廿九萬美金,可是他們的目標是賣六十五萬,這樣才夠買新會堂。邱師母用不一樣的眼光對邱牧師說:「既然需要六十五萬,那我們就出七十萬,假如上帝要祝福我們、要我們處理的話,我們就應該用這個價錢來講價。」最後他們賣出的價格剛好六十五萬。眼光很重要。那時候房子的問題、資金的問題,再加上邱牧師的媽媽過世,這麼多的壓力湧上來,眼睛很容易就被塞住,看不見上帝的心意了。但邱師母有不一樣的眼光,她的眼光不是自己的眼光,而是上帝的眼光。信心是用上帝的眼光來看事情,永遠是「意外」,出人意料之外。我們要有一個信心,就是在眼前的景況中去看「上帝在哪裏」「上帝要做甚麼」,我們要在凡事上追求祂的心意,而不是用自己的想法想這個或那個。

過去兩天我參加完國是論壇以後,就陪著楊師母趕赴澎湖。這次去我們是帶著宣教的心情去的。真理堂六十五週年的時候,我們說2025年的目標是遍地植堂,那是多年前我宣教眼光改變的結果。從前我對宣教的看法是,主要我去哪裏,我要禁食禱告很久才去;但是現在,我的宣教眼光是:除非上帝不要我去,不然我有機會就去!這一前一後是截然不同的思維。我眼光的改變是受一對年輕宣教士的影響。很多年前,當我在做學生工作的時候,有兩個弟兄來台灣服事,一位來自美國,一位來自加拿大,我問他們有沒有好好地尋求上帝再來台灣服事,他們覺得我這個問題很奇怪,他們說:「馬太福音廿八章18-20節不是說得很清楚嗎?」他們覺得,就是要「去」。我們華人是左禱告、右禱告,就是不肯走。我終於明白他們尋求上帝的眼光跟我們不一樣,他們的想法完全改變了我對宣教的策略跟作法。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個牧區都要走出去,去開拓一個據點,不管植甚麼樣的堂,職場上或地區性的都可以,我們說了,就要做。若我們沒有先得到「要出去」這個眼光,就沒有積極的宣教策略。主給我們大使命,我們就照著做,這叫信心的眼光。

用信心的眼光奉主名禱告
我們要得著信心的眼光,得著聖靈所賜的權柄、能力、恩惠、話語,我們要做的是,奉耶穌的名禱告。奉耶穌的名禱告會改變我們的眼光,讓我們因著眼光改變,得到權柄、能力,然後能夠去服事。眼光的改變使我們不活在自己的想法、看法裏,而是活在上帝的想法、看法裏,這樣我們才會帶出大有能力的服事。趙鏞基牧師的事奉就是這樣:禱告,聽主的聲音,領受,然後去做。所有的事奉都應該如此,我們要來好好禱告尋求主,而且是團體一起來禱告尋求主,得到上帝的啟示,得到上帝的權柄,得到上帝的能力,就往前走,做耶穌所做的事情,並且做比耶穌更大的事情。

這兩天在澎湖也有事情讓我感到很意外。出發之前我一直禱告一件事情:「主啊,讓我知道澎湖的需要是甚麼!」每一個地區的需要都不一樣,雲林有貧窮的問題,還不是外面的貧窮,是心裏面非常貧窮,覺得自己不足,感到自卑。澎湖則很慷慨,很願意分享,可是他們的問題是孤單,年輕人孤獨,年老的也孤獨。澎湖人才外流,留下來的年輕人不貧窮,但是很孤獨。感謝主讓我發現這件事情。我跟楊師母下飛機的時候,有一個航空站的姊妹來找我們(她曾見過楊師母,但只有在好消息電視台看過我),這位姊妹很會分享,她說原本她感到很孤獨,但這幾年有很大的改變。她有一次禱告,上帝的靈充滿她,她被主的愛充滿,就問主說:「主啊!我要做甚麼事情?」她沒有接受過任何佈道的訓練,就主動地跟航空站的人分享耶穌的愛,而且主動爭取辦聖誕節活動,在航空站前面辦快閃活動。她會自彈自唱,並且找了幾個人上台。可是她想,上台一定要講話,沒有牧師怎麼辦?她禱告問上帝,上帝給她聰明智慧,她會問台下有沒有人是被邀請來的,有人舉手,她說:「邀請你來的這些人一定有兩個特色:第一是他裏面有上帝,第二是他裏面有你,你要去謝謝他們!」她把氣氛弄得很熱。現在她邀請人來參加佈道活動已經變成每年必做的事情,最重要的是她是一個禱告的人。

她還發現在澎湖人和人之間很疏離,她想到有一群老人在安養院裏面,就找了一些在航空站的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固定地去探訪那些老人。有一個老人說自己很孤單,朋友去世,孩子也不要她,這時聖靈給她一個感動說:「老媽媽,我比妳還孤單,爸爸媽媽已經不在身邊,我也沒有先生、孩子,我比你還孤單!」那個老媽媽一聽:「喔!妳比我還孤單,可是妳為甚麼還那麼快樂?」於是很願意去聽這位姊妹的分享。這位姊妹所說的是智慧的言語。一個會佈道的人,不是只去跟著別人做一些事情,而是會好好禱告,得到聖靈的權柄、得到聖靈的能力,會禱告的人就會佈道。

這次我跟楊師母去澎湖的目的之一,也是要探訪一對主內的醫師跟醫師娘。幾年前他們得到上帝的感動,回到恆春服事五年,然後上帝又帶領他們去了另一個地方服事,最後帶領他們到澎湖。我看到他們裏面充滿對澎湖人的愛,很感動。(他們說要轉會加入真理堂,我們已經在幫他們辦手續,這是一種打破過去思維的網絡教會。)我們除了去看澎湖縣長、探訪,還去看了一位一貫道的老人家,是從事建築業的,有點中風,人很好。他說,很多人來澎湖是為了觀光,觀光完就離開了。他聽到我們第一次來澎湖,是為了要探訪這對醫生夫婦,他非常感動,熱情地請我們喝茶、吃花生(澎湖的花生很棒)。我從他說的話發現,原來澎湖人靈裏都很孤單。甚麼時候人會感動呢?就是當人的需要被聖靈觸摸的時候。而人最需要的是上帝無條件的愛和接納,所有人都一樣。當我們禱告,得到上帝話語裏面的權柄跟能力,我們就可以出去宣教!

奉耶穌的名,每項事奉都跟著祂的意思

今天我們面對所有的事奉,都要先奉主的名禱告,知道主的心,而且從主那邊領受祂要我們服事所需要的權柄跟能力,那我們就可以去服事。面對農曆年,我們每一年都禱告,求主對我們說話,看看今年應該怎麼樣服事,可能一樣,可能不一樣,但我們要期待上帝做新事,重點是一定要禱告。當我們禱告,讓聖靈引導我們,這就是在遵行祂的話說:「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三:20)面對事奉,我們需要的是信心,信靠祂的心,不是用我們的眼光,是從聖靈來的眼光,聖靈要光照我們、啟示我們,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當我們的心思意念更新了,我們就會懂得祂給我們的權柄、能力是甚麼,再繼續向祂支取恩惠,然後我們就能夠為主打勝仗。

2019年我們有清楚的目標,就是好好地得人。今年上帝給我的意念是,我們要得到破千的轉會跟受洗人數,每一個人都要去尋求今年你要帶領多少人榮耀耶穌,進入到教會裏面。這是祂所喜悅的,禱告一定會成就,上帝會給我們方法和資源。今天我特別請求大家,不只是為2019年禱告,也為2025年的目標─遍地植堂禱告,每一個牧區一起禱告主,要到哪裏植堂或建立據點,不然2025遍地植堂就只是一個口號而已。我們要經常性地禱告尋求上帝,當上帝對我們說話,我們就去做,就會有很多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因為聖靈來,祂會給我們權柄、能力做祂喜悅的事情,讓耶穌得榮耀,人得幫助,教會被建立,這是聖靈的工作,也是我們每一次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的重點!(2019.1.26‧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現在有哪些權柄、能力?為這些權柄、能力求問主,未來一個禮拜可以做哪些祂做過的事,或比祂所做更大的事。
2. 根據本篇信息,奉耶穌的名禱告會成就哪些事?你期待在自己的禱告上作哪些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