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5. 進入2019,進入屬天的健康

回顧與前瞻系列(5)

經文:箴言四章20-23節,三章1-10節

我們不是成長最快速、人數最多的教會,但是我們要成為一個最健康的教會,你願意成為最健康教會裏面的一員嗎?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上帝的話,按照上帝的話投入事奉。




當我們回顧2018年的時候,看到上帝給我們很多的禮物。祂給我們最棒的禮物是甚麼?是祂自己!過去這個禮拜我帶領很多的聚會,開始時我都會問弟兄姊妹同樣一個問題:「2018年上帝給你最寶貴的禮物是甚麼?」有病得醫治的、有家庭和樂的、有在職場突破的、有領人信主的,到最後大家都指出同一件事情,就是:「若沒有主的同在,我們根本不可能如此。」這正是我們2018年的主題:「願祢的國降臨。」上帝的國降臨就是上帝自己在我們當中。我很喜歡趙鏞基牧師的見證:很多人說趙牧師有很多恩賜,例如有講道、佈道、醫病、啟示性話語的恩賜等等,但他說:「這些恩賜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擁有聖靈!」當我們擁有主,就擁有了一切!

2018年過去了,2019年求主繼續保守我們在祂的同在裏面。耶穌說,祂樂意把祂的國賜給我們這小群(見路加福音十二:32),也就是說,祂樂意把祂的同在賜給我們,那我們怎麼樣繼續保守祂的同在,繼續活在祂的國裏面呢?假如上帝今天造訪真理堂,祂在我們當中對我們說話,請問我們應該怎麼回應祂?要相信、順服!約翰福音十四章21節,耶穌應許我們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我們樂意聽祂的話,祂就樂意對我們講話。祂是樂意跟我們同在、樂意陪伴我們、與我們同行的主。

帶著祂的話,進入屬天的健康

進入到2019年,我們教會的年度命名是「進入屬天的健康」。請問如何進入屬天的健康?箴言四章20-23節非常寶貴:「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這裏的「祂」是指上帝的話。得到上帝的話,就是得到上帝的道、得到耶穌自己;得到耶穌、得到那新鮮活潑的道的人,身心靈一定會健康。上帝的國臨到我們,是祂主動願意做的,我們該怎麼回應祂?我們要相信並且順服,凡是相信、順服、接受主的道的人,一定會健康。

2018年,我們「願祢的國降臨」,2019年,我們要「進入屬天的健康」,其實就是「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在天上,上帝的旨意暢通無阻,可是在地上,撒但、世界、肉體仍然掌權、肆虐,祂的旨意處處受阻。我們如果要遵行上帝的話,就要起來抵擋撒但、世界、肉體,要求主保守我們的心,讓我們的心預備好盛接主的道,一旦主的道進入我們的內心,我們就開始進入到屬天的健康─個人身心靈的健康、家庭的健康、職場的健康。我們整個教會要成為一個健康的團隊,並且把健康帶給周圍的人!健康的祕訣就是上帝的同在。

屬天健康的特徵
那麼,屬天的健康會在哪些方面表現出來呢?我們來看箴言三章1-10節,若持守這十節聖經,上帝會把未來一年的健康都賞賜給我們:「我兒,不要忘記我的法則;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因為它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這樣,你必在上帝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你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醡有新酒盈溢。」這段經文列舉了好幾方面的健康:

第一個,「你心要謹守我的誡命;因為它必將長久的日子,生命的年數與平安,加給你。」當我們遵行上帝的話,我們會長壽,而且是平安的。

第二個,「不可使慈愛、誠實離開你,要繫在你頸項上,刻在你心版上。這樣,你必在上帝和世人眼前蒙恩寵,有聰明。」當我們遵守上帝的話,不使上帝的話─慈愛跟誠實離開我們,繫在頸項上,刻在心版上,我們的人際關係、神際關係都會健康!我們會得到恩寵,像耶穌一樣,上帝跟人喜愛祂的心多多增長(見路加福音二:52)。你想要得到上帝的喜悅、得到人的喜悅,有好的關係嗎?遵守上帝的話,活在慈愛跟誠實裏面!

第三個,「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我們在家庭、職場等大小事情上都要作決定,作決定最困難的是沒有智慧。所以我們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我們的路。我們跟著祂,祂就在大小事情上指引我們,賜給我們作正確抉擇的智慧,那是多麼好啊!祂會給我們先知預言,安慰我們、糾正我們,也指示我們。現在我每天發先知預言給很多弟兄姊妹,連我自己都感到興奮,因為上帝的話指示我們當行的道路,在大大小小的決定裏,我們知道該怎麼判斷,多麼地好!

第四個,「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耶和華,遠離惡事。這便醫治你的肚臍,滋潤你的百骨。」如果我們好好遵行上帝的話,我們會健康,不會生病。我年紀越大越發現自己很健康。大家大概都以為我身體很不好,確實我有心臟病,之前不好,後來被上帝醫治以後,我一年比一年健康。而那個祕訣就是,跟耶穌有好的關係。全職服事主四十年來,耶穌對我來說越來越真實,我跟祂的關係越來越好。大家問傳道部同工就知道,我的體力不輸一些年輕人。當我們緊密地跟上帝在一起,祂真的會把健康賞賜給我們。

第五個,「要以財物和一切初熟的土產尊榮耶和華。這樣,你的倉房必充滿有餘;你的酒醡有新酒盈溢。」換句話說,就是要懂得尊崇主。我們不只實行什一奉獻,承認上帝的主權,還要實行初熟果子的奉獻,為了來尊榮祂。尊榮,就好像一本書的首頁寫說「本書獻給某某某」,要尊榮誰就把這書獻給誰。當我們獻初熟果子的時候,要想到上帝是我們最寶貴的那一位;我們寶貴祂,祂會寶貴我們,我們絕不會漏財的,可以安心去睡覺。我有很多這樣的經驗,把錢交給上帝管,好好遵行上帝的話,並尊崇祂,祂會看守我們的一切,包括財務在內。所有的健康都在上帝的話語裏面!

建立盛接祂話語的習慣
當我們在講2019年進入屬天的健康的時候,就是在講「願祢的旨意行在我身上、我的家裏、我的職場、我們的教會,如同行在天上」,也就是持守住上帝的國、上帝的同在、上帝的話語,有了祂的同在和話語,我們就會健康到底。我們怎麼樣進入屬天的健康?我們要非常注意上帝的話,刻意、持續地留意祂的話。我們都很希望健康並能夠結果子,就像詩篇一篇3節說得那樣好:「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可是我們往往忘記前面1-2節的經文說:「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我們能不能養成一種習慣,每次碰到一件事情發生的時候,都來思想:上帝怎麼看這件事情?整本聖經怎麼看這件事情?我跟大家保證,當我們留意祂的話,我們會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可是假如我們不留意上帝的話,只想用自己的方法去做一些事情,當然不會健康─關係出問題、財務出問題等等。新酒要裝在新皮袋裏面,我們必須學習養成好的習慣來盛接上帝的話。

我經常跟同工們強調,裝備課、訓練課能不能成功,就要看我們的目標是否有達到這兩點:第一,所有的聚會、課程裏面要有耶穌、要有上帝的道,而且是新鮮活潑的道;第二,幫助弟兄姊妹建立好的習慣,能夠盛接上帝的道的好習慣,例如QT、守主日、禁食禱告等等,要有一個平台、一個結構幫助我們盛接上帝的話。好習慣越多,我們就能盛接越多上帝的道,也才會越健康。在親職教育的研習會上,我們教導為人父母給兒女最大的祝福有兩點:第一,把耶穌的愛、上帝的話給他們;第二,幫助他們建立好的習慣,特別是禱告的好習慣。建立習慣很不容易,需要持續忍耐到底。

今年聖誕節我們家人在一起分享:上帝在過去一年給我們最棒的聖誕禮物。我的兒子第一個就說,上帝幫他瘦身,一年之內瘦了超過二十公斤!假如他持續養成好的吃喝習慣的話,可以一輩子不復胖。我聽了非常感動,因為我知道瘦身很不容易,需要上帝的恩典,上帝給他能力、平台、同伴等等恩典,幫助他能夠持續到底。這禮拜有一個作執事的弟兄分享說,他過去一年沒有跟太太吵架,其他在場同工聽了眼珠子差點掉下來,他說夫妻不吵架的關鍵在弟兄,弟兄要懂得捨己,求聖靈充滿,忍耐到底必然得救。我問他有沒有甚麼習慣幫助他做到,他說每一次他開始要「發作」的時候,他就禱告。呼求聖靈充滿要變成一個習慣,天天禱告「願祢的國降臨」就是在養成天天追求聖靈充滿的習慣,每當肉體要出來的時候,就說:「聖靈充滿我!」這是習慣。持續地注意上帝的話、注意上帝自己、呼求主,我們一定能夠得勝!

和團隊一起,進入屬天的健康

我們要健康,第一是持續注意上帝的話;第二是跟團隊一起抓住上帝的話。有些時候我們一個人要抓住上帝的話很困難,但是上帝的話語會透過團隊向我們顯現。2018年我最快樂的事情之一,就是恢復帶領聖經綜覽班,除了講道的那個主日,我每一個禮拜都親自在聖經綜覽班分享信息。我一直盼望真理堂建立真正守安息日、守主日的文化,個人守安息日、家庭守安息日、教會守安息日。守安息日是保守猶太人的敬虔和家庭關係的關鍵。守安息日的意義不是睡覺,而是來聽主的話語,一起學習主的話語,我很期待每位弟兄姊妹都能竭力認識主的話語。面對這個世界,上帝的百姓要打仗,沒有上帝的話、沒有彈藥怎麼打?不管老人或小孩,我期待大家養成主日參加兩堂聚會的習慣,一堂崇拜,一堂學習上帝的話語,充飽電再出去打仗。(不過我們也不要只有禮拜天聽上帝的話,禮拜一到禮拜六都不讀聖經。)當大家聚在一起,一起在上帝的話語裏面歸靈,我們會建立一個極其強壯的團隊!

三月份我和楊師母要開一門課「愛火重燃」,幫助已婚、沒有參加過婚前迦拿小組的弟兄姊妹。以前「愛火重燃」和迦拿小組的內容是併在同一班的,同時有婚前和婚後的學員,彼此激勵、彼此幫助。當我們講家庭主流化的時候,我們要一起來學習,沒有參加過婚前迦拿小組的弟兄姊妹,趕快來報名,在團隊裏學習上帝的話語!福氣教會的楊錫儒牧師說,辦幸福小組很多人受洗,可是流失率也很高,後來他們發現東海靈糧堂做了一件事情可以讓流失率降到最低,留下百分之九十幾的人,祕訣就是:設計四十天禱告手冊,一對一帶領人讀上帝的話。我聽到以後,上帝就提醒我,我們已經出版了二十幾本禱告手冊,真理堂的靈糧真是府庫充滿,大家要多多使用!不會講道沒有關係,找到一個人問他要不要讀聖經,然後一起使用禱告手冊讀一篇信息、禱讀,就可以了。不只找基督徒,我鼓勵大家去找非基督徒,即使他還沒有受洗,仍然可以持續地用上帝的話餵養他。我過去這一年鼓勵、教導大家追求聖靈充滿,包括幫助慕道友被聖靈充滿,天天讀經禱告,有人在受洗之前已經帶領很多人信耶穌了!當主與我們同在的時候,我們會結出很多的果子來!當團隊在一起學習主的話語的時候,我們會剛強壯膽而且健康!

昨天我們之前的一個門徒班辦了同學會,有一位姊妹分享:她小組有一個姊妹,因為一些原因,沒有畢業,只有肄業證書,幾年前找工作的時候,她在履歷上寫「畢業」,門徒班的姊妹跟她說:「不可以這樣,是肄業,就寫肄業。」後來她在公司裏作臨時員工,不是正職。2018年,她的主管想把她升成正職,看到履歷上寫的是肄業,覺得不好看。但是她坦蕩蕩地說:「我雖然因為一些原因沒有畢業,但既然是肄業,就是肄業。」年底公文下來,她被升成正職了。小組的姊妹為她流淚歡呼!因為有姊妹幫助她、為她禱告,讓她能堅持上帝的話、堅持作誠實的人,上帝也用信實回報她。我們活在世上,要作一個誠實的人,需要團隊!大家一起來遵行上帝的話,團隊就會健康,就會有力量!

今天中午守愚弟兄跟我交通建堂的事情,他說有些教會一建堂就分裂,但是我們教會卻是越建堂越興旺,他問我這樣的團隊怎麼建立。我回想真理堂建堂時期,有些人說不要建堂,有些人說要建堂,後來我們同工都同意:「我們回到上帝的話語裏面,除非上帝同意我們蓋,否則我們不蓋!」這個「同意」有兩點:第一個,有四百個人實行什一奉獻、對上帝委身;第二個,所有的小組長都同意建堂。那時候我們已經有一百個小組長,最後我們投票,所有小組長都同意要建堂,我們才建堂。還有,我們有一個信念:不向銀行貸款;假如上帝要我們建堂,我們相信祂會供應一切。祂怎麼說,我們就怎麼做,而且我們是有共同信念的團隊,這樣會使我們有信心繼續往前走,而且會健康。

我們要非常看重團隊,而且是有共同信念的團隊。我們不只是單單讀聖經,我們乃是要一起聽從上帝的話往前走。我們不是成長最快速、人數最多的教會,但是我們要成為一個最健康的教會。你願意成為最健康教會裏面的一員嗎?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上帝的話,按照上帝的話投入事奉。上帝的話是我們所有行事為人的信念。面對所有的事奉,我常常問同工們:「你為甚麼這樣做?你這樣做的上帝話語的根據是甚麼?」我們教會的事奉不是根據你、我、他的意見,而是上帝話語的意見,也不是一、兩個人同意而已,是一群人同心合意才會往下走。當我們同心合意來遵行上帝的道的時候,我們會健康、富足。華人有一句話說:「富不過三代。」可是猶太人有一句話正好相反:「窮不過三代。」我們認為富不過三代,一代比一代差;他們認為窮不過三代,因為他們看重上帝的話語、看重教育,只要得到主的話就會得到健康、得到富足;離開上帝的話就不健康、不富足。這是猶太人的信念,也應該是上帝新約百姓的信念。

2019年,你要健康嗎?我們要脫離一切的貧窮、疾病、敗壞,我們要跟上帝在一起,我們要一起來遵行上帝的話!(2018.12.28‧年終禱告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箴言三章1-10節的命令和祝福,你最想操練和經歷哪一項?為甚麼?
2. 2019年,對於持續得到上帝的話,你有哪些計畫?對於跟團隊一起得到上帝的話,又有哪些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