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1-1. 上帝的救贖(1) 祂的呼召:焚而不毀的異象(上)

【主日信息】出埃及記系列講道:救贖與敬拜——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1)

經文:出埃及記一 ~六章

荊棘被火燒卻沒有燒壞,這代表雖然以色列百姓受埃及人的奴役與壓迫,可是上帝卻以祂無限的慈愛、憐憫與能力托住以色列百姓,以至於他們沒有被埃及人毀滅。




未來兩個月,我們教會的主日講台要進入新的講道系列,我們要一起查考舊約的出埃及記。每一年農曆年之前,我們都會選定一本舊約聖經,鼓勵大家在長假裏好好地研讀。今年我鼓勵大家一起查考出埃及記。我相信上帝會透過出埃及記這卷書大大賜福每一位弟兄姊妹,對我們教會未來一整年的事奉也會有很大的幫助。

出埃及記在講甚麼?它要帶給我們最重要的信息是甚麼?今天我們要講第一講,我們要思想的是摩西的蒙召,記載在出埃及記三章1-12節。知道摩西從上帝那邊領受的呼召是甚麼,就會了解整卷出埃及記的信息。

摩西領受異象

出埃及記三章1-12節記載了耶和華上帝怎麼樣呼召摩西。摩西一生活了一百二十歲,新約的使徒行傳七章將他的一生分成三個階段,每階段四十年:

.第一個四十年:摩西生長在埃及的王宮,學習埃及人一切的學問,接受他們的訓練,以至於他說話、行事為人都大有能力。不過,在這階段,他血氣方剛。有一次,他為了替天行道,殺死一個欺負以色列人的埃及人,他因為害怕被抓,逃往米甸的曠野。

.第二個四十年:他逃到往米甸的曠野之後,開始了人生的第二階段。他在曠野牧羊,耶和華上帝用這樣的環境、這樣的職業磨練他的心志、品格,直到他八十歲。

.第三個四十年:摩西人生的第二階段歷練結束。有一天,他照常來到米甸的曠野牧羊,到了上帝的山,也就是何烈山。突然他看到一叢荊棘起火燃燒,荊棘卻沒有燒壞,他非常驚訝,走過去想看看是怎麼回事。沒想到耶和華上帝竟然從荊棘裏向他說話,呼召他,要他全時間出來服事祂,不要再牧羊了,並且告訴他人生最後一個四十年要做的事情。

異象內容:荊棘焚而不毀
火燒荊棘沒有燒壞,這個異象是甚麼意思?了解這個異象,就了解摩西的呼召是甚麼,也會了解整卷出埃及記在講甚麼。這個異象包括三個元素:第一個元素是荊棘,荊棘代表以色列百姓,這是一群墮落犯罪、像荊棘一樣的百姓,甚麼都不會,惟一的專長就是刺人、傷害人。第二個元素是,火代表以色百姓所處的環境,也就是埃及人加給他們的轄制與痛苦;舊約好幾處提到埃及是鐵爐、火爐,以色列人所受的種種逼迫就像是被火燒一樣(例申命記四:20、列王紀上八:51、耶利米書十一:4)。第三個元素是荊棘被火燒卻沒有燒壞,這代表雖然以色列百姓受埃及人的奴役與壓迫,可是上帝卻以祂無限的慈愛、憐憫與能力托住以色列百姓,以至於他們沒有被埃及人毀滅。上帝透過這個「荊棘焚而不毀」的異象呼召摩西把以色列百姓從火裏救拔出來,預備建立一個祭司的國度,一個敬拜上帝、事奉上帝的國家。

一個異象,兩個任務
出埃及記三章12節:「上帝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上帝藉著火燒荊棘沒有燒壞這個異象,告訴摩西兩個任務:一、祂要摩西把以色列百姓從埃及拯救出來,二、祂要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在何烈山上敬拜祂、事奉祂。在希伯來文中,「事奉」和「敬拜」是同一個字根,敬拜就是事奉,事奉就是敬拜。聖經記載摩西領受異象後去找法老王的章節中,有一句話不斷出現,那句話就是「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見五:7、七:16、八:1等處)。耶和華上帝呼召摩西把以色列百姓拯救出來,為的是讓他們敬拜祂、事奉祂。

拯救、敬拜事奉,是整卷出埃及記的兩個核心。一~十九章記載上帝怎樣透過摩西把以色列人從埃及拯救出來;二十~四十章記載摩西如何帶領以色列百姓在曠野裏設立會幕、學習敬拜事奉上帝。整卷出埃及記可以分成兩大部分,前半卷的焦點是拯救,後半卷的焦點是敬拜、事奉。

不可能達成而達成
拯救、敬拜事奉是上帝給摩西一生的使命跟異象,這個使命與異象非常清楚。這個呼召、使命、異象,容不容易完成?當然不容易!想想看,假如你是摩西,要把以色列百姓這叢荊棘從火裏拉出來,會遇到甚麼危險?第一,會被火燒傷。法老王很剛硬,不容許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摩西要說動法老王釋放以色列百姓是非常不容易的,甚至會有生命的危險。第二,會被荊棘刺傷。要拯救以色列百姓離開埃及,會遇到法老這把火,這已經夠痛苦了,比火還痛苦的是荊棘,也就是以色列百姓。荊棘很會刺人,以色列百姓非常嚴重地傷害摩西,摩西在人生中的最後四十年每天都忍受著以色列百姓的刺傷,過得很痛苦。

上帝要摩西把以色列百姓從火裏拯救出來,這是不可能的任務;上帝要摩西帶領這群荊棘敬拜、事奉祂,這更是不可能中的不可能。但是,摩西卻成功地帶領了以色列百姓脫離被奴役的生活,他也成功地設立會幕、頒布十誡,教導以色列百姓敬拜、事奉耶和華。摩西完成了上帝給他的一個異象、兩個任務。

完成異象的關鍵:忠心

上帝給了人呼召、異象、任務之後,是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完成?不一定。我們不要以為上帝了給我們異象、呼召,對我們說話之後,我們就會做到,不一定的!不管是個人或團隊都一樣。我看過太多人真的從上帝那邊領受到異象、使命,可是並沒有完成。

摩西之所以能夠完成這個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關鍵是甚麼?他擁有可以完成使命與異象的屬靈特質。他具備怎樣的屬靈特質,以至於能夠完成上帝給他的呼召、使命、異象呢?希伯來書三章5節:「摩西為僕人,在上帝的全家誠然盡忠,為要證明將來必傳說的事。」這裏講到忠心這個屬靈特質。摩西能夠至死忠心,所以能夠完成上帝給他的異象跟使命。使徒保羅也講過類似的話:「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上帝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哥林多前書四:1-2)忠心是完成上帝給個人、團隊的異象使命不可少的一個特質。多年前,我念大學的時候,我問我的輔導牧師傅立德一個問題:「能夠成為學生中心主任、帶領大學生,最重要的條件是甚麼?」他斬釘截鐵地告訴我:「只要忠心,任何一個人都可以起來承擔這樣的職分。」

忠心源自信心
甚麼是忠心呢?大家想到忠心的時候,腦海裏出現的是甚麼?中國的儒家這樣定義忠心:「盡己之謂忠。」(朱熹,《論語集注》)盡己就是盡心竭力,因此忠心也就是盡心竭力。如果我們根據中國儒家定義下的忠心去事奉,會發現行不通,因為我們看到,有些個人或團隊領受了從上帝來的使命跟異象,盡心竭力、非常殷勤地去做,毫無保留地把自己投進去,可是他們即使忙死了、累死了,也氣死了,卻還是沒有完成上帝給他們的使命,上帝託付給他們的那些人,他們的生命依然沒有改變。

那麼,到底甚麼是忠心呢?忠心這個特質裏面最核心的是甚麼?聖經對忠心的解釋跟儒家的解釋不一樣。希臘文中,代表忠心這個意思的字是“pistos”,這個字和英文的“faithful”一樣,都可譯為「忠心」或「信實」。就字源學來說,“faithful”這個字來自“faith”,正如同在屬靈上,忠心、信實來自信心一樣。對上帝有信心,才能夠成為忠心、信實的人,能夠信實地在上帝託付他的事情上盡心竭力。No Faith, No Faithful! 沒有信心就沒有忠心。大部分人想到忠心的時候,比較會想到人自己的努力與堅持;可是聖經講的忠心強調人對上帝的信靠。一個人要能夠信靠上帝,才會有信心。

忠心的意思不只是盡心竭力,而是全然信靠上帝、對上帝信實。摩西的忠心,來自他對上帝的信靠。在中文聖經,「摩西在上帝的家全然盡忠」可以譯為「摩西在上帝的家是個大有信心、全然信靠上帝的人」。

摩西的信心是「我不能,主能,求主幫助我」
我年輕的時候覺得摩西非我族類,因為他太高段了,根本就是神人。可是我年紀越大,對他的感覺越不一樣。我依然覺得他是神人,不過「神」得跟我年輕時的感覺很不一樣。摩西的「神」,不是指他像上帝那麼有能力,而是指他是一個懂得信靠上帝的人。我越來越明白,神人是一種知道自己軟弱,但是不被自己的軟弱所限,仍然來信靠上帝的人。

摩西的信心是怎麼樣的一種信心?希伯來書十一章27節:「他因著信,就離開埃及,不怕王怒;因為他恆心忍耐,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摩西的信心是,看得見那看不見的主。他看得見那看不見的主,因此有信靠的心,向祂支取恩典,並且可以忠心、殷勤到底。摩西的信心是,第一,知道自己非常軟弱,第二,知道上帝非常有能力,第三,求上帝幫助他。這三點如果用一句話來說就是「我不能,主能,求主幫助我」,真正有信心的人會對主發出這樣的呼求。

摩西跟我們是一樣性情的人。我們會發脾氣,他也會發脾氣,我們會軟弱,他也會軟弱。摩西在帶領以色列人走在曠野往迦南地去的這四十年,也曾經向上帝提過辭呈,想洗手不幹。你有沒有想過要辭去小組長、牧師的職務?我碰過很多這樣的人。摩西也一樣,他也曾經因為太困難而不想幹了。但最終他能夠持續到底,是因為他沒有失去上帝給他的信心。摩西最了不起的並不是他自己有多大的才幹,他最了不起的是,知道自己不厲害、上帝很厲害,而懂得來倚靠祂,向祂支取恩典。哪裏有信心,那裏就有恩典;哪裏有恩典,那裏就會有真正的信心。摩西用信心來支取上帝的恩典,上帝的恩典讓他有力量能夠服事,這又進而加深他的信心,讓他更加地能夠信靠上帝,以致他能殷勤、盡心竭力。

摩西信靠上帝、總是呼求上帝
摩西一領受到荊棘焚而不毀的異象,就馬上去了嗎?他第一個反應是拒絕:「我不能去!我怎麼能夠去?以色列人不會聽我的,埃及人也不會答應我,我憑甚麼去?」上帝對摩西說:「把你的杖丟到地上。」他照做,杖一落地就變成了蛇!上帝又說:「你去抓住蛇的尾巴。」他照做,他一抓住尾巴,整條蛇馬上恢復成原本的杖!摩西的杖代表上帝的同在,有權柄、有能力。上帝說:「把你的手放到懷裏。」他照做,手放進懷裏再抽出來,整隻手就長了大痲瘋;再放到懷裏再抽出來,大痲瘋好了。上帝告訴他,祂醫治的能力會隨著他。上帝藉著這兩個神蹟告訴摩西同一件事情:「我要與你同在,不要怕,只管往前走。」上帝的恩典、能力向摩西顯現,他看見那看不見的主,就有了信心、忠心可以往下走。摩西的忠心來自對上帝的信靠,對上帝的恩典、能力、權柄的信靠。他對上帝有這樣的信靠才得以殷勤地做到底,不然他也是做不下去的。

摩西最高明的一招是,一碰到困難就俯伏在地,向主呼求。而且他總共就只有這一招!我們查考摩西五經,特別是民數記,就會看到,摩西每次遇到困難的時候都只有一招,那就是趴在地上呼求上帝。摩西看得見那看不見的上帝,把所有困難都交給上帝來扛,無論大事或小事,他都信靠上帝。他是一個趴在上帝面前的人,一個會禱告的人。(2019.1.6‧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請小組中最近有在讀出埃及記或曾經讀過的人分享,一邊自己讀經、一邊聆聽主日相關信息的優點。聽完主日信息之後,有哪些新的收穫?
2. 根據聖經對忠心的定義,你是一個忠心的人嗎?你遇過忠心服事主的人嗎?請分別舉例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