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4日 星期五

3-1. 舌頭言語顯出信心(上)

【主日信息】雅各書系列講道:活出信心(5)

經文:雅各書三章1-12節

一個人重生得救以後,最容易讓人家察覺到的改變,就是嘴巴的改變。




過去一個月我們的主日講台在查考雅各書,學習活出真正的信心。信心看不見,我們怎麼知道一個人是否有真的信心、有活的信心呢?使徒雅各認為,信心是要在生活裏面活出來的,是可以看到、感覺到的。過去四個禮拜,從雅各書中,我們查考了信心在四方面的表現:第一,從試煉試探中可以看出有沒有信心;第二,從是否會聽並遵行上帝的話可以看出有沒有信心;第三,從是否會偏待人可以看出有沒有信心;第四,從是否有行善、愛心的行動可以看出有沒有信心。今天我們要從第五方面來判斷、來學習何謂活的信心─從一個人的舌頭、言語,也就是談吐,可以看出他是不是有真正活的信心。

舌頭言語的三個特徵

舌頭言語可能是所有方法裏面,最簡單、最快速判斷人是否有信心的一個。為甚麼?我們來看雅各書三章3-4節:「我們若把嚼環放在馬嘴裏,叫牠順服,就能調動牠的全身。看哪,船隻雖然甚大,又被大風催逼,只用小小的舵,就隨著掌舵的意思轉動。這樣,舌頭在百體裏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雅各告訴我們,在這個犯罪墮落的世界,人的言語、舌頭有三個很重要的特徵。

第一個特徵是「小而大」:舌頭是我們身上一個很小的器官,但是它有很大的功用、很大的影響力。雅各用三個比喻來形容:第一,馬的嚼環,馬的嚼環雖然很小,卻可以控制馬全身的行動,意思是言語很有能力、有控制全身的能力。第二,船的舵,一個小小的舵,就可以調整一大艘船行進的方向,意思一樣是指言語很有影響力。第三,火,一點點的火就可以把一大片樹林給燒掉,俗話說「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意思是言語影響的範圍很大很大。在歷史上曾經記載,1871年的時候,美國芝加哥有一場大火,幾乎把整個城市燒掉了,那場火大到五十英里以外都看得到。那場大火是怎麼發生的呢?只不過是一頭牛踢翻了一個小小的煤油燈,燈火把一個房子燒掉以後,又延燒到整個社區、整個芝加哥市。箴言十八章21節:「生死在舌頭的權下,喜愛它的,必吃它所結的果子。」這節經文換句話說就是「一言可以興邦,一言可以喪邦」;一句話可以建造一個人,也可以毀滅一個人;一句話可以興起一個城市國家,也可以毀滅一個城市國家。我們的言語是很有力量的!最近在高雄流行的一個口號是「貨賣得出去,人進得來」,這句話把高雄人的熱情給點燃起來了,很有力量!言語舌頭雖然小,卻大有影響力!

第二個特徵是「大而惡」:舌頭言語不只是大有影響力,還常常生出一些惡言,帶來很大的負面影響。雅各書三章6、8節:「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裏點著的。……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舌頭不只是小而大,還是大而惡,經文甚至說舌頭如同從地獄裏面燒起來,可以毀滅掉一個人、一個家、一個城市、一個國家。

第三個特徵是「惡有惡源」:舌頭言語的惡,有其惡的來源。雅各書三章10-12節:「頌讚和咒詛從一個口裏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當的!泉源從一個眼裏能發出甜苦兩樣的水嗎?我的弟兄們,無花果樹能生橄欖嗎?葡萄樹能結無花果嗎?鹹水裏也不能發出甜水來。」在犯罪墮落的世界裏面,我們的舌頭是小而大,大而惡,而且惡有一個惡源;雅各用泉源從地裏發出來的畫面,形容舌頭的惡其實是從我們的心發出來的。一個人的言語是受他的心影響,言為心聲,我們的心會影響我們的嘴巴。我們的心地在犯罪墮落以後就變壞了,我們受撒但的影響,聽從牠的聲音,接受牠的言語,所以我們口出惡言。雅各說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會從地獄裏面把火點燃起來,燒遍我們全身,不僅燒毀我們自己,也燒毀別人。仇敵很厲害,不只是藉著一個、兩個人,牠還藉著群體來毀滅人。路加福音說:「他們的聲音就得了勝。」(廿三:23)「他們」就是猶太人群眾,他們的聲音把耶穌送上了十字架。不過,雖然仇敵利用眾人的言語,把我們的主釘在十字架上,牠卻萬萬沒有想到,我們的主來到世界上,就是為了解決我們言語的惡源,要藉著十字架把地獄的火給滅掉。

十字架改變舌頭言語

人犯罪墮落後的言語有三個特徵:小而大、大而惡、惡有惡源;但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把地獄的火滅掉,解決人心裏面的罪源,讓我們的心轉化而流露出天堂的言語。泉源改變了,心改變了,我們的嘴巴也會跟著改變,開始發出善言。這個改變就是信心所呈現出來的結果。一個人信耶穌重生之後,生命最快速、明顯的改變,就是我們的話,就是我們的言語。

「 你若口裏認耶穌為主,心裏信上帝叫祂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羅馬書十:9)心裏相信,口裏也會承認,口跟心是連結在一起的。一個人重生得救,用信心接受耶穌基督以後,內心的泉源就改變了,因此舌頭也跟著改變,變成小而大、大而善、善有善源;泉源改變了,果實也會結得出來。無花果樹會結無花果,葡萄樹會結葡萄,橄欖樹會結橄欖。一個人重生得救以後,最容易讓人家察覺到的改變,就是嘴巴的改變;假如一個人說他信耶穌,可是言語從來沒有甚麼改變,我們可以對他是不是真的重生得救打一個很大的問號。一個人信了主,嘴巴會改變,同樣地,一個群體信了主,言語也會大大改變,甚至帶來整個城市國家的改變!

十八世紀的時候,衛斯理約翰在英倫三島帶來大復興,他不只是進入到校園改變那些知識分子,他也進入到中下階層去,對礦工、對馬車夫傳福音,但是他們信主以後,造成一個國家的大問題─交通次序大亂!以前馬車夫趕馬的時候,都會罵三字經,馬就會跑,現在他們信了耶穌,嘴巴不出三字經了,只講一些溫和、良善的話,馬因為聽不懂馬車夫改變的言語,聽不懂就亂跑,結果造成交通失序。你渴望這樣的復興臨到台灣嗎?當一群人的言語改變了,會帶來整個國家的翻轉!

改變的舌頭言語說信心的話

信了耶穌的人,會開始說信心的話。甚麼是信心?「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十:17),耶穌基督是上帝的話,祂的話進入到我們的心,改變我們這個人,以至於我們言語改變,產生出來的就是信心的言語。信心的言語是緊緊抓住耶穌的話、抓住天國國王的話,拒絕地獄的話、拒絕撒但、魔鬼的話,單單把天國國王的話、把耶穌的話講出來。

信心的話是講出耶穌的話
談到信心的言語,教會界常常有一些誤會,我們以為講信心的話,就是講積極、樂觀、人聽起來很舒服的話,其實不一定。信心的話是講出耶穌的話。有人會對自己、對別人宣告說:「我一定會成功、我的教會一定要卓越、我一定會得醫治、你一定會得醫治、我今年一定會嫁掉、我今年一定會生孩子……」有聽過這樣的話嗎?這些話是積極正面的話,可是不一定是信心的話,也不一定會帶來改變。我們若只是講出自己的期盼,很正面、很積極,還不是信心的話,還要再加上耶穌的話才是信心的話。比如說我們在聚會當中常常說:「你是亞細亞的希望!我是亞細亞的希望!」這句話很好聽,是積極的話、正面的話,可是不一定是信心的話,除非再加上一句耶穌的話,例如:「因為耶穌在你裏面,因為耶穌在我裏面,所以你是亞細亞的希望,所以我是亞細亞的希望!」這是耶穌的話,這是信心的話。

當然有些時候聖靈會給我們一些特別的啟示,向人作一些宣告,例如天使對亞伯拉罕和撒拉說:「明年的這時候撒拉要生一個兒子。」(見創世記十八:10、14)我也曾經命令人的腫瘤離開,對方馬上得醫治,可是要這樣說,需要有聖靈特別的啟示和感動,若不是從主來的,我們只是講自己的盼望,不是耶穌的話,那樣是我們越界了。信心的話不等於積極正面的話,有時候信心的話在人的肉體聽起來不是好聽的話,比如「性解放、性放縱一定會受咒詛,進不了上帝的國」,請問這是不是信心的話?當然是!聖經就是這樣講的。可是這些話聽在一些性放縱的人耳中,一點都不舒服。信心的話講出來,人不一定喜歡聽。

信心的話是講出先知性話語
事實上講信心的話其實就是在講出先知性的話。先知的任務就是得到上帝的話,然後講出來,先知是傳講上帝話語的人。先知性話語包括未來,包括現在,也包括過去,只要講出來的是耶穌的話、是天國國王的話,就是先知性的話,就是信心的話。不是你喜歡的話,不是我喜歡的話,乃是耶穌的話。
當我們講先知性話語的時候,可以是我們一個人講,也可以是一個團隊一起講。我們教會的異象是要建立一個「使徒性,先知性」的團隊,意思就是說,我們這個團隊要把耶穌的話對著國家社會講出來,我們要作一個先知性的團隊、信心的團隊,專門講耶穌的話。

當我們把耶穌的話宣告出來,就是信心的話。有些時候當我們把信心的話講出來,會令人嚇一跳、令人緊張,但是相當切中要害。我記得很多年前,來到我們當中培訓的葛約瑟牧師跟我說,有一次上帝要他去警告一位弟兄,這位弟兄已經跟好幾個女人發生不正常的關係,上帝要他要去跟那位弟兄說,他再不悔改的話,上帝第二天要他的命。假如是你是葛約瑟牧師,你要不要去講?不容易啊!葛約瑟牧師非常勇敢,他跑去敲那位弟兄的門,那位弟兄把門一打開,他就對他說:「上帝要我告訴你,你再不跟那些女人斷開關係的話,明天上帝要你的命!」那個弟兄嚇得趕緊悔改了。這是好事情!

先知性話語的三種類型
先知性的話語大概有三種類型:第一種是警告、糾正;第二種是安慰、鼓勵、扶持;第三種是指示性、方向性的,常常是一些智慧的話語,告訴人該怎麼做。不管是警告的、糾正的,不管是安慰的,或者是指示性、方向性的,所有先知性的話語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把人帶到上帝的心意裏面,如同上帝在以賽亞書三十章21節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上帝的話就是耶穌,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當中,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耶穌的話就是恩典,就是真理,恩典加上真理叫作愛。耶穌就是上帝的心,上帝要把祂的心給這個世界,不是只有恩典,不是只有真理,是恩典加真理。只有恩典沒有真理,叫作放縱;只有真理沒有恩典,叫作律法主義;有恩典又有真理,才是真正的愛。這是耶穌,這是上帝的心。(2018.12.2‧主日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舌頭言語的三個特徵:小而大、大而惡、惡有惡源,你曾在哪些事上經歷過?
2. 你信耶穌前跟後,舌頭言語上最大的改變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