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日 星期五

7. 禁食禱告的Why及How

平安季講道系列(7)

經文:利未記十六章29-31節;以賽亞書五十八章3-12節

要得到上帝的同在,心要對,那麼我們最重要要做的事情是甚麼?是認罪悔改。我們禁禱的目標還不是求這件事情或那件事情,而是處理我們的心,認罪悔改要成為我們禁食禱告的重點。




任何一件事情要成功,需要知道兩件事:為甚麼要做,以及如何有效地去做。知道「為甚麼」,會提供我們強大正確的動機,給我們具體的目標,不至於在壓力來的時候,甚麼都放棄了。面對生活,讀書、工作、建立婚姻家庭,很多人都只想到要做這做那,可是從來不問為甚麼。事奉也是一樣,要先問為甚麼要佈道、為甚麼要裝備,不問為甚麼的話,沒有動機就不會想到要如何去做。禁食禱告也是一樣,假如我們不清楚為甚麼,就不會有強大的動機、具體的目標,甚至不知道該怎麼做。

以公投為例,我們來談為甚麼和如何做。

Why和How,以公投為例

為甚麼要公投? 
如果我們不知道為甚麼,就不會行動。為了弄清楚為甚麼,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傳遞信念、異象、目標等等。這次公投,我們的設定不只是讓教會內部的基督徒連署數達標而已,公投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很好的時機,讓我們能對全國百姓做教育、倡導,幫助大家清楚我們國家的狀況,清楚我們台灣家庭的實況,清楚我們婚姻實際的狀況,並且倡議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的自然婚姻。這件事情我們平常不容易談,也沒有人要聽,但有公投,就有平台,有人願意聽。我們真正的目的是要轉化國家,這也是我們教會的異象。公投是全民參與的,我們要把握這個機會向全民傳講,機會過了以後,要傳講就不容易了。

當我們的設定是以轉化、外展為目標的時候,我們就不會只在堂會裏面推動連署,縱使全台灣一百萬基督徒都贊成自然婚姻,可是幾千萬人都反對,那怎麼辦?我們要藉這個機會,把有共同異象、信念的人都找出來,把實際的情況講出來,特別是下一代,他們在學校、媒體、大環境裏,接收到的都是錯誤的那一方面資訊。五月到七月,我們回收了三萬份連署書,其中有百分之九十是外面的人的連署,代表我們的目標是對的,連署數幫助我們確認有沒有走在異象裏。

如何有效地進行公投?
要怎麼進行公投連署?有兩種作法,第一是透過關係網絡,第二是透過擺攤。

首先是關係網。當我們去接觸自己的關係網,不管是不是熟悉的親人、朋友,他們認識我們、信賴我們,就不用擔心個資的問題。自然婚姻的關係網絡是很厲害的,每位弟兄姊妹透過血親、姻親,簽十張連署書不是問題;若是生在子孫滿堂的大家庭,甚至可以簽到七八十張。在職場的網絡也很厲害,若是有在職場作領袖的,就可以影響更多人,簽回來一兩千份不是問題。這個時候去找議員,他們也會願意聽,這些意見領袖的影響力很大。在教育方面,校長、老師帶頭傳遞也是很不錯的。

我們一直跟同工強調,這些行動不只是為這次公投,更是為了未來要得著這土地的百姓,為了能夠遍地植堂,因此我們要把關係網絡重整起來。若我們平時都不甩別人,別人當然也不會甩我們;若我們都躲在禮拜堂裏,沒有去接觸人,我們傳福音沒有人要聽,邀請人來啟發也不會來。每位弟兄姊妹都有很多關係網在禮拜堂外面,親屬的、職場的,若我們好好清點,把這些關係網連結起來,就可以開始網魚了。現在我們要在牧區裏面清點,每一個人把自己的關係網絡找出來,好好地屬靈認領,去關心他們的需要。有些人去關心里長,里長就跳出來幫忙連署。台灣人很和善,尤其看重關係,假如我們常常去哪間店光顧,老闆可能因為想做生意的緣故,而且也覺得這件事不錯,就會幫忙連署。我們要清楚為何而戰,清楚目標,然後找到有效的方法,關係網很重要。

其次是擺攤。在各地擺攤也很重要,因為很多人到今天都不知道公投這個消息,縱使知道,卻不知道可以去哪裏連署,這時候我們去到公共場所,像捷運站口、市場、學校等地方擺攤,就能夠接觸到他們。兩三個人就可以擺攤,旗子一拉,人就來簽署了,雖然簽的數字不會比關係網絡更多,但是還是會簽到。更重要的是,遍地植堂從擺攤開始。現在百分之七十的連署行動都發生在北部,民風相對淳樸的南部也需要有人去推動連署。

公投,是為了復興教會、轉化台灣而採取的一個行動,是我們的本業,不是我們的副業,是為了完成大使命要投入的工作。我們要知道「為甚麼」和「如何做」,才會做得好。

禁食禱告的Why:得到上帝同在

今天我們談到禁食禱告要能夠有果效,我們同樣要知道為何而戰,以及如何來戰。為甚麼我們要禁食?為甚麼真理堂要推動禁食禱告的文化?摩西五經對禁食有清楚的規定,在利未記十六章29-31節:「每逢七月初十日,你們要刻苦己心,無論是本地人,是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甚麼工都不可做;這要作你們永遠的定例。因在這日要為你們贖罪,使你們潔淨。你們要在耶和華面前得以潔淨,脫盡一切的罪愆。這日你們要守為聖安息日,要刻苦己心;這為永遠的定例。」

這邊有一個詞一直在重複─刻苦己心;以色列人講的刻苦己心就是禁食,舊約裏面所有有關刻苦己心的字,上下文都在談禁食這件事情,刻苦己心是禁食的另一個代用語。經文也講到贖罪,禁食禱告最重要的目的是要解決心的問題、解決罪的問題。並且這日要守為聖安息日,甚麼是守安息日呢?守安息日不是完全不做事情,而是完全聚焦在上帝身上,以及聽主的聲音。猶太人搞錯了,他們以為安息日是「這個不可以做,那個也不可以做」,卻把要做的都忘記了。要做的就是來到上帝面前聽祂的話、聽祂的啟示。換句話說,刻苦己心就是要把心擺對,目的是要聽上帝的話,要專注,不要分心;更白話一點,就是要得到主的同在。假如我們心不對的話,上帝不會進來。上帝是無所不在的,但若我們的心充滿了罪惡,充滿了許多雜事,上帝進不來,我們就得不到上帝的同在。

整本聖經裏面,當提到上帝的百姓要禁食,通常是在兩個時機:第一,碰到重大困難沒有辦法解決的時候,比如約沙法、希西家被敵人包圍,沒有辦法面對的時候。碰到國家有危機、困難的時候,碰到重大疾病的時候,或是碰到方向性的問題不知道該怎麼解決的時候,上帝的百姓就禁食禱告尋求上帝,因為人極其有限,又有罪,我們不知道該怎麼作決定,所以要來尋求上帝的引導。嚴格來說,禁食禱告的重點還不是為了解決重大的問題,而是單單為了尋求上帝的同在,有上帝的同在,問題一定解決!我們要尋求上帝的同在,但如果心不對,上帝的同在不會進來。

在摩西五經也定下禁食禱告日,一年一定有一次禁食禱告日,讓我們從繁忙的日常事務中、從罪惡的世代裏面出來,一起來到上帝面前「歸靈」,目的是進入到上帝的同在。在上帝的同在裏,我們才能夠在生活裏面活出愛上帝、愛人的生活,我們才有可能作一個得勝者。心不對,沒有上帝的同在,不可能得勝。今天我們要作一個得勝者,在事奉上能夠得力、得勝,最需要、最不可失去的,就是上帝的同在,可是我們卻常常失焦,求這個恩賜、求那個能力,卻不求上帝的同在。若我們求神蹟,不一定會有神蹟,求解決問題,也不一定能夠解決,可是當我們求上帝的同在,神蹟奇事會跟著我們,問題也能夠解決。基本上每一個禱告都是要讓我們「歸靈」,來到上帝面前,但禁食禱告是更加專注在得著上帝的同在。上帝的同在太重要了,一個服事主的百姓,一個有能力、有權柄,能夠帶給自己和別人平安的人,一定是個有上帝同在的人。

請問真理堂有沒有上帝的同在?這個禮拜我聽到好幾個見證,其中最棒的見證是,上帝親自帶領一些人來到我們當中。有一對弟兄姊妹從高雄來到台北讀書,那位弟兄說,他這一生第一次用肉耳聽到上帝對他講的話,就是:「你到台大附近,你會在那邊找到你的導師。」後來他住進信義學舍,過了幾年,他了解到原來真理堂這個地方是教導他上帝話語的地方。這個禮拜楊師母也講了一個類似的見證,有一位姊妹最近要轉會,但不知道要到哪個教會去,於是她跟上帝作了一個很棒的禱告:「我要去一個有上帝同在的教會。」然後上帝告訴她:「去真理堂!」感謝主!這些不是特例,過去十年來我看到好幾個這樣的見證,很多人沒有經過人介紹,聖靈親自帶領他們來到真理堂。當然我們聽了很開心,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戰戰兢兢地保守住上帝給我們的同在。怎麼樣保守住上帝給我們的同在?上帝在哪裏?「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以賽亞書五十七:15),上帝在高天之中,也居住在痛悔人的心中,我們的心要對!這正是我們禁食禱告要做的主要工作。

禁食禱告的How:認罪悔改

我們要如何禁食禱告?禁食禱告的目標應是設定在「得到主的同在,禁禱完以後更有上帝的同在」,其實上帝已經與我們同在,只是很多時候我們並不知道,若我們更知道主的同在的話,這樣的禁食禱告是成功的。不管有沒有遇到重大困難,我們例行性的禱告最終同樣是要得到上帝的同在。得到上帝的同在就可以像啟示錄所說的,成為一個得勝者。

要得到上帝的同在,心要對,那麼我們最重要要做的事情是甚麼?是認罪悔改。我們禁禱的目標還不是求這件事情或那件事情,而是處理我們的心,認罪悔改要成為我們禁食禱告的重點。利未記所講的贖罪日,就是上帝的百姓一起禁食禱告、一起尋求上帝。我們的罪若不解決,不可能有上帝的同在!舊約的以色列人常常以為他們有上帝的同在,其實並沒有,因為他們一直活在罪中。每一次禁食禱告必做的一件事情,是認罪、悔改,這就是「歸靈」。禁食禱告換另一種說法就是,心意更新而變化的禱告。

這個悔改還不是向上帝禱告說「我這裏、那裏犯錯,我很差、很爛」之類的話,不是的,重點是說:「主,我要回轉歸向祢的心意。」這叫悔改。我們需要在禁食禱告裏面得到上帝所給的啟示,在個人、家庭、教會、國家各層面,都要聽到主的聲音。禁食禱告是幫助我們在極其軟弱的時候,放下自己的意見來接受主的聲音。

我在準備這篇信息的時候,突然想到一個弟兄,他全身皮膚潰爛,於是尋求幫助,有人服事他,告訴他要禁食禱告三天。這三天,不是為皮膚禱告,而是單單做一件事─認罪悔改。他真的認真地認罪悔改,三天以後,他的皮膚完全好了!他沒有求皮膚得醫治,他只求上帝的同在,就經歷神蹟、得醫治,「因為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箴言四:22)他把他一生大大小小的罪,一件一件地對付掉,並且回轉聽主的聲音,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等,各方面同時進行,皮膚當然會好。

上帝揀選的禁食禱告

最後我們來看以賽亞書五十八章3-12節,以色列百姓刻苦己心、禁食禱告,先知責備他們所作的禁食禱告並不是上帝所揀選的禁食:

他們說:「我們禁食,祢為何不看見呢? 我們刻苦己心,祢為何不理會呢?」看哪,你們禁食的日子仍求利益,勒逼人為你們做苦工。你們禁食,卻互相爭競,以凶惡的拳頭打人。你們今日禁食,不得使你們的聲音聽聞於上。這樣禁食豈是我所揀選、使人刻苦己心的日子嗎?豈是叫人垂頭像葦子,用麻布和爐灰鋪在他以下嗎?你這可稱為禁食、為耶和華所悅納的日子嗎?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凶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嗎?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嗎?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祂必說:「我在這裏。」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

這段經文告訴我們,當我們禁食禱告,必會帶出祝福給人,影響我們的家庭、職場和國家;能夠這樣,關鍵在哪裏?就是要讓我們這個人成為有上帝同在的人,心要對,確實認罪並且悔改,心意更新而變化,行出愛的生活。

帖撒羅尼迦前後書告訴我們,要得到信心、愛心、盼望─禁食禱告能幫助我們。我們常常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一旦開始禁食,才會知道自己多麼有限、多麼有罪,然後來倚靠主,得到啟示,並且得到信心。當信心進來以後,上帝會引導我們去愛人,因此也向人有愛心。並且我們會知道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心意,知道自己的異象使命是甚麼,得到盼望,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禁食禱告是為了讓我們成為一個有信心、有愛心、有盼望的人,讓我們知道活在世上為何而戰。

試著在你的禁食禱告裏稍微調整一下,聚焦在聽主的聲音,而不只是去做這個、那個,讓我們的心態改變,讓我們認識耶穌的屬性,我們所缺乏的在耶穌裏面去尋找,就像七個釋放的禱告一樣:拒絕謊言,選擇真理;拒絕所有的苦毒受傷,選擇饒恕;拒絕所有的悖逆,選擇順服,像耶穌一樣。

結語

禁食禱告最終的目的是甚麼?是為了得著耶穌的同在。當我們得到耶穌的同在,我們的困難會迎刃而解。我們要作一個得勝者,讓羔羊的血遮蓋我們的罪,並且得到我們所見證的道。求主耶穌的寶血潔淨我們,祂的道引導、啟示我們,讓我們能夠去做祂所做的事情,說祂所說的話,使我們成為一個得勝者。這樣,我們的小組有上帝的同在,我們的家庭有上帝的同在,我們的職場有上帝的同在!讓我們作一個能夠自己得到上帝的同在,並且把上帝的同在帶給別人的得勝者!(2018.7.7‧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過去你禁食禱告的Why是甚麼呢?
2. 通常認罪悔改佔你禱告/禁食禱告時間的多少比例呢?為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