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9. 約瑟與神相遇(2):饒恕與釋放

【主日信息回應】創世記系列講道:與神相遇(12)

經文:羅馬書八章28節

不饒恕是一種自絕於上帝國之外、自絕於上帝的恩典之外的決定。當我們不饒恕,先不要說地上生命結束後,靈魂是否可以得救進天國這件事情,單單在地上,我們的生命就無法得救了。




約瑟遇見上帝,完成上帝給他的呼召,領受上帝給他的應許,接受聖靈的管治,這些都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經歷過的。但是約瑟的生命中,有一件事情是上帝特別帶領他做成,也是所有上帝的百姓都需要知道、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那就是饒恕。

饒恕有多重要?不饒恕,就進不了上帝的國!

饒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饒恕是上帝透過約瑟啟示給祂歷代的百姓,一個非常重要的真理。饒恕有多重要,你知道嗎?一個人若學不會饒恕,不願饒恕,不肯饒恕,他一定不能夠遇見上帝,一定進不了上帝的國!千萬不要輕忽!

新約的啟示更清楚。馬太福音,主禱文全部講完,包括前面的「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也講過了之後,耶穌又再重複一遍饒恕這個主題:「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 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六:15)十八章35節也講同樣的真理:「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怎麼解釋?是不是因為上帝對於你不肯饒恕人,感到不高興,所以懲罰你?當然不是!耶穌這話是要強調饒恕的重要:一個不饒恕的人,不能夠遇見上帝,呼召沒有了,應許沒有了,聖靈的管治也沒有了。

饒恕是讓我們進入天國的鑰匙。不饒恕的意思是「我不要放棄我的苦,我不要放棄我的毒,我要活在仇恨裏。」饒恕是要脫離仇恨,脫離苦毒。苦、毒、仇恨,都跟撒但的本性連結在一起,都是屬撒但的!不饒恕人,就是把自己放在仇恨、放在撒但的權勢下,也就是跟上帝的恩典完全斷絕。即使剛開始不是我們自己的錯,是別人的錯(也許有意,也許無意),我們若不饒恕他的話,我們便是把自己隔絕於上帝的恩典之外,當然進不了上帝的國。

約瑟遇見上帝,是因為他饒恕。他在被冒犯、被得罪的時候,不計較,他不自己作審判官,他說:「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創世記五十:19)不取代上帝,不自己作上帝,是進上帝國的根本態度。在上帝的國裏面,誰是王?上帝!假如我們自己作王,那就還是停留在自己的國裏面,沒有進入上帝的國。基督徒都知道不要作上帝,但我們生命的實情卻不一定是這樣。「饒恕」是一塊很好的試金石,可以試出我們是不是真的讓上帝作上帝了。當我們沒有饒恕,裏面充滿苦、毒、仇恨,會進不了上帝的國這並不是上帝對於我們不饒恕感到生氣,處罰我們,不是這樣!而是,不饒恕是一種自絕於上帝國之外、自絕於上帝的恩典之外的決定。當我們不饒恕,先不要說地上生命結束後,靈魂是否可以得救進天國這件事情,單單在地上,我們的生命就無法得救了。你想想看,當你不肯饒恕別人的時候,你跟對方的關係、跟上帝的關係是不是隔絕的?活在苦毒、仇恨當中,不可能和人、和上帝有好的關係。

這幾年,我在接觸一些老人家的時候發現,不得了!好多人活在苦毒、不饒恕當中,過去有人得罪他,他記在心裏五十年都不忘記,對身邊所有人都懷有敵意。有一次,我看到一位老太太一邊走一邊嘴巴一直唸,我走近一點的時候發現,她是在咒詛!她不斷地咒詛,像錄音帶一樣重複播放,不知道過去誰得罪了她,苦毒怨恨讓她的臉都變形了!好恐怖!我心想:「我老的時候一定不要這樣子。」罹患失智症的老人,他們的記憶雖然會喪失,可是潛意識裏的深層記憶都還在。一個人生命中的苦毒若沒有清除,老年時若罹患失智症,潛意識裏的所有東西都會跑出來!而且那時候,臉皮會變得很厚,以前那些不好聽的話被意識控制得好好的,沒有講出來,現在甚麼都敢說。很可怕!真的很可怕!一個人若不會處理苦毒,乃是自絕於上帝的恩典,自絕於上帝的國,今天在地上的時候就沒辦法活在永生裏,沒有辦法活在上帝的愛裏。

約瑟能夠饒恕,是很不容易的。哥哥們出賣他,這是大家最知道的,除此之外,他還被耍很多次。約瑟其實也可以埋怨他的爸爸雅各:「幹嘛給我彩衣?給我找麻煩嘛!你為甚麼沒有給哥哥們好的品格教育,以致他們不能接納我,不能欣賞我,把我賣掉?」他被賣到埃及之後,也可以抱怨很多人,怨主人的妻子勾引他,怨主人:「都是你沒有把太太照顧好啦,而且那麼不明事理,聽了太太的話就把我下到監獄,真是蠢爆了,可惡的傢伙!」還有酒政,約瑟為他講先知預言講得那麼好,他卻不守信用,官復原職後把他忘光光。約瑟作了宰相之後怎麼對待酒政,聖經沒有提,意思是在約瑟心中那一切都過去了。

饒恕有多難?永遠比你想的更難!

那麼,我們如何能夠饒恕呢?先要知道饒恕很困難。若有人覺得饒恕容易,那表示他還不懂得甚麼是饒恕。請問,讓上帝作上帝,這容易嗎?不容易。我們是吃了分別善惡樹果子的族類,我們每一個人都喜歡自己作上帝,不容易把生命的主權交給上帝。知道饒恕非常困難,而且永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困難,只有上帝能幫助我們饒恕,這是進入真正饒恕的大前提。

饒恕難,難在不承認
要饒恕的時候,第一要承認你可能活在苦毒當中自己都不知道。所有不饒恕的人都有一個特色,那就是覺得自己是對的,錯在別人,而且講起來都振振有詞(那個氣勢簡直像是全世界的人都欠他。很多時候,也真的是有人欠他,所以需要放下),完全看不到自己活在苦毒中的悲慘光景。許多老人家裏面累積了幾十年的苦毒,卻完全不自知,看不見就是看不見。另外,也要承認自己受傷了。通常男人不太願意承認自己受傷,往往都會說:「很好,沒事!」不只是對別人這樣說,對自己也是這樣說的。女人不覺得承認受傷是甚麼大事,對男人來說卻意味著承認自己不行,而男人是很愛面子的,哪裏會願意承認自己不行?都會認定自己很好,沒有受傷。第一個要承認,你真的是活在苦跟毒裏面,要承認!

饒恕難,難在看不見
要饒恕的話,第一要承認自己需要饒恕,但是,即使承認了,也不見得做得到,因為我們會覺得不公平、不甘願:「他咬我一口,我非咬回來不可!」饒恕對任何人來說都是不可能的任務。除非得著上帝的恩典、看見上帝掌權,不然沒有辦法。

約瑟一生中有許多可以怨恨的人,但是他沒有怨恨,他饒恕,因為他知道上帝掌管歷史,他的一生都在上帝的手中。約瑟最後講了這話:「我豈能代替上帝呢?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上帝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創世記五十:19-20)他是因為看到了上帝掌權,他看到了上帝美好,才能不計較,能夠饒恕那些虧欠他的。同工們,注意,在地上,有太多我們可以抱怨的人、事、物。我們一定要知道上帝那麼大,祂掌管整個歷史、整個國家,祂掌管我們的家庭、職場,祂掌管我們生命中的一切,這樣,我們才能夠饒恕。

我們要看見上帝掌權,也要看見祂對我們的恩。我自己真正體會到饒恕的真諦,以致走出苦毒,差不多是在三十年前。那時候,台灣教會教導上帝赦免我們、饒恕我們,可是把饒恕的真理應用在實際生活、人際關係中的教導,我沒有聽過。我到北美進修路德神學的時候,碰到一件很重大的事情,我好意為家人做很多事情,卻完全被得罪,我被傷得很厲害,走不出來。後來實在太痛苦了,我只好去禁食禱告。禱告中,上帝把馬太福音十八章完整啟示我一遍,就像一幅圖像那樣展開在我面前。

上帝讓我看見的第一件事情是,我的小氣,祂說:「對啦,別人是虧欠你,把你的好意當作惡意,這樣子傷害你。可是我對你那麼好,你怎麼都沒看見?」上帝讓我看見祂多麼大,對我多麼好,這是我得以走出來的起點。首先,要向上帝認不饒恕、小氣的罪。不饒恕,講白話一點就是小氣。大家聽過小氣是一種罪嗎?馬太福音十八章的意思就是這樣!耶穌在這裏講到,雖然主人免除那個僕人許多債務,但是當人家只欠他十兩銀子,他就跑過去要勒死人,這就是小氣。不饒恕就是,看不到上帝的大、上帝的好,沒把上帝赦免我們多少罪這件事情放在心上,卻一心計較別人多麼得罪我們,不放過對方。

經驗過饒恕,我們的生命會變得又深又廣。一個人若是從來沒有走過饒恕的過程,他的生命會停留在很膚淺的層次。在饒恕的整個過程裏,我們會深刻地認識別人的罪、自己的罪,也會深刻地認識到自己有多需要上帝。那次的經歷,我自己走出來以後,就開始在想,我得記下饒恕的作法,因為之後一定還會有需要饒恕的時候,我一定會需要用到。我們教會的七個釋放步驟中「饒恕」這部分,就是我讀經、默想、自己經歷過之後,寫下來的,而不是從哪本書抄出來的。

饒恕是福音的本質

事實上,饒恕就是福音的本質。耶穌所傳的福音,是宣告所有人「罪得赦免」的福音,一個人若不會饒恕別人,基本上是因為還不認識福音。上帝給我們的愛是無條件的,包括無條件接納、無條件饒恕、無條件賜福。前兩者是福音的內涵中最根本的,和人的罪有關,上帝先無條件接納、饒恕我們的罪。羅馬書一章16節:「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每一次饒恕,都是再一次經驗耶穌基督那赦罪的福音,福音把我們從仇恨、從苦毒、從別人的罪以及自己的罪當中拯救出來。真實領受到赦罪的福音之後,最棒的是,我們自己可以得到真正的自由,真知道上帝多美好,對人也就自然會有更大的寬容。耶穌在十字架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廿三:34)

我們這些創世記三章以後的人,坦白講,每一個都是完美主義者,要求自己、要求別人、也要求上帝一定要這樣或一定要那樣。我們的學校教育就是這樣訓練我們的,要求我們絕對不可以犯錯,錯一題打一下,我們每一個人都從小就被塑造成完美主義者,不容許別人犯錯,也不容許自己犯錯。我們自己犯了錯,就懊惱得要命:「噢,我怎麼講那句話!」「噢,我怎麼會那樣!」上個禮拜有位執事分享說,有很長一段時間他都跟自己過不去,因為他無法實現媽媽的遺囑,其實那事情做不到完全和他無關,是環境使然,但有很長一段時間,他活在控告、定罪的聲音之下。完美主義其實是在控告自己!愛上帝、尋求上帝心意的領袖,會越來越脫離完美主義,因為很多事情都會逼得我們必須放手,我們若是不放手,根本就活不下去,別人也會活不下去。但有些領袖就是不放手,一定要幹到底,搞得整個團隊亂七八糟。

領袖天天需要饒恕

作領袖的人一定要懂得處理苦毒,這件事情的重要,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一個作權柄的人若不會處理苦毒,不會處理仇恨,不會處理別人對他的冒犯,不但自己進不了上帝的國,還會帶領屬下進不了上帝的國,傷害許多人。除此之外,他還會把仇恨傳播給他所接觸的人,在權柄的位置傳播仇恨,傳得特別「有果效」。有些傳道人裏面的傷沒有處理,之後就藉著講台發洩,把講台當砲台,台下一切相關或不相關的人都受到傷害。一個作領袖的人一定要學會饒恕這個重要的功課!

小組長們,請注意,你們處在一個很容易被冒犯的位置,因為我們是罪人又需要帶領罪人,我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需要帶領嘴唇不潔的人。我們當中作爸爸媽媽的,也要小心,很多時候我們做得要死要活,孩子可能會對我們沒有半點感恩的表示,那你怎麼面對?作老師的也一樣,禮拜天我聽到一位老師說:「我辛辛苦苦培養一個學生,給他很多時間、很多心力,他論文寫出來的時候,連一句『獻給老師』都沒有寫。實在很傷我的心。」其實,這些事情,大家不要感到奇怪,這本來就是一個悲慘世界,一個不懂感恩的世界,真心付出,帶領人、關心人、照顧人,對方不感恩很正常,沒有被對方冒犯是恩典。

我們作上帝的僕人、使女的,一定會有很多饒恕、經歷福音大能的機會,假如一個小組長沒有饒恕的經驗,那表示他還沒有真正在帶領小組,帶小組一定會碰到「人的罪性」的問題,一定會被得罪、被人論斷。我跟傅牧師都是走路很快的人,而且會邊走邊想事情,有一次他跟我說,他曾經因為走在路上的時候沒有跟一位姊妹打招呼,被她恨了三年!因為她認為傅牧師故意不理她。弟兄姊妹對輔導會有特別的期待,這是很普遍的情況,不是特例。我常常提醒自己走在路上的時候,要留意和人打招呼,雖然我還是經常一邊走一邊很專心地想事情。

饒恕的能力來自聖靈

不饒恕就進不了天國,饒恕卻又那麼困難,我們根本沒有能力饒恕。但好消息是,聖靈要把饒恕的能力賜給我們。

基督徒是蒙上帝賜福的族類,是亞伯拉罕的子孫、以撒的子孫、雅各的子孫,也是約瑟的子孫。我們因為接待耶穌,站在恩典的地位上,可以「歡歡喜喜盼望上帝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上帝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馬書五:2-5)聖靈來,會把上帝的愛、福音的大能放在我們裏面,讓我們真正領受罪得赦免,以至能饒恕別人。若我們裏面沒有愛,一定很容易被冒犯,不管是別人有意或無意。當我們常常感到被冒犯,要注意,很有可能我們裏面的愛不足了,因此我們要天天呼求聖靈的澆灌。

親愛的同工們,饒恕是很重要的,面對別人的冒犯,面對別人有意或無意的傷害,你過不過得去?過不去的話,表示我們對赦罪的福音領受得太淺,需要聖靈幫助。求主把施恩禱告的靈澆灌我們,讓我們向祂呼求。聖靈來,要把赦罪福音的大能澆灌在我們身上,讓我們自己得自由,也可以去幫助所服事的人得自由。(2018.3.27.小組長總聚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在饒恕這件事情上所得到的祝福有哪些?
2. 你已經體會到福音和饒恕別人這兩件事情之間的密切關係了嗎?說說看那是甚麼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