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5. 祢在,最棒了

40天為國禁食連鎖禱告系列(5)

經文:以賽亞書三十章15-22節

上帝答應我的禱告很棒,更棒的是,我知道上帝的手在我身上。




不只期待禱告蒙應允,更期待與主相遇

禁食禱告給我們最大的恩惠是甚麼?當我們禁食禱告,往往是為了突破一些問題,但更重要的一個意義是,要尋求主的面、尋求耶穌的同在。請問:突破問題比較重要,還是尋求主的同在比較重要?都重要!上帝給我們禁食禱告的權柄,就是要突破問題跟困難;而有主的同在,問題一定可以解決。有時候我們問題突破了,卻把主給忘記了,就像那十個長大痲瘋的來求主,九個得到醫治之後都走掉了,只有一個回來感謝,也只有他不但得到醫治,又得到主的同在。在禱告裏問題突破還不是最大的益處,得到主自己才是最大的益處。

面對台灣的景況,我們把所有的問題帶到上帝面前,為我們個人的、家庭的、教會的、國家的難題來禁食禱告,我們要看到上帝幫助我們解決問題,但更重要的是,上帝要藉著我們的禱告、藉著祂許多美好的作為,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的人得益處。最大的益處,就是得到耶穌、像耶穌。

昨天一早我接到楊師母從美國休士頓打電話來,請求我為她作遮蓋的禱告,這是很特別的一次請求。有一個當地教會的姊妹跟她談教會很多的問題,她就請那位姊妹找兩、三個人一起來為教會禱告,結果一個拉一個,居然來了十個人,因此她請我為她作遮蓋的禱告。楊師母告訴我說,帶他們禱告的目的還不是一起交通談很多問題,她希望在禱告中把主的同在帶給他們;當他們有主的同在,主會對他們每一個人說話,告訴他們問題怎麼解決。因此我為她作的遮蓋禱告,就是為她求主的同在,求主給她一些啟示性的話語。到了下午,她說結果超過所求所想。禱告有結果,多麼令人興奮!

透過禁食禱告,我們要突破個人的困境、家庭的困境、教會的困境、國家的困境,不僅如此,上帝要帶領我們到更高的境界,進入到祂更深的同在。我們應該渴望四十天禁食禱告後,我們對主有更深的認識,生命蛻變,事奉、各方面也都有突破。現在我們看到有超過三萬五千人在為國四十天禁食守望禱告,盼望我們國家得到祝福,可能我們外在的情況會越來越糟糕,因為上帝在吸引祂教會的注意力,來面對太多我們過去沒有留意的國家問題,更重要的是讓教會來面對祂自己。上帝對我們的心意都是好的,祂要讓我們在禱告的時候與祂相遇,讓我們從新得力、生命改變。我們禱告,一定有事發生!

得到上帝同在的關鍵

我們怎麼樣在禁食禱告裏面遇見主、從新得力呢?我們來看以賽亞書三十章15-22節:

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你們卻說:「不然,我們要騎馬奔走。」所以你們必然奔走;又說:「我們要騎飛快的牲口。」所以追趕你們的,也必飛快。一人叱喝,必令千人逃跑;五人叱喝,你們都必逃跑;以致剩下的,好像山頂的旗杆,岡上的大旗。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上帝;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百姓必在錫安、在耶路撒冷居住;你不再哭泣。主必因你哀求的聲音施恩給你;祂聽見的時候就必應允你。主雖然以艱難給你當餅,以困苦給你當水,你的教師卻不再隱藏;你眼必看見你的教師。你或向左或向右,你必聽見後邊有聲音說:「這是正路,要行在其間。」你雕刻偶像所包的銀子和鑄造偶像所鍍的金子,你要玷污,要拋棄,好像污穢之物,對偶像說:「去吧!」

祂肯,我們也要肯
當我們說要為困難禁食禱告,你會不會有這樣的疑問:上帝到底管不管我們的困難?管不管我們家庭的需要?管不管我們國家的問題?假如祂不管,我們豈不是白禱告了?答案是,祂管!證據在三十章18節:「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你們;必然興起,好憐憫你們。因為耶和華是公平的上帝;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後面的經文又出現好幾個「必」字,主一定聽我們的禱告。我們說我們要等候、尋求主,但嚴格來講,其實是祂在等候、要施恩給我們,上帝樂意解決我們那看似天大的問題。

不過,既然「耶和華必然等候,要施恩給我們」,為甚麼有些時候我們等不到祂的恩典?問題在哪裏?這段聖經也告訴我們,除非我們知道自己的問題跟困難,不然我們禱告不會準確。我們的問題就在15-16節:「主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曾如此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

上帝樂意幫助我們,可是面對困難的時候,我們的態度卻是「不肯」,偏偏想要靠自己騎馬奔走。「祂不喜悅馬的力大,不喜愛人的腿快。耶和華喜愛敬畏祂和盼望祂慈愛的人。」(詩篇一四七:10-11)我們最大的問題是肉體太強,一個問題來的時候,我們有一百個解決的辦法。是的,我們也會禱告,但我們禱告得很焦慮,我們給主出一百個方法,要主照我們的方法做,可是我們的經驗是常常沒有甚麼反應,事情偏偏不照著我們心中的樣板走。

兩個基本動作:放下與信靠
甚麼樣的禱告、甚麼樣的等候,上帝才會施恩典給我們,讓我們從新得力?「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英文NIV版是這樣寫“In repentance and rest is your salvation, in quietness and trust is your strength”「歸回安息」的英文repentance翻成「歸回」或是「悔改」,rest是安息、放下。我們得救在乎悔改、轉向,我們得救在乎安息、把自己完全放下;因著悔改,放下自己的意見,我們便得到上帝的救恩。「平靜安穩」看起來好像一件事情,英文版卻是兩件事:quietness,是平靜、安靜的意思;trust,是安穩、信靠的意思。我們得力在乎安靜下來,信靠上帝。

不管是得救還是得力,以賽亞書這段聖經告訴我們,基本上有兩個基本動作:第一,放下自己、放下老我、放下自己的計畫、放開所倚靠的「馬」。第二,來仰望主、來信靠主。四十天禁食禱告,最重要的就是做這兩件事情,「放下」跟「信靠」。我們不放下自己的意見,就沒有辦法遇見主、接受主,我們的手若緊緊抓著那一毛錢,就沒有辦法得到上帝要給我們的一千塊錢。這道理我們都懂,卻很難做到,因為當困難來的時候,我們會焦慮,焦慮一來我們天然人的腦袋就會開始運作,覺得應該要這樣那樣,然後指揮上帝這樣那樣做。學習禱告,基本上是要學會放下自己,學會信靠、交託上帝;當我們需要被拯救,或是更新得力,在禱告裏面都得學會做好這兩件事情:放下罪、重擔,放下看起來很好的計畫和經驗,然後專心來依賴主。我們要倚靠的,不是我們的才幹,不是我們的經驗,不是環境,也不是上帝所給的資源,乃是要倚靠上帝自己,相信祂要在我們當中做新事、做奇事。

北美行的見證

祂的手在我的身體上
這次四十天禁食禱告,我有十天在北美,我照樣禁食。這次去北美服事,經歷了好多困難,第一個大困難就是我的身體狀況。禮拜三要上飛機,禮拜一還在發燒,排尿困難,醫生都勸我不要出國,可是那邊很多人在等我,假如你是我,你會怎麼辦?弟兄姊妹介紹了很多很好的就醫資訊,大家都是出於好意,可是我的腦筋打結了,不知道要選擇誰。我記得禮拜一清晨我在迷迷糊糊之中跟主禱告,主要不就直接醫治我,要不就差遣醫生來幫助我。在夢裏面好像出現一個人的名字,醒來之後我看到一位醫生傳來的簡訊,他的名字就是上帝告訴我的名字,我馬上跟他聯絡,他告訴我說:「你的抗生素開得太淺了,現在有新的抗生素,是專門用在攝護腺的,而且一天只要吃一次就好(傳統抗生素一天要吃四次)。」我吃了這個藥,當天晚上燒就退了,第二天開始排尿,禮拜三順利上了飛機!講起來很簡單,但實際過程非常掙扎,我們本來還預備不上飛機了,也不曉得不去之後該如何安排。

另外就是我膝蓋不好,那幾天因為疲累特別不好,走路一跛一跛的。楊師母說:「你這個樣子怎麼去美國?排尿困難、膝蓋不太能走,北美的家人、同工看了你這副樣子,不知道該作何感想?」我越聽越焦慮,禱告說:「主啊,既然事情已經發展到這個地步,我也知道祢要我去,雖然我不太清楚該如何克服這些困難,但求祢差遣使者在我前面開路!」我禱告完,靈裏面就暢通(有時候我在禱告裏得到啟示性話語,就是這樣子),然後我們很快地辦登機,走沒有幾步路,有一部電動車停在我旁邊,一位小姐對我說:「老先生,請上來好不好?」我跟楊師母喜出望外,坐上車,直接到達登機口,我求上帝賜福這位小姐,又問她是不是基督徒,她說:「我是桃園縣府靈糧堂的姊妹!」我求上帝開路才沒多久,祂真的馬上差遣使者開路!我為上帝所預備的感謝祂,可是我更感謝祂話語的信實。上帝答應我的禱告很棒,更棒的是,我知道上帝的手在我身上。

祂的手在我的事奉上
第二個大困難是到了北美之後的服事,特別是這次到洛杉磯去帶領基督化家庭事奉,我們的資料很多,但反而使我不知道該講甚麼;更麻煩的是,一去到那邊馬上進入一個接著一個的約談,然後又被增加聚會次數,從頭到尾要帶八次聚會!但很有意思的是,每一天早上我都尋求主的面,我說:「主啊,祢喜歡我在LA做甚麼?祢不喜歡我在LA做甚麼?」那天早上上帝好像告訴我:「你就學我的兒子耶穌,作僕人去服事。人家邀請你來,你就好好作僕人,別人叫你做甚麼,你就做甚麼。」所以當我知道要增加聚會的時候,我雖然有點掙扎,我可以因為身體的緣故拒絕,但我還是順服主的話去作僕人。

非常希奇的是,多增加聚會的那一天,按照時差應該是睡覺的時間,可是我的精神旺盛,分享得十分有力,這樣的經驗非常特別。感謝主,我知道主的同在,那個分享正是北美教會的需要。最後一個晚上要上飛機前,還有一場三個鐘頭的聚會,有十幾位的長老、牧師們聚集,我最期待在這場聚會傳遞服事台灣西海岸的負擔,期待美國跟台灣教會能連結在一起。負責的姊妹也十分期待,其中一對很難改變的醫生夫婦竟然也謙卑柔和下來,這都是上帝的能力。是上帝要我去,是上帝差遣使者在我前面,是上帝把話語放在人心裏!上帝樂意祝福我們,有些時候甚至我們還沒有禱告,上帝就已經施恩帶領我們了。

祂的手在我的路途上
還有一個恩典。我們要在亞特蘭大轉機,那是全世界第二大機場,我曾經在那邊奔跑趕過飛機,驚險趕上。這次轉機的時間只有四十分鐘,我一跛一跛的,很擔心趕不上飛機。沒有想到,這次轉機的路程,走路只要一兩分鐘,而且前一班飛機提早五分鐘到達,我們可以從從容容地上飛機。我只照著主的啟示禱告說:「主啊,求祢為我開道路!」祂成就的超乎我們所求所想。我們為整個行程順利滿心感謝主,但主的同在卻是我們最大的喜樂!

四十天禁食禱告,我們要渴慕主的同在!渴慕主來幫助我們面對問題,是照著祂的方法、祂的啟示,不是照著我們的方式、我們的意見。我們當然可以把事情都跟祂講,祂是仁慈的上帝,例如我有為轉機禱告:「主啊,飛機要接得準的話,最好早一點到。」但有些事情我沒有禱告,比如說電動車出現在旁邊,又有很多人來幫助我們(回台灣的時候,一對長老夫婦為我申請一個輪椅,上下飛機比較快),整個行程充滿感謝,因為順利、因為有成效,更因為以馬內利的上帝與我們同在!

無論如何,要主的同在

今天我們活在世界上,我們的肉體、我們的世界常常把我們搞得不知道主在哪裏了,可是我們要確信主與我們同在,這是四十天禁食禱告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我們要為自己、為我們的家、為我們的教會、為我們的國家求上帝的同在。不管環境多惡劣,主與我們同在是我們最大的需要,當我們知道主與我們同在,我們就會有勇氣、有信心,因為祂是救我們的主,是賜力量給我們的主,我們會因祂得救,也會因祂得力。

而今天我們要處理最嚴重的一個問題,就是拜偶像的問題,偶像攔阻了我們信靠上帝:「你雕刻偶像所包的銀子和鑄造偶像所鍍的金子,你要玷污,要拋棄。」(以賽亞書三十:22)任何攔阻我們來到上帝面前、攔阻我們倚靠上帝的,統統要除掉,再好的東西都不要!我們要有這樣的決心:「主,我要祢的同在,勝過一切我所看為好的東西,即使是恩賜、經驗、別人給的資源,若不討祢的喜悅,若受偶像的玷污,我統統拒絕!」今天面對我們國家很多的問題和困難,我們要做很多的政治遊說,但是手段也要正確,不要沾染污穢,不要跟惡人同行,求主幫助我們守住祂的同在!求主幫助我們渴望祂的同在更勝過一切!(2018.3.24‧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曾經在甚麼樣的困難中,因著等候上帝,經歷祂的同在?請分享一個印象最深刻的見證。
2. 在四十天禁食禱告中,你特別需要在哪件事上經歷主的同在?為彼此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