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 星期五

1. 為新的一年命名

轉化復興系列(1)

經文:以賽亞書四十三章;以弗所書二章10節;羅馬書八章28節;希伯來書十章5-7節

我們為每一年命名,並且在年底回顧,不是為了要看看自己努力達成多少,也不是要彰顯我們有多厲害。我們是要回顧這一年,我們對上帝的本性有多少經歷和認識。




新的一年開始、舊的一年結束的時候,我們教會的習慣都要為新的一年命名,這命名是關乎我們自己的。為甚麼我們教會每一年都要命名?通常我們給人、事、物命名的時候,所取的名字就是代表這些人、事、物。而我們取名的方向有兩個,一個是回顧、一個是前瞻。

我們是先知性的團隊,操練先知性的服事,要先從對自己說預言開始。命名就是一種先知性的行動,是練習對自己講先知性的話語。亞伯拉罕生了一個兒子,上帝說要給這孩子取名「以撒」。以撒這名字的意思就是「喜笑」,是預言這孩子生下來會帶給很多人喜笑。因為亞伯拉罕都一百歲了,撒拉的月經也斷絕了,竟然還能生出孩子!這是令人驚奇的喜笑。耶穌為西門改名彼得,西門在原文是指隨風搖動的軟弱「蘆葦」,彼得在原文的意思則是堅固的「磐石」。耶穌是宣告這個人要建立教會,成為基督教會的磐石。所以為新的一年命名,主要是講到未來,是先知性的行動。那我們怎麼進行先知性的命名呢?有幾點原則可以遵循:

一、了解上帝的心意:祂是做新事的上帝

先知係一手拿聖經,另一手拿報紙的人;就是要認識上帝的旨意,也要認識自己所預言的對象的需要與狀況。當我們知道聽眾的情況,了解他們離上帝有多遠,就要去幫助他們回到上帝的心意中,這就產生了先知性的話語。同樣地,當我們要為新的年度命名的時候,我們也要知道三件事。第一,上帝的心意是甚麼?在以賽亞書四十三章告訴我們,上帝是喜歡做新事的上帝。

耶和華─你們的救贖主、以色列的聖者如此說:因你們的緣故,我已經打發人到巴比倫去;並且我要使迦勒底人如逃民,都坐自己喜樂的船下來。我是耶和華─你們的聖者,是創造以色列的,是你們的君王。耶和華在滄海中開道,在大水中開路,使車輛、馬匹、軍兵、勇士都出來,一同躺下,不再起來;他們滅沒,好像熄滅的燈火。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看哪,我要做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嗎?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野地的走獸必尊重我;野狗和鴕鳥也必如此。因我使曠野有水,使沙漠有河,好賜給我的百姓、我的選民喝。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14-23)

上帝很喜歡做新事,新事不僅是從未發生、稀奇的事,最重要的是,「新」是相對於「舊」的。新有兩種意義:「剛開始」或「品質很好」,都可以用「新」來形容。「心意更新而變化」,就是淘汰了舊的意念,更新為更好的意念、上帝的意念。「唱新歌」不一定是唱從未唱過的歌,更重要的是唱救恩的詩歌。把我們從罪惡中拯救出來的詩歌,就叫作新歌。

「新」最大的重點不是「開始」,而是「品質變好」。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就會有新的創造,讓人可以脫去舊人、穿上新人。耶和華是喜歡做新事的上帝,祂很喜歡不斷地賜給我們美好的東西,所以「新事」我比較喜歡把它講成是「美好的事」,非常非常美好的事。我們的上帝是喜歡做美事的上帝,是恩上加恩的上帝。以賽亞書四十三章18節:「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不要記念從前的事,也不要思想古時的事。」這節經文乍看像是說不要記念過去憂傷的事情,但是你對照上文來看就知道不僅是這樣。這節經文的上文說到以色列的聖者要派人到巴比倫,把以色列人拯救出來,而迦勒底人要逃跑(見14節)。還有「耶和華在滄海中開道,在大水中開路,使車輛、馬匹、軍兵、勇士都出來,一同躺下,不再起來;他們滅沒,好像熄滅的燈火。」(16-17)這是在描寫過去上帝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情。所以上帝的意思不僅是要我們不要去想過去的憂傷,祂也不要我們去想過去有多麼好、經歷多少神蹟。因為上帝喜歡做新事,喜歡做非常非常好的事情。

所以當我們看到國家、社會、家庭發生不好的事情時,要知道上帝不喜歡這些事情的發生,要有一個信心:我們的上帝要改變這個狀況。上帝從創世記到啟示錄,一直都在改變舊事、做新事。到了末日,聖經啟示錄告訴我們最後新天新地降臨的時候,上帝的帳幕在人間,祂要作我們的上帝,我們要作祂的子民,祂要轉變這個墮落的世界。上帝是創造以色列百姓的上帝,也是救贖以色列百姓的上帝,救贖就是祂做新事的證據。

二、上帝是為你而做:為你做新事

第二,上帝做新事是為了甚麼?上帝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做了很多很多美事、好事,是為了甚麼?祂是為了你,也為了我,為了以色列的百姓。雖然以色列百姓很糟糕,以賽亞書四十三章8節:「你要將有眼而瞎、有耳而聾的民都帶出來!」以色列百姓跟我們都是耳聾、眼瞎、心盲的人,意思就是我們都是糊塗、不認識上帝的人,而上帝要把我們拯救出來。上帝所做的一切好事、美事都是為了祂的百姓,這些都是為了我們,為了上帝的百姓。我們一定要有這樣的肯定:不管我們多差多爛,上帝都定意要愛我們,把一切好東西賜給我們。「萬事互相效力,叫愛上帝的人得益處。」(羅馬書八:28)這節聖經非常棒,你若能認識這一節聖經,你每天都會活在喜樂中。因為不管你遭遇甚麼事,你都相信上帝要對你好。如果你有這信心,不管別人對你好、對你壞,都不能奪去你心中的滿足與喜樂。當你碰到家庭有狀況、事奉有問題時,你可以不用埋怨,是因為知道上帝容許這一切事情發生都是為了叫我們得益處。

以弗所書二章10 節:「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上帝一切的工作都要做在祂的百姓身上,為要更新改變祂的百姓。上帝工作、行事的真正目標就是祂的百姓,要祂的百姓回轉歸向上帝,成為新的創造。「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若有人在基督裏就會有很多美好的創造,最美、最重要的創造,就是我們這個人能夠改變。人的改變是最大的神蹟!

三、成為上帝的見證人:新事是為了榮耀上帝

第三,上帝做了這些事情,祂最終的目的是甚麼?以賽亞書四十三章21節:「這百姓是我為自己所造的,好述說我的美德。」7-10 節:「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做成,所造作的⋯⋯他們可以帶出見證來,自顯為是;或者他們聽見便說:這是真的。耶和華說:你們是我的見證,我所揀選的僕人。」我們要認識上帝也要認識人,認識上帝在人身上的心意,就是人要見證上帝的榮耀。我們自己充分享受上帝的美好,並且要述說出來,這就是我們被造、被救的目的。

上帝是喜歡做新事的上帝,也是自己充滿喜樂,又樂意將喜樂帶給人的上帝。亞伯拉罕和撒拉沒有兒子,他們很愁苦,可是上帝定意要祝福他們,就預先為他們的兒子命名為:「以撒」,預言以撒會帶給很多人歡笑。所以難怪創世記對於以撒做的事記載不多,因為他不需要做甚麼,別人只要單單看到以撒,就知道要讚美上帝的作為。他本身就是一個神蹟的見證。彼得這個人像蘆葦一樣軟弱、飄搖不定,可是耶穌為他改名為彼得,預言他要成為堅固的磐石,教會要建立在這根基上。難怪羅馬天主教選彼得作第一任的教皇。

整個人類歷史上最棒的名字就是耶穌,耶穌這名字就是「耶和華要施行拯救」的意思。耶穌一生定意要做一件事情,就是不斷施行拯救,祂帶領門徒時也是在施行拯救,不管是平靜風浪或是施行五餅二魚的神蹟,都是在拯救門徒。祂是在作見證,祂是要為上帝的話作見證。要把抽象的、上帝的話,很明顯地表現出來,需要一個有形有體的人,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引用舊約經文:「祢曾給我預備了身體⋯⋯為要照祢的旨意行」(希伯來書十:5-7),耶穌來到世界,要把上帝的旨意、上帝的美好、上帝的創造,特別是把祂拯救的旨意表現出來。當我們跟家人關係不好、跟同事關係不好,簡直像在地獄裏生活一樣的時候,要呼求耶穌救我們脫離這樣的情形。因為「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羅馬書十:13)奉耶穌的名禱告,就是帶出上帝的拯救,因為這正是耶穌的名字代表的意義!

先知性的預言不是人甚麼事情都不做,只是等著上帝成就祂的應許。的確有些時候,我們不用做任何事情,上帝就成就。我在門徒小組有個姊妹,只是在年初為新的一年命名為「醫治」年,命名完也就忘了。到了年底我問她今年的命名時,她才翻開筆記去找當初的命名。結果她嚇了一大跳!因為今年她不僅得著上帝的醫治,上帝也透過她帶出醫治!雖然有時我們不需要做甚麼,不過我們命名也是要主動去實現上帝的話語。耶穌就是這樣做,祂所做的一切都是要應驗經上的話。甚至當祂被釘十字架時所說的話,都在應驗經上的話!約翰福音十九章28 節:「這事以後,耶穌知道各樣的事已經成了,為要使經上的話應驗,就說:『我渴了。』」耶穌是刻意要彰顯、見證上帝的話。

結論

當我們要為新的一年命名時,首先要知道上帝的心,祂是喜歡做新事的上帝,祂定意要做成,沒有人能攔阻。第二,祂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祂的百姓。我們所遭遇的一切事情都不是偶然,上帝在一切事上掌權。當我們有這信念的時候,就沒有人或仇敵能奪去我們心裏的平安喜樂。最後更要知道的是,我們要成為耶和華榮耀的見證,要活出上帝的話語。

我們為每一年命名,並且在年底回顧,不是為了要看看我們自己努力達成多少,也不是要彰顯我們的榮耀,彰顯我們有多厲害。我們是要回顧這一年,我們到底怎樣成為主榮耀的見證人,我們對上帝的本性有多少認識。我們回顧過往,是要述說上帝在我們身上美好的作為,這是我們被造、被拯救的目的。我們都要成為雲彩般的見證人,讓別人看見我們的上帝多麼好,也來投靠祂(這是為甚麼我們信主後沒有立刻被提到天上,而留在這苦難世界最主要的目的。)命名不只是一個異象、一個目標,讓我們知道要做甚麼;我們要更深地知道,命名是要幫助我們成為上帝榮耀的見證人。(2012.12.22‧週六晨禱信息)

●問題與討論
1. 你給2017年的命名是甚麼?上帝今年在你身上做了甚麼樣的新事?你又是如何見證上帝的榮耀?
2. 禱告尋求上帝的心意,為自己的2018年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