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

4. 耶穌基督比人間祭司更永遠

【主日信息回應】希伯來書系列講道:無與倫比的耶穌基督(4)

經文:希伯來書四章14-16節,七章23-28節

當我們單純像嬰孩,知道自己有限,完全倚靠那無限的主,我們就能持守所聽的道;當我們好好地認罪悔改、好好地愛上帝、彼此相愛,我們就會活在復興的裏面。




希伯來書的目的是幫助那些慢慢失去信心,甚至已沒有信心的初代教會基督徒,重新把信心建立起來。一個人要對主有更深的信靠,第一個要知道他所信靠的對象有多麼好,第二個要知道自己不能信靠的問題在哪裏。希伯來書就是按著這兩條路線來記述。

第一方面,它講到耶穌是我們信靠的對象,祂非常好,比天使更好、比摩西更好!耶穌更好跟你我的信心有甚麼關係?因為信道是從聽道而來,聽道是從基督的話而來,基督的話能建造我們的信心。希伯來書一章講到耶穌比天使更好,天使和先知一樣,是傳達上帝話語的,假如聽了天使傳達的信息,耶穌的話就更應該聽;假如不聽天使的話已經受到懲治了,那麼不聽耶穌的話,結局就更糟糕。

接著講到摩西。摩西是最大的先知,他傳達的信息當然要聽,不聽的話就會像以色列百姓,在曠野漂流四十年進不到安息裏面。但有一位比摩西更尊貴的,祂要把另外一個安息日的安息賜給我們,讓我們更多認識上帝以及祂的心意、祂的道。上帝的道大有力量,如同兩刃的利劍,假如不聽天使的話、不聽摩西的話,結果很慘,那麼不聽耶穌的話情況會更慘;反過來說,假如我們聽耶穌的話,就會蒙受極大的救恩跟祝福,領受極大的安息跟應許。

第二方面,它談到人無法信靠、無法聽耶穌話的問題。

人聽不進上帝話語的原因:有限、有罪

先知傳達上帝的話,人聽嗎?根據創世記三章,墮落的罪人更不會聽。先知傳達上帝的話不是目的,人聽話才是,可是人不聽。人為甚麼不聽?希伯來書作者說,人都有一個「不信的惡心」(三:12),而且我們很可能不知道。墮落的人天生有盲點,假如領袖有盲點,瞎子領瞎子,就更糟糕了(所以要為你們的領袖、傳道人禱告)。我們為甚麼會有盲點?希伯來書作者告訴我們兩件事情:

第一,我們不知道自己非常有限。我們不是全知、全能、全在,可是我們老是覺得自己很厲害。從吃分別善惡果子的時候就在說明一件事:人以為自己甚麼都知道。神學理論告訴我們,我們不是全知、全能、全在的,可是在現實環境裏面,我們還是覺得自己很厲害。先生覺得比太太厲害,太太覺得比先生厲害,父母覺得比兒女高竿,兒女覺得父母太落伍,這大概是每一個家庭的問題。我們很不知道自己的有限。

甚麼時候我們會知道自己有限?往往是碰到一些事情做不下去、沒有辦法的時候,我們才會知道自己有限。當我們身體健康、財務各方面沒有問題的時候,很容易會覺得自己是無限的,可是當我們踢到鐵板的時候,就會知道自己有限,才會來尋求上帝。

第二,我們不知道自己有罪。有罪比有限更麻煩,罪帶來傷,傷帶來負面情緒,負面情緒使我們聽不見耶穌的話。我們的罪會帶給我們傷,別人的罪也會帶給我們傷,使我們陷在苦跟毒裏面。苦和毒引起我們的負面情緒,這些負面情緒會干擾我們的思想,讓我們聽不見上帝的好話。有一個研究家庭的心理輔導專家說:「罪是藉著負面情緒一代傳一代。」負面情緒含有負面的思想,是這些思想拒絕了上帝的話語,並且一代傳一代。曾經有同工跟我分享,有一個姊妹恨人恨到一個地步,即使身體已經病到不行,還不肯放棄自己裏面的苦跟毒。人被傷得太厲害,上帝的話擺在眼前也聽不進去。

有限、有罪讓我們聽不進上帝的話,雖然有先知不斷地對我們講話,可是我們覺得自己無限,覺得自己沒有問題,因此就會聽不到上帝的話。為了解決有限和有罪的問題,祭司職分被設立,要把人帶到那個無限的、無罪的、光明的上帝裏面。上帝的百姓單單有先知對他們傳講還不夠,我們還需要有祭司。

大祭司耶穌要解決人的有限、有罪

希伯來書四章最後開始提到大祭司,並且論述耶穌比人間的大祭司更尊貴,這跟你我有甚麼關係?我們來看兩處經文: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上帝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四:14-16)

那些成為祭司的,數目本來多,是因為有死阻隔,不能長久。這位既是永遠常存的,祂祭司的職任就長久不更換。凡靠著祂進到上帝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替他們祈求。像這樣聖潔、無邪惡、無玷污、遠離罪人、高過諸天的大祭司,原是與我們合宜的。祂不像那些大祭司,每日必須先為自己的罪,後為百姓的罪獻祭;因為祂只一次將自己獻上,就把這事成全了。律法本是立軟弱的人為大祭司;但在律法以後起誓的話,是立兒子為大祭司,乃是成全到永遠的。(七:23-28)

經文講到耶穌是大祭司,專門要來處理我們罪的問題。從前那些人間的祭司不完全,會更換,是短暫的,是有限而且有罪的,這樣的祭司尚且能夠幫助人解決罪的問題,何況那無限、無罪的大祭司耶穌,祂是按照麥基洗德的等次,意思是超過祭司、超過律法範圍,而且永遠活著為我們祈求。祂不僅沒有罪,祂還成為人,體恤你我的軟弱。有這樣好的一位大祭司為我們解決罪的問題,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祂的施恩寶座前,祂就會把我們帶到上帝的面前,得以親近上帝。我們的大祭司所做的工作,就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所要完成的赦罪、除罪的工作。

人的信心被建立起來,最終是要聽入上帝的話,並且遵行上帝的旨意,這是整個希伯來書一直在強調的,我們要持定上帝的道直到永生。當我們有上帝的話語,就可以得到在基督裏面一切的應許;當我們離開上帝的話語,就會失去一切的應許和安息。耶穌比天使、摩西更尊貴,祂對我們講的話,我們要聽。只有當我們知道自己有限、有罪,並且來尋求那位無限、無罪的大祭司,才能聽得進上帝的話,否則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永遠進不了安息。

耶穌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希伯來書不斷在重複這樣的信息:「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十二:1)重擔和罪使我們聽不進上帝的話,我們要放下,我們有限,耶穌無限,祂可以擔我們的重擔、解決我們的罪。耶穌怎麼樣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祂不只對我們說話,祂還要把祂的話放在我們心裏,也就是下個禮拜的信息─祂主動把新約寫在我們心上;我們人根本沒有辦法遵行上帝的旨意,活在咒詛、墮落裏面的人,是得不到安息的,而祂要幫助我們進入安息、進入上帝的應許。

謙卑的人在上帝話語裏得安息

甚麼樣的人可以得著安息、持定上帝的道、跟上帝親密?就是那些知道自己有限,知道自己有罪,又懂得靠著耶穌來到上帝面前的人。這種人有一個特色。馬太福音十一章28-29節,耶穌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能夠得到安息的人,是心裏柔和謙卑、負耶穌的軛、學祂的樣式的人。

這段經文前面也提到,對一些聰明通達的人,上帝的話對他們是隱藏的,但是對像嬰孩一樣單純的人,上帝啟示性的話就顯明出來。我們往往覺得自己很厲害,是聰明通達的人,甚麼都知道,又有很多神學知識,「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哥林多前書八:1),自高自大的人沒辦法得著上帝的話。真正謙卑的人才能得著上帝的話。謙卑就是知道自己有限,上帝無限,並且來倚靠祂;知道自己有罪及罪帶來的傷,只有耶穌基督才能解決,並且來倚靠祂。當我們來倚靠耶穌,看到祂為我們釘十字架,給我們那麼大的恩典,我們才能放過自己、放過別人。我們若不肯放下,就會永遠勞苦擔重擔。

柔和謙卑是得著信心、進入恩典應許的關鍵,但要有柔和謙卑也需要耶穌幫助我們。我們需要聖靈的光照,讓我們知道自己真的不行,主行,然後呼求主的幫助,並相信祂會幫助我們,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不怕被定罪、被控告(在基督裏,仇敵沒有辦法控告我們,人沒有辦法控告我們,我們自己也不能夠控告我們),來到上帝的施恩寶座面前,得到自由、喜樂,並堅守上帝的話語。

泰雅族領受上帝話語的經歷和提醒

四五十年前有一個極大的復興曾臨到台灣的泰雅族當中,大概就在復興進入尾聲的時候,華神有一個短宣隊去到桃竹山地,楊師母也去了,那時候我剛好心臟病發作,沒有去,但聽楊師母分享的復興見證,一直留在我心裏。去年十一月份,我有機會特意去拜訪他們,聽到他們談到四五十年前復興所發生的很多神蹟,包括耶穌對他們顯現,還有一個長老生下來沒有耳朵,被聖靈充滿以後卻可以聽得見,開始講話。這位長老也曾對台灣局勢說過一些預言,有一些已經應驗,有一些還沒有,我回來跟台灣眾牧者交通後,確認那些先知預言是對的,我們要警醒。

他說,過去四十年,上帝曾很清楚地告訴他們:第一,台灣總統會改為全民直選,三、四十年前的戒嚴時期,根本不敢想像這種事情,現在已經成了事實;第二,當兩岸的領袖握手的時候,中國宣教的大門會關上;第三,當台灣有極大的能源危機臨到的時候,兩岸可能會進入戰爭,而兩岸的教會若懂得悔改,上帝的手會介入。我帶回來這些信息給同工們,目的是要帶領教會更深地悔改。

1995-96年,有一個美國的先知預言兩岸會發生戰爭,台灣一定會被血洗。(這個預言最大的錯誤是沒有提到當上帝的百姓悔改時,戰爭是可以被遏止的。)現在年輕的一代很難想像當時的局勢有多緊張,那時候真理堂第一次發動四十天禁食禱告,全台灣的教會不分背景,都在禱告,結果沒有發生戰爭,那是上帝憐恤。國外的預言要聽,本土的預言更要聽!先知預言不要只喜歡聽外面的人講,關乎我們的事,上帝會直接告訴我們。

上禮拜這位長老親自來跟我見面,我問他:「上帝對台灣教會有甚麼話要講?」他說,雖然過去四十年,上帝持續對台灣的狀況說話,但有一段時間,上帝沒有跟他們講話,原因是那些得到先知預言的人開始變得複雜,聽得多了就開始冷淡退後,因此當初領受復興的上千人,大多都流失了。這件事也在上帝給他們的預言內。這件事最令我震撼,耶穌說:「被召的多,選上的少。」這對每一個時代、每一個國家、每一個人都是同樣的情形。我真巴不得今天在座的每一個人,都被召也被選,都沒有離開。

最近上帝又開始跟他們說話,提到三個重點:第一,教會要天天過認罪悔改的生活。如同希伯來書所講述的,要認罪悔改,對罪敏感,因為罪會弄瞎我們心裏面的眼睛;當我們在罪裏面,不管是大罪、小罪,都會讓我們聽不見上帝的話,甚至故意拒絕上帝的話,即使聖經講得那麼清楚,不聽就是不聽。第二,教會要回歸單純。上帝對他們說:「你們要單純!」聽到這一點,我跟他們道歉,因為漢人自以為聰明,給原住民一大堆自以為好的東西,讓他們變得複雜,甚至讓他們覺得自己矮人一截。上帝是對像嬰孩的人顯現,只有那些真正單純,上帝怎麼說就怎麼跟的人,才能聽見、接受上帝的話,並結出果子。第三,合一、彼此相愛。這三件事情是教會需要悔改的。

對照著希伯來書,我們就明白了:當我們單純像嬰孩,知道自己有限,完全倚靠那無限的主,我們就能持守所聽的道;當我們好好地認罪悔改、好好地愛上帝、彼此相愛,我們就會活在復興的裏面。因此這個禮拜的主日信息強調有信心的兩個重點:

第一,要活在感謝讚美裏,因為當我們感謝讚美的時候,很快地會脫離自我中心的態度,詩篇說:「當稱謝進入祂的門;當讚美進入祂的院。 」(一○○:4)按經文所說,先感謝,再讚美;感謝是入門,當上帝為我們做了一些事,我們能切身體會,我們向上地說出我們的感謝比較容易;但讚美比較難一點,讚美需要認識上帝的本性,認識得越多,出口的越豐富。常常在我們感謝讚美的時候,原本低沉的情緒漸漸就會變好,因為我們轉眼看上帝,會開始從自我中心裏面走出來。感謝使我們喜樂,喜樂使我們喜歡來讚美上帝,讚美使上帝設立寶座在我們身上,啟示也更多進到我們心裏,我們便能聽見上帝的話。

第二,要認罪悔改。感謝帶來喜樂,喜樂帶來讚美,讚美帶來啟示,啟示使我們被光照,得以進入到認罪悔改的裏面。有些罪看不見就是看不見,可是一感謝讚美,聖靈來光照我們,我們就會發現:「哇!上帝竟然在這裏!」認罪會變成一件很棒的事情。聖靈來光照我們,我們就能脫離罪,脫離那使我們瞎了心眼的罪,得以遵行上帝的旨意。

當泰雅族在復興的時候,上帝用光帶領他們,用很多神蹟奇事印證祂的話語,讓他們相信、接受那些連自己都不是很清楚意思的先知預言,他們非常單純地每天都聚會,甚至上帝供應他們食物,像五餅二魚一樣,餵飽很多來聚會的人。有好幾次,他們晚上要上山禱告,山上漆黑一片,甚麼都看不見,但那位徐長老突然看見前面有光,他跟著那光往前跑,就跑到聚會場地了。在他後面有拿著火柱的人,卻沒有跟上,連人帶火柱掉到山崖下了。我們多麼需要主的光來引導啊!而誰能夠跟呢?只有那些單純的人。那些傳講先知預言的人都非常單純,他們本身並不一定知道自己在講甚麼,有人會幫忙記錄下來。(記錄的人也要存著敬畏主的心,謹慎地記,並確認發預言的人沒有加入自己的意見。)按照人的邏輯,很難理解上帝的預言,但是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我們若用自己的邏輯經驗來看事情,不一定準確,需要有屬靈的透視。

我一直為自己、為整個同工團隊、為所有的小組長求一件事情,就是活在聖潔的光裏面,認真地處理自己的罪。在將臨期,等候耶穌降生的時候,不只看見盼望,也當認罪悔改。將臨期的布幔是紫色的,紫色代表悔改,一方面跟著光,一方面脫離罪;接受好的,拒絕不好的。當我們走在光裏面,把自己的重擔、罪、傷交給主,上帝會繼續對我們說話,而且把台灣的局勢告訴我們,告訴你,告訴我,告訴上帝在台灣的百姓。我們現在跟原住民的弟兄姊妹連結在一起,上帝要我們彼此相愛,彼此分享屬靈的恩賜,沒有誰比別人更高級,我們都是受造物、都是有限的,都要謙卑來尋求主,然後上帝會引導祂的教會走在正路上。

結語

耶穌比人間所有的祭司都寶貴,因為祂是無限的,祂沒有罪,而且今天祂還在父的右邊為我們祈求,永遠地祈求。耶穌對彼得所發的預言,也是對你、對我所發的預言:「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加福音廿二:31-32)耶穌直到今天還在父的右邊為你我禱告,這是我們極大安全感的來源。因此,不管我們有多大的重擔、多大的罪,只管來到祂施恩的寶座前,祂一定不會撇棄我們,祂要使我們得到真正的信心。求主幫助我們心裏柔和謙卑,能聽見祂給我們的先知性話語,並且祂怎麼告訴我們,我們就怎麼做。(2017.11.28‧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通常在甚麼情況下會發現自己的有限、有罪?舉一個例子。
2. 想想看,你身邊那些常常聽到上帝說話的人有哪些共通的特質(含舉動)?試列舉三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