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6-1. 那鴻書:上帝的施報與安慰(上)

【主日信息回應】小先知書系列講道:上帝的心意(7)

經文:那鴻書一章2-3、7節;創世記十五章13-16節

不要以為我們今天復興代表明天也會復興,我們要天天活在悔改的裏面。




讀十二卷小先知書,最重要是要明白上帝的心,然後按著祂的心意改變,這叫悔改。上帝的心是甚麼?那鴻書說上帝是施報與安慰的上帝,或者說祂是公義、慈愛、良善的上帝。不過,你會不會覺得那鴻書的上帝和約拿書的上帝不太一樣?我們教會的執事們禮拜天問我:「在約拿書上帝一直給我們機會,給約拿機會,給尼尼微人機會,他們悔改了,整個城就翻轉了;可是在那鴻書,我們感覺上帝滿兇的?」你有沒有這樣的感覺?如果單單把那鴻書抽出來看的話,可能會不太了解我們的上帝是怎麼樣的上帝,我們要從整個救恩歷史去看上帝,才能夠認識祂。

百分之百公義、百分之百慈愛的上帝

那鴻書多次提到上帝「施報」,例如一章2節:「耶和華是忌邪施報的上帝。耶和華施報大有憤怒;向祂的敵人施報,向祂的仇敵懷怒。」通常在一般的教會比較少傳講上帝的憤怒,上帝會不會發脾氣?會!這裏說祂「大有憤怒」。不過上帝的憤怒跟我們人的憤怒常常不一樣,祂是「不輕易發怒,大有能力,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3節)祂說祂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同時,祂也給予安慰:「耶和華本為善,在患難的日子為人的保障,並且認得那些投靠祂的人。」(7節)縱使祂審判人,擊殺外邦人,聖經卻說「祂的慈愛永遠長存」(詩篇一三六:17-20)。為甚麼?

我們對上帝可能有個誤解,覺得祂是「百分之五十公義加上百分之五十慈愛」,或是「百分之二十公義加上百分之八十慈愛」,有時候祂對這些人公義一點,有時候祂對那些人慈愛一點,例如對約拿書時代的尼尼微人比較慈愛一點,對那鴻書時代的尼尼微人比較公義一點;或是我們在牧養的時候會說:「你要多講上帝的公義。」或「你要多講上帝的慈愛。」是這樣嗎?

不是的,上帝不是「百分之五十公義,百分之五十慈愛」,祂的公義和慈愛也不會因人而異,祂對所有人都一樣:「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伯來書十三:8)祂是百分之百的公義,祂也是百分之百的慈愛,祂的每一個屬性都是全然百分之百,祂的慈愛是公義的慈愛,祂的公義是慈愛的公義。上帝對我們很慈愛,可是祂萬不以有罪為無罪,祂的慈愛不是放縱的慈愛,不是隨便我們做甚麼都可以。當我們牧養的時候,也應該是這樣,對人是百分之百的公義,也是百分之百的慈愛。

人的反應,會影響上帝的反應

可是為甚麼有些時候,在直接的感覺上,上帝的反應或我們對待所牧養的人會看起來「比較公義」或「比較慈愛」?是因為整個環境的反應不一樣。在約拿書裏面的尼尼微百姓,聽到約拿的傳講就悔改了,假如上帝還是施行審判,上帝就是既不公義又不慈愛,因為祂自己說:「只要你悔改,我就會給你恩惠,收回審判的手。」假如祂像約拿一樣堅持審判到底,祂就不是一個公義的上帝,也不是一個慈愛的上帝。一百五十年以後,那鴻書的時代,人的惡性又出來了,而且更加殘暴。上帝給他們一百五十年的時間,可能中間發生了很多事,直到上帝忍耐他們到極限,祂才出手施行審判。

我們來看創世記十五章13-16節,也許就會比較了解那鴻書:「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但你要享大壽數,平平安安地歸到你列祖那裏,被人埋葬。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意思是他們一直在累積罪惡。上帝給祂的選民機會,也給外邦人機會,所有人都是上帝的百姓,祂一再地給人機會,等了好幾百年,直到亞摩利人罪惡滿盈的時候,上帝出手了。上帝一直給我們悔改的機會,若我們不願意,就會有這樣的結局。

當那鴻書一發出預言,整個亞述帝國就被巴比倫所滅了,而且是連根剷除,再也沒有復甦過。上帝出手是大有能力的。上帝滿有公義,如果不審判,祂就沒有公義了,可是祂的審判是在慈愛裏面施行,祂一直給他們機會,祂要人悔改,祂堅持公義。

十二卷小先知書告訴我們,上帝對選民和外邦人的態度都是一樣的,當尼尼微人從上到下真正悔改的時候,祂馬上收回審判的手;連亞哈那麼惡的王禁食禱告悔改,上帝也暫緩審判的手(見列王紀上廿一:27-29)。

上帝最終目的:使人活出祂榮耀的形像

上帝最終要的不是審判、不是責罰、毀滅人,祂要的是我們回轉歸向祂,活出祂造人、拯救人的目標─祂榮耀的形像。上帝是公義、慈愛、施報、安慰的上帝,祂要我們也公義、慈愛、施報、安慰。我們怎麼像上帝一樣施報?在家裏面,爸爸媽媽對待孩子就是,雖然嘴巴上對孩子說:「你再不乖,我要開始數了,十、九、八、七、六……。」有時候數到零了,還會再放水等一下。通常媽媽會放水,爸爸會堅持(當然也可能相反),許多爸爸平常不講話,一講話就驚天動地,家人必須照做,這是孩子學習品格的好榜樣;媽媽則是給兒女們較多的溫暖,這也是孩子所需要的。我們人不完全,需要男生、需要女生才能夠彰顯上帝的榮耀。一個家庭如果由兩個爸爸,或是兩個媽媽組成,不可能把上帝榮耀的形像彰顯出來。不過,難道一男一女就一定能彰顯嗎?也不可能,但那是另外一種不可能─因為人是罪人,除非有耶穌。

上帝百分之百的公義,以及百分之百的慈愛,是透過耶穌釘十字架彰顯出來─是上帝的公義把祂送上十字架,是上帝的慈愛把祂送上十字架,只有祂能夠把上帝的本性彰顯出來。我們看不見上帝,我們讀不懂聖經,所以上帝差遣祂的兒子把祂的本性彰顯出來,讓我們知道上帝是怎麼樣的上帝,也讓我們知道人應當怎麼活。整本妥拉都是要我們活出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榮耀的形像。

解除國家的危難,要持續悔改

在約拿書跟那鴻書裏面特別要講述的是,外邦人、不信主的人若能悔改,上帝照樣拯救,不悔改的,整個國家要被審判或毀滅。在整個人類歷史上,一個國家一個國家過去也不過是重複亞述帝國的結局而已,亞述過了換巴比倫,巴比倫過了換瑪代波斯,瑪代波斯過了換希臘,一個一個國家都過去了,沒有一個永久的政權;羅馬過去了,強權開始往西方走,十九世紀日不落的英國也掉下去了,現在是美國,美國會不會掉下去?不悔改的話,一定會掉下去;中國正在起來,會不會掉下去?不一定,還有機會,若全民悔改的話就可以持續。

那鴻書告訴我們,國家是否強盛,也要看維持悔改多久,悔改不是只有一次。這個信息告訴我們,要不斷地活在悔改的裏面,以前得勝不代表今天會得勝,以前失敗也不代表今天會失敗,每一天都要面對主,這是基督徒的生活。得勝的基督徒不是得勝一次,是每一天警醒,一直到見耶穌面的日子。耶穌告訴祂的百姓和教會說:「你們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我們不是在國家有難的時候才禁食禱告,不管國家有難與否,我們都要規律地禁食,為了使我們的心警醒,一直到見耶穌的面。我們若不警醒,就會像挪亞的日子一樣,洪水突然間就臨到:「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的日子也要怎樣。那時候的人又吃又喝,又娶又嫁,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洪水就來,把他們全都滅了。」(路加福音十七:26-27)亞述人的問題,就是今天我們台灣要面對的問題。

1995-96年的時候,兩岸關係非常緊張,各方面的傳聞都說中共要打台灣,那是真的要發生的事情:有先知性話語、有外面的情報、美國也準備撤僑(我有美國籍的家人收到第七艦隊的通知),各方面都顯示,戰爭要開始了。那時候在台灣上帝的百姓開始起來悔改,禱告尋求主的面,我從來沒有看過那麼大的一個悔改,福音派、靈恩派、國語教會、台語教會,不管是甚麼背景的教會都起來同心禱告,硬是把戰爭攔下來了。

那時候全台灣教會都在學習如何面對國家性的先知預言,面對當時的預言,有人相信,有人不相信,但經過這件事,教會明白一件事情:若不悔改,這個預言會成就。當時發出預言的一位弟兄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他說不管怎麼樣的情況之下,中共一定會打台灣,但讀過約拿書就知道,只要人悔改,審判就會停止。其實不只是戰爭,耶穌也講過末後世代會有地震、天災、飢荒、瘟疫等等,這些都不是從上帝來的,是仇敵做的,而且會越來越厲害。我們也查考過啟示錄,知道災難隨著開七印、吹七號、倒七碗而不斷地發生,並且頻率會越來越高,是因為人不悔改。但是上帝的選民要悔改,因為我們認識主,上帝說:「為選民,那日子必減少了。」(馬太福音廿四:22)祂會縮短苦難的日子,縮小苦難的範圍,救那些呼求主名的人,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

這兩年我得到最重要的一個先知預言,還不是兩岸的問題,而是一個來自泰雅族的先知預言。當五十年前原住民大復興的時候,有幾年的時間,他們每晚的聚會有千人聚集,他們沒有時間照顧的田地也照樣有出產,一位徐長老發了一個先知預言說:「這些人當中,多年以後有些人並不在教會裏面。在前的要在後,在後的要在前,並且被召的多,選上的少。」這個預言回應了那鴻書的信息─不要以為我們今天復興代表明天也會復興,我們要天天活在悔改的裏面。尼尼微人在約拿那時候的悔改,不能夠解決在那鴻書以後所犯的罪,所以我們要一直警醒。我們教會推動一年三次禁食禱告,也是要保證我們每一個人警醒活在主的裏面,直到有一天我們面對主的時候都進得去天國。我們當中越忙碌、年紀越大、越有恩賜、越有經驗的,更要小心,因為主講得很清楚:「在前的要在後,在後的要在前。」我們要警醒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面對審判最重要的就是,我們只要好好地悔改,心意更新而變化,活出耶穌榮耀的形像,祂會保護我們和我們的家,假如不悔改的話,我們就會被放於仇敵的手之下。我們悔改的程度會決定有沒有戰爭、有沒有地震、飢荒、瘟疫等等。這個時代的瘟疫,就是像SARS這樣的傳染病,而且比從前更厲害,擋都擋不住。我們讀聖經的時候,千萬不要以為這些災難只是發生在那個時代的事情,跟我們沒有關係;當然有關係!

現在我最擔憂的是,教會不相信先知性預言。1995-96年的事件之後,靈恩派對先知預言打了一個折扣,福音派的更不相信先知預言了。若不相信上帝的道,有更危險的日子會臨到。第二個擔憂是,教會跟老百姓會變成溫水煮青蛙的情況。從1996年到現在二十年過去了,我看到大家面對國家局勢越來越無感,認為不會發生戰爭,這是我們自己欺騙自己。面對上帝的話,若不悔改,就麻煩了。

路加福音十三章,耶穌講了一個比喻:園主給無花果樹三年的時間,看它不結果子準備要剷除,管園的向園主求情,再給它機會(見6-9)。今年年初我也跟主說:「主,求祢再給我們三年機會。」面對地震、瘟疫、天災、人禍、戰爭等,我們要用這三年做甚麼?當網路上有戰爭的消息出來,我查了不同國家的資訊,結論是非常有可能。我們聽到中國在內蒙練兵的消息,也看到在甘肅有集中營,準備拘押所有的反對勢力,又有軍事演習不斷進行,都是有計畫地在進行,我們的國防部能夠因應嗎?我聽過年長的人說,面對戰爭他們會勇敢地起來對抗敵人,但可惜的是自己的眼睛、膝蓋都不好;我也聽過年輕人說,他們會選擇棄甲曳兵而逃;有心的無力,有力的無心,怎麼辦呢?

教會首先起來悔改

我最關心的是,我們教會怎麼回應。我們應該好好地正視兩岸衝突的可能性。「網路上說兩岸會發生戰爭,你的看法是甚麼?」我在年輕和年長人中間調查,有很多人都不信,包括牧師,大部分人都覺得不會,覺得是網路造謠。我們已經溫水煮青蛙到這個地步。有個媒體人告訴我,台灣是資訊最封閉的一個國家,因為媒體盡是報導垃圾消息,真正的消息反而被遮蓋隱藏,資訊氾濫是封閉真實訊息最好的方式。許多國家都是宏觀地在看事情,台灣卻到處充滿垃圾消息,看不見真實。面對這個現象,我們一定要跳出來,從上帝的眼光、用先知性的眼光來看。(2017.8.22‧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上帝是百分之百公義、百分之百慈愛」這個信息,跟你對上帝的認識有哪些異同?為甚麼?
2. 根據本篇信息,國家未來的景況與上帝百姓的悔改有關,這對你的意義是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