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3. 或吃或喝,都為榮耀上帝而行

「健康的生命」系列(3)

經文:哥林多前書十章31節

面對吃喝,世界有很多關於怎麼做的知識,但是沒有辦法告訴我們「要為榮耀上帝而行」,也就是真正的愛上帝、愛人、愛自己。




耶和華是施恩典的上帝,祂要賞賜給我們很多寶貴的東西,包括豐盛的生命。豐盛的生命用較淺顯的話來說就是生活的所有層面都健康,包括健康的門徒生活、健康的家庭生活、健康的職場生活。健康從個人開始,有健康的個人才會有健康的家庭、健康的職場、健康的教會以及健康的國家社會。

上帝給我們個人的健康包括身體和靈魂這兩方面的健康。福音派教會比較強調靈魂健康,比較少關心身體的健康,其實兩者密不可分。就像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祂是上帝,也是人,祂有超自然的部分,也有自然的部分,我們同樣也有屬靈的部分和屬物質的部分。追求健康時,一定要有這樣的眼光。若只追求靈魂的健康,卻沒有身體的健康,這不夠完全;若只追求身體的健康,卻不關心靈魂的健康,那就跟世人沒兩樣了。真正的健康包括靈魂跟身體都健康,我們要有健康的吃喝、健康的作息、健康的接觸(接觸陽光和空氣)。要吃喝得健康,不是吃健康的食物就可以的,而是要和靈性的健康一起追求。

舊約對吃喝這個主題談論得比較多,新約比較少,而其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哥林多前書十章31節:「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我們若真正懂這句話,真正得著這句話,就能夠在福音裏面吃得健康、喝得健康。這裏教導我們,無論做甚麼都要榮耀上帝。我們人生中要做的事情很多,為甚麼這裏要特別提到吃喝這件事情呢?因為吃喝是每一個人每天都要做的事情。甚麼叫作吃喝都榮耀上帝?要知道甚麼是榮耀:榮耀就是上帝的形像,上帝照祂的形像創造人,也就是按照祂的本質來造我們。上帝的形像就是上帝的臉,上帝的本質就是愛,所以在吃喝方面榮耀上帝的意思就是,在上帝的愛裏吃喝,不是用你的愛或我的愛來吃喝,而是用上帝的愛來吃喝!為榮耀上帝而吃喝,包括以下三方面的態度:

一、愛上帝

詩篇五十篇23節:「凡以感謝獻上為祭的便是榮耀我。」存感謝的心吃喝就是愛上帝,榮耀上帝。大家有沒有想過基督徒吃飯之前為甚麼要謝飯禱告?這可不只是一種儀式而已,每一次謝飯禱告,都要打從心裏為這一頓飯感謝上帝。馬丁路德每一次吃飯都要謝飯禱告兩次,吃飯前一次,吃飯後一次。飯前的比較重要,還是飯後的比較重要?兩個都重要!我們一般都省略了飯後的感謝,其實這樣做是很好的。我常常看到有人謝飯一結束,就開始針對桌上的飯菜罵東罵西,吃飯過程邊吃邊嫌,這樣有口無心的謝飯,並不榮耀上帝。真正榮耀上帝、真正愛上帝是,面對任何事情,內心都充滿感恩,包括面對吃喝。

已經領受到因信稱義的福音、已經站在恩典地位上的人,不只是吃飯的前後會感謝上帝,平常想到食物也都會感謝讚美上帝。我用主禱文禱告很多年了,每次當我禱告到「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很自然地就會為日用的飲食滿心感謝上帝。今天,我們能夠吃、能夠喝,不是理所當然的,有人是不能夠吃、不能夠喝的,因為生病,因為憂慮,因為貧窮,等等。能夠吃喝,是上帝的恩典!上帝為我們預備國家政府,使社會安定、食物供應過程順暢,上帝預備爸爸媽媽、太太為我們預備食物,這些都是恩典,都不是理所當然的。

《四個屬靈的定律》的第一律是:上帝為我們人生訂了一個美好計畫,這個計畫包括了祂在宇宙間定下種種有助我們健康的自然律。上帝確實會用超自然的方式,行神蹟奇事解決我們不健康的問題,例如有些疾病,醫生說沒有辦法治療,但是經過我們禱告向上帝求醫治之後,病就好了。我們喜歡上帝行超自然的神蹟,有時喜歡到一個地步,忽略上帝所定的自然律,甚至故意違反,等到生病了,就禱告求上帝用超自然的方式醫治我們,這其實是在勉強上帝一定要越過祂所造的自然律,執意要祂行神蹟奇事。這種態度是不對的。

我讀神學院的時候,福音派基督徒跟自由派基督徒(也稱新派)針對「聖經無誤論」辯論得很厲害;福音派相信神蹟奇事、相信聖靈的恩賜,自由派不相信。這兩種立場發展到一個極端,有些自由派的基督徒只相信自然律,有些福音派只相信上帝的超自然工作,甚至有些靈恩派基督徒整天強調主耶穌應許跟隨祂的人「手能拿蛇;若喝了甚麼毒物,也必不受害」(馬可福音十六:18),故意去吃毒物,故意手去拿蛇,結果被毒死、被咬死─這叫作試探上帝。

大家不要誤會,馬可福音十六章18節的應許,是確實的、可信的。我神學院的一位輔導老師,他以前是國民政府的青年軍,之後從中國大陸撤退到雲南,之後又轉往金三角。金三角那個地方疾病叢生,大人孩子都必須喝明顯很不乾淨的水,面對這個問題,他們當中一些信主的人只有一招,就是來到上帝面前求告祂。上帝真的保守他們大人小孩都沒生病。我相信上帝是用超自然的方式介入,保守他們不生病。

上帝確實可以用超自然的方式保守我們、醫治我們,這是不需要懷疑的。但我們不可以勉強上帝只能用超自然的方式做事,不理會祂為我們預備的自然律(事實上,醫學、生物學領域的許多法則,都巧妙得令人嘆為觀止,根本可以說是神蹟,是一種「自然的」神蹟)。我們要把上帝定的自然律認真地當一回事,好好遵守,就好像電器買回家之後,要按照說明書操作使用。但很多人就是不喜歡看說明書,硬是要瞎猜亂用,自己把電器弄壞之後,竟然還為電器按手禱告,硬是要上帝行神蹟,讓它恢復正常。

用愛的態度對待上帝,才會接受祂為我們所定的有關吃喝的法則,包括超自然跟自然的法則。沒有愛上帝的態度,就會亂吃亂喝。

二、愛人

在吃喝方面,除了要有愛上帝的態度,還要有愛人的態度。在愛人的態度中,感恩是非常具體的表現。我們家的人身體都滿健康的,我也是。我想這和我很少外食有關。關於這一點,我第一個要感謝的是我的媽媽,第二是楊師母,第三是我們教會廚房的主廚,我們教會的廚房走健康路線,不一定每一道菜都和外面餐廳的一樣美味,但一定都比較健康。那些在愛心裏為我們預備飯食的,我們要常常向他們表達感謝。我謝飯的習慣是,飯前感謝上帝,飯後也一定會當面向為我準備飯食的人表達感謝。我們家常有客人,有一次一位姊妹飯後看到我謝謝楊師母,感到很驚訝:「楊哥,你怎麼在家裏對太太也是這樣?」我說:「真的很好吃啊,妳不覺得嗎?」

箴言十五章17節:「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用愛鄰舍的態度面對吃喝,「大家吃得不是那麼好,但彼此關係好」勝過「吃山珍海味,但彼此關係不好」。在我們這個時代,蔬菜是很好的食物,但即使有人吃很多蔬菜,可是和別人的關係不好,他的身體還是不會健康。我們都看過有些人很重養生,但是身上的疾病一堆,原因往往是他們內心裏面充滿苦毒、抱怨、論斷。基督徒心理輔導專家黃維仁說,吃健康的生菜,可是不相愛,還是不會健康,在愛裏面吃北京烤鴨,身體倒會健康,因為愛會使人的免疫系統強壯,排毒功能好。不過最理想的當然是,在愛裏吃喝健康的食物。

我岳父相當胖,可是他活到九十幾歲都沒有大病。人家問他女兒:「為甚麼妳爸爸那麼健康?」她們都不知道該怎麼說,因為他其實很喜歡上館子享受美食。我想他的健康是來自於,每天跟妻子一起讀經禱告,而且他很開朗,很會欣賞人、讚美人,桌上的食物再難吃,他都找得出地方讚美做菜的人,而且是發自內心的讚美。他要離開世界之前那段日子,最後他對我的叮囑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說:「寧亞,有空多帶小六上館子!」(楊師母排行第六,家人都叫她「小六」。)他認為上館子是很快樂的事情,我自己不太喜歡上館子,可是為了愛,還是要聽岳父的話。

三、愛自己

在吃喝方面愛自己,最重要的是節制。在飲食上節制其實沒那麼複雜,就只是兩件事情而已:一是注意食物的質,二是注意食物的量。

注意食物的質。有些東西可以吃,有些東西不可以吃。六大營養素要平衡,也就是蛋白質、醣類、脂肪、維生素、礦物質、水,但是,這世代的人們對前三種普遍都攝取得太多。大部分人的飲食都不平衡,特別是非常缺水。

水是上帝給我們極大的禮物,生命是從水裏面出來的,地球表面有四分之三是水,人體的四分之三也是水。水是最好的溶劑,可以溶解毒物,讓身體排掉,也可以溶解營養素,讓身體吸收。可是大部分人的喝水量都不夠,倒是喝下許多飲料。飲料對人體的傷害很大,可是很多人還是照喝,因為味道太棒了,真正懂得愛自己的人才能夠抗拒這種美味但是具傷害性的東西。我很感謝我的父母,從小他們幫助我培養起喜歡喝水的習慣,我爸爸總是說水是最棒的飲料,我從小就這樣相信。其他飲料偶爾喝一下還可以,但最好是都不要喝,那些飲料對我們下一代的傷害非常大,我們對這個問題的關心應該要不下於對同婚議題的關心。

有一次我問猶太牧師柏偉志:「新約說有些東西,禱告潔淨了就可以吃,為甚麼有些東西你們猶太人到現在還是不吃?」他說:「有些東西根本不是食物,幹麻要為它作潔淨禱告?並不是舉凡可以放入嘴巴、吞得下肚子的都是食物!摩西五經清楚記載了,上帝說哪些東西可以吃,哪些東西不可以吃。」從那時候開始,我就不再吃土虱了。土虱太骯髒了。有一次我看到一篇報告說,我們應該要吃食物,不要吃食品。如何分辨食物和食品?放久會發霉、會腐爛的,叫作食物,放久不會發霉、不會腐爛的,一定含添加物、防腐劑,叫作食品。食物是天然的,食品是加工過的。健康的食物很多,我們何必一定要吃那些上帝說不可以吃的呢?

注意食物的量。我知道每餐吃七分飽就可以,不需要吃到有滿滿的飽足感,但是甚麼叫作七分飽呢?這一次我在南投研習會學會如何控制食物的量。課堂上的老師告訴我們甚麼叫作一份、甚麼叫作兩份;蔬菜要吃四~五份,五穀類也是四~五份;有些食物,一碗叫作一份,有些食物半碗是一份,等等。過去,我在禁食禱告期間,體重會掉下去,禁食禱告結束後就復胖,我學會用這種具體方式控制食物的量之後,禁食禱告期間減少的體重沒有再回來。節制食量是很重要的,每一個人的身體狀況、年齡、性別等等都不一樣,我們要按著自己的情況研究出合適的量。

結語

面對吃喝,世界有很多關於怎麼做的知識,但是沒有辦法告訴我們,真正的健康包含靈魂與身體的健康,面對吃喝「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也就是真正地愛上帝、愛人、愛自己。願主祝福祂自己的話語:「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哥林多前書十:31)(2017.8.12.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在吃喝方面有哪些好習慣?
2. 根據本篇信息提到的三種態度,檢視你需要調整哪些吃喝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