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8日 星期五

2. 願你身體健壯!

「健康的生命」系列(2)

經文:約翰叁書2-4節

「按真理而行」的習慣,是最重要的有助健康的好習慣。




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健康這個主題。談到健康,一定得看約翰叁書2-4節:「親愛的兄弟啊,我願你凡事興盛,身體健壯,正如你的靈魂興盛一樣。有弟兄來證明你心裏存的真理,正如你按真理而行,我就甚喜樂。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不管哪個宗派的教會都很重視這段聖經,趙鏞基牧師喜歡這段聖經,基督復臨安息日會也很喜歡,因為這段聖經對於基督徒的健康有很重要的意義。基督徒的健康就是經文中提到的「凡事興盛,身體健壯,靈魂興盛」。

一、「身體健壯」:永生也包括身體健康

大部分人談到永生的時候,主要都是指靈魂健康,其實永生還包括身體健康。上帝把永生賜給我們,這永生的生命在地上就可以領受,包含健康的身體以及健康的靈魂。有一天,當我們肉身死亡時,我們的靈魂與身體會分開,靈魂會到主那裏,我們現在這個物質的身體會消失,主會另外給我們一個復活、不會再朽壞的身體,那是一個超自然的靈體。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十分關心我們目前在地上的這個身體,花很多心力研究有助身體健康的作法,包括吃喝、睡眠、運動等等。有些宗派對他們這一點很不以為然,甚至根據這一點就說他們是異端。其實他們不是異端,他們只是比較特別,比其他宗派更加留心舊約的教導,像猶太人那樣遵守舊約的教導,包括利未記對吃喝所定的原則、守安息日等等。基督教會有這樣的一個支派常常提醒我們要看重上帝為物質界所定的律,我認為是非常好的,千萬不要說他們是異端。

二、「按真理而行」:有主耶穌基督才有健康

「有弟兄來證明你心裏存的真理,正如你按真理而行,我就甚喜樂。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健康的生命跟主是分不開的,一旦離開主,我們不可能身體健康。

.約翰福音一章14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祂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耶穌是上帝的道,充滿恩典、充滿真理,恩典加真理就是愛,愛會讓我們健康。
.耶穌是真理:「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翰福音十四:6)。
.箴言四章22節說,上帝的話可以醫治我們,使我們健康:「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因為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上帝的話語就是真理,而真理就是耶穌。

上帝給我們的真理是包括物質方面的真理,也包括靈魂方面的真理。健康跟那位賜真理的上帝是分不開的,沒有真理就不會有靈魂的健康,也不會有身體的健康。

三、「按真理而行」:按真理而行的習慣會培養出更多好習慣

「有弟兄來證明你心裏存的真理,正如你按真理而行,我就甚喜樂。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生命中最重要的習慣是「按真理而行」,這個習慣會為我們培養出更多的好習慣。習慣是甚麼呢?習慣是重複的行為;行為怎麼來的呢?行為來自思想。思想有好有壞,上帝的話語都是好的,接受上帝的話語就會產生好的行為,重覆這些好的行為,就可以培養起好的習慣。為人父母給孩子最寶貴的禮物,第一是耶穌、上帝的同在、愛、真理,第二是幫助他們培養好的習慣、健康的習慣,包括身體的健康和靈魂的健康。過去十年,我持續不斷地幫助我自己以及我們的弟兄姊妹,培養起各種健康的習慣,都是根據真理而來的。

(一)和物質有關的好習慣
  1.吃喝的好習慣
哥林多前書十章31節:「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上帝而行。」吃喝都要按照上帝的真理而行。如同在其他方面一樣,仇敵在我們的吃喝方面,也會用很多謊言欺騙我們,我們要按上帝的真理而行。自然律是上帝的真理的一部分。

細嚼慢嚥。吃東西的時候要細嚼慢嚥,每一次食物入口都要嚼至少三十下。口腔內的唾液含有酵素,能分解澱粉,在口腔裏就能吸收。可是大部分人吃東西都是隨便嚼一嚼就吞下去,原本可以在口腔裏分解的澱粉,就必須到胃裏才能分解,增加胃的負擔。嚼三十下是很簡單的道理,我們都知道,可是我們不容易做到。我第一次實行嚼三十下的時候,竟然兩頰的肌肉會痛!可見這邊的肌肉平常都沒有在用。吃飯太快,會吃得過多,每一口嚼三十下,會讓我們的大腦有足夠的時間知道我們已經進食了,這樣一來,我們可以不需要吃那麼多就有飽足感。我鼓勵大家試試看,我相信大家都會體驗到它的益處,並且赫然發現飯菜原來那麼香、那麼美味,這會讓我們更加享受食物、更加讚美上帝的奇妙創造!

多喝水。水是自然界最好的溶劑,有助排毒。我感謝我的爸爸媽媽,從小就不准我們喝飲料,讓我建立起不喝外面飲料的好習慣。他們一直教育我們,水是最健康的飲料,再沒有飲料比水更健康,這個想法進入我裏面,我不會想喝飲料,我覺得很奇怪為何有人非喝飲料不可。我們都知道喝水很重要,可是我們檢驗一下,大部分的人水都喝得不夠,水分不足,細胞萎縮,體質很容易變成酸性。

  2.作與息(工作與休息)
上帝在創造的時候就安排好了我們作與息的步調,工作有時,睡覺有時,睡覺不是罪惡,工作也不是罪惡。有人以為睡覺是罪惡,其實,睡覺的需要是上帝創造時就放在人裏面的,我們並不是墮落之後才需要睡覺的。睡覺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不要睡得過多就好。工作也不是罪惡,我們的上帝是工作的上帝,祂要我們也享受工作。過度工作或偷懶、不工作才是罪惡。

今天很多愛主的基督徒同工普遍來說都過勞,需要真正認識守安息日的意義,安息日是十誡裏面非常重要的一誡,是要記念創造的主、救贖的主,這可以救我們脫離過度工作以及懶惰的罪。守安息日最重要的是要來親近安息日的主,更深認識祂,聽祂的話語,若失去了安息日的主,即使把禮拜六訂為安息日,即使在安息日一整天都不做任何事情,內心還是不會有安息。

  3.陽氣(太陽和空氣)
適度地曬太陽。骨質疏鬆症跟缺少陽光有關。一般來講,女性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比率比較高,因為體內荷爾蒙分泌的情況和男性不一樣。但是在我們這個時代,男女都容易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因為大部分人一整天都待在辦公室裏面,缺少曬太陽的機會。單單補充鈣,沒有辦法解決骨質疏鬆的問題,還需要曬太陽,因為身體要有維他命D才能吸收鈣,而我們的身體需要曬太陽才能製造出維他命D。從事農林漁牧的人很少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因為他們曬足了陽光。在辦公室裏面工作的人需要刻意接觸陽光,每天起碼曬個十五分鐘。

呼吸乾淨的空氣。很多年前,傅立德牧師曾經和我說,台北是一個容易致癌的都市,我那時不太懂他的意思。1986年,我和楊師母結束在美國明尼蘇達州的進修,回到台灣,下飛機後兩個孩子的第一個反應是說:「好臭!」明尼蘇達州的空氣非常好,我們在那裏住了幾年,台灣的空氣品質之差令孩子們感到很難受。直到現在,台灣的空氣污染還是很嚴重。除了外面的汽機車、工廠排放的廢氣,家裏廚房的油煙、未清洗過的織品所揮發出的某些化學物質,也會傷害我們的身體。這就是為甚麼有些人從來不吸菸,竟然也會罹患肺腺癌的原因之一。

不少基督徒不願意學習上帝所定的自然律,以致身體變得很不自然(不正常),生了病之後就拚命尋求上帝超自然的醫治,這實在是愧對上帝。若我們平時就好好了解上帝所定的自然律,養成好的健康習慣,很多疾病根本不會發生。過去三十年,我們在從事家庭事奉時有一個信念「預防重於治療」,其實在身體健康、靈魂健康方面,同樣也是預防重於治療。一直以來我們在幫助弟兄姊妹追求健康的時候,大都是在作關心、輔導、醫治釋放的工作,這些確實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預防,藉著培養起各種好的健康習慣,我們可以免除許多輔導、醫治釋放的工作。輔導、醫治釋放的工作是一定會需要的,因為我們活在一個罪惡的世界,沒有人可以不受到汙染。但是我相信培養起健康的習慣,可以減少被汙染、致病的可能。

「按真理而行」的習慣,是最重要的有助健康的好習慣。真理就是上帝的話語,就是道,就是耶穌。真理讓我們得自由,真理也會讓我們得健康、得醫治,使我們培養起許多健康的好習慣。

(二)和關係有關的好習慣
以上三點是和物質有關的好習慣,現在我要分享三個和關係、和愛有關的好習慣,因為活在愛的關係中的人,免疫系統會強壯,也會帶來身體的健康,愛的關係分別是跟上帝的關係、跟人的關係、跟自己的關係。

  1.愛上帝:信賴上帝
愛上帝就是信賴上帝,真正的信賴上帝是,對一些事情,我們清楚明白的時候,信賴祂,但是在不明白的時候,仍然信賴祂。大部分人都相當受理性主義影響,非要明白之後才願意相信,用這種態度面對某些事情是合適的,但是在領受上帝的愛、上帝的恩典與真理這件事情上,卻常常不合適。在領受上帝的恩典與真理的事情上,大多數時候,我們需要先決定相信,接受上帝是可信靠的,之後才能經歷,最後才會明白。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求主拔掉我們裏面那根深柢固的對上帝的不信的惡心,不信賴祂的心。即使我們對許多事情真的不明白,但是既然祂說了,我們就相信、接受、照著做。

這一次我去南投參加健康營,有位臺安醫院的醫生非常有趣,他從醫學的角度分享了一些對身體健康有益的作法,我大學受過生物學的訓練,所以聽得出他的見解是相當有深度的。我進一步問他更深層的機制是甚麼,他很謙卑地說:「我們醫生也不知道,很多東西都是根據統計的結果。」上帝所造的自然律,我們不一定能完全了解,但是即便如此,只要我們照著做,還是會健康。

  2.愛人:接納、饒恕、祝福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沒有提到這一點,但是我認為這非常重要。無條件地接納人、無條件地饒恕人、無條件地賜福人,可以除去我們自己裏面的苦跟毒,自己會健康,也會把健康帶給對方。天天活在愛人的生活中,我們的免疫系統會強壯,不容易生病。

  3.愛自己:節制
在愛自己在這部分,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特別強調節制。節制是有所為,也有所不為,建立好的習慣需要節制。在我們這個時代,節制可能是聖靈的果子中最難從我們生命中結出來的。我們的難以忍耐、難以節制,甚至會讓我們禱告時這樣說:「主啊,請賜給我忍耐,我現在就要!」「主啊,請賜給我節制,現在就給我!」靠著我們自己,我們是不可能節制的,節制是從上帝而來。許多好習慣的建立,都需要從節制這個最根本的點開始。(2017.8.5‧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願意付代價追求身體健康嗎?為甚麼?
2. 你已經培養起哪些有助身體健康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