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日 星期五

1. 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

「健康的生命」系列(1)

經文:以弗所書三章14-21節

當我們把自己所領受到的健健康康、自自由由、平平安安、豐豐富富的生命,跟別人分享,把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工作見證給別人聽,我們的生命會變得更豐富。




以弗所書三章14-21節是新約聖經中非常偉大、非常重要的一個禱告:「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祂得名。)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裏的力量剛強起來,使基督因你們的信,住在你們心裏,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便叫上帝一切所充滿的,充滿了你們。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上帝永恆的心意是要得到一群聖潔的百姓,一群被揀選出來、完全屬於祂的百姓,然後把祂的同在、祂的豐富、祂的本性充滿在這群人當中。這群人叫作教會,是祂的新娘。禱告的用意是要將我們自己裝扮整齊,使基督因著我們的信住在我們裏面,叫我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跟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一起被上帝充滿,上帝會運行在我們當中,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祂要成就的不是你的想法、我的想法,而是祂的想法。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祂會讓我們感到很驚訝,祂給我們的,比我們自己所預期的更好、更美!

耶穌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仇敵藉著我們的罪、別人的罪,把上帝在創造的時候給我們的祝福,一樣一樣偷走,我們要把這一切都拿回來。我們把這些祝福拿回來的方式,不只是為這個需要或那個需要禱告,而是求能夠得到耶穌基督,有了耶穌基督就有了一切的祝福,就有了豐盛的生命。這豐盛的生命是甚麼樣子的呢?

一、健健康康

得到基督,首先會得到的祝福是醫治。箴言四章22節:「得著祂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的良藥。」我們起初受造的時候是健康的,仇敵以謊言誘使我們犯罪,導致我們生病、受傷、死亡。「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解決罪的問題,其中第一個解決的是我們生病、受傷、死亡的問題,使我們在地上有健康,在天上有永生。

這次禁食禱告,我看到好多醫治發生在弟兄姊妹身上,特別那些睡不著覺的人。睡覺是美好的,人類在伊甸園的時候就需要睡覺,睡覺的需要並不是人類墮落後才產生的。能睡是一件很開心的事情,不能夠入睡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詩篇一二七:2)

二、自自由由

耶和華的恩年,「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上帝悅納人的禧年。」耶穌要把我們從很多轄制裏面拯救出來,使我們得到自由的生命。

我們被甚麼轄制?被錯誤思想所轄制。仇敵用謊言欺騙我們,讓我們接受錯誤的思想,那些錯誤的思想箝制住我們整個人。很多人就是因為這樣而不敢按著上帝的心意往前走,應該做的事情不敢做。其實我們不要以為仇敵的能力有多強,牠之所以可以在我們的生命中工作,是因為我們授權給牠,我們自願接受祂的謊言,以致犯罪,罪就帶來咒詛。仇敵其實沒有很厲害,我們常常誇大牠的能力,反倒忽略牠擅於說謊,以至於我們上當、犯罪而受到牠的轄制。

我們容易被負面情緒捆綁,例如害怕、憤怒。憤怒的情緒如果不除去,繼續停留在我們生命中,久了就會變成苦跟毒,變成仇恨。這些情緒都是很大的轄制。我們雖然不喜歡抱怨、論斷人,但是內心的憤怒、苦毒、仇恨若不除去,我們就是無法停止抱怨、論斷人,而我們靠著自己根本無法脫離這些情緒的捆綁。

我們還會被惡習轄制。惡習就是不好的習慣、壞習慣。不榮耀上帝、不造就人、對自己沒有益處,並且受它捆綁,這樣的習慣就叫作惡習。惡習會讓我們非要某個東西不可,例如非吃不可、非喝不可,某些事情非做不可。非要不可,就是上癮了,很麻煩。惡習是不是罪呢?可能是罪,也可能不是,有些介於邊緣,不太容易分辨,我們要在聖靈裏好好分辨。

惟有主可以救我們脫離負面的思想、負面的情緒,不榮耀上帝、不造就人、對自己沒有益處,轄制我們的壞習慣,得到自由,「主的靈在哪裏,那裏就得以自由」(哥林後書三:17),因為主的靈來讓我們得到正確的思想、讓我們得到愛,在祂裏面得到滿足,我們就不需要依賴一些東西、依賴一些習慣。

三、平平安安

耶穌基督給我們的生命是平安的生命,希伯來文的「平安」是“Shalom”這個字,意思是跟上帝、跟人、跟自己、跟萬物有和睦的關係!歌羅西書一章19-20節:「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裏面居住。既然藉著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著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我們所領受的福音,是和好的福音。本來我們跟仇敵在一起,跟上帝隔絕、跟上帝不和、跟上帝為敵,跟人、跟自己之間的關係也是這樣,充滿了不和、不安。當我們得到醫治、得到釋放,跟上帝、跟人、跟自己的關係就會進入平安的狀態,帶來的就是喜樂!

豐盛的生命一定有平安,是在創造的時候上帝要我們跟祂、跟萬物、跟人、跟自己,完全和諧的關係,在新天新地,要完全恢復。在地上,基督要把仇敵的一切衝突、不安拿掉,奪回平安,外面的世界再怎麼亂,我們的心充滿平安,沒有任何事情可以破壞我們跟上帝、跟人、跟自己、跟萬物之間的和諧。

四、豐豐富富

創世記三章,人類選擇離開上帝這位萬福的泉源之後,理所當然地就進入了貧窮。感到缺乏是墮落人一定有的特徵,貧窮,老是覺得不夠!我們沒有安全感,就會搶、會爭、會奪,為了錢、為了名。哥林多後書八章9節:「你們知道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耶穌基督為我們成為貧窮,好叫我們因著耶穌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因為他把我們帶回到上帝裏面,進入上帝的富足。

當我們願意讓耶和華成為我們的牧者,我們就不會有缺乏,大衛就是這樣說的:「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並不是說我們外面擁有很多,而是打從心裏感到富足,我們所需要的,不僅沒有缺乏,還豐盛有餘。我確實覺得我的生命和生活都非常富足,並非我很有錢,而是因為我活在基督的富足裏,活在一個非常富足的教會裏。

保羅這句話,描繪來自上帝的富足生命是甚麼樣子的:「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立比書四:12-13)我們並非一定要外面擁有很多才能感到富足,只要擁有賞賜富足的上帝,就會在每一個景況下都感到豐盛、心滿意足。而且那種富足,是沒有副作用的,「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箴言十:22)有人雖然外面擁有很多,可是一天到晚都很憂慮,擔心人家來偷,擔心人家來搶,一點都不快樂!外面擁有很多但內心憂慮的人,是貧窮的,就像有一本書的書名說的:窮得只剩下錢。

更豐盛的生命!

耶穌說:「盜賊來,無非要偷竊,殺害,毀壞;我來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擁有耶穌的人會得到生命,健健康康、自自由由、平平安安、豐豐富富的生命,除此之外,他還會得到比這更豐盛的生命!

更豐盛的生命是甚麼呢?這和分享、服事人有關。當我們把自己所領受到的健健康康、自自由由、平平安安、豐豐富富的生命,跟別人分享,把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工作見證給別人聽,我們的生命會變得更豐富,包括我們會對自己所信的更篤定,體會到帶領別人進入豐盛生命的喜樂,等等。這其實就是亞伯拉罕的祝福「自己得祝福,又把祝福帶給別人」。自己蒙祝福,又把祝福帶給別人,這整個過程中的祝福加起來是雙倍的,這正是「施比受更有福」的意義─「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2017.7.22‧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對耶穌基督要給我們的生命,分析出四個特色,你各有哪些體會與期待?
2. 你已經領受到更豐盛的生命了嗎?用你自己的話說說看那是怎麼樣的一種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