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5. 不要那麼過分!——談「平衡」對生命健康的重要

「健康的生命」系列講道(5)

經文:傳道書七章16-18節

上帝給我們的一切好東西,我們全部都要,不能只抓住其中一個,而忽略其他的。




影響身心靈健康的因素很多,今天我要跟大家強調一個很重要的因素,那就是平衡。平衡對我們個人的健康、家庭的健康、教會的健康,都很重要。傳道書七章16-18節就是在教導我們「平衡」這個原則:「不要行義過分,也不要過於自逞智慧,何必自取敗亡呢?不要行惡過分,也不要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呢?你持守這個為美,那個也不要鬆手;因為敬畏上帝的人,必從這兩樣出來。」

信仰需要平衡

大家有沒有遇過行義過分、自逞智慧的人?這樣的人往往非常強調公義,非常強調準確,強調到一個地步,開口閉口都是「公義」「準確」,跟這種人相處是很不舒服的。不過,不要行義過分的意思並不是鼓勵人犯錯,人雖然難免會犯錯,但是一直活在罪惡裏面是很愚昧的,「不要行惡過分,也不要為人愚昧,何必不到期而死呢?」我們不要行義過分,要平衡。18節:「你持守這個為美,那個也不要鬆手;因為敬畏上帝的人,必從這兩樣出來。」上帝把祂的道、祂的原則給我們,祂的道是很豐富的,祂的原則是顧及很多層面的。上帝給我們的一切好東西,我們全部都要,不能只抓住其中一個,而忽略其他的。

人很容易走極端,很容易只抓住某一個好東西,而否認其他的好東西。平衡就是兩端都要,不走極端,不走一端。「異端」者,「一端」也,異端都是從一端、極端跑出來的。異端的信念和主張,往往百分之八九十都沒有錯,但因為過度強調某一點到一個地步,而忽略其他的重點,例如因為非常看重啟示錄這卷書,所以一天到晚都在講啟示錄,完全不教導其他書卷,整個教會的體質於是變得越來越怪,變得不健康。我真的碰過這樣的教會。我作基督徒那麼多年,拜訪過國內外許多教會,我發現要建立起一個健康、平衡的教會,真的很不容易。

這一陣子,台灣教會強調「超自然」,這很好,可是我擔心大家強調超自然到一個地步,甚麼都要超自然。一天到晚強調超自然,會讓人變得神祕兮兮、怪怪的,而且很容易落入異端。生活裏有很多自然的原則,不要忘記了。自由派基督徒被理性主義捆綁,不信超自然的神蹟。自然、超自然,只要是從主來的,都好!有些基督徒一天讀經十章、十五章或三十章,讀得很多,可是讀了之後都沒有禱告;讀經而不禱告,經文中的生命很難進入我們裏面。相反地,有些基督徒非常強調禱告,卻不讀經,沒有上帝話語在當中的禱告,很難貼近耶穌的心意。讀經跟禱告,兩者都要緊緊抓住。有些人強調個人親近主到一個地步,忽略團契生活,這很容易落入神祕主義,產生異端;有些人強調團契、團隊、團體到一個地步,忽略個人親近主,長久下來,生命將難以成長。一個教會若只強調裝備造就,卻帶不出佈道的行動,或者一天到晚佈道、外展,卻沒有裝備、造就,都是不平衡,這樣的教會不會健康。平衡的生活非常重要,凡是出於主的我們都要,不能夠只抓住一個而忘記別的。

身心靈也需要平衡

教會要健康,要留意平衡,個人要健康,也是如此。我們在看重靈命健康的同時,也要看重身體的健康。今天大部分教會真的比較看重靈命健康,遠遠勝於對身體健康的關心,甚至可以說非常忽略身體健康的法則。最近我讀到一位國外老牧師寫的一本見證,書中說他四十幾歲得到癌症後,開始思考一件事情:為甚麼世界上有那麼多敬虔的基督徒因為癌症而過世,即使有很多人為他們禱告也一樣,其中也包括很多把教會建立得非常好的教會領袖。他發現,這些牧者都忽略了有關身體健康的一個很重要原則,那就是「平衡」,他們非常強調屬靈方面的健康,可是忽略了上帝的自然的法則。他在書中舉出了好多例子,真的是這樣。我很早就發現這個現象,大部分基督徒都以為,靈命好,身體就會健康,可以百毒不侵、百病不生。其實,若是違反上帝給我們的身體健康的法則,再屬靈的人照樣會生病,疾病照樣會奪去他的性命。我想大家都認識一些人,雖然他們未信主,但是他們看重身體健康的原則,所以身體相當健康。

面對身體健康,要注意飲食,可是在這個時代,我們有時會感到很喪氣,因為十年前醫界對人們飲食的許多指導,現在全都改了,有時不只變得不一樣,還變得完全相反。很多人就覺得:「算了,以後都不要聽這些了,我自己想怎麼吃就怎麼吃。」其實,都不要聽也不對,而是在聽取這些意見時,要注意平衡的原則。

有一個最新的報導提到,日本老人最近開始強調飲食中要多吃肉!過去為了預防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所以大家都盡量不吃肉,結果蛋白質攝取不足,整體的進食量也越來越小,導致日本老人營養不良,體型越來越小,免疫系統也不好,容易生病。吃肉和身體健康的關係,每當有這方面的研究數據出來,人們的解讀往往都滿極端的,一下跑到這一端,一下跑到那一端,都偏離了平衡的原則。這幾年,喝水這件事情也得到很大的重視,到處都在鼓勵大家多喝水。有些人於是就拚命灌水,喝水過多,喝到水中毒!這也是不平衡的問題。最近我看到一個報導說,中國大陸有一個年輕人平常都不運動,有一次跟同事打賭一頓大餐,說他要在三個月內練出腹部六塊肌。所以他每天下班後就在家裏練他的腹肌,每天都練五、六個小時,不到一個月,他就緊急就醫了!因為他的腹部橫紋肌溶解、血尿、腎衰竭,差一點死掉。一個平常不運動的人,突然這樣密集而且長時間地運動,太不平衡了,難怪身體會出大問題。

如何學習「平衡」

人的天性就是會走極端,那麼我們要如何做到平衡呢?

一、明白平衡是動態的,不是死板板的平均分配
平衡是動態的,過平衡生活的意思並不是把時間作死板板的平均分配。平衡是動態的,有一點像走鋼索,不平衡的時候,用平衡棒平衡過來。很多弟兄問過我類似這樣的問題:「楊哥,我們要做的事好多,在家裏是爸爸、先生,在職場上是僱員,在堂會是小組長,過平衡生活的意思是不是,三分之一的時間給家庭,三分之一的時間給職場,三分之一的時間給堂會?」這種分配聽起來好像很正確,但其實不可能落實,因為各方面的需要不會總是那麼穩定。在生活裏,三方面都要留意,都要禱告,有些時候要多一點時間給家庭,有些時候要多一點時間給工作,有些時候要多一點時間給堂會的事奉。這就好比,我們每天都要攝取所有種類的維他命,各種維他命都要足夠、都要平衡攝取。如果我們硬是規定一月只吃維他命A,二月只吃維他命B,三月只吃維他命只C,好像很平均但卻不平衡,身體一定會壞掉。

二、敬畏上帝
平衡不是平均分配,是一種動態的分配,不平衡的時候,用平衡棒平衡過來。那麼,那根平衡棒是甚麼呢?那根平衡棒是敬畏耶和華的態度。傳道書七章8節:「你持守這個為美,那個也不要鬆手;因為敬畏上帝的人,必從這兩樣出來。」這裏說,敬畏上帝會讓我們脫離極端,得到全面性的眼光。我們人是受造物,我們的視野很小、眼光很窄,天生就是只看得到部分,無法看到全面,只有造物主的眼光是全面的。而祂的道會讓我們得到祂的眼光。

上帝的道就是耶穌!耶穌是最平衡的,「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上帝和人喜愛祂的心,都一齊增長。」耶穌本身就是平衡,我們看祂、倚靠祂,就會進入平衡。上帝也要我們看耶穌,上帝指著耶穌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馬太福音十七:5)我從大學到現在,四、五十年來,每一天都必須讀福音書,因為我要看耶穌。有道、有耶穌,就有辦法作出正確的判斷,過平衡的生活。

我在北美的時候,有一個弟兄得到超自然先知啟示的恩賜,上帝對他講話是從他的肚子對他講,而且常常講得非常準確,我從他身上有很多學習。有一天他為了自己香港腳的毛病來向主禱告,希望主給他一句話,讓他可以藉著做某件特別的事情或作某個特別的禱告,就得醫治,或者上帝就直接醫治他吧!可是主說:「去擦治療香港腳的藥膏就好了。你不要一天到晚逼我行神蹟,限制我的作為。」他跟我這樣分享的時候,我就笑出來了。耶穌是百分之百的上帝,也是百分之百的人,耶穌會透過超自然的神蹟醫治人的疾病,也會藉著香港腳的藥膏施行醫治。耶穌基督是最平衡的那一位,耶穌就是智慧。敬畏上帝就是讓耶穌基督作我們生活所有層面的主,這樣我們的生命就會平衡,就會健康。

我們人很容易因為行義過分而落入極端。面對惡人,我們人的意見往往是巴不得惡人現在、馬上、立刻被掃到地獄去,可是馬太福音十三章24-30節記載,耶穌說:「讓麥子跟稗子一起成長吧,收割之後再把稗子分出來。如果現在就把稗子掃掉,麥子也會被傷到。」你看,我們的主是何等憐憫,我們的主是何等有智慧!人的眼光不平衡,會行義過分,也就是落入極端。當我們敬畏上帝,就會有耶穌的眼光,看事情就會看得準確。上帝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上帝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我們這些受造物的眼光總是不平衡,需要尋求上帝。

三、活在基督的身體裏
要過平衡的基督徒生活,我們還需要留意第三個原則,那就是要活在基督身體裏。一個人關起門來,自己作基督徒,很多事情會看不清楚,一定不會平衡。上帝定意我們活在基督的身體裏面,基督徒一旦脫離基督的身體,一定會被仇敵欺騙,受攻擊,看法必定極端。活在基督的身體裏是非常重要的。

台北市的一些牧者有一個LINE的群組,我也在當中。我的發言不多,大部分是讀大家的發言而已。前陣子,楊師母鼓勵我在群組中請大家為我的右膝關節手術禱告,我的第一個反應是:「不要麻煩別人啦,真理堂已經有那麼多弟兄姊妹為我禱告了。」後來實在拗不過楊師母(這也讓我體會到結婚會讓人平衡),就在上面請大家為我禱告。我貼文之後,突然想到前一陣子張茂松牧師的身體非常不好,很危險,但他卻是在很久之後才讓我們大家知道,那時我的反應是:「怎麼可以這樣?既然是家人,怎麼可以不告訴我?」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樣,看別人的問題都看得很清楚,卻對自己的問題毫無所悉。一個人生命的問題,往往身邊的人都知道,只有他不覺得自己有問題。大家可以去觀察一下是不是這樣。九成以上都是這樣的!有一句俗話說「當局者迷」,說得很對。

馬太福音七章5節,耶穌說:「先去掉自己眼中的樑木,然後才能看得清楚」,我們需要活在基督的身體裏,才能夠知道自己眼中有梁木,眼睛才會看得清楚,才會平衡。我們要活在基督的身體裏面,讓弟兄姊妹成為我們的眼睛、我們的耳朵,幫助我們看見我們自己原本所看不見、聽見我們自己原本所聽不見的,好使我們能夠不偏頗,過平衡的生活、健康的生活。(2017.8.26.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目前的生活可以分為幾大塊?你平衡的情況如何?
2. 本篇信息對你的身心靈體健康有哪些提醒或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