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9. 撒迦利亞書:上帝所賜的異象與盼望

【主日信息回應】小先知書系列講道:上帝的心意(11)

經文:撒迦利亞書全

若是上帝定意要做成一件工作,即使眼前看起來不順利,我們也不會灰心,因為上帝親自掛了保證。




今天我們要來查考撒迦利亞書。撒迦利亞書跟哈該書都在講同樣的信息,就是猶太人回歸耶路撒冷,並建造上帝的殿。

重建聖殿的背景

猶太信仰的基本精神有「三根柱子」(pillar):第一是相信獨一真神,就是那位“I Am Who I Am”的上帝;第二是妥拉,上帝的話,上帝就是道、就是智慧,要認識上帝必須從妥拉開始;第三是聖殿,預表的是上帝的同在。和猶太信仰相似,現今基督信仰的根基,第一也是三位一體的真神,第二是聖經、上帝的話,第三則是基督的身體,就是教會。

沒有一種信仰像猶太和基督信仰,上帝和人這麼親近,是由祂親自來找我們,作我們的父、作我們的主。我們的上帝是以馬內利的上帝,祂要與人同在,祂要人跟祂連結,最早是透過祭壇,然後是會幕,再來就是聖殿,聖殿被毀代表的是上帝離開以色列百姓,這是不得了的事。耶利米書預言以色列百姓被擄七十年後,要回歸耶路撒冷,他們都在算著這個日子,到了哈該書和撒迦利亞書時代,他們果然回到耶路撒冷,開始重建家園。當時聖殿重建已經開工,但遇到內憂外患,建殿很不容易─內部有不少罪的問題,例如:不公不義、忽略貧窮人沒東西吃,又不遵守什一奉獻、與外邦人通婚等,外部則有人一直攔阻、反對;所以上帝透過先知鼓勵以色列領袖和百姓起來重建聖殿,這是兩卷書一樣的地方。

(受到猶太和基督信仰影響的伊斯蘭教,其信仰精神有「五根柱子」:第一是「阿拉是真神」,穆罕默德則是傳遞者、是先知,他們強調阿拉是獨一的真神,反對偶像崇拜,當他們得到東羅馬帝國和希臘正教的教堂後,就把它們統統改為清真寺,用其他圖畫把原先鑲嵌的聖像蓋過去,避免信徒進到偶像崇拜裏。第二是禱告,一天五次向著麥加的方向禱告,他們每到一個地方,都會用羅盤找出麥加的方向。第三是齋戒月,他們一年有一次齋戒期(Ramadan),跟我們的禁食禱告不一樣的是,他們是在有太陽的時候禁食禁水,太陽下山之後,就是新的一天,可以到市集吃飯。以上三根柱子是「必修」,最後兩個柱子是「選修」:假如你有錢,你要幫助貧窮人;還有,假如你有錢,這一生至少要去麥加朝聖一次,這也是受猶太、基督信仰的「聖殿」觀念影響。)

建造聖殿,上帝自己要完成

我們再來看撒迦利亞書跟哈該書不一樣的地方。兩卷書都在宣講聖殿的重建,但哈該書強調的是人的責任,撒迦利亞書則是強調上帝的恩典和上帝的作為。

聖殿要蓋起來,上帝有上帝的角色,人有人的角色,先知哈該針對人的角色,對猶太人說,不要一天到晚只管自己的吃喝玩樂,只顧自己住天花板的房屋(見哈該書一:4、9)而忘記上帝的殿,百姓應該要剛強起來,參與聖殿的建造。撒迦利亞書強調聖殿能夠重建,完全是上帝做成的。若是上帝定意要做成一件工作,即使眼前看起來不順利,我們也不會灰心,因為上帝親自掛了保證。我們來看撒迦利亞書怎麼說:

一、二章講到一些異象,是關於外邦必被審判,上帝必定要回到以色列百姓當中,耶路撒冷必定要重建,上帝必要審判列國,這些都是祂要做成的工作,這預言在以色列百姓被擄後七十年實現了。

三、四章講到關於蓋聖殿的異象,上帝除了帶領以色列百姓回歸之外,還要建立祭司、聖殿的制度,於是恢復祭司約書亞的職分,並指示政治領袖所羅巴伯建造聖殿。在這個異象裏有兩個領袖、兩個受膏者,他們被設立、有權柄能力,可以去做上帝要他們做的事,但萬軍之耶和華這樣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四:6)如果沒有聖靈的恩膏和工作,事情是做不成的!撒迦利亞書不斷強調是上帝要做成祂的工作。

七章,以色列百姓接著問上帝說:「我們還要不要繼續禁食?」上帝繼續鼓勵他們:「關鍵不是你們禁食或不禁食,而是我要不要做成這樣的工作。」

八章,上帝特別應許說,祂必定要復興耶路撒冷,而那復興的工作不是人做的,是祂要做成的。

九章預言有一個大君王要來,祂騎著驢駒,是和平的君王,就是那位彌賽亞。十分強調彌賽亞要來也是撒迦利亞書跟哈該書不同的地方。上帝要重建祂的同在是透過彌賽亞,透過耶穌基督的降臨,把我們連結成合而為一的團隊,是祂做成的,不是我們做成的;並且祂要解決人的罪惡,這是彌賽亞要做成的工作,不是我們人。

十二章,上帝還說,祂要用祂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讓我們能夠禱告呼求,10節:「我必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的靈,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扎的;必為我悲哀,如喪獨生子,又為我愁苦,如喪長子。」

十三章1節說:「那日,必給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開一個泉源,洗除罪惡與污穢。」這節聖經講到人最深的問題─罪。真正屬靈的聖殿沒有辦法蓋成,是因為上帝百姓的罪沒有解決,當彌賽亞來了,就能夠解決罪惡的問題,而且上帝要將那施恩叫人懇求禱告的靈澆灌下來,使我們可以禱告。上帝在告訴以色列百姓,能夠禁食禱告,不是因為他們會,而是因為上帝賜下禱告的靈。

最後,十四章,把那位彌賽亞耶穌第一次來、第二次再來講得很清楚。

撒迦利亞書跟哈該書的相同點是,都在傳講聖殿的建造;而不同點是,哈該書在強調人的責任,撒迦利亞書則強調上帝的工作。

從起初到永恆的計畫:愛的團契

今天我們建造教會時也要知道,建殿是上帝永恆的心意與計畫,建殿不是建我的殿、你的殿,乃是要建上帝的殿,並且祂要做成。

上帝永恆的計畫,在新約以弗所書很清楚地表明:從創立世界以前,上帝就有一個計畫─教會;這不是一個突然蹦出來的計畫,這是上帝永恆的心意,祂定意要成全─雖然人會失敗,但祂卻不會失敗。對於今天你我所做的工作,不要只把注意放在「這是你的工作」或「這是我的工作」,我們參與在職場的七個山頭中,不是為了這七個山頭而工作。耶穌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祂的國是天國,天國在哪裏?天國在人心裏面,若我們的心的問題沒有解決,面對職場、面對國家,我們再怎麼努力,也不過和世界的人一樣:從政沒有分別、做媒體沒有分別、做家庭工作沒有分別;若是和世界一樣,有甚麼用呢?投入到職場工作以前,我們先要了解以弗所書上帝永恆的心意,也就是我們一直強調的愛的團契

保羅跟使徒約翰所講的都是一樣,我們要建造的是,天上地下所有的有一天在基督裏要合而為一的那個教會,耶穌基督是初熟的果子,教會也要為萬物成為初熟的果子。上帝的心意是「合」,但罪人的世界很容易就「分」,我們很容易把人分成基督徒跟非基督徒,猶太人也常把人分成內邦人和外邦人,這是為甚麼普世的宣教難以做成,喜歡「分」是仇敵的詭計。

以弗所書告訴我們,在耶穌基督裏,外邦人跟猶太人要合而為一,結合成一個新人One New Man,這個信息從初代教會、從耶路撒冷開始傳講,現在已經在全世界傳講了。今天全世界從家庭到國家、到各個民族都在打仗,二十、廿一世紀因為打仗而死亡的人口,已經超過第一次和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死亡人數的總和,現在又有ISIS出來,都是在破壞合一,都是在抵擋上帝的工作。但是上帝說:「我一定會完成我的工作,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聽到這個計畫,你是不是感到很有勇氣?人會失敗,可是上帝不會失敗,建造教會的這個計畫不會失敗!我們在基督裏面所做的都不是徒然的!希伯來書講到許多信心的榜樣,那些信心的偉人活著的時候並沒有看見上帝的應許成就,例如亞伯拉罕沒有看到他的子孫遍滿地面,可是他們憑信心仍然看見那新耶路撒冷。上帝的計畫與最終的旨意是我們基督徒榮耀的盼望。

愛的團契被建造,需要上帝的道

今天我們要把上帝的教會建立起來,的關鍵是甚麼?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就是是建立教會的基礎。「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以弗所書四:11-13)上帝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祂賜給我們這些領袖,是為了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聖徒是怎麼被成全的?不是給人一個小組長、小隊長的名分,他就會被成全;人是用成全的。

耶穌說:「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祢的就是真理。」(約翰福音十七:17)上帝用祂的創造諸世界,用祂的建造教會,建造你我,是教會的根基。今天我們要把教會建立起來,是透過羔羊的血跟我們所見證的,能夠見證,代表不只是在講台上面講而已,還要活出來,上帝的道被活出來;就能夠把教會、把愛的團契建立起來。上帝的道對基督徒和非基督徒同樣適用,我們不要以為上帝的話語只有基督徒才聽得懂,不一定,假如沒有解決罪的問題,不渴慕上帝,即使是基督徒也不會聽懂祂的道。而當我們能夠活出上帝的道、為上帝的道作見證,非基督徒也一定聽得懂!

前一陣子我去到土耳其,一方面是陪楊師母去,另一方面,我聽到旅行團裏有非基督徒,我很想試試看上帝的道會如何影響他們。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我真的見識到,新鮮活潑的道會感染人!我們整個團隊一起學習彼此相愛、彼此幫忙,學習說肯定的話,不說負面的話(因為出去旅行常有很多不舒服的地方),也因此沒有給導遊找太多麻煩。每當我們坐在一桌吃飯的時候,我就故意不講話,讓想講話的人講,這是啟發精神。到了最後一天我問我們當中的非基督徒:「你這次印象最深刻的是甚麼?」有一個非基督徒團員說,他覺得跟這群人在一起很不錯,假如未來還有類似的團體旅行的話,他還會報名參加(這話讓他的基督徒太太聽了滿心喜悅)。

當我們真的知道那永遠不變的是上帝的道,根本不用擔心別人不知道,不用急著傳講,可以讓人自由講他們想講的,我們已經得了那不能夠被震動的國。我們裏面的道跟世上的道理最大的不一樣,就是無條件的愛,這是世界上所沒有的,世界上的人都是因行為稱義,而我們是因上帝的恩典稱義,因著相信耶穌基督而成為義,而且可以因著祂把義活出來。今天我們事奉中最重要的是,好好去傾聽,傾聽就是愛,就是把新鮮活潑的道活出來,不講話也是一種講話的方式。倪柝聲《主工人的性格》一書中強調,主工人的性格中,很重要的是學會聽話,並且對人有興趣。

用上帝的道營造無條件愛的氛圍

九月份到十二月份是我們教會的聖誕佈道季,一提到佈道,我們不是要馬上去做甚麼、去推動甚麼,而要先求主把愛靈魂的心放在我們裏面,讓我們對人有興趣,並且願意傾聽別人。聽非基督徒講話很有趣,常常我們為他們禱告,他們也會很感動。在土耳其有一個突發事件,我們有一個成員去上廁所的時候,車子載著其他人去下一站了,在國外走丟是多麼可怕的事!而對導遊來說,也同樣驚嚇。我們的導遊是個三十幾歲的年輕女孩,遇到這樣的事緊張得不得了,她急急忙忙坐計程車回去找人。沒想到那位被遺落的弟兄卻老神在在,還安慰導遊他是老鳥,知道要在原地等人來找他,要導遊別害怕。要是別的團隊,可能會把導遊大罵一頓,但我們都覺得這是小事一樁,令她感到震撼。(出發之前,楊師母和一些姊妹就有為這位導遊禱告。)最有意思的是,到了機場的時候,有一對跟我們處得非常好的非基督徒夫婦,最後還抱著導遊說:「我愛妳!」整個團體的氛圍是可以因著基督徒所擁有無條件的愛而改變的!

這整個過程,就是啟發精神。啟發還不只是一個佈道工具,更重要的是一種生活方式,是會傾聽,是會對人表明無條件的愛,同時從心裏面有自由,不會緊張。佈道一定是自己先得到耶穌,有耶穌,就會得自由,自己得自由,才能幫助人得自由。有耶穌就甚麼都不怕!因為在愛裏面不懼怕!這是佈道的關鍵。那我們怎麼樣得到耶穌、分享耶穌呢?第一件事情是禱告,奉耶穌的名禱告,得到耶穌以後,才可能去為別人作祝福的禱告、為別人安排有耶穌的聚會,從頭到尾都是耶穌。這就是我們要做的佈道。

未來一季我們重新來營造一個愛的團契的氣氛,愛的團契的氣氛不應只在基督徒裏面,還要帶到非基督徒當中。透過屬靈認領禱告,每個人都認領五個人,腳踏實地禱告,腳踏實地去關心和邀請,並且為他們安排一個特別的聚會。重點不是佈道的形式,而是要營造無條件愛的氛圍,就是從禱告開始,在禱告裏實行,在聚會裏彰顯。

要建造這樣的愛的團契,要訂出很清楚的目標。去年一整年,我帶領了一個門徒小組,從頭帶到尾,我跟他們強調,這個小組是要不斷地對外分享,即使課程結束,還是要繼續投入佈道的事奉;未來我們若再聚在一起,也是為了外展,為了職場宣教,這是跨牧區的愛的團契。其中有幾個人已經開始在職場上建立愛的團契了,這是門訓基本的目標,不只是上課,而是活出我們所領受的。

我們的目標不是只把人招來上門徒小組的課,我們的目標是「來禱告,去探訪,來聚會」!我們是要藉著這些門訓課程,把人裝備起來,然後差他們出去,去做「來、去、來」的佈道,去帶領人進入愛的團契。門徒小組畢業的標準是,開始帶領一個人成為門徒,一起讀《新生命陪讀本》。有些人說:「我身邊都是老基督徒,要找誰陪讀呢?」我說:「很簡單,你請非基督徒幫忙,跟他說:『我們門徒小組畢業的標準是要帶人讀《新生命陪讀本》,你能不能幫助我完成這個課程?』」人都有一顆願意助人的心。佈道最好的方法是,不是我們給他們甚麼,而是讓他們來幫助我們,那英雄救美的心就生出來了。這一招一定奏效!不過奏效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們有機會跟非基督徒談新生命,有機會帶領人信主。

裝備和佈道不要分開,裝備是為了佈道,佈道完了要裝備,裝備和佈道都包含在裏面。只有能夠建立我們,只有能夠成全別人,把教會建立起來,把愛的團契建立起來。一群基督徒在一起不等於愛的團契,基督徒的家庭不等於基督化的家庭,假如裏面沒有耶穌基督,彼此不會連結在一起,照樣會吵翻了天。基督化的家庭是讓基督新鮮活潑的道來解決每個家人的罪的問題,當我們遇見又真又活的耶穌基督,整個團隊會活起來,會凝結在一起。又真又活的耶穌基督,是愛的團契的基礎。

九月到十二月份,求主的道建造我們,並且讓我們活出主的道,活出十字架筆記,可以去影響別人!當愛的團契建立起來,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被打垮,因為有又真又活的耶穌在我們當中,怎麼會垮呢?無論國家的局勢怎麼改變,有耶穌的道在我們當中,教會就沒有辦法被摧毀,陰間的權柄不能夠勝過上帝的教會!(2017.9.19‧同工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上帝要親自完成教會的建造」這個信息,對你有甚麼意義?
2. 從現在到今年年底,你期待在哪裏開始營造無條件愛的氛圍?你會怎麼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