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7-2.搶機會,讓人看見基督(下)

【主日信息回應】在基督裏的生活(3):愛的分享 

經文:歌羅西書四章2-6節

器皿若預備好,再多的苦難、工作,都會成為作見證的機會。要搶救禱告生活,就要為禱告生活儆醒感恩。只有被愛充滿的人會到上帝面前禱告,而且這樣的人,他的禱告會很有效果,能夠搶救靈魂。



感恩的人,搶得到服事機會

萬事互相效力,只叫一種人得益處,那就是愛上帝的人(見羅馬書八:28)。愛上帝的人就是相信上帝、接受上帝的愛的人,這樣的人會得到極大的益處。這樣的人碰到不好的情況時,還是以愛上帝、愛人為念,例如在非常忙碌的時候有人來打岔,他們可以馬上放下工作,服事眼前有需要的人。耶穌即將上十字架的時候,只有一種人可以用香膏膏祂,那就是心中有愛、有感恩的心的人;馬利亞充滿對耶穌的感謝,所以可以把她的嫁妝全部澆在耶穌身上。有愛、有感恩的心,機會出現的時候,就可以把握得住、可以有行動。約翰福音六章6-13節中,那個提供五餅二魚的小孩,心中一定時常充滿愛、充滿感恩,因為這樣,他才可能在大家有需要的時候,貢獻出五餅二魚,服事的機會沒有從他眼前溜走。

只有一種人會搶機會,就是裏面充滿感恩、被上帝的愛充滿的人。以弗所書也說:「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上帝。」(五:16-20)當我們裏面充滿感謝,角色才會扮演好,關係才會處理好,當機會來的時候,才會起來作見證;沒有愛、沒有喜樂、沒有感恩,不可能抓住每一個好機會。若我們裏面充滿感謝、充滿愛,再爛、再差的機會出現,我們都可以把它變成福音的出口、福音的見證;若我們裏面充滿提防、充滿防衛,怕吃虧、怕上當,就算機會來了,好機會也會變成壞機會。

服事機會(一)
最近有個消息說,教育部計畫讓所有大專學校新成立的社團都變成服務性社團,並且所有學生都要參加社團,社團經驗變成零學分的必修課程。教育部這個計畫背後的理念是杜威(John Dewey)所講的“Learning By Doing”,意思就是「從做中學」。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倘若我們只會躲在房間裏面,我們這個人不會有太大的成長或改變;一個人要學品格、學生活,不是讀公民課本就學得會的,而是要在生活裏去學。這跟我們教會向來的信念一致。家扶社或山地服務社本來就是服務性的社團,但是,跆拳道社、熱音社、合唱團,怎麼變成服務性的社團?這似乎很難想像,但是其實也很容易,例如,跆拳道社可以去免費教小學生幾招保護自己的動作。

當你聽到這個消息,你覺得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有些基督徒一聽就大呼不妙,認為這些社團會把原本參加學生團契的學生搶走,學生時間有限,參加社團又是必修課,那學生當然就沒時間來教會啦!這些人認為,這是一個不好的政策。可是我一聽到這個消息,就熱血沸騰,我看到這是一個大好的機會!我們的兒童事工、青少年事工,可以邀請熱音社的學生來服務,讓他們對孩子獻唱(只准唱教會的詩歌!),服務完成之後,請家庭部給他們簽名認證,他們拿著教會的簽名,就可以通過這門課。台大就在我們教會對面,台大的學生很會讀書,我們可以邀請他們來發揮所長,教我們的孩子讀書,我們的弱勢兒童事工和課輔班,就可以多收很多孩子,可以收到兩、三百人。這一大群學生,會因為來提供服務,而接觸到基督的身體,看見基督的豐富!

教會能不能抓住這個機會,完全看我們有沒有感恩的心、有沒有愛、有沒有被聖靈充滿;假如沒有,就算機會來了,也會嫌麻煩。我們各部門都要預備好,提供台大學生服務的機會。台大就在我們對面,可是近水樓台不一定有優勢,我們得預備好,才會真正得著台大的學生。如果我們事先策劃好,他們一來就可以上線,那麼就會有一批一批學生湧進來,我們的兒童團契、青少年團契、大專團契也會同時蓬勃起來。我深信,除非器皿已經預備好,否則機會像一陣風,「咻」地一下就沒有了。器皿若預備好,再多的苦難、工作,都會成為作見證的機會,愈苦的地方,愈能夠彰顯基督的豐富,因為祂專門做不可能的事情。

在家庭、工作、事奉裏,困難出現時,我們要對自己裏面的反應敏銳。當我們心中想著「不可能」的時候,要想到耶穌的專業就是把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因而覺得很幸運,因為我們又幫祂找到工作機會了,我們很幸運地可以再一次看見祂的榮耀!歌羅西書的中心思想就是在這裏:事情愈困難,就愈能顯出祂的能力;人無法擁有愛的關係,耶穌可以為我們創造出來;人無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耶穌可以幫助我們扮演好。

服事機會(二)
昨天我和花蓮真理堂聯絡(他們的崇拜人數已經約有三十人),他們最近也搶到了一個見證耶穌的機會。有一天,花蓮縣政府的人路過花蓮真理堂,意外地發現他們辦了一個很好的課輔班,他們進一步與彭牧師談過之後,很認同全人關懷的理念,於是決定請他們幫忙縣政府推動婚前輔導課程。今年八月起連續四個梯次,每梯次將有八至十對準備結婚的男女,接受彭牧師夫婦的婚前輔導,每梯次四小時。四個小時只能上初階,而且要用政府規定的教材,可是彭牧師說沒關係,因為在這之後,他們會用迦拿小組課程繼續跟進。上帝給他們傳講的機會,可以服事家庭。若花蓮真理堂裏面沒有耶穌、沒有愛、不會做迦拿婚姻輔導課程,就算縣政府來找他們,他們也無法抓住這個機會。

服事機會(三)
新聞報導說,內政部可能會通過「青年安心成家專案」,通過之後,政府可能會找教會幫忙為即將成家的青年男女做婚前輔導。現在,我們要用最快的速度,請愛盟訓練出更多可以做婚前輔導的人,到時候,我們就可以服事這個社會許許多多的人。如果教會派不出師資,就會錯過這個機會。(愛盟將會參與、推動全台灣婚前輔導師資資格的審核工作。)愛盟不只要在真理堂內部訓練出合格的師資,我們的目標是提供婚前輔導的課程與師資,協助台灣各地區的教會;人們上完課程之後,教會可以邀請他們繼續上以聖經為基礎的進階課程。這樣,我們就可以得著下一代的家庭!

這真是一個了不起的時代,有這麼多機會擺在我們面前!但是,機會是給儆醒禱告的人,若我們沒有儆醒感恩,機會來了,我們沒抓住,它就會像風一樣,一下子就消失了。要搶救靈魂,就要愛惜光陰、搶救機會;要愛惜光陰、搶救機會,就要搶救禱告生活;要搶救禱告生活,就要為禱告生活儆醒感恩。只有被愛充滿的人會到上帝面前禱告,而且這樣的人,他的禱告會很有效果,能夠搶救靈魂。

忘記背後,努力面前

上半年過去了,現在是七月了,我們要為我們下半年的禱告生活來禱告,而且充滿感恩的心,求上帝用祂的愛來取代我們裏面的苦毒,用祂的接納、饒恕、祝福、恩典的愛,來取代我們裏面所有亂七八糟的東西。無論上半年,我們過得怎麼樣,無論上個月,我們過得怎麼樣,甚至無論上週或昨天,我們過得怎麼樣,舊事已過,我們都要變成新的人,因為在基督裏面,就有新的創造!我們要懇求聖靈將耶穌的愛,厚厚地澆灌在我們的心裏面,讓我們帶著感恩的心進入下半年!(2008.7.1.同工週會信息)

●問題討論
1.你曾經如何搶機會傳講基督、服事人?當時,你是否需要在不同的思想或信念之間做選擇?說說看。
2.假設本週你想要去探訪,你需要把你的時間,從哪些事情中搶奪出來?
3.祝福彼此「搶時間得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