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7-1.搶機會,讓人看見基督(上)

【主日信息回應】在基督裏的生活(3):愛的分享 

經文:歌羅西書四章2-6節

當教會為耶穌基督作見證,才能夠讓這世界知道基督的豐盛。搶機會見證、分享會讓我們直接認識耶穌基督,認識上帝的兒子,也認識上帝自己的豐盛。而我們怎樣能夠搶到機會?只有一個方法,就是帶著感恩的心恆切禱告。



歌羅西書四章2-6節:「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也要為我們禱告,求上帝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祕(我為此被捆鎖),叫我按著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祕發明出來。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在歌羅西書的尾聲,保羅最後的吩咐是,要歌羅西教會把基督的奧祕發明出來,也就是把上帝奇妙的愛對外分享。

教會彰顯基督的三種方式

上帝的奧祕是基督,基督的奧祕在教會。上帝的奧祕是基督,意思就是,如果我們想認識上帝的恩典、上帝的真理、上帝的豐富,必須透過基督。上帝是看不見的,只有透過道成肉身的基督,我們才能看見祂。基督的奧祕是教會,意思就是,只有教會能夠把基督的豐富表明出來。耶穌基督已經復活升天,我們看不見祂了,只有透過教會,我們才能看見祂。那麼,教會又要怎麼把基督的豐富彰顯出來?要透過愛的關係、愛的角色以及愛的分享,表現出來:

(一)愛的關係
耶穌來到世界上,就是專門要來解決人無能為力的問題,包括彼此接納、彼此饒恕、拆毀人與人之間隔斷的牆。今天早上,上帝再一次對我啟示:「出於上帝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加福音一:37)這句經文的英文是〝Nothing is impossible with God.〞,直譯是「在上帝沒有不可能的事」。沒有人能夠解決關係的問題,但是在耶穌沒有不可能的事!馬太福音一章21節,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懷孕之後,天使對她說:「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馬太福音一:21)人與人之間破裂的關係是一種很大的痛苦,耶穌能夠把破裂的關係修復起來,把我們從那樣的痛苦當中拯救出來。

(二)愛的角色
在這墮落的世界,我們的角色大都是混亂的,包括丈夫、父親、妻子、主人、僕人的角色,誰能夠把這樣的情況扭轉過來?誰能使父母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母?誰能使丈夫愛妻子如同基督愛教會、妻子順服丈夫如同教會順服基督?誰能使主人行公義好憐憫、僕人服事主人如同服事上帝?只有基督的豐盛能夠做成這樣的事。約翰福音十三章35節:「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同樣地,世人也會因為看見我們能把角色扮演好,而體會到基督的豐盛。

(三)愛的分享
人家怎麼看出基督的豐盛?最直接的就是,為耶穌基督作見證,不只在行為上活出愛的關係,還透過嘴巴分享出來。保羅對歌羅西人說:「……為我們禱告,求上帝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能以講基督的奧祕(我為此被捆鎖),叫我按著所該說的話將這奧祕發明出來。」(歌羅西書四:3-4)因為,當教會為耶穌基督作見證,才能夠讓這世界知道基督的豐盛;當教會不分享、不見證的時候,世人看不見、聽不到。見證、分享會讓我們直接認識耶穌基督,認識上帝的兒子,也認識上帝自己的豐盛。當保羅這樣吩咐歌羅西教會的時候,誰會不高興?仇敵會不高興。仇敵不高興的時候,牠就會想盡一切辦法敵擋基督,敵擋教會所做的,屬靈爭戰就會發生。我們在作見證的時候,是屬靈爭戰最厲害的時候,因為仇敵會想盡一切辦法攔阻我們作見證,因為一旦世人看見、聽見、知道基督的豐盛,牠就會垮掉。

搶機會服事人

這個禮拜的主日信息講到,我們要恆切禱告,並且要愛惜光陰。希臘文指光陰的詞有兩個,一個是“kairos”,一個是“chronos”,前者直譯是「時機」,後者直譯是「時間」。歌羅西書四章2-6節裏的「光陰」一詞,希臘文用的是“kairos”,意思是說我們要愛惜機會,而不是要有更多的時間。愛惜光陰就是救贖光陰、救贖那個時機。仇敵會攔阻上帝的兒女見證耶穌基督,攔阻世人看見祂的豐富。我們要恆切禱告,想盡一切辦法,抓住機會傳講福音,為主作見證。

很多時候,機會來臨的時候,我們並不願意得著。有一次,有一個學生心情很不好,想去找老師輔導,他走到老師辦公室的時候,老師說他很忙,無法給他時間;那個學生離開之後,沒多久就自殺了。一個挽救生命的機會,就這樣失去了。這種情形在我們的生活裏面,常常出現。難怪保羅說我們要搶救機會,因為仇敵會把機會偷吃掉。以弗所書五章12節:「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對上帝的兒女來說,「現今的世代邪惡」主要的還不是說我們會去做壞事,而是說我們會去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因而錯過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我們常常分心,沒抓住機會去做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將基督的奧祕發明出來。

見證、分享上帝的愛應該是我們每一天的生活型態,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搶得到機會去見證、去分享。誰能用香膏去膏那將上十字架的基督?門徒很多,卻只有一個人這樣做,那就是馬利亞(見馬太福音六:6-13)。有食物的人不少,可是在那個所有人都可能有所貢獻的時機,只有一個孩子拿出五餅二魚,讓五千人吃飽(見約翰福音六:1-13)。日本原本可以成為宣教大國,但日本現在是全世界最硬的土地之一。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日本國內人心破碎,最是需要福音,麥克阿瑟將軍向西方教會呼籲,派遣上萬名宣教士到日本,結果西方教會派不出來;機會過去之後,他們又回到神道教裏面了。假如那時有大批宣教士進入日本,他們就可以跟西方教會連結得非常好,不會成為今天這樣的光景。
恆切禱告,警醒感恩

我們怎樣能夠搶到機會?只有一個方法,那就是恆切禱告。我們若沒有恆切禱告,就會被仇敵弄瞎眼睛,即使機會在眼前也看不見。保羅說:「你們要恆切禱告,在此警醒感恩。」(歌羅西書四:2)「在此警醒感恩」中的「此」,指的是「恆切禱告」這件事。年初的時候,我們教會QT的情況很好,幾個月之後,到了現在,就掉下去了,大家不要以為奇怪,這是稀鬆平常的事情。我們的禱告之所以很容易垮掉,是因為撒但不讓我們禱告,世界不讓我們禱告,肉體也不讓我們禱告;因此我們需要用警醒的心來保護我們的禱告生活!我們教會之所以每一季都進行禁食禱告,為的就是要求主讓我們有警醒的心。

除了警醒,還要感恩。仇敵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攔阻我們禱告,如果牠無法攔阻我們禱告,牠就會讓我們在肉體、在自己裏面禱告;只要我們不是在聖靈裏禱告,牠就成功了。牠可以讓我們禱告一個鐘頭、兩個鐘頭,卻沒有果效。所以保羅又提出感恩的重要。若禱告裏沒有感恩的心,禱告常常會失去果效,所以腓立比書四章6-7節說:「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凡事謝恩,以耶和華為樂

禱告裏面若失去了感恩的心,有的時候,就跟民間宗教的禱告差不了多少。禱告跟民間宗教信仰的禱告很大不一樣的地方是,我們感謝的對象;而且我們不是靠著禱告來爭取什麼,我們只是透過禱告這個管道,打開天上的窗戶,讓聖靈進來。上帝聆聽我們的禱告,不是因為我們很會禱告,乃是因為我們奉耶穌的名禱告。(奉耶穌的名禱告就是,知道一切都是恩典。)帶著感恩的禱告,非常有能力。若不是在恩典的地位上禱告,禱告會失去果效。有時候我們為一些事情禱告多年,事情卻沒有成就,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我們沒有感恩的心,也就是根本沒有信心;信心與感恩的心是連結在一起的!

詩篇卅七篇3-4節:「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住在地上,以祂的信實為糧;又要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你心裏所求的賜給你。」以耶和華為樂,就是存著感謝的心。禱告裏面充滿感謝,就是以耶和華為樂,相信祂會把最好的給我們;即使碰到人以為最倒楣的事,我們裏面依然感謝上帝,知道我們所遭遇的每一件事情都不是偶然的—我們生在這個家庭裏面不是偶然的;我們讀這所學校不是偶然的;我們的身高、體重不是偶然的;我們的DNA不是偶然的;我們所遭遇到的逆境不是偶然的。當我們遇到困境的時候,要注意我們裏面的反應:是苦毒跑出來嗎?是抱怨跑出來嗎?還是仍然有甜甜的感恩跑出來?我們如何反應,是一個決定,若我們裏面充滿抱怨、苦毒、自我防衛、怨天尤人,會失去上帝要給我們的許多恩典。若我們裏面根本沒有信心,根本不相信這位願意施恩典、賜福給我們的上帝,那麼,我們就會落入一種光景:外表有禱告的動作,卻不是在聖靈裏、真理裏、信心裏禱告,這樣的禱告不會有任何果效!(2008.7.1.同工週會信息)

●問題討論
1.針對「警醒守住禱告生活」,你是否有些好方法可以提供給小組其他人?
2.針對「以感恩的心禱告」,你是否有些見證可以與小組其他人分享?
3.祝福彼此的禱告生活「質好量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