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1日 星期五

22. 禁食禱告,拔掉苦毒

2017年平安季禁食禱告系列(2)

經文:希伯來書十二章14節;馬太福音十八章21-35節

我們都知道要饒恕,可是我們做不到,我們被傷得太深,這種時候,惟有到上帝面前禁食禱告,放下罪、放下重擔、放下喜好,得到祂自己,才能走得出來,因為只有祂能夠救我們。




為甚麼要拔除苦毒怨恨的根?因為怨恨會帶給我們兩方面的惡果:第一,使自己擾亂,包括身心靈的疾病和成為怨恨對象的影子;第二,使別人沾染汙穢。苦毒的根不拔掉,會為我們自己帶來極大的傷害,也對周圍的人帶來極大的影響、傷害。

苦毒造成的最大傷害:失去上帝的恩典

希伯來書講得很清楚:「你們要追求與眾人和睦,並要追求聖潔;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十二:14)追求和睦就是追求彼此相愛的生活,也就是追求上帝,過聖潔的生活。上帝是聖潔的,沒有聖潔,人見不了主。聖潔是指被分別出來的,聖潔就是上帝。上帝是非常獨特的,祂的本質就是聖潔,三位一體的上帝,聖父、聖子、聖靈,是超乎萬民、萬物之上,祂的性情跟我們這些受造物完全不一樣。我們也知道上帝就是愛,這愛也等同於聖潔,非常獨特。

追求和睦,進入上帝的國,跟上帝連結在一起,一定要對付一個東西─罪。罪使我們跟上帝跟人隔絕,其中最會攔阻我們跟上帝跟人在一起的罪,就是「苦毒」。罪會使我們失去上帝的恩典,而最會使我們失去上帝的恩典的罪,是「苦毒」!

苦毒不處理,整個國家受影響

為甚麼苦毒最會使我們失去上帝的恩典?以弗所書說「不要叫上帝的聖靈擔憂」(四:30),當我們犯罪,聖靈會非常非常擔憂,尤其是苦毒、不饒恕,這種罪特別會使我們跟祂隔絕。上帝的本性是饒恕,仇敵的本性是仇恨。仇敵,就是充滿「仇恨」的「敵人」。若我們不饒恕,充滿苦毒,基本上那時候我們是屬於撒但的,跟上帝完全隔離。我發覺教會在處理罪的時候,比較會注意處理淫亂、處理金錢、處理權力,可是苦毒、關係不好,卻很少人願意去關心、處理與面對。這是今天教會不興旺,沒有上帝同在的最大原因之一。

我探訪過很多教會,令人難以想像的是,有許多教會充滿了苦毒。有的是傳道人掌控弟兄姊妹,弟兄姊妹不知道怎麼處理,要不是悶在心裏,充滿苦和怨,要不就是離開那間教會,甚至有幾十個人都離開,去了另外一個教會的。離開以後,問題解決了沒有?沒有解決!甚至可能帶著汙穢進到另一個教會。我們教會在這方面很嚴謹,對每一個轉會到真理堂的弟兄姊妹,我們都會先處理他們的生命狀況。有些人是因為搬家而換教會,那沒有甚麼問題,但有些平白無故換過來的,往往是因為關係出了問題,這就需要處理。這也是為甚麼我們要有「認識我們的教會」課程、要有轉會流程,都是在作預防。

曾有一對夫妻請我為他們禱告,他們是從別的教會轉來的,我遇到他們原先教會的牧師,談到這對夫婦,建議應該讓他們回去聚會,但那位牧師卻推卻了,因為面對一些受傷很重的人,他們的同工竟然不曉得如何處理。苦跟毒會傷害到整個團隊,傷害到一片人!

苦毒的根不拔掉的話,首先會傷害到自己。當我們失去上帝的恩典,身體不健康,心靈也會不健康,會生出「孤兒的靈」,覺得不被接納、不被人愛。創世記第三章,亞當夏娃犯罪、墮落之後,每一個人都多多少少有孤兒的靈,對家庭、對學校、對教會、對政府等,懷著怨氣,都是造成孤兒的靈的關鍵,因為沒有處理不饒恕的罪。有一次我聽到一個國中生說,他怨恨政府,他才十幾歲!苦毒已經影響到我們國家的下一代了。二二八事件以後,不管台面上政府處理了多少事,都沒有辦法解決苦毒的問題,怨恨仍會一代傳一代,影響非常大!苦毒影響的不只是我們自己的身心靈健康,還會影響團隊、影響家庭、影響國家社會,這是目前我們台灣要面對的最大問題。苦毒若不拔掉,我們怎麼能期待聖潔的上帝在這裏?祂為台灣的百姓、台灣的教會非常擔憂!

生命的完全恢復,必須經過饒恕

不饒恕的罪會給魔鬼留地步。在醫治釋放事奉裏,我們特別看重饒恕這一項,若不饒恕,我們會失去上帝的恩典。昨天我得知一個見證:有一個弟兄的身體到處都很疼痛,在禁食禱告的時候就特別處理不饒恕的罪,他的身體疼痛當天就好了!千萬不要自己騙自己,以為我們裏面的垃圾不處理沒關係,以為「時間會沖淡一切」,錯了!時間不會沖淡一切,時間只會讓我們的苦跟毒更深更深,毒進骨頭裏。苦毒深入我們的身體,癌症、慢性病也會跟著跑出來。千萬不要輕忽。我們教會在每一個禮拜天的崇拜裏,都有一段認罪禱告的時間,好不好那段時間,我們都特別注意要來認不饒恕的罪!不這樣做,我們怎麼可能得醫治呢?上帝想醫治我們,醫治的能力卻進不來。因為我們失去了上帝的恩。不饒恕會讓你進不了上帝的國,失去祂的恩典,請問你願不願意去饒恕?拒絕苦毒必須成為我們的信念,不然我們絕對不會有意願去處理人際關係的衝突!

我們帶領一個人信耶穌,不能在看到他決志、受洗之後就停下來,還需要處理他的苦跟毒。不過,苦毒這個東西處理起來很麻煩,特別年紀越大的人越麻煩,他們可能一生受了很多的苦,被過去的歷史、國家社會、家庭中的傷害所捆綁,裏面充滿了苦毒和怨恨。有些老姊妹在家裏受了很多苦,丈夫不忠,到了晚年,即使失智了,都還記得這些傷害,述說自己的苦,像錄音機一樣一直播放、一直播放,總是懷疑她的先生有外遇。這個毒根真是害自己、害別人。

走出苦毒的祕訣:禁食禱告

走出苦毒,最好的方法是甚麼?在我的經驗裏,有一個祕訣,就是禁食禱告。三十年前,我在北美受到一個很大的被誤解的委屈,處理那個問題好麻煩,痛到不行!那時候教會還沒有宣講甚麼有關饒恕的真理,醫治釋放的教導也還沒有出來,先知預言的事奉在國外才剛開始。還好我有一個習慣,遇到沒辦法的事,就去禁食三天。上帝引導我去看馬太福音十八章,耶穌教導門徒饒恕。從這段經文,我寫下饒恕五步驟:一,認罪;二,尋求並接受主的醫治;三,決志饒恕;四,感謝上帝;五,祝福。這個過程是因為我被傷得很重、很痛,走不出來,於是到上帝面前禁食禱告,祂給我的啟示,並且使我得到釋放。我們都知道要饒恕,可是我們做不到,我們被傷得太深,這種時候,惟有到上帝面前禁食禱告,放下罪、放下重擔、放下喜好,得到祂自己,才能走得出來,因為只有祂能夠救我們。

今天早上我收到LINE訊息,一個門徒班組員說,他以前都只禁食一頓,現在開始禁食兩頓(大概是因為聽了我傳講長時間禁食),他說:「楊哥你知道嗎?我的重擔皆脫落!我的情緒也大幅改善!」前一天他還在問我怎麼管理自己的情緒,我告訴他,最重要的是在上帝的話裏一直泡一直泡。當他開始增加禁食禱告的時間,得到主自己,他開始突破了!你的生命要突破嗎?禁食禱告吧!

我們當中,大部分的人都有孤兒的靈,會有孤兒的靈,是因為人離開了天父的家。離開天父的家的是誰?在浪子回頭的比喻裏,那個小兒子因為肉體很強,離開家,到外面去花天酒地。當他錢財都花盡了,甚麼都沒有了,他去作了餵豬的,他的自我形象差極了,這使他開始有了孤兒的靈。自我形象不好,是因為離開他的父親。同樣地,今天我們離開天父,成為屬靈的孤兒,當然會失去天父一切的恩寵;與恩典隔絕,自然進入苦毒根的轄制。

多餐禁食禱告,直到領受恩典

這一次平安季禁食禱告,我很強烈地傳講長時間禁食禱告的信息,情詞迫切地邀請大家禁食超過一頓、兩頓、三頓。我已經禁食超過十天,最大的幫助是與我們的主、我們的上帝關係更緊密,結果當然蒙受許多的恩典,特別是從上頭來的啟示。我並沒有特別為困難祈求,但因著與主密切連結,竟然領受到我意想不到的恩典。我在禁食禱告裏常問上帝:「主啊,祢喜歡甚麼?祢喜歡甚麼,我就做甚麼!」有時候腦袋裏一片空白,沒有出現要做甚麼的回答,但好幾次這時候我都得到一個答案:「看我的兒子!祂是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從祂!」今天也是一樣。上帝給我「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立比書一:20)這句話,基督是從來不會有苦毒的,在十字架上、最痛苦的時候,祂卻能夠為釘祂的人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廿三:34)當我們抓到耶穌基督,就是抓到恩典的來源,就能夠斷開苦毒的根!

我鼓勵大家,自己經歷禁食禱告的恩典,也好好去宣講,好不好?我們自己一定要先有經歷,若我沒有在禁食禱告中經驗上帝的恩,也就沒有辦法跟大分享這樣的信息。我特別鼓勵大家,這次禁食禱告,不要只禁食一頓,多禁幾頓,全時間同工至少一天、兩天、三天試試看,沒有試過怎麼知道會不會有恩典呢?我們要真的下定決心放下自己的罪、放下自己的重擔、放下自己的喜好,特別是吃,假如連吃都放得下,就是真的愛耶穌了!禁食禱告是先知性的行動,單單去做這件事情,就是宣告要來愛耶穌,當愛耶穌的心出來,苦跟毒就會卸下來。

結語

上帝是萬福的泉源,求主恢復祂要給我們的恩典,只要我們懂得與祂好好連結,祂真的會把我們從苦毒裏釋放出來。我們的生命、事奉要突破,就要追求和睦,與聖靈同在,就是在天國裏,天國裏沒有苦毒,新約聖經多處提到,苦毒不處理,進不了天國。我們活在地上,不是決志受洗之後就等著去天堂了,我們要好好處理苦毒的根!耶穌來,是要遮蓋我們、解決我們的罪和苦毒,使我們都能進入天國。拒絕苦毒,選擇饒恕,這是健康的祕訣!你要健康嗎?先處理饒恕的問題,一旦拔掉不饒恕,我們很多的疾病都會好起來!(2017.7.12‧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解決苦毒對你來說重要嗎?為甚麼?
2. 這次禁食禱告,你禁食幾頓?都為哪些事禱告?在追求與主有親密的關係上,你的禁食禱告從0-10,你花了幾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