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 星期五

1-2. 檢測是否愛上帝的溫度計:愛人

【主日信息回應】小先知書系列講道:上帝的心意(1):「何西阿書:上帝的慈愛與信實」

經文:約翰壹書四章19節~五章1節,三章23節;約翰福音十四章21節;哥林多前書三章10-15節

上帝最重要的命令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信耶穌、愛耶穌,並且照著祂的話彼此相愛。




何西阿書主要的信息,是告訴我們上帝的慈愛與信實,祂也希望我們用同樣的愛來回應祂。但我們怎麼知道自己是真正地愛上帝?這個答案,不是你我說了算,是耶穌說了算,不過,有沒有甚麼愛耶穌的「溫度計」,讓我們可以察覺?我們來看使徒約翰怎麼說:「我們愛,因為上帝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上帝』,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上帝。愛上帝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上帝所受的命令。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上帝而生,凡愛生他之上帝的,也必愛從上帝生的。」(約翰壹書四:19~五:1)愛耶穌的人一定會有一個具體的表現:愛弟兄。

「愛不愛人」試出「愛不愛上帝」

我們自己這個人是沒有愛的,我們能夠愛上帝、愛人,是因為先從上帝那邊得到愛。那麼我們怎麼知道自己能夠真正地愛上帝?「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上帝而生,凡愛生他之上帝的,也必愛從上帝生的。」凡信耶穌基督的,就是愛耶穌、愛上帝的,這樣的人必愛從上帝生的,也就是愛弟兄姊妹。愛上帝一定會愛弟兄姊妹,這兩者分不開。耶穌所說最大的誡命和其次的誡命─愛上帝、愛人是不可以分開的,愛上帝的會愛人,也會愛自己。反過來說,不愛自己,自我形象不好的人,一定不會愛上帝,或者說還沒有得到上帝的愛,也不會愛人。愛上帝的,一定愛人,不愛人的,一定不愛上帝。

大家千萬不要以為說,花很多時間禱告,就是愛上帝,不一定!使徒約翰給我們最好的標準是:愛人,包括愛自己,愛人如己。我們是用上帝的愛來愛自己、愛人,不是用肉體的愛:當我們正確地愛人的時候,會正確地對待他;當我們正確地愛自己的時候,不會愛罪,不會擔憂,也不會把自己的喜好放在上帝之前。我們應該用這樣的愛來愛自己。
檢視自己是不是愛上帝的方法,就是看看最近跟家人的關係如何,跟職場同事的關係如何,還有跟同工的關係如何。關係是感覺得出來的。面對不可愛的人、行事不公義的人,我們會不喜歡不義,可是上帝給我們的愛可以勝過我們裏面對他的負面感受,甚至很想去為他做一些事,為他禱告,為他祝福。這種感受也是可以分辨的。

上帝最重要的命令:用祂的愛去愛人

使徒約翰告訴我們:「上帝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祂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約翰壹書三:23)上帝最重要的命令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信耶穌、愛耶穌,並且照著祂的話彼此相愛。(經文中「上帝的命令」是單數。)約翰福音十四章21節:「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當我們看到「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句話,比較容易想到上帝有很多的命令要我們去遵守,但仔細看上下文,會發現其實約翰的思想是貫通的,這命令就是:要去愛人!愛上帝的,一定會愛弟兄姊妹,真正愛弟兄姊妹的,上帝會對他顯現。

約翰壹書的信息其實很簡單,就是在傳達:信耶穌,愛耶穌,並且愛弟兄姊妹,這叫作永生。(約翰把基督信仰講得非常清楚,約翰福音又稱為生命之書,他就是約翰福音裏所說,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

上帝愛耶穌的愛在我們裏面,耶穌愛我們的愛在我們裏面,有可能嗎?若做不到,上帝就不會這樣講了。保羅說:「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以弗所書五:25)在婚姻裏面,我學到甚麼叫作用無條件的愛,去愛妻子、愛兒女,有時候他們真的會惹我生氣,可是我的愛勝過怒氣,能夠去做一些超乎我本性的事。

昨天我開完會,很累了,回到家,楊師母要送孫女回大女兒晴晴家,孫女一離開婆婆就哭,她們愛婆婆,婆婆一看心就融化了,結果上演十八相送。楊師母已經帶她們一兩個鐘頭,她們還不肯離開她,要她陪著她們回去,然後阿婆要阿公,也就是我,去接她回來。一回到家,楊師母發現手機忘在晴晴家,請我去幫忙拿,我膝蓋痛,照樣去拿,也沒有甚麼情緒。在婚姻關係裏面,我常常去體會甚麼叫作捨己的愛,這愛不是天然人有的。這些生活裏的還是小事,有些大事例如:假如你的配偶、你的同工、你的弟兄姊妹背叛你,要繼續捨己愛他們是非常困難的!先知何西阿就是這樣。我希望大家都沒有被背叛的經歷,但是在這個墮落的世界,要說完全沒有背叛是不可能的,耶穌尚且說過:「同我吃飯的人用腳踢我。」(約翰福音十三:18)也有可能人家背叛我們,只是我們不知道,等到知道的時候,肯定氣死了。這是我們要面對的真實世界!

去愛人的重點:「根基」和「材料」

假如我們不認識世界的墮落、人的罪性,我們沒有辦法建造教會、建立愛的團契,即使建了,也只是草木禾稭,有一天會被摧毀,因為材料不對。有些教會增長好快,但我們不能看外表,必須看是用甚麼材料在建造教會。哥林多前書三章10-15節:「因為我們是與上帝同工的;你們是上帝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我照上帝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只是各人要謹慎怎樣在上面建造。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裏經過的一樣。」

這段經文講到建造教會的兩件事情:第一,根基;第二,材料。根基就是耶穌基督,祂是建造教會的根基。我們的信仰跟其他信仰最大的不一樣,就是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件事把上帝的愛顯明了出來,上帝的愛跟這世界上的愛完全不一樣。耶穌基督打敗了世界、撒但、肉體,解決了罪的問題,沒有這個根基,教會沒有辦法建造,沒有這個根基,我們不可能建造愛的團契,人不可能彼此相愛。

第二個是材料,這裏講到兩種材料:金銀寶石、草木禾稭。當我們在建造教會,並不是拚命努力植堂、拚命努力帶小組、拚命做這做那,就是金銀寶石的建造,不一定。那麼金銀寶石是甚麼?這個問題我在大學的時候就一直思想,我不要在地上努力了老半天,有一天到天上,上帝說那些都不算,這樣豈不是虧大了?金銀寶石是指不會壞的東西,就是上帝的話跟上帝的愛!耶穌說:「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馬太福音五:18)我們要遵行上帝的話,上帝的話的總綱就是,把祂的愛活出來。

上帝是愛,祂的愛充滿了熱情、充滿了親密、充滿了信實(對人有誠誠實實的心),而且是無條件地接納、饒恕,願意去祝福別人。凡是這樣帶出來的事奉,就可以存到永恆;其中有些東西,也許我們不知道,別人也不知道,但是上帝知道,有一天上帝會把這些點明出來:「你做的這些都算數!因為你愛我。」一旦人被上帝的愛充滿,在做任何服事的時候,不會去計較、計算,所以當耶穌說:「我餓了,你給我吃,我渴了,你給我喝……」的時候,那些人會疑惑說:「我有嗎?」他們做那些事已經變成習慣、變成生命,自然不會放在心上。我們要天天求上帝把那無條件的愛充滿我們,以至於我們能夠去愛別人。

我常常會檢視我跟同工、跟家人的關係;檢視我愛不愛靈魂;反思我是不是從上帝那邊得到愛;思想在我所做的上面,上帝話語的根基是甚麼,如果有上帝話語的根基,我就能夠膽壯像獅子。我們現在投入公民行動,要知道我們的根基是甚麼,並且要知道所用的材料是否是金銀寶石。上帝喜愛我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我們從事所有公民行動都是要把上帝彰顯出來,當我們把上帝無條件的愛彰顯出來,就是做完自己應該要做的工作,可以歡喜快樂了。我當然希望公民行動有好的結果,但如果不如預期,我還是滿心歡喜快樂。幫助、輔導一個人好長一段時間,盡量地做,假如後來他沒有好轉或選擇自殺,我也不後悔,因為所做的可以存到永恆。當我們有這樣的信念,就不會被業績主義所吞吃,也不會被結果所打敗,這就是因信稱義的福音,也如同哈巴谷書所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上帝喜樂。」(三:17-18)能夠這樣,是因為我們得到上帝那不離不棄的愛,就像祂對待以色列百姓一樣。

愛需要學習,越實行愛越多

透過何西阿書,上帝告訴我們祂是怎麼樣愛我們的一位上帝,並且祂要我們這個人同樣地來愛祂。台灣教會在進步,我們慢慢在學習,愛是需要學習的。上帝用慈繩愛索牽引我們,祂充滿了感情,願祂那豐富的愛充滿在我們裏面,使我們能夠愛靈魂。能夠愛那看不見的上帝的人,會去愛看得見的人。

愛上帝、愛人是一個過程,上帝會帶領我們不只是禱告、求愛充滿,也會帶領我們透過實際行動來學習愛祂、愛人。很有意思的是,當我們開始帶領第一個人信耶穌的時候,我們的愛就會越來越多,在這個學習的過程裏,不斷領受上帝的愛。我們來看怡朱牧區去愛人的行動:

在24/7禱告事奉開始以後,怡朱區牧帶領每個小組都為屬靈認領禱告,把24/7跟屬靈認領結合;每週上裝備課的時候,她也請姊妹們分享傳福音的見證,結果牧區的小組一個個動起來了。有一個姊妹關心一位被兒子媳婦嫌棄的老媽媽,邀請她來到香柏樹和長青啟發,老媽媽來了以後非常喜樂,又遇到她的鄰居,承諾要天天帶她來。另一位姊妹,正好遇到機會,要帶她的婆婆來聚會,這是從未有的事。還有一位她們禱告了十年的媽媽,最近得了癌症,她們為她禱告、去服事她,她的生命變得很不一樣,當她來到主日,她看到大家在領聖餐,說她也要受洗,將來也要領聖餐。24/7禱告和屬靈認領讓她們禱告了很久的家人朋友,都加速信主了!現在她們整個牧區都很看重屬靈認領禱告,很看重傳福音,她們每週都有人信主、都有新人來小組、都有人受洗,感謝讚美主!

當怡朱跟我分享的時候,我發現非常棒的一件事情是,她不只是請姊妹給屬靈認領名單,每個名單的後面還寫上那個人大概的狀況。而她最厲害的是一招是,跟她的姊妹說:「妳們去找楊哥,他會為妳們禱告。」我真的收到印得漂漂亮亮的照片,我也一定禱告。怡朱很會使用各樣的資源。

結語

最大的誡命就是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並且愛人如己,我們全力來做這件事情好不好?每一個人愛耶穌,每一個人為五個屬靈認領的對象禱告。這就是大使命,讓我們回到最根基的東西,把心力用在金銀寶石的建造,其他次要的,我們不必花心力、時間投入。我們要專門做最重要的事情,來愛耶穌,來愛人,得到祂的愛來搶救靈魂!(2017.7.4‧週會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你現在跟家人、同事、同工的關係如何?0-10分,你愛他們的心有多少?
2. 為彼此被上帝的愛充滿禱告,並寫下對身邊的人表達愛的一個實際行動,在這一週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