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3. 為王解密除傲氣

【主日信息回應】但以理書系列講道:分別為聖在外邦(4)

經文:但以理書四~五章

現在,親愛的同工們,我們教會要改變門徒訓練的方向,我們的小組必須轉型,我們必須教導、裝備、帶領弟兄姊妹,在地上生活的一切事務上行使應有的權柄。




這個主日的講台信息是「為王解密除傲氣」。上帝為甚麼要除掉王的傲氣?用甚麼方式除掉?這個問題的答案很重要,跟整卷但以理書的信息很有關係。

但以理書的主旨在於告訴我們,上帝掌管歷史,包括個人歷史、國家的歷史以及全人類的歷史。但以理書要那些在外邦中被苦待、受逼迫的上帝的百姓知道,耶和華是上帝,祂掌權,用這信息安慰他們,並且讓他們有力量在外邦活出分別為聖的生命。

政權的授予和收回,是上帝掌管理歷史的記號

那麼,上帝是用甚麼方式掌管歷史的呢?我們可以在這兩處經文看到答案:

這奧祕的事就在夜間異象中給但以理顯明,但以理便稱頌天上的上帝。但以理說:「上帝的名是應當稱頌的!從亙古直到永遠,因為智慧能力都屬乎祂。他改變時候、日期,廢王,立王,將智慧賜與智慧人,將知識賜與聰明人。祂顯明深奧隱祕的事,知道暗中所有的,光明也與祂同居。我列祖的上帝啊,我感謝祢,讚美祢;因祢將智慧才能賜給我,允准我們所求的,把王的事給我們指明。」 (二:19-23)

他必向至高者說誇大的話,必折磨至高者的聖民,必想改變節期和律法。聖民必交付他手一載、二載、半載。然而,審判者必坐著行審判;他的權柄必被奪去,毀壞,滅絕,一直到底。國度、權柄,和天下諸國的大權必賜給至高者的聖民。祂的國是永遠的;一切掌權的都必事奉祂,順從祂。(七:25-27)

上帝是藉著廢王、立王,藉著政權的更迭顯明祂是王,政權是祂的,祂掌管歷史。地上的一切權柄都是從上帝來的:「沒有權柄不是出於上帝的。凡掌權的都是上帝所命的。」(羅馬書十三:1)上帝把權柄賜給人之後,當人不合祂心意,祂會把權柄收回來─用各式各樣的方法收回來。「權力使人腐敗,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地腐敗。」這是廣為流傳的一句話,但其實嚴格來說,並不是權柄讓人敗壞,而是人本來就敗壞,權柄只是把人的敗壞顯明出來而已。因為人的敗壞,巴比倫過去了,瑪代波斯過去了,希臘過去了,羅馬過去了,歷世歷代多少輝煌的國家,都過去了。

最終權柄永遠屬於彌賽亞的國度

上帝不只會把權柄從惡人手中收回,在祂的應許裏面,祂最終還要把權柄賜給祂的聖民,這聖民的國度是一個永遠的國度,正如但以理書說的:「國度、權柄,和天下諸國的大權必賜給至高者的聖民。」聖民所建立的是彌賽亞的國度,這是一個永遠不會毀壞的國度,是這個世界上的人所不能夠了解的。今天,這個永遠不毀壞的國度出現了沒有?已經出現,但還不完全(already and not yet)。耶穌基督第一次來的時候,得到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祂已經把這一切權柄給了祂的聖民,也就是教會;教會在地上的時候要跟祂同作王,彰顯祂的王權;祂第二次來的時候,這個永不毀壞的彌賽亞的國度就完全建立起來了。

人有幸與上帝同工,顯明祂的榮耀

上帝在歷史上作主掌權的過程,會藉著「揀選祂的僕人,把國度改變的事情先告訴他」的方式,讓祂奧祕的智慧顯明出來!事後才講叫作馬後炮,事前講就是上帝的啟示,上帝會得到榮耀。但以理得到上帝的啟示之後,跟上帝配合,在愛裏面把啟示告訴王。那些王聽到之後,有人悔改,有人不悔改馬上被換下來。那些跟上帝配合在一起,行使權柄,對人說出智慧話語的人,就是在把上帝的榮耀彰顯出來。

這種事奉叫作使徒性的事奉,是每一個跟隨耶穌的人都應該從事的事奉,因為這是大使命的一部分。

使用地上權柄也是完成大使命的要點

今天教會還沒有讓整個國家翻轉過來,是因為我們沒有了解大使命的全部意思。馬太福音廿八章18-20節,耶穌對門徒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2013年,我才對耶穌這段話的意思開竅,過去我以為我懂,其實不懂。過去,我認為大使命就是積極出去傳福音,開佈道會,領人歸主,當社會上有很高比率的人信耶穌之後,國家就會轉化了。2013年我體會到,不會的,只以堂會為中心來佈道得人,沒有辦法把基督的王權完全彰顯出來,無法轉化國家。

在這段話中,耶穌說要我們出去帶領萬民作祂的門徒之前,說了一句很重要的話:「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這一切權柄祂都給了信祂的人),意思就是說,我們在完成大使命的過程中,需要同時使用到天上與地下的權柄,也就是上帝所賜的所有權柄!假如我們只使用天上的權柄(也就是屬靈的權柄、禱告的權柄),是不夠的,我們還需要使用地上的權柄,拿起我們在地上一切職分上的權柄,來影響人作祂的門徒。

過去,絕大部分基督徒都是鎖在禮拜堂裏面,只在禮拜堂裏面使用天上的權柄,並沒有同時進入國家社會使用天上的權柄,以及地上的權柄。有同工說得非常準確:「教會是有影響力的,可是我們自廢武功。所以沒有辦法得到人,沒有辦法翻轉國家社會。」

現在就是行使地上權柄的時候!

現在,親愛的同工們,我們教會要改變門徒訓練的方向,我們的小組必須轉型,我們必須教導、裝備、帶領弟兄姊妹,在地上生活的一切事務上行使應有的權柄。以我自己來說,過去這幾年,我不只是在堂會裏面作牧師,我也以公民的身分接觸許多政治人物。我們要在所有領域,特別是政治、教育、媒體等七大山頭,在個人的職分上好好地使用天上的權柄以及地上的權柄。這樣,我們才能為主把人心奪回來!

大家不要以為公民運動是基督徒分外的事情,不是這樣!有些牧師說,在這個時代作牧師真累,要祈禱、傳道,又要搞甚麼社會運動,巴不得把同婚法案擋下之後,就可以專心回去做自己的本業。我說:「你錯了,這也是你的正業,不是你的副業,出去採取公民行動,是我們本來就應該做的。」我們若只在禮拜堂裏面事奉,無法完成大使命。我們必須奉差遣出去!

今天為甚麼台灣的教會沒有把上帝的同在彰顯出來,沒有像但以理那樣,使上帝的名在全國上上下下得到尊崇?因為我們長期忽略要使用地上的權柄。我們不太會使用公民權,只會使用選舉權,有些人甚至還懶得去投票。如果有人不願意改變,等到有一天面對逼迫時,問上帝怎麼不施行拯救,上帝會說:「我已經把權柄給你們了,你們自己不用!」現在,我們國家的光景已經到了很危險的地步,可是我告訴大家,任何政黨都無法抵擋上帝永恆的旨意,也無法抵擋上帝的百姓。上帝的百姓不要陷入藍綠的政黨之爭,我們是真正的「中間選民」,要不偏不倚地走在上帝正直的道路中,要按照上帝的心意把耶穌活出來!

結語

之前我問上帝:「馬太福音十三章,耶穌在撒種的比喻中不是說,上帝的道會結實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嗎?為甚麼我們傳講出上帝的道之後,卻沒有看到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成長?」上帝說,因為我們把自己鎖在禮拜堂裏面。我們若好好地去影響一位里長,對他傳講上帝的話,影響他跟隨耶穌,一位里長的權責範圍廣及好幾千人,事實上里長就是區牧了─一個地區的牧師!當我們一個一個影響,台灣七千八百位里長全部得著,那會帶給整個國家何等的祝福!面對國家現在的光景,上帝的心很焦急,祂在問:「我的孩子們,廿一世紀的但以理在哪裏?」我們要起來行使地上的權柄,真心和一個個的里長作朋友,跟縣市長作朋友,跟立委作朋友、跟總統作朋友。當他們一個個都被主的道觸摸到,那結實一定不只一百倍,整個國家會劇烈地轉化!上帝的百姓若不出去轉化他們,他們就會被世界同化。(2017.1.24‧小組長總聚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地上一切權柄的存廢,都是上帝掌管的。這個真理,對你有哪些意義?
2. 對於我們教會要轉型,更積極地用各種方式行使公民的權柄,影響國家社會,你的感覺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