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4-1. 主封獅口得榮耀(上)

【主日信息】但以理書系列講道:分別為聖在外邦(5)

經文:但以理書六章

有些人說他隨時都在禱告,隨時都在倚靠上帝,可是卻連每天基本的靈修都沒有,這樣我是不會相信他的話的。除非一個人先養成固定親近主的習慣,對主有親密的認識,之後才可能在大小事情上自然而然地隨時求告祂。




但以理書有兩個很重要的目的:第一,要讓人知道耶和華是上帝:祂不只是猶太人獨一的上帝,也是所有人的上帝,祂不只掌管個人的歷史,也掌管整個國家的歷史,祂是至高者,在人的國中掌權,祂決定日期、時間,祂癈王、立王,祂要將國賜給誰,就賜給誰。國度、權柄、榮耀都屬於祂,任何一個王都在祂的掌管之下。即使能力強大如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當他驕傲,上帝隨時都可以把他從王位拉下來;他的兒子伯沙撒王也是這樣,當他驕傲,上帝瞬間就廢去他的王位。第二,要所有人懂得來敬拜祂、尊崇祂,特別是被擄到外邦的猶太人,要懂得怎麼樣在外邦之地尊祂的名為聖,活出分別為聖的生活。

但以理書前六章記載了六個見證,我們已經講了五個,今天要進入第六個見證:上帝保守但以理不被獅子吞吃掉、反敗為勝。這是六個見證裏面,大家最耳熟能詳,主日學小朋友最喜歡聽的一個。這個見證被記載下來的用意,也是在教導上帝的百姓真正認識上帝,懂得活出分別為聖、尊祂為聖的生活。

但以理經歷神蹟:獅子口前毫髮無傷

但以理經歷過巴比倫、瑪代波斯這兩個朝代,這兩個朝代每一位王在位期間,他都被重用,任高位。這個見證發生在他晚年、已過八十歲,瑪代波斯朝代的大利烏王(有人認為這就是聖經提到的古列王)即位之後不久─他剛剛把巴比倫滅掉,建立了瑪代波斯這個大帝國。大利烏王把帝國分成一百二十個行省,由一百二十個總督管轄,上面設立三個總長,但以理是其中一個。大利烏王想讓但以理作三個總長的領袖,也就是要立他作宰相,讓他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統管整個波斯帝國。他知道但以理有豐富的歷練,是很幹練的人物,想重用他。

但是周圍的大臣嫉妒但以理,不願意他作宰相,特別是他們認為他是一個被擄到巴比倫來的猶太人,而且已經是個八十歲的老頭子,這樣的人怎麼可以來領導他們!他們抗拒但以理作他們的領袖,所以就想找他的碴。沒想到,他們仔細查訪他的行事為人之後,卻發現他是一個非常專業、敬業的政治家,忠心辦事,而且在金錢、人際關係等各方面都無可指摘。

他們找不出但以理有任何問題,最後只想到一招:他信猶太教信得很敬虔,那麼就從他的信仰下手,找出跟國家法律牴觸的地方。他們建議大利烏王設立一條法律說,三十天之內假如有任何人向王之外的對象跪拜,無論那對象是人或上帝,都要把這人丟到獅子坑裏面;大利烏王剛剛拿下巴比倫,統一整個帝國,他們獻計時說這樣有助鞏固帝國。這個意見很高明,非常能夠討國王的歡心,因為一方面,很明顯地,可以高抬國王,二方面可以顯出百姓對國家的忠貞(那個國家當時有很多宗教信仰,這條法律只需要用一個月的時間,就可以測出人是不是優先效忠國家)。大利烏王聽了之後,果然欣然同意,簽上字,蓋上玉璽。而按照瑪代波斯的律例,只要是國王頒布、蓋了玉璽的命令,之後就不能更改,連國王本人都不可以更改─這就是這個計謀厲害的地方。

但以理知道這個禁令之後,並沒有停止敬拜耶和華上帝,照樣一日三次把窗戶打開,對著耶路撒冷的方向跪拜禱告(這是根據所羅門王說的,任何人在任何地方對著耶路撒冷誠心禱告,上帝都會垂聽,參列王紀上八:29-30)。他已經這樣禱告了六十年,要老先生改掉年日長久的習慣可不容易,而且更重要地,他根本不想改變,他要堅守自己的信仰。很快地,那群人就去秉告王說,但以理還在跪拜猶太人的上帝,請王下令把他丟到獅子坑。國王這時才恍然大悟,自己上了部下的當!眼看著他就要損失一位非常重要的臣子,卻沒有辦法,雖然他是王,卻也無權更改瑪代波斯的法律,既然蓋了章,就要認帳。

那怎麼辦呢?他只好跟但以理說:「現在只有你的上帝能夠救你了。」他這樣說是不是因為他對但以理的上帝很有信心?當然不是,他一點信心都沒有,因為他回去後吃不下、睡不著(見六:18),憂愁得要命。第二天,他一早就跑去獅子坑旁邊,問:「但以理啊,你的上帝有沒有救你啊?」他問的時候根本不期待聽到回答,沒想到但以理真的回答了,他在坑裏面很開心回答王說:「願王萬歲!我的上帝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叫獅子不傷我」(六:21-22)王非常快樂地把他從獅子坑拉上來,並且很生氣地頒布命令,把謀害但以理的那些人以及他們的妻小全部丟到獅子坑裏面,讓他們被獅子吃掉。之後更精彩,王對全國公布一個很偉大的命令,這命令讓但以理的上帝得到極大的榮耀,記載在六章25-27節:

那時,大利烏王傳旨,曉諭住在全地各方、各國、各族的人說:「願你們大享平安!現在我降旨曉諭我所統轄的全國人民,要在但以理的上帝面前,戰兢恐懼。因為祂是永遠長存的活上帝,祂的國永不敗壞;祂的權柄永存無極!祂護庇人,搭救人, 在天上地下施行神蹟奇事。

但以理和上帝大得榮耀!上帝得到怎麼樣的榮耀?第一,但以理從獅子口被救出來;第二,但以理反敗為勝,仇敵本來要害他,侮辱他跟他所信的上帝,結果沒有害成功,結果反而掉到他們自己所設的計謀裏,被獅子咬死;第三,大利烏王反倒因著這件事情,命令全國百姓要在但以理的上帝面前戰兢恐懼,承認祂是永活的上帝、祂是又真又活的上帝、祂是拯救人的上帝、祂是在天上地下大行神蹟奇事的上帝、祂是獨一無二的上帝!

為但以理保住性命的生命特徵:穩定、規律、長期地親近上帝

怎麼會發生這種事情呢?主日學的小朋友聽了這個見證之後,一定問為甚麼獅子沒有吃掉但以理。是不是獅子那天胃口不好?還是但以理的運氣比較好?當然不是!獅子的胃口好得不得了─當之後敵人被丟入坑,還沒掉到坑底,就全部被獅子撕裂,連骨頭都被咬碎了。獅子胃口好,但以理卻毫髮無傷,顯然上帝行了大神蹟!但以理只簡單說,他沒有被吃掉是因為上帝「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我想更具體來說就是,上帝讓獅子能夠分辨甚麼可以吃、甚麼不可以吃,甚麼是聖潔的、甚麼是不聖潔的,甚麼是義人、甚麼是罪人。獅子知道但以理是聖潔的、是義人,不可以吃。

上帝行了一個非常明顯的神蹟,讓但以理毫髮無傷,讓人知道祂是獨一真神。在這個神蹟中,上帝做的事情是封了獅子的口,那麼,但以理這一方做了甚麼,使得他在獅子眼中和其他人不一樣,使獅子不可吃他?但以理書六章23節說:「但以理從坑裏被繫上來,身上毫無傷損,因為信靠他的上帝。」這節聖經清楚告訴我們,信靠上帝使但以理整個人很不一樣,獅子都不敢碰他。22節:「我的上帝差遣使者,封住獅子的口,叫獅子不傷我;因我在上帝面前無辜,我在王面前也沒有行過虧損的事。」但以理是一個信靠上帝、蒙上帝恩典的義人,對上帝、對人、對王都存無虧的良心。保羅也教導我們行事為人不僅要憑著信心,也憑著對上帝對人無虧的良心。但以理的信心反映在他每天的生活裏面,人找不出他的問題,獅子也不敢吃他。

但以理的信心是從哪裏來的?信心是從對上帝的認識、與上帝之間的親密而來。我們認識一個人有多少,信靠一個人就會有多少。但以理是一個非常認識上帝的人。怎麼說呢?他一日三次,打開窗戶對著耶路撒冷像上帝禱告,他這樣親近上帝、認識上帝不是一天,不是一個月,不是一年、兩年,也不是十年、二十年,而是六十年!但以理長久固定親近主,所以很深地認識祂是恩典的、全知全能的上帝。我相信但以理越認識祂,就越喜歡親近祂、越想更認識祂。他和上帝的關係在一個美好的循環裏面。

今天我們要過得勝、聖潔的生活,除了要認識我們的上帝是恩典的上帝,是全知全能的上帝,還得要有屬靈的好習慣,做應該做的事情。有時候基督徒在教會聽了「恩典是無條件領受的,要領受上帝的恩典」「把一切交託給上帝」的信息之後,誤以為領受恩典的意思就是自己甚麼都不需要做,只要躺著,上帝的祝福就會自動臨到。不是這樣的!其實,要過得勝的生活,我們要先分清楚甚麼是上帝做的,甚麼是人做的。上帝要做的是對我們顯現、賜給我們恩典,我們人應該做的是主動尋求祂、親近祂、接受祂的恩典。如果我們分不清楚這兩件事情,以為既然恩典是無條件的,那麼就甚麼都丟給上帝,把考試交託給上帝,自己不讀書,把婚姻交託給上帝,自己不準備、不尋求,這樣,功課一定會被當掉,感情婚姻一定不會好。

基督徒要活出得勝的生活,必須清楚上帝要做甚麼、我們自己應該做甚麼。但以理很清楚知道上帝是全知、全能、全愛的,是恩典的,他也知道自己要有好的屬靈習慣。他一天三次親近上帝,不是一年、兩年,是六十年都有這樣的好習慣,而他越認識上帝,就越能夠倚靠祂。我相信他在有了一天三次親近上帝的習慣之後,很快地就會習慣在生活中的一切大小事情上都求問祂、倚靠祂。

有些人說他隨時都在禱告,隨時都在倚靠上帝,可是卻連每天基本的靈修都沒有,這樣我是不會相信他的話的。除非一個人先養成固定親近主的習慣,對主有親密的認識,之後才可能在大小事情上自然而然地隨時求告祂。就好像你若對一個人不熟,你碰到問題的時候一定不會去找他。我們必須每天有固定跟主約會的時間,不然很難一碰到事情就會找上帝,若是被丟到獅子坑,不會呼求上帝,只會慌張驚恐。(2017.2.5‧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面對禁令,但以理的反應是甚麼?為甚麼他能夠如此?如果國家法律開始規定所有人都不可以讀聖經,每被別人檢舉一次你在讀聖經,就要罰1000元,你的反應會是甚麼?為甚麼你會有這樣的反應?
2. 你在培養穩定靈修的習慣上,有哪些心得與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