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1. 與祂親密,愛祂所愛

2016年大衛營系列信息(1)

經文:詩篇廿四章4節,約翰福音十七章3節,馬太福音十六章18節

有問題時來求問上帝,讓上帝告訴我們、幫助我們解決,這是一種先知性的祈求。但是還有另外一種更積極的方式:不只是為了解決自己面對的問題,而是為了體貼上帝的心、了解上帝喜悅甚麼。




查考大衛的生平非常重要。我鼓勵大家每年至少查考大衛生平一次,不只是讀過,而是仔細地研讀,這非常有助於我們成為好的門徒、好的領袖。我大二的那一年,參加了校園團契的一個暑假訓練課程,查考大衛生平,那次的查考影響了我一生的事奉。

大衛因為凡事遵行上帝的心意,並且去服事他那個世代的人,因而被稱為合神心意的人。大衛合神心意的關鍵是,與上帝有親密的關係。當我們要在聖經中查考大衛如何凡事遵行上帝旨意、凡事跟上帝連結在一起,詩篇絕對是不能夠被忽略的一卷書,因為詩篇記載了大衛一些隱密的事情。

生命,通常從一個人的外表是看不出來的:我們怎麼知道一個人有沒有靈修?我們怎麼知道一個人內心是愛人還是恨人?這些都是內在的事。加爾文說詩篇是靈魂的解剖學,因為詩篇真真實實地講出了我們靈魂深處的事。我們要讀詩篇,才能夠認識大衛的內在生命。我們可以在撒母耳記的記載中看見,大衛外在行為方面對上帝委身的表現,包括面對爭戰、面對困難時如何事事先求問上帝的心意,如何順服上帝的帶領;但是在詩篇,我們得以看到大衛的密室生活,祂與上帝親密的互動關係。

切切渴慕上帝,緊緊與祂親密

詩篇有一節經文,讓我們看見大衛常常貼近上帝、倚靠上帝,這是我們在進行門徒訓練、領袖訓練時,不斷地要幫助主的門徒、領袖反覆練習而養成的生活模式:「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裏求問。」(廿四:4)真理堂強調的三招一要,正是要幫助我們養成這個習慣:親近主─得到上帝的話語,而能更認識祂、了解祂;生死盟─在基督身體(弟兄姊妹)彼此相愛的關係之中,體會到主的愛;服事上帝、服事人─透過服事的行動,越服事就越多經驗上帝的心意與語話的能力。我們做任何事都要是為了主的緣故,進到祂的同在之中,或生或死總叫基督在我們的身上照常顯大;一生一世住在祂的殿中,在凡事上都尋求祂的榮美,求問祂的心意。如此,我們就會越來越合神心意,也懂得如何去服事人。

還有其他很多詩篇,我們也可以在當中看到大衛與上帝有多親密,例如:

上帝啊,祢是我的上帝!我要切切地尋求祢;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我渴想祢,我的心切慕祢。我在聖所中曾如此瞻仰祢,為要見祢的能力和祢的榮耀。因祢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祢。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祢,我要奉祢的名舉手。我在床上記念祢,在夜更的時候思想祢。我的心就像飽足了骨髓肥油,我也要以歡樂的嘴唇讚美祢。因為祢曾幫助我,我就在祢翅膀的蔭下歡呼。我心緊緊地跟隨祢;祢的右手扶持我。但那些尋索要滅我命的人,必往地底下去。他們必被刀劍所殺,被野狗所吃。但是王必因上帝歡喜,凡指著祂發誓的,必要誇口,因為說謊之人的口必被塞住。(六十三:1-11)

我們在這裏看到,大衛的心緊緊地跟隨主、渴想主,在聖所裏面瞻仰主,在乾旱疲乏無水之地尋求主的同在,甚至連躺臥在床上的時候都在思想主。請問大家在床上的時候會不會思想主呢?還是都累到馬上睡著了呢?我們會不會因為心中充滿主的愛,想到主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更重要,連躺在床上時都反覆思想主的事?還是心中充滿著自己的事,而擔心焦慮得難以入眠呢?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祢為我持守。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祂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十六:5、7-9)

大家知道大衛是在甚麼時候寫下這首詩的嗎?他是在苦難中寫下這篇對上帝信靠的祈禱詩。單單看詩篇十六篇,看不太出來他的苦楚,只感受到許多的歡樂。另外,有一首我們朗朗上口的詩歌〈一切歌頌讚美〉,我們唱的時候感覺到非常快樂,甚至會高興地跳舞,但這可是印尼伯特利教會Niko牧師在監獄裏面寫出的對上帝的讚美!苦難中,心與上帝緊緊連結,就會有大喜樂湧流出來。大衛凡事都與主連結,醒的時候與主連結、爭戰的時候與主連結、睡覺的時候也想到主,他是一個與主親密同行的人。

但是大衛的一生也是非常地辛苦,我相信除了耶穌之外,很難在聖經中找到另一位比他更辛苦的領袖。(大衛所遇到的苦難,都預表了那位為我們承受了最大苦難的君王跟領袖─耶穌基督。)大衛很年幼時就面對過硬仗,對手是強大的非利士人,從此之後更被非利士人視為眼中釘,一生受他們侵擾。他不但外有爭戰,對內還有老闆掃羅和自己部下對他的追殺;不只如此,甚至在他作王之後,兒子押沙龍也背叛他,也追殺他。試問各位作父母的,如果你的孩子追殺你─不只是威脅,是真的要殺死你,你會有甚麼感受?

真認識上帝,勝過仇敵就是必然

不過,到底是苦難讓大衛與上帝建立了親密的關係?還是,因為大衛與上帝有親密的關係,所以才得以勝過苦難呢?當然兩者皆有,但更可能的是後者。

大衛年幼,還沒有多少苦難的經驗的時候,他在面對與熊、獅子的爭鬥時,就絲毫不會恐懼害怕,因為他從小就懂得親近主、倚靠主。他小時候在曠野裏牧羊的時候,除了天空的星星和眼前的羊群,甚麼也沒有,我相信他在那個單純的環境下培養起了默想上帝的好習慣。假如一個人平時沒有親近主的習慣,當苦難來臨,也絕對不會呼求主,只會到處找人求救。

大衛年幼時就已經和上帝有親密的關係,打從心裏敬畏祂。撒母耳記十七章最精彩的不是大衛把哥利亞的頭割下來,而是他對上帝的認識與敬畏:

大衛問站在旁邊的人說:「有人殺這非利士人,除掉以色列人的恥辱,怎樣待他呢?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上帝的軍隊罵陣嗎?」⋯⋯大衛對非利士人說:「你來攻擊我,是靠著刀槍和銅戟;我來攻擊你,是靠著萬軍之耶和華的名,就是你所怒罵帶領以色列軍隊的上帝。」(26、45)

大家有沒有在這段話當中體會出大衛對上帝有何等的認識?大衛真知道上帝不可輕慢,他真知道上帝是全能、全知、全在,他有把握上帝會把仇敵踐踏在以色列軍隊的腳下。

大衛從內心裏就認識上帝,懂得體貼主的心;而我們越能體貼主的心,問題就越容易解決。大衛認識上帝,他知道倚靠上帝就能打贏每一場戰爭;我們也要真認識上帝,真懂得倚靠祂,擁有來自祂的先知性眼光,用上帝的話來處理這個世代的問題。今天,有人辱罵教會的時候,誰敢跳出來講話呢?很多基督徒都怕得要命,因為內心並不懂得要倚靠永生上帝的軍隊來面對。面對爭戰的時候,我們倚靠的是甚麼?是靠刀槍?還是耶和華上帝的名?是否我們和以色列百姓一樣,只想到尋求鄰國的幫助,不懂得倚靠耶和華上帝的名?今天台灣的處境和舊約中的以色列幾乎一模一樣:整個國家從上到下(包括教會)都在尋求倚靠那些外表看起來可以幫助我們的國家。這像不像耶利米書、以西結書所記載以色列的光景呢?我這話不是針對非基督徒講的,這是基督徒需要好好省思的地方。

大衛也深深認識上帝的權柄,深深知道地上一切權柄都是上帝賜下的。大衛明白掃羅的權柄是從上帝來的,所以掃羅雖然很不好,但大衛仍然能夠順服、尊重掃羅這位耶和華的受膏者,不去碰他、傷害他。大衛不是盲從,而是懂得順服最高的權柄─上帝。很多人在職場上一想到老闆或主管就咬牙切齒,對自己、對人都說:「他像法老一樣虐待我!」然後拚命禱告求主幫助自己可以愛老闆、愛主管。但是大衛不需要作這麼痛苦的禱告,他本來就知道老闆、主管是上帝設立的,他不需要拚命禱告就可以順服。

尋求上帝,不為自己,單單為了認識祂

有問題時來求問上帝,讓上帝告訴我們、幫助我們解決,這是一種先知性的祈求。但是還有另外一種更積極的方式:不只是為了解決自己面對的問題,而是為了體貼上帝的心、了解上帝喜悅甚麼。大衛就是這樣,他在遇到問題以前,在平常就習慣在各方面尋求上帝,渴望知道上帝喜歡甚麼。他平常就累積了很多對上帝的認識,所以在面對熊與獅子,乃至於面對非利士人的時候,內心都不害怕。與非利士人爭戰時,他並沒有禱告求主幫助他打勝仗,因為他根本就百分之百有把握自己會贏,因為他深知道上帝不會接受非利士人這樣的無禮對待與輕視,為上帝的名出戰,一定會贏。上帝看見他的心,因而選召他成為以色列的領袖。一旦我們願意更多認識上帝,就會越多明白上帝喜歡甚麼,單單做祂喜歡的事情,這樣我們就得以在少做很多事情的情況下,大大討上帝喜悅。這是積極主動去體貼上帝的心。

這與碰到難處時才去尋求上帝的幫助,很不一樣。大衛很認識上帝,非常清楚上帝的喜好,非常知道上帝是聖潔的、慈愛的,這讓他一點兒都不想沾染汙穢,因此碰到難題時很快就能迎刃而解。拿單指出他犯罪的當下,他二話不說,馬上承認自己得罪了上帝,立刻悔改,沒有任何推託之詞,沒有作任何辯解。掃羅卻不是這樣,他犯罪被指出來之後,他的反應是爭辯、解釋,而後即使悔改,也帶著許多推託之詞。仔細想想,我們是不是也常常像掃羅那樣呢?這樣的反應,是因為內心深處不夠認識上帝,習慣靠自己。

真認識上帝,婚姻感情不再苦惱

耶穌說:「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翰福音十七:3)一個人認識上帝之後,很多答案自然就會出現。每個禮拜都會有人來問我有關婚姻感情的問題,單身的人苦惱,交往中的人苦惱,結婚的人也苦惱,似乎苦惱的事情永無止境。那怎麼辦呢?難道人生要在永無止境的苦惱中渡過嗎?我想到,當我把聖經讀完一遍,認識上帝的心意之後,每次為婚姻感情的事情禱告時,都很快就知道該怎麼辦,馬上就知道哪些問題根本連問都不需要問,例如要選擇自己喜歡的還是妻子喜歡的餐廳、要不要主動和妻子道歉等等。管教兒女也是一樣,一旦認識上帝,就會懂得按照上帝的心意來管教孩子。有些細節當然還是要求問上帝,但大原則與方向已經清楚了,許多選擇就知道該怎麼作了。一個真認識上帝的人,會知道自己應不應該結婚,單身可以很喜樂,結婚也可以很喜樂。作父母的若是真認識上帝,就會知道如何帶領養育自己的孩子。

我知道有許多弟兄姊妹一心想著要結婚,追求婚姻勝過追求上帝,常常讓我心裏為他們捏了好多把冷汗,我對他們說:「你們再這樣下去,進入婚姻後會充滿艱辛。」我們教會要好好省思我們的家庭工作,我們不要只是教大家怎麼談戀愛、結婚,而是要把焦點放在門徒訓練。如果一個人不認識上帝,婚姻一定會失敗,而且會敗得一蹋糊塗。如果沒有信心,如果不懂得倚靠主,結婚比單身更辛苦。

真認識上帝,轉化職場自然而然

職場也是如此。台灣的經濟已經走到了這種地步,日前我與全福會的弟兄們,稍微分享了職場宣教的異象,以及許多已經發生的見證給他們聽:有一位從事業務工作的弟兄在業績上雖然掛零,但是他把禱告的靈帶入職場;同事們在吞雲吐霧的時候,他帶著大家禱告,絲毫不受影響!漸漸地,同事一有問題就會想到要來找他,他就帶他們整個團隊一起禱告。過程中,當然少不了一些人的攻擊。可是,他的業績卻從掛零變成全國第三名!有上帝的同在,不只是業績,更重要的是生命在影響著整個職場,這就叫作轉化。

另外,有兩位在一間非常不錯的醫院工作的年輕護士,去年一月我為她們說了一個先知預言:「妳們兩個一定會轉化妳們的醫院!」她們聽了很驚訝,不了解這是甚麼意思:這間醫院已經是台灣最頂尖的醫院,甚至被她們稱為「烏托邦」,這樣的醫院還需要轉化甚麼呢?而且她們只是菜鳥,連禱告都還不太會,要怎麼轉化?我告訴她們:「要天天為院長、為護理長禱告,為妳們的權柄禱告。」她們就傻傻地照著做了─她們看起來傻傻的,其實一點都不傻,都是護理領域的高材生,怎麼會傻呢?其實她們是謙卑,聽了從主來的話就去做。曾經有一位病患,其他護士怎麼打針就是打不進去,可是換她來,馬上就成功,其他人都說這是耶穌在幫她打針!還有一次,學姊問她能不能去探訪一位癌末病人,她好奇學姊為甚麼找她,學姊說:「因為之前好幾次妳為我禱告的時候,我都感受到一種支持與安慰,有一股暖暖的愛從心中湧出來,而這正是這位病患所需要的。」

這位姊妹簡直可以說是這家醫院的駐院牧師了,她正在轉化職場!當我們開始在台灣興起職場禱告祭壇,台灣就開始不斷地在改變。我們不只要在堂會建立禱告祭壇,也一定要在學校、職場建立告祭壇,這樣才能夠轉化整個國家。

這些見證人,聽到一點來自主的話語,就順服一點,每順服一點,就更多經驗主的能力一點;經驗上帝,面對苦難,更多經驗上帝,更多面對苦難……,漸漸地,若是遇到大苦難就能夠勝過了。

耶穌一來,門就開了

馬太福音十六章18節,耶穌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門不能勝過他」。陰間的門,沒有一個人擋得住,卻擋不住上帝的教會。教會只要認識上帝、認識基督,就能夠勇往直前。雖然我們在面對婚姻、職場、事奉、考試等等,有時會覺得困難重重,那扇門怎麼推就是推不開,但是真認識上帝,就推得開!昨天我看到一個報導:

1968年墨西哥奧運,有一位名叫吉姆.海因斯(Jim Hines)的美國短跑選手,在百米賽跑中跑出9秒9的成績,震驚全世界!9秒9跑完百米,就好像風一樣快。1984年,一位記者在看現場錄影時注意到,這位冠軍選手在碰到終點線時回頭講了一句話,但是聽不到他講了甚麼,當年也沒有人注意到這件事情。這位記者在洛杉磯奧運前,找到海因斯,去訪問他,問他那時講了甚麼,海因斯一頭霧水,完全想不起來。記者放出影片給他看時,他就想起來了,他當時說的是:「我的上帝啊!那扇門是虛掩的,我推開了!」

在海因斯創下9秒9的紀錄之前,世界紀錄停留在10秒3,那時候醫生鐵口直斷地說,以人體肌力、骨骼等各方面的生理條件,絕對跑不進10秒以內。因此,海因斯設定10秒1為破世界紀錄的目標,不斷地練習,每天都跑五公里,練習肌力,結果那一次他不只破了10秒3的紀錄,還跑出了9秒9的成績。「上帝啊!那一道門是虛掩的!」所有人都認為不可能,海因斯卻一推就把門推開了。

馬太福音十六章18節,耶穌說的這段話,我今天要送給大家,這是大衛突破自己、打敗哥利亞的祕訣:「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權柄:原文是門),不能勝過他。」陰間的門擋不住耶穌,監牢擋不住耶穌,死亡也關不住耶穌。今天,我們每個人的生命都困難重重,你有信心可以推開這扇門嗎?靠著自己,自然推不開,你也不會想去推;只有基督能夠為我們推開那道虛掩的門!讓我們一起來推開這扇門好不好?一個真正信靠主的人,會得到能力,可以把這能力帶到職場,推開各式各樣的門。而要推開這扇門,就要先進耶穌的門,耶穌是羊的門,祂是我們的磐石,「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這就是我們的力量!(2016.7.12‧週會信息.吳琇瑩、朱正威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本篇信息講到,與上帝親密和打勝仗的關係,請用你自己的話講一次。
2. 你職場中有哪些長久推不開的門?本篇信息對你有哪些提醒或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