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7. 十人拉住一個猶太人,百人拉住一個基督徒!

「耶和華的恩年」系列講道(7)

經文:撒迦利亞書八章

基督徒要透過禱告祭壇,隨時隨地求告主,帶下上帝的同在,服事有需要的人,當我們這樣做,以馬內利的上帝會對我們顯現,我們就可以經驗祂豐富的同在。




我們教會的2017年主題是「耶和華的恩年」,盼望我們每一位都能夠成為領受恩典,而且帶出恩典的人。

一個人要能夠領受恩典,關鍵在哪裏?要想領受恩典,第一要謙卑、有信心,因為上帝的恩典定意要給謙卑的人(見彼得前書五:5),包括在認罪上謙卑,在感恩上謙卑,在服事上謙卑。一個人要帶出恩典給別人,關鍵也一樣是要謙卑。

我們領受恩典是上帝的工作,祂工作的方式是藉著祂的聖靈,把祂的恩典、祂所賜的禮物,帶給我們。耶穌清楚地說,我們要先領受聖靈,我們領受聖靈之後就會得著服事的有能力:「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一:8)我們比較熟悉聖靈的「輔導主任」角色(保惠師),其實聖靈也是總務主任,專門把上帝的禮物送到我們手上,特別是把耶穌帶給我們。

聖靈要把恩典、豐盛的禮物帶給我們,我們在領受恩典的過程,要配合兩件事情:第一個,等候主,就是奉耶穌的名的禱告;第二,出去作見證,服事上帝、服事人。服事是恩典出口的關鍵;服事就是先來上帝面前得到祂一切的恩惠,然後把從上帝那邊領受到的恩惠帶給別人。從舊約到新約,凡是事奉上帝的人都是可以領受祝福,又能夠帶出祝福的人。

基督徒要發出生命之光吸引眾人

撒迦利亞書八章20-23節是上帝對末後教會的應許,我一直都非常渴慕這樣復興的來到:

將來必有列國的人和多城的居民來到。這城的居民必到那城,說:「我們要快去懇求耶和華的恩,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我也要去。」必有列邦的人和強國的民來到耶路撒冷尋求萬軍之耶和華,懇求耶和華的恩。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那些日子,必有十個人從列國諸族中出來,拉住一個猶大人的衣襟,說:「我們要與你們同去,因為我們聽見上帝與你們同在了。」

 從列國諸族中有各式各樣的人出來,來到耶路撒冷(預表上帝的教會),拉住猶太人(預表能夠帶出恩典的人),請他們把耶和華的恩典和他們分享,他們說:「我明明看出上帝與你們同在,所以我要來找你們。請你們給我們從耶和華而來的恩惠,好不好?」舊約的亞伯拉罕就是一個會讓人想這樣拉住他的人,因為他身上有耶和華上帝的同在,他這個本身是一個祝福,凡碰到他的人都領受祝福。以撒、雅各、約瑟也都是這樣的人。歷世歷代的基督徒、現在我們的身邊,也都有許許多多這種非常榮耀耶穌的見證人。

撒迦利亞書八章1-3節:「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錫安心裏極其火熱,我為她火熱,向她的仇敵發烈怒。耶和華如此說:我現在回到錫安,要住在耶路撒冷中。耶路撒冷必稱為誠實的城,萬軍之耶和華的山必稱為聖山。」上帝已經預定、應許教會,會有祂的同在,祂非常熱心要進入到祂的百姓當中,讓我們能夠祝福萬民。以賽亞書五十六章7節記載祂說「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而所有先知書也都在強調「教會是禱告的殿」。當我們謙卑在上帝面前就可以領受恩典、帶出恩典,領受祝福、帶出祝福,外邦人得知我們一禱告就有奇妙事發生,就會紛紛前來尋求萬軍之耶和華的面。

基督徒要成就和睦與平安

撒迦利亞書八章16-17節記載,上帝說:

你們所當行的是這樣:各人與鄰舍說話誠實,在城門口按至理判斷,使人和睦。誰都不可心裏謀害鄰舍,也不可喜愛起假誓,因為這些事都為我所恨惡。這是耶和華說的。

上帝的百姓能夠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除了要在上帝面前謙卑禱告,另外一件同樣重要的事情是,要對別人講誠實的話、和平的話,使人和睦。當上帝的教會禱告,在愛中說誠實話,把和睦帶給別人、解決人與人之間的衝突,上帝就會大大與我們同在,以致別人會前來尋求祂。以賽亞書五十八章8-12節若跟撒迦利亞書一起讀,就更清楚了:

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

我們要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並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人和睦,勸人與上帝和好,這樣上帝就必應許與我們同在,並且把祝福給我們。

一個見證:將生命的光、靈魂的平安帶入校園

從舊約到新約,上帝一直要跟祂的百姓同在,可是我們往往都去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既不禱告,又不行公義,不好憐憫,不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這樣不可能得到上帝的同在。基督徒要透過禱告祭壇,隨時隨地求告主,帶下上帝的同在,服事有需要的人,當我們這樣做,以馬內利的上帝會對我們顯現,在萬民中得榮耀。

我們教會的陳怡朱區牧在校園築禱告祭壇的見證,是我們每一位都可以做,也需要做的:

我們去年開始在台北一個明星高中的考場建立祭壇,兩天的時間都在考場禱告;我們把幾十個家長聚在一起禱告,然後兩個兩個在學校行走禱告,祝福這個學校是行公義、好憐憫的。其實我早就鼓勵這個學校的家長去禱告,有些家長就兩個兩個會去學校禱告。

大量家長進入這所高中禱告以後幾個月,發生一件很大的事。有一個人來告訴我們這個學校的許多事情,例如:你只要看見一個男生跟一個女生上樓,等一下你在洗手間就可以看到保險套。學生也是這樣告訴我們說,學校有一些死角,只要十分鐘就有人在那裏發生一次性關係。學校裏面還有抽菸社團、喝酒社團等等。這都是老師知道、校友知道,很多學生也都知道的事情,但是卻沒有人要處理。

而且這學校有兩個封閉式的FB社團,那是需要被邀請才能夠進去的,大概有兩萬人,從高中到六十歲都有,裏面教導有關男同性戀、女同性戀的事情,教你如何肛交、如何找性伴侶都有。你進這個社團之後,甚麼都學得到。而且這個學校是前三志願的學校!那,我們把孩子送去學校做甚麼?讓他學習犯罪嗎?

後來我們就用媽媽的名義告訴學校,有這麼多的事情在學校發生。我把校友、家長、老師的發現,把這些信件直接寄到學務處,我說學校應該要處理的,你不能夠放任學生這樣子,那家長怎麼放心學生在這邊學習?我問學校:「這些事情學校要不要處理?如果不處理,我們就上報好了。」學校趕快開了一次緊急會議。學校說他們非常驚訝,其實這是大家早就知道的事情,已經變成犯罪的營壘,可是學校都不處理,一定要逼得家長去揭發,然後他們才處理。若不是這樣,這個學校就會這樣繼續下去,繼續沉淪十年、二十年。

這些事情已經很久了,為甚麼這些事情可以被人知道?是因為很多代禱者進去學校禱告。他們其實不知道學校裏有甚麼事,但他們就是祈求上帝的憐憫臨到這個學校。

另外一所學校是新北市的明星國中,我想這個應該讓大家都知道。這學校一個年級有四十班,三個年級共一百二十班,過去十年他們施行了非常精緻的同志教育。所謂精緻的同志教育,意思就是,每一班一定會特別邀請「同志諮詢熱線」的人進到班級裏面,告訴你的孩子甚麼是同志,他們的觀點很不對勁。學校卻認為這是生命教育。一直到去年有兩個基督徒媽媽發現她們的孩子,八年級就要上同志課程,她們嚇死了,她們求學校說,可不可以不要上。

她們求學校不要上這樣的課,學校沒有答應。我打給那個學校的家長會會長,他也是一個民意代表,我們把所有同志諮詢熱線的資料都給他,跟他說,可不可以不要讓這個團體進去學校,或是我們可不可以邀請其他團體進去學校分享有關同性戀的正確觀念。但是會長完全拒絕,他說他完全支持校長。我們打給校長、輔導主任,他們甚至說他們以過去十年實行同志教育為榮。

我們立刻把這學校的許多家長聚集在一起,我告訴他們,不管我們怎麼講,都沒有用。我告訴他們說:「人可以做的都做了,現在要打敗這個歌利亞,只有靠你們自己去尋求上帝了,現在只有上帝能工作,我們不能做。」他們在學生放學之後,兩個兩個去校園禱告,整個暑假也都去禱告。因為他們想到他們的孩子要上同志教育,心裏就非常焦慮。

後來這些家長聽了一位基督徒弟兄的建議,一開學,九月,就去選家長委員、選家長代表。我想他們以前是從來不做的,現在他們終於投入了。有兩位家長就當上了家長委員。九月的時候,這個學校的校長要連任,我們有家長當了課發會的委員等等很關鍵的角色,並且不斷地跟校長溝通。輔導主任跟會長態度還是和以前一樣,但校長似乎受不了我們家長一天到晚的請求:「校長,拜託,全校有四十班,你讓我的孩子這一班試試看,好不好?三十九個班都請同志諮詢熱線的人,但是我孩子這一班請另外一個團體試試看,今年你就讓我的班試試看。好嗎?拜託!」她一直求校長,最後校長答應今年不請同志諮詢熱線。

但這是不是代表未來都不會請同志諮詢熱線啊?不一定!這學校裏面有很多支持性解放教育的老師,如果我們家長不進去守護學校,這個學校是完全交給惡者的。現在幾乎所有高中都淪陷了。例如有兩個明星學校的校刊,曾經發表過挺性解放、女權運動的內容。想想看,校刊一出去,是幾千個孩子在讀!公民老師還逼學生表態,要他們參加同志大遊行,如果我們忽略不管,我們會失去全部的孩子。

今天台灣的國中也漸漸地在淪陷當中。比如說大安區有一個國中從成立到現在,從來沒有得勝者的課程進入,同志教育卻已經施行十年,現在他們七年級就教性別光譜,九年級就看《為巴比祈禱》,可以讓孩子變同志的課,幾乎都上了。這個國中說他們以如此前衛為榮。這學校有很多基督徒孩子在這裏讀書,卻沒有家長在當中發聲阻止住這些不對的事情。

所以我要鼓勵弟兄姊妹,像我們在台北市另一所國中校園裏面所做的那樣做。這所國中有一群家長非常堅持,每個月一定要進校禱告,不是在教會禮拜堂禱告,而是建立校園祭壇。全部去學校禱告,都不要來教會禱告。在學校外圍禱告,在校園裏面禱告,是把黑暗推開。你在禮拜堂禱告要推開甚麼?恐怕連你的懼怕都沒有辦法推開。

這所國中是怎麼開始的?因為五年前校園內發生自殺事件,整個校園的氛圍充滿黑暗跟死亡,我們有幾個家長覺得不禱告不行,從那時候開始禱告,到現在都沒有停止。不管幾個人來,我們就是禱告。

學校後來對我們就越來越接受,認為我們在學校的禱告會是一種心靈成長課程,可以邀請其他人一起來。現在我們可以在學校辦「為考生祝福」禱告會,學校依然會拜拜,但牧師已經可以進學校,所有學生都可以來接受禱告。而且這是非基督徒的家長會辦的,他們幫我們辦活動,請我們來服事他們的學生。

每一年聖誕節,我們都可以請佈道團進去學校佈道。今年我們還可以讓學生來許願,他希望身體健康、家庭和樂,或是功課進步等等,他可以來被祝福,好多學生都來被祝福。後來我的會長跟我說,我們好像變成教會學校了,我說:「這有甚麼不好嗎?比同志教育的學校好吧!」
我們要鼓勵家長,如果你今天愛你的孩子,你愛這個學校,你希望這個學校教導純正的教育,你就要進去。當然過程很辛苦,但是我鼓勵弟兄姊妹:你設立的祭壇一定會發生果效!(2017.1.21.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 上帝要賜生命的光、靈魂的平安給我們,你曾經從上帝哪裏領受到哪些相關禮物?
2. 本篇信息與見證,對你有哪些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