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7.實現合一的三個祕訣

平安季禁食禱告系列信息(4)

經文:以弗所書二章14-22節

我們要確信合一是上帝所喜悅的,聖靈會給我們能力做成這樣的工作,透過認罪、饒恕、祝福、針對人的需要說愛之語,一定會改善我們的人際關係,而且讓衝突的關係得以恢復。



因祂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了,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因為我們兩下藉著祂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上帝家裏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上帝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以弗所書二:14-22)

經文提到了「一個新人」,這個One New Man、愛的團契,能夠和睦、跟上帝跟人和好,關鍵在十字架。「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了」,並且使遠處的人、近處的人都在基督裏合而為一。在末後的世代,人和人的關係越來越糟糕是顯而易見的現象,除了這段聖經講的外邦人和猶太人之間,還有夫妻之間、親子之間、族群之間、不同性別之間,現在在台灣又有勞資之間的問題……,整個國家社會好像總有吵不完的架。其實,關係不好,倒楣的不只是那兩方,周圍所有的人都會跟著吃虧。十字架怎麼樣使人跟人的關係和好,怎麼樣廢掉人跟人的冤仇跟敵意?其中有上帝做的事,也有人要做的事。上帝的應許是透過十字架成就和睦,那我們人要做甚麼事情配合上帝的作為?有三件事情很重要:

一、確認合一是上帝永恆的心意

我們要非常清楚,合而為一、愛的團契是上帝永恆的心意。上帝喜歡做這件事情,並且定意要成就這件事情。從亙古到永遠,合一是上帝的心意。三位一體的真神,從永遠到永遠彼此相愛。起初的創造,其實是反映三位一體真神合而為一的團隊關係,被造的人也應該要反映出造他們的主的形像,但人墮落以後破壞了合一,跟上帝、跟人關係不好;而上帝透過基督的十字架要來解決這樣的問題,祂的目的仍是要造成合一,直到新天新地都是要成就這件事。合一是上帝永恆的心意,是上帝對祂的兒女所懷永遠不改變的心意。

通常我們在尋求上帝旨意的時候,我們尋求的焦點是甚麼?「上帝啊,我做這件事情或那件事情,是不是合祢的心意?跟這個人結婚是不是祢的旨意?選擇這個工作是不是祢的旨意?接這個服事或那個服事,是不是祢的旨意?……」往往我們這樣尋求上帝心意的時候,還是聚焦在自己這個人做得對或不對、好或不好,而不是聚焦上帝身上。記得有一次,我在台大校園散步禱告,我為許多事情祈求後,靜下來聽主的聲音,突然有一個感動臨到我:「你求這個、求那個,你想不想聽聽我到底喜歡甚麼事情?」我才突然醒過來:「對啊!上帝,祢喜歡甚麼事情?」

我們尋求主,會不會去貼近天父的心?我們去問祂事情,會不會不為自己求,只為能知道祂喜歡甚麼?假如今天我們尋求上帝的心意,但是心裏想的還是「我!我!我!」,那就難怪我們有些時候很難跟上帝很親密。這並不是說我們不敬虔,而是當我們希望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合乎上帝心意的時候,是不是也願意主動放下一些事情, 來問上帝喜歡甚麼,然後由我們配合祂?還是我們禱告都是希望上帝來配合我們?

上帝有一個心意是很清楚的。以弗所書告訴我們,祂從永遠到永遠都關心一件事情─祂要得到一群聖潔的百姓,這群百姓單單屬於祂、單單愛祂、單單渴望了解祂的心意,並且祂會把一切的祝福,傾倒在這些人身上。其實上帝真的很寵我們,我們要求甚麼真正的好東西,祂都願意給我們,雖然我們不好,祂還是愛我們。那麼,我們能不能更加成熟長大一點,去體貼祂的心,問祂:「耶穌,祢喜歡甚麼?」我們禁食禱告的意義,也是要以新娘的角色貼近新郎的心。

在約翰福音十七章,耶穌離開世界前的禱告也顯明了上帝的心意─祂為上帝的百姓求合而為一的心。既然合一是祂的心意,這個心意會不會成就?理應成就!但是合一要成就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我們會不會回應上帝這個心意?我們能不能確認這是上帝的旨意?假如我們沒有確認這是上帝的旨意,我們就不會祈求,也不會去倚靠祂,更不會去做成這件事情。

面對合一,我們應有的態度是─既然這件事情那麼重要,是耶穌的心意,我們就該想盡一切辦法,在大事小事上,都體會祂的心去做成這件事情。特別在面對人際關係衝突的時候,可以看出我們是不是明白上帝的心意。有些時候我們好像不太確定上帝能夠解決人際關係的問題,所以會覺得與人和好很困難,覺得某某人根本不會改變,其實是我們自己不肯改變。有沒有聽過這句話:「時間會解決一切」?我告訴大家,若我們跟人有衝突,時間不會解決一切,只會把那件事強壓進心裏,埋藏起來而已,並沒有解決。但是如果我們知道上帝定意要解決衝突的問題,知道祂希望我們和睦,並在基督裏使我們和睦,結果就完全不一樣了。

昨天一位牧者同工發出一個訊息給我說,他們教會有幾個人意見不合,他想把那幾個人聚在一起交通,但是周圍的人卻認為再怎麼談都沒有用。這是很典型的華人教會面對的問題。我跟這位牧師分享:「我們教會最近在傳講以弗所書『One New Man一個新人』的信息,合一、和睦是上帝永恆的心意,祂定意要成就,你是上帝的兒子,也要盡力去使人和睦,不管最後結果如何,你按著上帝的心意去做就是,起碼你要對得起主!」除非我們確信合一、彼此相愛是上帝永恆的心意,不然我們不會去配合主,或者不做,或者亂做(憑自己去面對問題)。十字架要成就和睦,上帝已經做了祂的部分,我們則要很確信這是上帝所喜悅的,並且竭力配合祂。

合一的原則同樣適用於夫妻關係。每一次開辦婚前迦拿課程,我都會約談這些準備結婚的弟兄姊妹,讓他們練習如何面對衝突,我會告訴他們先知性信息,告訴他們甚麼東西是最重要的─無論是金錢怎麼用、姻親關係如何經營等,都不如他們兩個人在基督裏合而為一重要。合一是夫妻相處最高的原則,假如不知道這個原則,就會在很多事情上讓步,失去很多祝福。

在教會裏面也是一樣。多年前我和我的輔導傅立德牧師一起同工的時候,他就說在事奉中最重要要持守的價值觀是合而為一,關係勝過事工。後來外面的人看到我們都覺得很驚訝─哪有老外跟老中一起服事可以這樣子合而為一的?合一很有震撼力!我們要用信心確認合一是上帝所喜歡的,而且知道上帝會成就十字架的工作,並且竭力保守祂要賜給我們合而為一的心。

二、確保合一─用認罪饒恕處理衝突

要能夠跟人合而為一,除了知道合一是上帝的心意,還要知道我們面對的是甚麼問題。人跟人之間不合,最主要是罪跟傷害的問題。衝突的原因,講白話一點,就是要爭誰是對的,誰是錯的。在家裏夫妻吵架,父母兒女不合,都是在爭誰對誰錯,在社會上也是這樣,甚至在教會裏面也是一樣,所有的衝突都是在爭「我對你錯」。爭競裏面最深的是人的罪性,我們往往覺得自己是對的,不肯承認自己的罪跟軟弱,不肯承認自己有限,我們都希望別人把自己看得很好。在一些特定的人面前,要認錯又更難了。你有沒有這樣的經歷?「那個人很討厭,我在別人面前認錯都可以,就是不願意在他面前認錯,我為甚麼要輸他?」連牧師們也不例外,台北十二行政區的牧者聚在一起禱告的時候,我就聽到這樣的禱告:「主啊,求祢讓我們有安全感,求主叫我們不要爭競。」言下之意是,牧師之間滿會爭競的。牧師們聚在一起的時候也會爭競比較,這是人性,不過能夠承認出來就非常棒!要確保關係和好,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敢承認自己是罪人、承認自己軟弱,並且面對別人的罪對我們的傷害,能夠學習饒恕。不管在家庭、在學校、在職場或在教會裏面,我們真的要學會說:「對不起,我錯了,你能不能原諒我?」另外,當別人真的得罪我們的時候,我們也可以奉耶穌的名說:「我願意饒恕你!」認罪跟饒恕是屬靈爭戰很重要的兵器,這兩樣可以把罪完全遮蓋。

人跟人之間關係要好,最需要的是信賴。假如我們犯錯又不肯認錯,既不誠實又驕傲,別人當然不會想跟我們在一起。雖然犯錯了,可是願意承認錯,別人心裏還會舒服一點,願意跟我們在一起。假如我們「假仙」,既不肯認錯,又假裝自己有理,越是偽裝,別人就越生氣。你的經驗是不是這樣?當你的孩子做錯事,卻講一百個理由,你是不是會更生氣?夫妻相處也是一樣,往往在衝突中讓太太更生氣的是,先生明明錯了,卻不肯承認,面子拉不下來,結果吵得更厲害。對先生來說,要在太太面前拉下面子,真的很難,有些時候我在楊師母面前,也很難把面子拿下來,其實明明知道自己錯了,還是不肯承認,還是要爭我對你錯。

敢在人面前承認自己的錯誤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有些時候不誠實,是因為面子放不下來,而面子放不下來,是驕傲的緣故,面子跟驕傲是面對人際關係最要命的問題,加上沒有安全感、沒有愛,就更不可能誠實。誠實的背後需要有謙卑,誠實跟謙卑是從十字架的愛而來,若沒有耶穌的愛,我們怎麼可能謙卑誠實認錯?怎麼可能承認自己軟弱?又怎麼可能去饒恕別人?

最近我看到一個故事,大概是這樣子的:

傳說古代有一個皇帝要找人接棒,而他不要傳位給自己的孩子跟大臣,他把全國的年輕人都找來,說:「我要從你們當中找出一個人來接我的位子,現在我給你們一人一顆種子,你們要想盡辦法把它種起來,一年以後,誰種得最好,我就把皇位傳給他。」大家都興高采烈地帶著種子回去種。

有一個年輕人回家之後很殷勤地澆水、施肥,可是種子就是不發芽。半年過去了,他的種子還是沒有一點動靜。他到左鄰右舍打聽別人種得怎麼樣,發現每個人的植物都長得非常好。一年的時間到了,人人都準備要去見皇帝,他不敢去,因為他沒有種出東西來。但他的媽媽一直鼓勵他去,把實際情形告訴皇帝。

他去了以後,看見每個人都捧著各式各樣的盆栽,每個人的植物都很茂盛,只有他的盆栽裏甚麼都沒有。大家都笑他,他躲在後面,不敢講話。皇帝到處走走看看,誇獎每個人說:「你們種得很好。」突然皇帝看到躲在後面的這個年輕人,把他叫出來,說:「你怎麼會種成這個樣子?」他嚇壞了!沒想到皇帝接著對他說:「你要接我的棒!」

皇帝向眾人說明:「一年以前我發給你們的種子,全部都是烹煮過的,根本不可能會發芽,你們都是自作聰明換種子,想偷天換日!只有這個人,不但誠實,還敢來參加這個聚會,太了不起了!這樣的人不接王位,誰接?」年輕人的好品格,既誠實又謙卑,就這樣被試驗出來!

要能夠誠實、謙卑,我們裏面有必須一個很深的安全感。我相信年輕人的媽媽對他的鼓勵非常地重要,他媽媽是在愛裏面鼓勵他,只有在愛裏面才可能作一個謙卑誠實的人,只有十字架的愛,才能讓我們在上帝、在人面前有謙卑跟誠實。

十字架神學帶給我們最大的益處,就是讓我們面對自己的罪不會被嚇倒,面對別人的罪也不會被嚇倒。我年輕的時候,看到某個哥或某個姊犯了某個錯,我會吃一驚:這樣的人怎麼還會犯這樣的錯?後來我在福音神學裏發現一個很重要的事實:每一個人都是百分之百的罪人,也是百分之百的義人,沒有一個人可以誇口,我們都是靠著十字架的愛,在上帝、在人面前承認自己的罪,然後跟上帝跟人建立一種信賴、沒有隔閡的關係,因為虛妄、不誠實、自義、驕傲,已經在十字架上被拔掉了。知道上帝在耶穌基督裏已經接納了我們,我們在愛裏面會很有安全感,這安全感對我們的人際關係非常有幫助,可以讓我們面對各式各樣的人,不怕被定罪,不怕不被接納。

有耶穌的愛,我們可以承認自己的軟弱,可以誠實。但這世界並不是這樣子,這世界並不接受人的軟弱,可是我們要做跟這世界不一樣的事情,或許別人會笑我們,可是有一天人們會看出誰是真實的。像前面的喻道故事那位年輕人一樣,他的種子種不出東西,好像很沒面子,可是他仍然誠實面對。當我們堅持誠實謙卑到底,有一天人家會說:「你是真的!」人人都會佩服。

三、領受並帶出祝福

十字架向我們顯明上帝永恆的心意,又讓我們能勝過罪和驕傲,那麼十字架最終帶出的結果是甚麼?是要把天上地下一切屬靈的祝福澆灌下來。因為十字架把一切阻塞的關係打通了,上帝的祝福自然會流通到我們身上。

以弗所書告訴我們,天上地下一切屬靈的福氣,都要送給這個One New Man、這個新人,也就是教會。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當我們因著十字架把罪的隔閡打破以後,上帝的祝福就會澆灌下來,我們可以領受祝福,也可以去祝福別人。十字架原原本本的心意,就是要去祝福上帝的百姓。上帝差祂兒子基督來到世界上,定意要解決罪的問題,不只是讓我們稱義,還要讓我們成聖,讓我們領受上帝無窮無盡的祝福。赦罪的恩典是上帝賜給我們最根本的一個福氣,也是我們信仰最重要的一個基礎;罪得赦免了以後,我們還要繼續往上累積很多其他的祝福。

特別在人際關係上面,我們要確認合一、和睦是上帝的心意,要用認罪和饒恕來確保合一,並且要懂得怎麼去接受祝福、帶出祝福。十字架非常重要的意義,是讓我們跟人有好的關係,不僅是要透過認罪、饒恕,跟人關係和好,最重要的是,我們要不斷地去祝福別人,因為我們是為此蒙召:「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彼得前書三:8-9)蒙祝福、祝福人,是十字架最終的結局。上帝祝福亞伯拉罕,亞伯拉罕用信心領受祝福,上帝還要亞伯拉罕去成為多人的祝福;上帝揀選教會,也是要教會成為萬國萬民的祝福。我們是新約的亞伯拉罕的子孫,我們蒙召同樣是要去祝福別人。

「祝福」是甚麼意思?原文的意思是「說好話」,就是用言語、行動、禱告造就別人,對別人表達善意,也就是說愛之語,作愛的存款。每一次婚前迦拿課程到了最後約談的時候,我一定會問學員們一個問題:「你為甚麼選擇對方?告訴我五大理由,但不可以說是上帝要你們在一起的。」他們要很清楚地講出他們欣賞對方的五個特質,講完了以後,每一個人都開心得不得了。我說:「你們剛剛所做的,就是在談戀愛,就是在存款,就是在祝福對方!這要變成你們每天的生活方式。」當我們去祝福別人,說讚美感謝的話、懂得去傾聽、有服務的行動、送禮物,還有身體的接觸,而且為人作祝福的禱告,對方一定很開心,自己也同樣開心。請問這樣人際關係會不會好?一定好!

不過在祝福人、說愛之語的時候,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要知道對方的愛之語、對方的需要是甚麼,按著對方的需要作愛之語的表達,叫作道成肉身。假如對方只要吃稀飯,就不要給他弄個滿漢全席,他反而吃不下去。如果我們做得要死,但不是做在別人的需要上,這愛的存款幣值比較低一點,好像存日幣、韓幣;但只要做在別人的需要上,幣值就很高,像是在存英鎊、美金。舉個聖經中的例子:坐在耶穌面前的馬利亞,好像甚麼都沒有做,只聽耶穌講話,對耶穌來說,馬利亞那時候給的精心時刻就是英鎊、就是美金;而馬大做這做那,忙個不停,好像也是不錯的服務,但對耶穌來說她存的是韓幣、日幣。耶穌去她們家裏,主要不是為了吃喝;吃喝當然不錯,馬大作這樣愛的表達很好,但是耶穌最想要的是,與大家坐在一起好好聊聊天,大家聽祂分享!

最近在我們家,我們就在操練這種道成肉身的愛之語。當楊師母給我一個愛之語,如果切合我的需要,我會這樣跟她說:「英鎊五鎊!英鎊一百鎊!」如果我說:「台幣一塊錢!日幣一塊錢!」就是在回饋她:「妳做得很好,但是還可以做得更摸到我的需要!」我們給出的愛之語、祝福,要真正摸到人的需要,這樣人際關係會不斷地改善,越來越好。

昨天我鼓勵一些同工和弟兄姊妹,特別去注意自己未信主的爸爸、媽媽、先生、太太的需要是甚麼,不要一下子就跳上去,鯊魚式地要傳福音給他們,只要好好地去關心他們真正的需要是甚麼,並且存一點款,而且要存美金跟英鎊。當他們開心的時候,會更願意聽我們的分享與見證。我們要懂得怎麼樣跟別人交朋友,這是非常有價值而且快樂的事。

結語

好不好我們在七月份的時候,一起在家裏、在職場、在教會裏面好好地做這三件事情:第一,確認愛的團契是上帝所喜歡的,祂會賜恩典,幫助我們做到。第二,學習認罪、饒恕,好好地在我們的團隊裏面,學習先改變自己。第三,去祝福,去體會對方的愛之語是甚麼,好好表達。

我們要確信合一是上帝所喜悅的,聖靈會給我們能力做成這樣的工作,透過認罪、饒恕、祝福、針對人的需要說愛之語,一定會改善我們的人際關係,而且讓衝突的關係得以恢復。這樣做會使上帝得榮耀,人得好處,我們自己會得到平安跟喜樂,而且在各樣事上都大得益處!求主幫助我們在七月份好好地學習作One New Man一個新人,好好為我們所有的人際關係,全面性地用這三件事情來禱告,使我們成為一個新人,使每一個團隊愛的關係都成長!(2016.7.2‧週六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1.本篇信息提到三件實現合一的祕訣,哪一件對你有新的提醒?
2.看完本篇信息,你有沒有想到一個你曾得罪的人,你願意為了合一的緣故向他道歉,並且祝福他?請在小組中為此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