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1-1.天國的百姓:用心與為人

【主日信息】登山寶訓系列講道:天國的百姓(1)

經文:馬太福音五章1-20節

一個人的態度比恩賜、才幹、能力重要得多。有能力但態度不好,結局一定是失敗;能力差一點,但是對上帝、對人的態度正確,能力一定會進步,再加上願意堅持到底,一定會成功。



這個禮拜開始,我們教會的主日信息進入到新的系列,回到新約的書卷。我們要查考馬太福音當中的五~七章,傳統上這幾章被稱為「登山寶訓」,或者「耶穌在山上的教訓」,是耶穌給門徒們很寶貴的有關天國的教訓。

當我們查考聖經就會發現,很多重要的事情都發生在山上:摩西在西乃山上領受上帝頒布的十誡;以利亞打敗巴力的先知是在迦密山上;耶穌也是在山上教導門徒們天國的律法,這是基於舊約的十誡,而進一步講得更清楚、更完備、更豐富,告訴新約的百姓應該如何行事為人。登山寶訓的內容是,從各個角度告訴我們天國百姓的種種,包括天國的百姓是怎麼樣的一種族類、這群人在地上怎麼樣行事為人、如何在地上遵行上帝的旨意、如何處理人際關係、如何面對金錢跟財務、以及他們最終的結局是甚麼。

今天是這個系列的第一講,講到天國百姓的用心跟為人。我們特別要來認識天國百姓最基本的特質。馬太福音五章1-20節告訴我們,天國百姓有三個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特質,而且這三個特質彼此環環相扣。

天國百姓的第一個特質:擁有最大的福「上帝的同在」

馬太福音五章3-12節有一個詞不斷重複出現:「有福了」。在希臘文聖經,這裏每一節的起頭都是「有福了」,之後才描述怎樣是有福的。傳統上都把這些祝福稱為八福;但是有些人說這裏其實有十個祝福,因為每一節都在講一個祝福,這裏共十節;又有些人說應該是九福,因為希臘文的「有福了」共出現九次;還有些人說是七福,因為第一福跟最後一福是一樣的。不過,我們學習這段經文時,重點並不在這裏,重點是要知道天國百姓有一個最明顯的特質,那就是:非常有福!

天國的百姓有甚麼福呢?要回答這個問題,不需要回去數到底有幾種福,只要知道天國有一種可以把所有福(無論有幾種)都包括在裏面的福,那就是:擁有上帝的同在!這是最大的祝福,所有的福都跟上帝的同在有關係。天國的百姓非常有福,因為擁有上帝的同在。

「上帝的同在」這個主題貫穿馬太福音,從一章直到廿八章。馬太福音一章21、23節,有關耶穌誕生的預言中提到上帝的同在:「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上帝差祂的兒子到世界上,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意思是「上帝與我們同在」。到了馬太福音最後,耶穌要離開地上之前,頒布大使命的時候,也提到上帝的同在:「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廿八:18-20)上帝要與祂的百姓同在,而且一直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是一個極大的祝福。

天國的國王要跟我們同在,這是一個極大的福氣,但是有些人卻不要,因為他們害怕上帝,特別是在幹壞事的時候。但是,有上帝同在,真的是一個極大的祝福,因為我們天天都活在一個充滿意外、苦難、罪惡的世界裏面,若沒有一位全知、全能、全在、全愛的上帝一直在支持著我們,與我們同在,我們根本走不下去。特別是我們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當中,若沒有上帝的同在,是活不下去的。

馬太福音五章3-12節從各個角度講到上帝與祂的百姓同在:(一)「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天國是他們的,他們擁有上帝,上帝也擁有他們。(二)「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他們擁有上帝的同在,他們為罪感到的哀慟可以得到上帝的安慰。(三)「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天國國王會賞給他們物質的以及非物質的祝福。(四)「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他們尋求上帝的義,上帝就使他們在祂的義上得飽足。(五)「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上帝樂意憐恤他們,他們得憐恤到一個地步,可以起來憐恤別人。(六)「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上帝。」他們只想著上帝,不想其他事情,所以常常看見上帝。(七)「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上帝的兒子。」上帝的兒子耶穌來到世界上,專門作使人和睦的工作,他們擁有上帝的同在,所以可以把和睦帶給別人。(八)「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上帝的兒子來到世界上為了堅持上帝的義而受逼迫,他們也會因為堅持上帝的義而受逼迫,他們受逼迫時,天國的國王仍然與他們同在。

天國百姓的第一個特質不只是領受祝福,還包括把祝福帶給別人。馬太福音五章13-16節:「你們是世上的鹽。鹽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鹹呢?以後無用,不過丟在外面,被人踐踏了。你們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臺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上帝要讓我們的生命有味道,讓我們的生命從黑暗走向光明。要讓我們這個人成為一個有味道的人,調和這個充滿罪惡、已經腐敗、失去味道的世界,讓它變得有滋味,把好味道帶給別人,把愛帶給別人;在這個黑暗的世代,把上帝的公義、真理、信實活出來,讓黑暗裏的人能夠見到光。有一次有一個弟兄來找牧師,說要換工作,牧師問原因,他說因為工作環境太黑暗、太糟糕。牧師嘆了一口氣,說:「假如你離開的話,那個工作環境會更黑暗。你要成為職場上的鹽,成為職場上的光,不要逃避!」這個建議是出自一種天國百姓的眼光。

這次領袖高峰會議有一位講員分享了一個天國百姓作光作鹽的見證:二十年前,美國一位基督徒典獄長被調到全國最惡名昭彰的監獄,沒有人想去那裏工作,因為裏面關的都是重刑犯,而且那裏經常有殺人的事情發生。他的老母親是一位很愛主的基督徒,她要他不要怕,去那裏好好為主而工作,好好幹。於是他就去了。過去二十年來,他和一些基督徒把這個監獄轉化了!甚至轉化到一個地步,他們竟然在這所監獄裏面設立神學院,好幾位重刑犯都變成牧師,而且是終身作牧師,一面服無期徒刑,一面傳福音!更有意思的是,這些監獄牧師因為表現非常良好,被調往其他監獄服務,他們的影響力持續不斷地進入更多監獄,使越來越多受刑人的靈魂得救。我們在這個例子上看到的就是天國百姓的第一個特質:自己蒙福,也把祝福帶給別人;自己有上帝的同在,也把上帝的同在帶到最沒有味道、最黑暗的地方。

天國百姓的第二個特質:態度正確

天國百姓為甚麼會有這樣的特質,也就是既蒙福、有上帝同在又能帶出上帝同在的祝福?這是因為他們對上帝、對人有正確的態度。態度是甚麼?態度是一個人對周圍人事物一種習慣性、經常性的反應,包括裏面的思想意念、動機、情緒,以及外面的行為表現。當我們對上帝、對人的態度正確,才會有上帝的同在、帶出上帝的同在;假如我們對上帝、對人的態度錯誤,就沒有辦法蒙福,也沒有辦法帶出祝福。

態度很重要!一個人裏面的想法、動機、情緒,絕對會影響外面的言語跟行為,而這就會決定他的命運跟人生結局,所以箴言四章23節叮嚀我們:「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路加福音十七章20-21節,有人問耶穌天國幾時來到,祂說:「上帝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裏!看哪,在那裏!』因為上帝的國就在你們心裏。」天國發生的地方是我們的心,意思就是說我們內心的態度非常重要,能夠影響天國降臨與否!

有一個高中生的籃球隊,幾乎每戰必勝,經常拿冠軍,但是有一個球季裏面,他們竟然連輸了好幾場。教練把所有隊員召集起來,不是為了加強他們技巧方面的訓練,而是對他們作了一番精神講話:「你們的能力告訴我,你們一定會贏;但是你們的態度卻告訴我,你們一定會輸。你們不是輸在能力,而是輸在態度。假如你們的態度不改變,再這麼漫不經心、再這麼輕敵,今年不要想拿冠軍!」這位教練一下就抓到問題的癥結點是他們的態度不對。當他們聽從教練的話,改變態度,整個球隊馬上就重新站起來了。

一個人的態度比恩賜、才幹、能力重要得多。有能力但態度不好,結局一定是失敗;能力差一點,但是對上帝、對人的態度正確,能力一定會進步,再加上願意堅持到底,一定會成功。

很多年前,我在國外認識一位超大型教會的主任牧師,他跟我分享一件影響他一生事奉的事情。他們教會常常辦特會,有一次請到一位屬靈長輩擔任講員,他去旅館接講員的時候,遲到了整整一個鐘頭。見到面後,這位屬靈長輩說:「今天我不講道了,你講,因為你的態度太糟糕了!」他在那次的經驗中學習到了「態度」這門課,只是那堂課不是聽講員在台上講的,而是在台下教導他的。很多時候,我們比較在乎台上的講道、教室內的教導,可是很多決定性的學習其實都發生在台下、教室外。這個牧師把前輩的話聽進去了,徹底悔改,一改過去那種對上帝、對人漫不經心的態度,開始學習認真面對上帝,認真面對人。主任牧師的態度改變,他所帶領的同工改變,整個教會也改變了,並且持續不斷地成長。後來,有一天,他在禱告的時候,上帝問他要建立一個甚麼樣的教會,他的回答非常好:「我不是要建立人數最多、會堂最漂亮的教會,我要建立對上帝、對人有正確的態度、真正健康強壯的教會。」

「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十六:7)我一直不斷地提醒真理堂同工,不要看一個教會或機構的外表,要看他們的內心。內心對了,教會一定會成長,機構一定會興盛;內心若不對,會失去上帝的同在,即使起初光鮮亮麗,之後還是會失敗。

甚麼樣的態度是天國百姓對上帝、對人應有的正確態度呢?馬太福音五章3-12節提出八種態度:

(一)虛心。虛心就是覺得自己靈裏貧窮、軟弱,在上帝、在人面前覺得自己很不足。永遠覺得自己是菜鳥,即使自己已經是老鳥。謙卑的人生命會成長,會有上帝的同在。

(二)哀慟。哀慟的態度是,對環境和周圍人的罪和痛苦感到很深的憂傷、難過。這種人會有上帝的同在。

(三)溫柔。溫柔不是講話細聲細氣,乃是對上帝、對人的心常保柔軟,不堅持自己的意思,不願意傷害別人,常常為別人求好處。

(四)飢渴慕義。飢渴慕義是,面對國家社會的不義、別人的不義、自己的不義,渴慕地追求上帝的公義、上帝的正直、上帝的愛,而不是一味論斷、指責、謾罵。

(五)憐恤。為別人設身處地著想,能夠同理、同情、同感別人的痛苦,並且會採取行動,看見人餓了會給他吃,看見人渴了會給他喝。

(六)清心。面對這苦難又複雜的社會,眼光不被世界捆綁,仍然單一追求上帝,以上帝為惟一追求的目標。清心的人不會看很多,眼睛不會亂瞟,被世界影響,所以看得見上帝。

(七)使人和睦。即使家裏吵翻了天,團隊吵翻了天,國家社會吵翻了天,自己不會置身事外,而是竭力靠著上帝的恩典而勇敢面對、勇敢介入,使人和睦,把平安帶給別人。

(八)為義受逼迫。面對這個不公義的社會,仍然堅持天國國王的原則,堅持公義,即使別人逼迫仍然堅持到底、忍耐到底。

這八種態度就是對上帝、對人應有的正確態度,知道這個世界不完全、自己不完全、別人不完全;知道自己是罪人、別人是罪人,仍然願意來到上帝面前尋求祂,並且願意把從祂那裏領受到的一切跟別人分享。這八種態度的總結叫作愛,因為「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歌羅西書三:14)。當我們有了這樣的態度,一定可以領受上帝的同在,並且把上帝的同在帶給別人,進入祝福的循環。

天國百姓的第三個特質:聽從上帝的話

天國百姓擁有上帝的同在,是因為他們對上帝、對人都有正確的態度,也就是愛的態度。那麼,為甚麼他們會有愛的態度,別人就沒有呢?答案是:因為他們擁有願意領受上帝的話、用上帝的話來取代錯誤態度的能力。

怎麼樣才可以擁有改變態度的能力,可以把錯誤的態度改變成正確的態度呢?答案是要聽入、聽從上帝的話。只要我們留意聽從上帝的話語,當上帝的話語進入我們的心,就會使我們的心發生改變(見箴言四:20-22)。聽從上帝的話語,非常重要,是態度改變的開端,這就是為甚麼耶穌在講天國的比喻時,第一個講論的就是撒種的比喻、聽道的比喻。會聽,是何等地重要,包括會聽上帝講話、也會聽人講話。讓上帝的話進來改變我們的態度,態度改變,就會進入到祝福的循環,進入上帝的同在,並且把上帝的同在帶給別人。

馬太福音七章21節,耶穌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那麼,願意領受上帝的話,而且照著話去遵行的人,這個人才會在天國裏面(見馬太福音五:19)誰能夠遵行上帝的旨意呢?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裏就是最大的。」(十八:3-4)謙卑,才能夠領受上帝的話,遵行上帝的話,並且進入上帝的國。

要領受上帝的話、遵行上帝的話,容易嗎?我告訴大家一個壞消息:Mission impossible! 這是不可能的任務,罪人是不可能做到的!但是,我同時也要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聖靈已經來了!聖靈來,是要改變我們的心,讓我們有領受上帝話語、遵行上帝話語的能力。當我們願意呼求聖靈,聖靈就會幫助我們聽得懂上帝的話,對上帝的話有正確的認識,進而有能力領受、遵行。

馬太福音五章20節最後告訴我們,遵行上帝的話,要面對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告訴你們,你們的義若不勝於文士和法利賽人的義,斷不能進天國。」甚麼是文士的義?甚麼是法利賽人的義?文士的義是字句律法主義,沒有抓到上帝話語真正的精神,以自我中心為出發點去讀聖經,以致把自己的意思讀入聖經裏面,而不是把聖經的意思讀出來,甚至曲解聖經。法利賽人的義是假冒為善,外面表現出上帝喜悅的好行為,可是根本不是真心的,只是為了討人的喜歡,或者讓自己看起來很優秀,也就是動機不良。這種事情我們每個人都做過,甚至可能常常!

有一種情況很容易在學生當中發生:自己已經決定要去美國留學了,還看起來很認真地為道路尋求禱告,努力想從聖經中找到答案,當他讀到聖經上寫到往東方的事情,就說:「感謝主,祂要我往東過太平洋去美國留學!」讀到寫到往西方去的經文,就說:「感謝主,祂要我去西方歐美國家留學!」反正地球是圓的,人愛怎麼解釋都可以。還有,感情的事情也常有這樣的情況,有弟兄喜歡某個姊妹或者有姊妹喜歡某個弟兄,所以每次讀聖經都讀到上帝用經文說:「對,就是這個人!」

馬丁路德說,我們不可以要聖經配合我們,而是我們這個人要配合聖經,被聖經使用。我們任何一個人要勝過文士的義、法利賽人的義,要正確地解釋聖經、正確地遵守聖經,一定都需要聖靈的幫助。2016年我們教會在推動讀經運動,不管是靈修讀經、速讀、大量讀、研讀,很重要的是禱告,一定要禱告歡迎聖靈來。我最擔心有人讀聖經是用文士或法利賽人的方式。讀經之前要先好好禱告,歡迎聖靈來;讀的時候也是要禱告,求聖靈幫助我們作正確的解釋;讀經之後也要聖靈幫我們應用得正確。呼求聖靈的幫助,是我們讀經能夠讀對、聽得懂、正確解釋、遵行出來的關鍵。

其實,嚴格來說,讀經本身不是最終目的,我們乃是要透過上帝的話更認識祂,和祂培養起親密的關係。我常常提醒大家,不要只是讀經的那段時間很火熱,很有亮光,很有感動,之後聖經一關,就把耶穌也關在裏面,按照自己的方式獨自過生活,生活中沒有耶穌。靈修中,我們學習一邊讀經一邊禱告,也就是學習和天國國王交通,這會讓我們之間培養起親密的關係,以致學習一天廿四小時都有祂的同在,甚至做夢的時候也還是和祂在一起。

這個農曆年,我們全家到北海道旅遊。前三天,真是滿有上帝的同在。但在第三天上午退房之前、整理行李時,我發現我所有的錢都不見了!之後還有一個多禮拜的時間,身上沒有錢該怎麼辦呢?楊師母和孩子們都跟著我很著急,不過他們都用天國百姓的態度對待我,沒有責備我。我們一起來到上帝面前向祂求救。禱告中,上帝的話臨到我:「任何事情發生,都不會奪去你裏面的平安跟喜樂。耶穌所賜的是出人意外的平安。」(很多年前我曾經這樣向祂求。)

禱告完之後,甚麼事都沒有發生,我們雖然還是感到擔心,但是照樣跑當天的行程。中午前我們辦理好退房手續,把行李寄放在旅館,就出去了。我們在外頭一整天,傍晚回到旅館,一位弟兄剛好打電話告訴我,前一天晚上吃飯的那個地方,那裏也沒有撿到我的錢包。而就在我們講著電話的同時,我聽到櫃檯一位小姐問我:「請問您是楊先生嗎?」然後她把我的袋子交給我,她說是打掃房間的歐巴桑在床縫拉出來的。如果這位歐巴桑沒有打掃得那麼仔細,我的袋子可能就永遠夾在那個房間的那張床縫了。而如果我不是因為接到電話,而停留在大廳講電話,那位櫃台小姐就不會看到我了─而當時她不僅看到我,還認得出我!要是那位小姐沒認出我,要是我早一秒鐘離開飯店,在飯店外講電話,這一切都不會發生。我們全家為上帝的同在歡呼得簡直整個大廳都震動了!

上帝與我們同在,讓我們找到錢,但是上帝的同在對我們來說更重要的是,祂讓我們家人之間沒有彼此責備,即使還沒有找到錢包,還是滿有平安喜樂。上帝的同在讓我們再一次經驗到甚麼叫作「上帝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羅馬書十四:17)。

好幾年前,有一次也是在國外掉東西。那時我和楊師母去美國服事好幾天,到了最後一天的最後一站,把所有行李放在旅行車上,就去吃飯了。一邊吃飯一邊回顧、檢討這幾天服事的種種,開心得不得了。飯後一出來,卻發現車門被撬開,所有行李都被偷光了,連我那陣子才剛開始使用的筆記型電腦也沒有了!假如一個人沒有上帝的同在,反應可能是破口大罵:「休士頓的治安真是有夠差的!警察都跑到哪裏去摸魚了?」那一天,我只難過大約一分鐘,就恢復了原本的喜樂,而且為了護照還在身上非常感謝主!之後我們一路存著感恩喜樂的心前往飛機場,而且驚喜於通關時那種前所未有的輕鬆與快速─因為我們沒有任何行李!更奇妙的是,在途中聖靈跟我說:「孩子,以後你來見我的時候,也是這樣兩手空空,卻滿有喜樂,甚麼東西都可以放得下。」雖然丟掉所有行李,但我們沒有失去上帝的同在!

天國百姓跟非天國的百姓最大的差異,不是不會丟行李掉錢包、不會生病、不會遇到苦難、不會發生意外,而是有天國國王的同在─不只禱告讀經的時候跟我們同在,在日常生活裏也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

很可惜,今天很多基督徒跟主沒有親密的關係,意外發生時,反應跟世人無異。這樣的基督徒不過是溫度計,只會反應環境的好壞。天國的百姓應該要讓活的上帝介入日常的生活裏面,成為空氣調節器,能夠改變環境,把抱怨的環境改變成感恩的環境,把憂傷的環境改變成蒙安慰、有平安的環境。

新約中天國的百姓並不是活在天堂的百姓,坦白說天堂的生活還比較容易,因為那裏沒有撒但、沒有世界、沒有肉體。天國的百姓是,雖然活在這個苦難的世界、充滿意外的世界,卻因為倚靠著天國的國王,活得滿有平安喜樂,非常雄壯。有一位屬靈長輩非常不喜歡在準備講道或服事的時候被人家打岔,他喜歡可以專心做一件事情。可是,有一天,聖靈突然提醒他:「被打岔就是你的工作啊!」因為:「我們原是祂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上帝所預備叫我們行的。」(以弗所書二:10)我們的生活步調常常容易被打亂,每一次這樣的事情發生,其實都要好好禱告尋求主,是否這是祂安排給我們的工作。並非每一次被打岔都必須特別撥出心力給那個人或那件事,我們總要尋求主。當我們跟上帝的關係穩定、親密,自然會清楚哪些打岔要處理,哪些不必。

結語

2016年是心意更新而變化的一年,我們這些天國的百姓,每一個人都要活得更像天國的百姓,也就是因為跟耶穌親密,以致態度正確,所以自己蒙福,也成為一個把祝福帶給別人的人!(2016.3.6.主日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讀完這篇信息,你認為自己是不是天國的百姓?為甚麼?也聽聽小組其他人對你的回答的看法。
2.你已經開始使用改變態度的能力嗎?說說看那是甚麼樣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