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1-2.專注於耶穌心中的那一件事

【主日信息回應】登山寶訓系列講道:天國的百姓(1) 「天國百姓:用心與為人」

經文:詩篇廿七篇4節,馬太福音十八章18-20節

教會這個群體是耶穌心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那麼我們呢?基督徒心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不應該是任何事工,而應該是愛耶穌,並且帶領一群愛耶穌的人一起連結成一個密不可分的基督的身體。




這個主日我們分享馬太福音五章1-20節,認識天國百姓的三個特質:第一,天國的百姓很有福:他們本身領受從上帝來的祝福,然後作世上的鹽、世上的光,為世界帶出祝福,他們有上帝的同在,也帶出上帝的同在給別人。第二,天國的百姓對上帝對人有正確的態度:重點不是做甚麼,而是裏面的態度。那是一種愛的態度、不以自我為中心的態度。態度對了,祝福就來了,上帝的同在就來了。第三,天國的百姓聽從上帝的話:上帝是話,上帝的話就是祂自己,上帝的話能夠改變我們的態度、改變我們這個人,使我們脫離自我中心,開始學習過愛的生活,並且把愛帶給別人。倪柝聲弟兄說,主工人最首要的性格是聽,他說得真好,真的是這樣,若是不會聽,就會一直活在自己的盲點中。會聽上帝的話以及聽人的話,才會成為有福的人。

馬太福音五章1-20節,耶穌除了講述上帝百姓的三個特質,天國百姓還有一個特質,雖然這段聖經字面上看不出來,卻深深隱含在耶穌的信息中。

耶穌心中的那一件事情

當耶穌在山上講論,祂心頭上只有一件事情,這也是大衛王一生向上帝求的:「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裏求問。」(詩篇廿七:4)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甚麼?愛上帝,當然。但是,要能夠愛上帝,必須住在耶和華的殿中,住在祂的殿中才能瞻仰祂的榮美,才能愛祂啊!耶穌心目中的那件事情,就是住在上帝的殿中。甚麼是上帝的殿?就是上帝百姓群聚的地方!約翰福音十七章,耶穌在知道自己即將被釘十字架、即將離世之前,在地上為門徒作的禱告就是在求這件事情的實現,要門徒合而為一,也就是要門徒成為上帝真正的殿。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人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意思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見馬太福音一:21、23)。注意,「以馬內利」的意思是上帝是與我同在,還是與我們同在?是與我們同在!上帝的眾百姓們是要連結在一起的,連結在一起完全屬於上帝,而不是一個個單獨和祂親密而已。根據以弗所書二章13-22節,上帝永恆的心意是要得著祂的新婦,那是一個新人,也就是外邦人與猶太人合而為一,一同和上帝連結在一起,並且在基督裏連結成為一個身體。(見以弗所書二:13-22)

耶穌十二歲的時候在殿裏面一面聽一面問,跟猶太的拉比討論上帝的話,爸爸媽媽來找祂,祂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嗎?」(路加福音二:49)後面這句話也可以譯成:「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裏嗎?」耶穌說祂最關心的是上帝的家。

上帝起初在創造的時候,祂心中的構想就是要一個家,也就是深深愛祂並且彼此相愛的一群人。人類墮落離開上帝以後,人開始分散,即使聚在一起也是在蓋巴別塔,造出一個高舉自己、敵對上帝的巴比倫文化。上帝要打破人手所造的,要建立起一個新人,跟祂很深地相愛,並且很深地彼此相愛。耶穌有很深的「以色列餘民」意識─以色列百姓失敗了,祂要把這群百姓恢復過來。馬太福音在這方面寫得很清楚,馬太福音記載耶穌下埃及,後來出埃及回到以色列地,並且曾進入曠野聽上帝的聲音,受試探,都是在呼應過去以色列人的經驗(以色列人在埃及地為奴、被領出埃及、進入曠野)。過去的以色列百姓失敗了,這失敗的群體要在耶穌基督這個新人裏面完全恢復過來,祂在地上活出了以色列百姓應該活出的生命。以賽亞書裏面那個受苦的僕人,有人說指的是以色列百姓,有人說指的是彌賽亞;其實兩者都是,既是以色列百姓這個群體也是耶穌基督這位彌賽亞。

八福所講的上帝的同在是臨到天國百姓整體;正確的態度同樣是在群體中表現出來的;而天國百姓也不是自己一個人個別遵行上帝的旨意,而是和整個群體一起遵行。馬太福音十二章49-50節:「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耶穌這話也顯示,在祂心中,天國百姓全體是一個家,家意味著群體,而非彼此無關的個體。教會這個群體能否合一,是耶穌最關注的一件事情,那麼我們呢?基督徒最關注的一件事情不應該是任何事工,而應該是愛耶穌,並且帶領一群愛耶穌的人一起連結成一個密不可分的基督的身體。

馬太福音十八章前面先講饒恕,然後講兩三個人去處理一個人罪的問題,這就是群體的原則、教會的原則。18-20節:「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主當然會跟每一個人同在,因為祂無所不在,可是這裏特別強調主心中的那一件事情─教會。這也是為甚麼我那麼強調,弟兄姊妹中哪個人跟哪個人關係不和睦的時候,一定要面對,甚至像馬太福音十八章所言,要由教會介入的原因。

最近領袖高峰會有一堂課講到認識自己的盲點的重要。有一位青年牧區的弟兄回應說,他在學校時曾經很興奮地請人指出他的盲點,結果每一個人講的時候都不太有智慧,講得赤裸裸、血淋淋地,讓他受到極大的傷害,從此他再也不敢請教人這個問題。若沒有耶穌在彼此當中,這種話題是非常危險的!負面回饋很重要、很有價值,但若不是在上帝的愛裏面交通,是很可怕的一件事情,沒有人承受得了。曾經有人很謙卑地跟我說:「楊哥,請給我一些建言,甚麼話都可以跟我講。」在聽到這樣的邀請時,我們要很有智慧,一方面要評估對方有沒有活在耶穌的愛裏,是否承受得了建言而不會感到受傷,另一方面也要為自己求智慧,在耶穌的愛裏面交通,以免引起對方的防衛,或者傷害到對方。沒有耶穌的群體是很可怕的!

耶穌不只是把上帝的同在給我們,不只是要我們有正確的態度,遵行祂的旨意,祂還要我們活在群體裏面,這是我們建造教會最重要的目標。若沒有建立起真正愛耶穌、彼此相愛的群體,外表其他方面的成功都沒有意義。我們可以做到出席人數很多、禮拜堂很漂亮、財庫很豐足,卻遠離耶穌的心意。請大家不要誤會,出席、會堂建築、金錢都是重要的,可是若當中沒有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愛,一切都會變得很可怕:只看出席率,不關心弟兄姊妹這個人;只要漂亮的會堂,不關心會堂裏有沒有愛的故事在發生;銀行裏有很多存款,但團隊卻會為了錢吵翻了天,甚至鬧上法院。

耶穌的心只有一件事情:就是要得到一個真正聖潔的新婦,而我們也要體會天父的心,天父一直呼召祂的孩子們回家。我以上帝的慈悲勸大家,要為耶穌建立一個真正愛上帝、彼此相愛的群體,我知道有些事情很不容易,要面對很久,但是總不要放棄,千望不要放過自己,也不要放過一些衝突不處理。

兩三個人同心合意禱告,完成耶穌的那一件事情

那麼,我們要如何完成耶穌心目中的那一件事情?耶穌給我們一個很簡單的作法:兩三個人奉祂的名禱告。沒有甚麼花俏的作法,只要兩三個人奉祂的名同心合意禱告,就可以了。同心合意,是同誰的心,合誰的意呢?同耶穌的心,合耶穌的意─讓十字架來打破每一個人的肉體,打破每一個人裏面所有的錯誤觀念,打破仇敵對每一個人的一切捆綁。

我們要對主認真,在禁食禱告這段期間好好清點哪些弟兄姊妹尚未活在基督的身體裏面。請大家清點的時候不要只看統計數字,數字確實會說話,但是請大家一定要一個人一個人地去了解,看看是否每個人都至少有和兩三個人彼此連結、互相代求。不只牧區、小組,司執事團隊也要活在真正愛的團契中。這個禮拜天我講道結束後,和我們教會的執事們交通,我請他們務必天天彼此守望禱告。他們現在有人事、財務、硬體三個小隊,我要他們每個小隊都能忠心地天天彼此守望禱告,真的活出愛的團契生活。這樣,我們將能夠面對我們生命中的生,面對弟兄姊妹的生;也能夠面對我們自己的死,面對弟兄姊妹的死;我的家人真的是你的家人,你的家人真的是我的家人。

三月份禁食禱告的主要內容是甚麼呢?我們可以固定為五件事情禱告:(一)人人禱告求一顆愛主的心;(二)禱告求身心靈健康;(三)為自己的婚姻、感情、家庭禱告,單身的好好單身,結婚的好好經營婚姻;(四)為道路職業禱告,學生們不要到要畢業了才在那邊慌張,每天都禱告,每天都尋求;(五)最後,為靈魂得救禱告,每個人至少屬靈認領五位未信者。這幾件事情,禁食禱告期間學習每天都禱告,把上帝的話放在裏面禱告,把先知性放進去。若每次禱告都有先知性的話語,會有很大的復興臨到。

耶穌有一個很重要的應許:只要有兩三個人奉主的名同心合意在一起禱告,祂就在我們當中。大家聚在一起禱告絕對比一個人禱告更有能力;大家聚在一起的先知性,絕對比一個人的先知性強;大家聚在一起領受上帝的話,絕對比一個人領受上帝的話要好。韓國教會一直很吸引我的一點是他們的群體禱告。我曾經住過韓國人的家,他們個人的靈修也許不怎麼樣,可是每天早上四五點鐘,每一個人都會到教會參加晨禱,所有人一起禱告。每天!四五點!台灣教會的個人主義很強,我們比較喜歡個人禱告。個人禱告確實很重要,可是我們應該要願意學習認識耶穌在群體禱告中的同在。

當我們真的活在「兩三個人奉主的名同心合意在一起禱告」的愛的團契裏,醫病很簡單,佈道也很簡單。我看過許多同心合意的禱告,比那些所謂有恩膏的牧師在台上的禱告,果效更好!耶穌應許:「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19-20)兩三個人同心合意禱告,病就得醫治!並不是因為人多勢眾所以禱告有力,而是因為耶穌在我們當中。因此我鼓勵大家盡力委身給全教會的晨禱,讓我們一起經歷同心合意禱告的大能!

所有的人都天生酷愛做事情勝於禱告,我很清楚這一點,人總是覺得一定要做事、產生出甚麼東西,但是我們真的要懂得禱告。我發現我年紀越大,越常搶時間禱告在上帝面前,年輕的時候比較多是搶時間做事情。因為我越來越知道,我若不禱告,心不對,手中做的一切果效都很差,而且可能都是草木禾稭。我們真的要好好面對耶穌的每一句話,耶穌要我們做的其實不多,祂只要我們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們要好好在上帝面前尋求,上帝告訴我們不該做的,就砍掉,應該做的,就趕快加進來。我們真的很需要聖靈的光照。我們一天到晚都想著要做甚麼,我們喜歡做很多事情,拜託大家,不要做很多事情,做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就好,做上帝心中永恆的那一件事情─建立愛的團隊,愛上帝,彼此相愛。

結語

詩篇廿七篇4節:「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裏求問。」舊約預言上帝的餘民要在基督裏聚在一起,「必有許多國的民前往,說:『來吧,我們登耶和華的山,奔雅各上帝的殿。主必將祂的道教訓我們;我們也要行祂的路。』」(以賽亞書二:3)以西結書中所描述的榮耀聖殿,上帝新約預備的祂的新婦,都是在講耶穌心中的那一件事情:領受聖靈的恩膏,愛上帝而且彼此相愛的一群人。我們要全心全意來愛耶穌,建立這個愛的群體,不要求多,不要求快,腳踏實地彼此相愛。(2016.3.8.週會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1.你有感覺到教會是家,是一個身體嗎?為甚麼?
2.你過去這個月穩定地和兩三個人一起彼此代禱的經驗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