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7.新人的家庭

經文:以弗所書五章22節~六章9節

上帝用祂的愛愛我們,我們就用這個愛彼此相愛,在家庭裏面活出來;經驗告訴我們要在家裏活出這種愛是不可能的任務,但聖經竟然告訴我們這是活得出來的!真是極大的奧祕!



保羅在以弗所書一到三章講完上帝永恆的旨意是教會之後,四到六章開始講到教會生活的實踐。他講了三件事情:第一,教會在耶穌基督裏是一個新人,這個新人要在祂裏面長大成熟,成熟的表現是有上帝的話語、價值觀、信念,彼此有好的關係,不以自我為中心,並且懂得各按各職服事。第二,新人的表現最容易看見的是言語改變。第三,新人的行為模式也會改變。講完以上三件事,保羅話鋒一轉講到家庭,也就是今天要查考的聖經。這段聖經不只在神學上不容易,更難的是實踐!我們若明白以下四件事情,就能了解這整段聖經在講甚麼。

一、教會即家庭,家庭即教會

以弗所書五章29-32節:「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是祂身上的肢體。為這個緣故,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是極大的奧祕。但我是指著基督和教會說的。」這段聖經好像在講家庭,可是竟是在講教會,而且是極大的奧祕。這是甚麼意思?其實,不只婚姻是奧祕,基督愛教會更是極大的奧祕。保羅講到婚姻家庭,其實是指基督和教會的關係,那種婚姻中的愛的關係要放在教會這個角度上來理解;所以保羅看起來似乎是在講家庭,其實最終目的和想法是教會。保羅在告訴我們,教會生活的真正實踐是在家庭。教會是一群被上帝呼召出來、和主連結、彼此連結、彼此相愛、過聖潔的生活和愛的生活的人。教會叫作愛的團契,又叫作上帝的家,家的特色就是彼此相愛。教會是上帝的家,家庭是上帝所設立,祂揀選夫妻生養兒女,又讓他們彼此相愛、跟主連結、彼此連結,組成愛的小隊。因此,上帝心目中的家庭,實質上就是以弗所書所論的教會的實踐。

上帝心目中的家庭就是教會,所以,這段聖經在講家庭,也在講教會,在講教會的建造如何在家庭這個平台裏面實踐出來。在保羅的觀念裏面,教會和家庭分不開。他把愛的團契滲透到我們看得見的家庭裏面,讓家庭把教會的本質活出來。今天我們活在後現代的世界裏,我們生活分成好幾塊,有所謂的教會生活、家庭生活、職場生活。可是,在保羅那個時代,教會生活、家庭生活和職場生活是連結在一起的。愛的團契就是他的信念,當他講到家庭,意思就是要把教會的本質活出來;當他講到教會,意思就是要在家庭這個平台裏面活出來。

回到聖經的一開始,在伊甸園裏面,人類歷史是從婚姻家庭開始;整本聖經也是結束在婚禮-在新天新地裏的羔羊的婚宴。其實上帝的心意始終不變,祂要我們跟祂很深地彼此連結、彼此相愛,並愛祂所造的萬物。從伊甸園到新天新地,婚姻、家庭跟教會,在上帝的心意裏是不可以二分的。活在這個後現代世界的我們特別要注意,我們很容易切割我們的生活,把家庭和教會生活切開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會精神分裂。我們一定要存留一個一致性,就是把愛的團契存在心裏,在家庭裏面活出來,也在教會生活裏活出來,用同樣的原則在教會裏面生活,用同樣的原則在家庭裏面生活。教會就是家庭,家庭就是教會,這是我們一直宣講的信念,也是以弗所書告訴我們的信息,這是極大的奧祕。

這奧祕,人真的不明白。上帝用祂的愛愛我們,我們也要用這個愛彼此相愛,在家庭裏面活出來;經驗告訴我們要在家裏活出這種愛是不可能的任務,但聖經竟然告訴我們這是活得出來的!真是極大的奧祕!初代教會就是這樣子,他們彼此相愛,非常吸引人。我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會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我們若在家庭裏面彼此相愛,眾人也會大大地被吸引!

有一次,我和楊師母搭計程車,兩個人相親相愛坐進車子,計程車司機突然做出一個表示不好意思看我們的動作,我們親密的樣子讓他以為我們剛結婚(也許他認為是二度還是三度結婚)。當他知道我們不是新婚,而是老夫、老妻,他覺得不可思議,老夫、老妻怎麼還會甜甜蜜蜜?這是極大的奧祕!保羅所講的奧祕、彼此相愛的信息,對這個世界是有震撼力的!今天我們傳福音,要把家庭的愛、把弟兄姊妹的愛擺在這個世上,把那份愛活出來,這個世界會受到很大的震撼!

二、角色、權柄、次序必須正確

我們在新人的創造裏面,長大成熟,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要把教會這個愛的團契建立起來。而我們要有先知、祭司、君王這三方面的功能才能夠把這個愛的團隊建立起來。首先,我們要有先知的功能、有上帝的話、有上帝的智慧;第二,我們要有祭司的功能、要有好的關係、要打破罪的隔閡;第三,我們要有君王的功能,有角色,各按各職,而且要負責任。這三方面的功能是建立一個愛的團隊的根基。建立教會是這樣,建立家庭也是這樣。而這段聖經特別強調君王的功能,也就是角色的功能。

在初代教會裏面,不只是夫妻、不只是父母和兒女,還有主人和奴隸,都是在家庭裏面;在這個家庭裏面,保羅主要探討的是「君王」的功能,也就是角色、次序、權柄的問題。一個團隊要建立起來,第一,要有上帝的話,要有正確、合一的價值觀;第二,要彼此相愛,要很深地不以自我為中心;第三,要有清楚的角色與權柄次序。以弗所書五章22節到六章9節都在談角色的問題,在談先生的角色、太太的角色,爸爸媽媽的角色、兒女的角色,主人、僕人的角色。我們談角色時候,要面對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叫作權柄,有權柄就有角色、名分、次序。葛禮聖(Larry Christenson)的《基督化家庭》一書,主要都在闡釋家庭中角色、權柄的問題。角色搞錯,真正的基督化家庭就不能夠建立起來。不管是教會和家庭都是一樣,角色要放對、權柄要正確使用,當先生、太太,父母、兒女的角色放對,基督化家庭才能夠順利地建立。

請注意!權柄角色需要用嚴肅的眼光來看待,若沒有權柄和次序,任何一個團隊都無法建立。希伯來書一章說上帝用祂全能的命令托住萬有,意思是說萬有能夠運作,是因為權柄!自然界能夠運作,是因為權柄、因為次序;今天我們能夠安穩地坐在這裏,被地心引力抓住、不會飛走,也是因為上帝的權柄和次序。端午節那一天,我們家在郊區有個家庭聚會。早上我起來敬拜,我看著綠油油的樹,突然,上帝光照我:「孩子,你知道這些綠油油是為甚麼?」原本我看到綠色就只是綠色,不覺得有甚麼了不起,但那時我突然很強烈感受到,若沒有綠色,若沒有陽光,我們今天都沒有辦法存活。因為有葉綠素,因為有陽光,把水和二氧化碳結合在一起製造出葡萄糖──生物最需要的能量來源;若沒有葡萄糖,就沒辦法產生人體需要的能量!科學家花多少時間才弄清楚光合作用!光合作用所產生的葡萄糖,恰恰供應了生物活動的需要。單單這件事情就是奧祕,何況上帝用祂的創造全能托住萬有,太奇妙了!

人類界也是這樣子,如果把權柄和次序拿掉,任何一個團隊都會瓦解!倪柝聲弟兄說教會的生命就是權柄和順服,他寫了一本很重要的著作《權柄與順服》,在這個時代,這信息很不受歡迎,但是卻非常重要。權柄和次序決定了一個團隊有沒有生命,當權柄沒有了,次序沒有了,自然界就會崩解,人類界同樣也會崩解!後現代的現象就是要把這樣的次序與權柄瓦解掉,叫作「解構」。在人類界,人們不要上帝作上帝,破壞次序,像法國大革命的時候,沒有一個人敢在街上走,因為要是被逮到就會被殺;海地地震後,變成無政府狀態,沒有權柄、次序,沒有一個人敢隨便到街上。人類界需要靠權柄和次序運作,但今天仇敵要瓦解我們的權柄和次序,世界各地、各國也正在瓦解當中,這正是末世的現象!

其實在靈命界,魔鬼比我們更了解權柄,牠很認識耶穌:「上帝的兒子,祢為甚麼要來讓我受苦,不要讓我受苦好不好?」牠看出耶穌有權柄,而且乖乖聽話。使徒行傳記載,猶太祭司長的七個兒子擅自奉耶穌的名去趕鬼,鬼聽他們的嗎?鬼說:「耶穌我認識,保羅我也認識。你們卻是誰呢?」然後跳到他們身上,制伏了其中兩個人,其他人連衣服都在混亂中脫了,落荒而逃。仇敵很認識權柄。很多年前美國北高地的團隊來到我們當中,帶領我們學習趕鬼事奉,我們分了好幾組,我發現鬼很認識主任牧師的權柄,當我出現在其中,鬼都乖乖的,令人歎為觀止!大家不要忘記基督徒是有權柄的,小組長有權柄,區長有權柄!這個權柄是創造、維持生命所必需的!

權柄和次序會帶給自然界、人類界、靈命界生命,權柄是要帶給我們生命的;主禱文最後說:「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我們要知道從上帝來的權柄是根基,是不可動搖的!今天後現代世界,人們自己隨便定義家庭,裏面很深的思想是:「我要作上帝,我來定義誰是夫妻、誰是父母、誰是孩子!」由自己隨意定義,就是解構。我們已經開始進入末世的末世了,要注意!在最後一段時間,當人反對權柄的時候,求主給我們憐憫的心,給我們洞察力,好知道我們正邁入到末後的世代。根據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3-4節,當有人站在不該站的地方,講不該講的話,耶穌就要來了!

三、干擾權柄次序最大的原因:每個人裏面的「己」

作權柄那麼重要,那麼請問實行權柄容易嗎?作權柄和順服權柄,都不容易。面對權柄很麻煩,作夫妻、兒女、主人、僕人,都在碰權柄的問題。最根本的問題是甚麼?保羅在前面的經文講丈夫的問題:「你們要像基督愛教會一樣,為教會捨己,你們要為妻子捨己!」開玩笑!這樣誰要作丈夫?接著他還說:「你們要愛妻子像愛自己一樣!」男生很自我中心,所以,保羅要丈夫將妻子當成自己身體的一部分。問題在「己」,「己」要捨掉。但是我們不知道怎樣面對「己」和肉體的問題。太太的問題在哪裏?喜歡扭先生的頭,不喜歡讓先生作頭,要自己判斷方向在哪裏。當兩個人都會開車,常會吵翻了天!所以,保羅給太太的囑咐是要順服、敬重她的頭。對父母和兒女也是一樣,兒女對父母是不願意聽從,父母對兒女是惹他們的氣。曾經有一位姊妹讀到這段聖經時說:「開玩笑!孩子惹我的氣我都沒講,還說我惹他們的氣!」其實,無論誰惹誰的氣,原因都是在「己」,兒女不願聽從父母也是因為「己」,都是罪,都是自我為中心。主人和僕人也是一樣,僕人信了耶穌以後,常不把主人看在眼裏,所以保羅告訴當時得救的奴隸說:「你們要好好服事你的主人,不要信了耶穌以後就想要和他們平起平坐!」得服事益處的,乃是信道蒙愛的人,提摩太前書告訴我們,奴隸要更刻意地順服主人和對主人忠心(見提摩太前書六:1-2);主人則不可以威嚇奴隸,拿到權柄的人要用基督的愛來對待權柄之下的人。

不管是作權柄或是要順服權柄,困難的原因追根究柢是「己」、肉體、自我中心,也就是罪。當作權柄的「己」太強、肉體太強,不是濫用權柄,就是逃避權柄。濫用權柄我們比較了解,這樣的人會仗著自己有權柄、拳頭大,一心想要別人聽自己的!太太要聽、兒女要聽、奴隸要聽,他是全世界的中心,大家都要聽他的;不聽的話,就使用暴力強迫對方服從。現在廿一世紀,在台灣是逃避權柄的現象很常見:逃避作先生的權柄,因為妻子太強了,比讀書比不贏,比學位比不過,要吵架也吵不贏,甚至錢還賺得比較少,而且太太還會生孩子!既然太太甚麼都厲害,又不肯聽丈夫的話,那麼丈夫幹嘛還要作頭呢?許多男人因為太太反他,兒女反他,他就選擇最簡單的方式,逃避作權柄。這是現在廿一世紀後現代在台灣的問題。

妻子和兒女的問題都是肉體跑出來的結果,不願意順服權柄,特別是若裏面受傷,就更悖逆。更糟糕的是,作丈夫的、作父親的沒有好榜樣,「他叫我們不要看電視,他看電視比我們多;他叫我們不要上網,他上網比我們多。他沒有榜樣,那麼我們幹麻要聽他?」每個人都有一堆理由不順服,可是追根朔源,是自己想作上帝。

四、恢復正確權柄次序的方法

權柄那麼重要,可是我們天然的本性是不願意作權柄,也不願意順服權柄。那麼我們該怎麼樣面對?

(一)敬拜上帝、倚靠上帝、感謝上帝
保羅一直重複,對付肉體惟一的路是,千萬不要覺得自己有辦法,一定要承認自己沒有辦法。不要想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己」,也不要想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太太、孩子、下屬。要知道,惟有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才能對付「己」、對付罪。

很關鍵的是以弗所書五章15-21節,這是承上啟下的關鍵:「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上帝。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保羅告訴我們能夠成熟,說好話、做好事的關鍵,是被聖靈充滿。如何被聖靈充滿呢?要在愛的團契裏凡事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上帝。一個因信稱義的人,外在的表現是感恩,他知道無力面對自己的罪和別人的罪,所以他倚靠上帝、敬拜上帝、投靠上帝。「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地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上帝。」(歌羅西書三:16)當基督的話進到我們心裏,改變我們的心思和意念,我們就能夠愛妻子、就能夠順服丈夫、就能夠不惹兒女的氣、就能夠順服爸爸媽媽、能夠順服權柄。

我們不願意好好作權柄和順服權柄,基本上是因為心中無神,又目中無人。按照保羅的話說:「要被聖靈充滿,要存感謝的心!」難怪趙鏞基牧師一天要感謝一千次,當我們心存感恩的時候,鬼會被趕走,耶穌會被迎進來。感恩讓我們知道不靠自己,靠恩典,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恩典進來能托住我們,讓我們可以勝過肉體,肉體不會消失,可是恩典會成為一個很大的浮力,把我們往上推,不被地心引力(罪性)往下拖。恩典充滿我們的時候,我們才能過得勝的生活。

(二)活在基督的身體裏
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在愛的團契裏面,開始學會對付自己的老我,並且用愛的團隊幫助我們說好話和做好事。愛的團隊和小隊的生活很重要,不僅在禁食禱告中學習一起親近主,也藉著小隊為我們家裏的生活和事奉來禱告。在家裏,我們的事奉簡直像在戰場上,我們真的要邀請耶穌進來,而且要藉著團隊才能打勝戰。當我們沒辦法面對自己、面對家人、面對孩子和父母,透過弟兄姊妹愛的團契,讓我們經驗甚麼是無條件捨己的愛,而且認識主耶穌真的體恤我們的軟弱,這會帶給我們很大的安慰。當一個人活在基督的身體裏,切實領受到十字架的愛,知道甚麼叫作如同羔羊被牽到宰殺之地,我們才能夠在家庭中、事奉中、職場上走得下去,都是因為主的恩典臨到我們,還有弟兄姊妹的禱告和扶持的結果。(2015.7.23‧小組長總聚信息‧吳琇瑩整理)

●問題與討論
①本篇信息對你有哪些具體的提醒或幫助?
②根據第一題的分享,分別為你肉身的家庭、教會這個屬靈的家庭,作祝福禱告。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