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6.穿上新人(3)新的行為

經文:以弗所書五章8-21節

我們這個人有外在、有內在,我們的內在領受多少上帝的恩典、多少上帝的話語、多少上帝的光,我們外面的人就會表現出多少的「新」。



以弗所書在討論教會的建造,這是我們建造教會必修的一卷聖經!以弗所書前三章在講述神學的理論、教會的理論,接著三章(四~六章)講到如何實踐。教會如果要建造起來,前面三章的三個重點是:第一,上帝永恆的心意就是要造一個新人,也就是教會、愛的團契;第二,當這個新的團隊要建造起來時,仇敵一定會攔阻、會來攻擊和破壞上帝的計畫,要認識撒但、世界、肉體一直不斷在阻撓上帝永恆的計畫;第三,上帝定意要實現這個計畫,在耶穌基督裏打敗了撒但、世界、肉體。透過耶穌基督賜給我們恩典以及我們用信心去領受,這個計畫就能成就,新人就能建造起來! 這些重點怎麼實踐呢?

心先改變,行為更新

「穿上新人」的「新人」不只是指個人,更重要的是指教會這個群體。這新人怎麼樣被建造起來?以弗所書四章1節告訴我們一個最基本的原則:「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教會要被建造起來,在實踐上要注意的是相稱與不相稱的問題。要脫去舊人、穿上新人,讓新人被建造起來,最重要的還不是教導弟兄姊妹:「基督徒、教會不可以做這個,應該做那個!」基督徒的生活不是該不該做什麼,或者做多做少的問題,而是與領受的恩典相不相稱的問題。我們這個人有外在、有內在,我們的內在領受多少上帝的恩典、多少上帝的話語、多少上帝的光,我們外面的人就會表現出多少的「新」。關鍵是我們的內心。「你們學了基督,卻不是這樣。如果你們聽過祂的道,領了祂的教,學了祂的真理,就要脫去你們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又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以弗所書四:20-24)我們是從心志開始領受上帝的道和恩典、從心志開始變新,以至於外在行為跟著變新。

新人外在的第一個表現就是言語的改變。首先是開始不說謊話,說實話。除了開始說真話,新人還有另一個言語的改變,就是開始會說造就人的話,不說污穢和傷人的話。上帝的道、真實的愛和福音進到我們裏面有多少,外面才會有多少真實、祝福的話語;因為當愛、當福音進到我們裏面,讓我們真實面對問題、除掉害怕、除掉罪,我們才會有勇氣把真話講出來、才能夠用話語造就人。單單要求人外表不說謊話、說實話,或者不說污穢傷害的話、說造就的話是沒有用的,裏面一定要先改變。這就是我們前面談到的「相稱不相稱」的問題,若我們內心改變了,與之相稱的就是行為的改變;反過來說,若外面要脫去污穢和暗昧可恥的事,裏面的心意就要先更新而變化。新人的言語和行為,都是看內在領受多少上帝的話和上帝的愛,外在才會呈現多少,不然我們不可能憑著自己成為有好行為的新人。

今天焜梁牧師和我們分享,剛過去的夫妻懇談會狀況非常好,他說今年這個聚會會好,重點不只是「夫妻在一起懇談」,更是因為加入了一個很重要的因素─上帝的話,也就是「夫妻在一起用上帝的話禱讀」讓這個聚會很圓滿。這是非常有智慧的作法:讓夫妻在一起用上帝的話禱告,當上帝的話、上帝的恩典進到夫妻裏面,外在的聚會所教導和訓練的內容才會有真正的功效;假如我們沒有持守上帝的道,裏面的人不剛強,即使學了再多的知識、技巧,夫妻照樣吵架,甚至會被那些知識反過來傷害。夫妻懇談會就是要建立夫妻在一起用上帝的話禱告的習慣,讓基督的愛、基督的心進入夫妻的心,從裏面改變,外面才會改變。這原則對作小組長以及作父母的也同樣重要,我們不應該只一味地要求小組員以及我們的孩子們外表做一些事,或不做一些事,這樣基本上是無效的,他可以在我們看得見的時候乖乖做,看不見的時候就回到自己的行為模式裏。若一個人要改變行為模式,一定要從裏面改變、接受上帝的道、接受基督。

聖靈充滿,新人成形

我們要怎麼做才會有好的言語和行為?重點是我們裏面有多少耶穌基督。因此保羅說我們要被聖靈充滿。聖經沒有定義甚麼叫作「聖靈充滿」,這是保羅的專用語(從路加福音、使徒行傳到以弗所書,保羅不斷提到這個詞),那麼,甚麼是被聖靈充滿?以弗所書五章15-21節:「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上帝。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這裏告訴我們被聖靈充滿有兩件非常重要的事情:

一、奉獻:把自己完全交出去
被聖靈充滿就是被基督充滿,怎樣能被聖靈充滿?事實上,上帝定意要充滿我們,耶穌曾說:「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祂的人嗎?」(路加福音十一:13)顯然上帝的心意是要把祂自己的靈充滿在我們裏面。可是為甚麼我們常常覺得充不滿?因為我們裏面已經塞滿別的東西,上帝的靈當然進不來!

啟示錄三章20節:「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甚麼時候我們會把耶穌關在外面、不讓祂進來?當我們裏面充滿別的東西的時候。除非這些東西都被清空,不然耶穌進不來。「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以弗所書二:8)上帝負責賜下祂自己,我們則負責相信接受的動作。我們是因著信心接受主的救恩,信心順服會與恩典連在一起,我們若有信心,自然會願意把裏面的東西清出去,讓耶穌基督進來。若我們手上緊抓著我們自己的一毛錢不放,即使上帝要把一千元塞在我們手中,也沒有辦法。因此,被聖靈充滿的關鍵在於毫無保留地奉獻。

不過,奉獻本身就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我們的「己」尤其令人頭痛,很難交出去。把罪、把重擔交出去,有時候不容易,但我們很清楚那是一定要交給上帝的東西;難就難在有些東西看起來非常好,甚至是上帝所給的,可是若不交出去,我們就無法被聖靈充滿。就像亞伯拉罕,上帝要他獻以撒來試驗他能不能完全奉獻,那是他人生的最高潮。對亞伯拉罕來說,以撒的到來完全是恩典,是上帝賜給他的!真好!但是,如果亞伯拉罕把以撒緊緊抓在自己手中,他是沒辦法讓上帝充滿的。當亞伯拉罕順服,獻上以撒,上帝對他說:「我知道你是敬畏我的人,因為你沒有留下一樣好處,包括你的兒子以撒,不給我。」(見創世記廿二:12)上帝真正的心意並不是要殺以撒,而是要試驗亞伯拉罕,看看他是不是能把自己最愛的奉獻出來。奉獻不僅是把罪獻上,也包括把我們覺得最好的獻上。

羅馬書十二章1-2節:「所以弟兄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段經文很清楚地告訴我們,要明白上帝的旨意、活出新人的樣式,必須要奉獻,上帝的話才能夠進來,我們也才能夠明白。

以弗所書五章16節:「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請注意!「現今的世代邪惡」不只是說人會去做惡事,這種邪惡也包括做一些好事,但卻不是上帝的意思。大衛想為上帝蓋聖殿,上帝卻不要他蓋,若大衛硬要蓋就麻煩了!把罪交給主不是問題(當然有時候我們會死也不肯放開罪),重擔交給主也是很好的,但要把自己覺得很好和有理的東西交出來真不容易!那真的要經過十字架的道路,像耶穌一樣,「祂本有上帝的形像,不以自己與上帝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二:6-8)耶穌本來與上帝是同等的地位,那極大的榮耀原來是屬於祂的,可是,上帝要祂走十字架的道路,祂竟然就完全放下了!

要行出「新人」最困難的是完全地奉獻。大學時代我在台大團契裏,有人教導我要被聖靈充滿,我也很羨慕被聖靈充滿,可是我不懂怎麼做。有一天我聽到宣教士巴柝聲講到他第一次被聖靈充滿的經驗。大部分人想到聖靈充滿,想的都是要如何努力、迫切追求,但巴哥卻說聖靈充滿很簡單,就是要奉獻。當他在領受海外宣教異象後,談了戀愛,但那位姊妹卻沒有同樣堅定的確信,他找一位輔導談這件事,那個輔導對他說:「你要選擇,如果上帝要你去宣教,你就必須把你的婚姻感情放下!」他知道後憂憂愁愁地離開了。不過最後他作了一個決定:「主,我愛祢,我將婚姻感情奉獻出去!」那天他走在路上,突然有奇妙的事情發生了,上帝的靈大大澆灌他,他開始講方言了!他完全沒求方言的恩賜,但是上帝的愛充滿他。那時我才了解,原來要被聖靈充滿就是將自己交出去!

後來,當我在面對道路的時候,我也對主說要把我的婚姻、家庭和各方面全部擺上,接著我就經驗了很大的聖靈充滿,整整一個月的時間,我被上帝的愛充滿─我充滿了喜樂、充滿了興奮、充滿了熱情。上帝樂意把祂自己給我們,我們是不是能把自己完全給祂?主好幾次透過先知預言告訴我:「去跟我的百姓說,這個世代最重要的信息是要認識奉獻的真理!」我越來越明白,奉獻不是我們少了甚麼東西,而是多了耶穌進來!

今天我不經意看到一本書《隨聖靈跳舞吧》,作者是一位充滿藝術細胞的姊妹,她有許許多多的恩賜,會跳出先知性的舞。這位姊妹的背景很淒慘,從小她的父母離婚,妹妹跟著媽媽,她跟著爸爸,姊妹倆都被性侵,她的生命有許許多多的破碎。可是,上帝給她很特別的恩賜,就是藝術;她不僅會跳舞,也會作詩、寫文章,藉著詩歌她可以抒發痛苦,她寫了很多很棒的詩歌!在她的腦袋裏,常常有聲音叫她結束生命:「爸爸不要妳了,媽媽也不要妳了,妳在世界上是沒有用的,妳去死吧!」她很怕這個聲音。她身邊那位信耶穌的男朋友告訴她:「妳一定要信耶穌,只有耶穌能救妳!」於是她求上帝幫助她。她知道信耶穌是要把自己給耶穌,但她認為她所有的都可以給出去,惟獨有一樣不能給,就是她所寫的詩。後來她才明白為甚麼不能把詩給出去,因為詩就是她自己的傷痛,就是她自己;她不想把詩給耶穌,其實是因為她不想把自己給出去。

有一天,那個要她去死的聲音又來了,她飽受折磨,但這時出現另一個聲音:「反正都要死了,不如試試看把自己的生命交給耶穌!」上帝讓她看到一個異象:她的桌上堆放了很多她寫的詩歌,她對上帝說:「上帝啊!我把這些都給祢。」她看到那個異象以後,感覺應該把她所有的詩交給上帝,她就這麼做了。突然,有一股從上到下的暖流進到她裏面,愛充滿了她,所有死亡的念頭從那之後再也沒有出現。這股暖流讓她突然可以從心裏面愛她的媽媽,明明之前她恨透了爸媽。她發現這種愛不是能學來的,當她把自己完全交出去給上帝,上帝的愛充滿在她裏面,對媽媽的愛就從她心裏湧出。談到新人,我們關心的是一個人的心怎麼改變。當我們把重擔、罪和我們認為最好的都交給上帝,我們就會被祂充滿!

最近我們的牧師團隊作了一個決定,以後在聚會裏,我們的牧者都不可以滑手機。重點不是禁止使用,而是為了養成專注聚會的習慣。3C產品雖然好用,但如果心思和時間都被它佔滿,影響到我們的靈修生活,影響我們和耶穌的關係時,我們就要作一個選擇─要繼續滑,還是來親近主。其他事物也是一樣。而有些佔據我們思想的不一定是不好的東西,我們在努力學習,把一些覺得對的、好的東西放下,選擇來親近主。我們即將進入禁食禱告月,禁食禱告最棒的是讓上帝來光照我們,讓我們檢視自己內心深處,到底此時此刻甚麼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我們是不是竭力要討上帝的喜悅。求主幫助我們作一個清心的人!

二、團隊:和弟兄姊妹彼此幫助
要被聖靈充滿的第二個重點是,要有團隊。「……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上帝。又當存敬畏基督的心,彼此順服。」(以弗所書五:18-21)詩章、頌詞、靈歌都是我們在聚會中會說、會唱的,當我們彼此對說、對唱,就是在對我們彼此的心說話,讓基督住進我們心裏;當上帝的道進入我們內心,我們也才能夠彼此順服。

為甚麼被聖靈充滿需要團隊?第一,團隊能彼此提醒。因為我們很軟弱,有時候很不容易奉獻,可是藉著基督身體的幫助,我們能勝過沒辦法交出來的部分,也才會被聖靈充滿。基督的身體會幫助我們得到基督。得到基督,裏面的人才會強壯起來,我們才能夠打勝仗,新人才會被建立,言語行為才會更新。我們很需要弟兄姊妹的幫助和提醒!第二,團隊帶來祝福,這是上帝給教會的應許。當我們整個小組、小隊一起來遵行上帝的旨意,那會很有力量!很多時候我們自己遵行上帝的旨意,很容易軟弱,我們需要別人幫助我們拒絕賄賂、拒絕向世界妥協,我們需要這些人為我們禱告!除了消極地抵擋試探,我們更可以積極地整個小組一起來遵行上帝的旨意,一起來塑造小組的文化。當我們為了遵行上帝的旨意,共同來做一件事情,一起晨禱、一起感謝讚美主、一起探訪、一起分享十字架筆記、一起分享感念文、一起實踐每週主日的信息,主會大大祝福,因為那是祂真正的心意。

上帝給我們最棒的禮物,就是祂自己和基督的身體,大家明白這禮物有多偉大嗎?我們在嚐到基督身體的奇妙這件事上,可能還有一個大結沒有解開:我們真的相信基督身體的奧秘嗎?若我們真的認真地在小隊、小組中彼此守望、彼此扶持,我們在屬靈爭戰中能打贏很多的勝仗,因為弟兄姊妹成為我們的幫助、成為我們的鼓勵、成為我們的安慰,這就是在地如在天!天國裏面誰是最大的?就是自己遵行上帝的旨意,並且帶著一群人來遵行上帝旨意的人。這豈不是我們的小組長、區長、區牧該做的事嗎?我鼓勵大家和小隊、小組一起,開開心心地來遵行上帝的話,同心合一地順服主,營造主在我們當中、與我們同在、大家一起彰顯祂的文化。每一週讓我們把上帝的道吃進去,並且活出來。這樣,我們自己會很喜樂,小組也會更新。

結語

願主祝福將到來的禁食禱告月,讓我們看到自己許多的瓶頸突破,上帝怎麼說,我們就怎麼跟!這樣我們的生命會突破、小組會突破、整個教會會突破,今年我們期待的「倍增」也會跟著到來!(2015.6.16‧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你曾經因為奉獻而經歷耶穌的愛嗎?那對你有甚麼影響?
②你期待在禁食禱告月看到自己改掉甚麼壞習慣,或建立甚麼好習慣?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