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5.工作喜樂的祕訣:與上帝連結

經文:羅馬書十五章13節

當我們的工作跟上帝連在一起,上帝就是愛,而跟愛連結在一起一定會有喜樂。我們跟上帝連在一起,祂會把諸般的喜樂充滿在我們裏面,哪裏有愛,那裏就有喜樂。



根據羅馬書十五章13節的應許:「但願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我為教會的弟兄姊妹在工作上求兩件事情:第一,是有「諸般的喜樂、平安」,換句話說,在工作的時候可以充滿喜樂;第二,我為大家求工作的能力,讓大家在工作中隨時得著聖靈所賜的能力。

上帝要透過工作來祝福我們

上禮拜六我跟一群金融保險業從業人員的弟兄姊妹分享有關職場的信息,我問他們一個問題:「酷愛你的工作的人,請舉手。」有三分之一的人舉手。我跟他們說:「如果你不喜歡你的工作,你就麻煩了。」為甚麼?因為我們的工作佔了我們一天最多的時間,假如我們不喜歡我們的工作,會短命的。這不是我講的,這是多年前美國一間很大的保險公司所做的調查:影響我們壽命的第一個原因,是我們喜不喜愛我們的工作。其實很有道理,如果我們每天上班工作都很痛苦,壽命想要不受影響也是很難的;反過來假如我們熱愛工作,每天工作都充滿愛跟喜樂,當然會長壽。有位弟兄很喜歡他的工作,他說他每天工作都很快樂,並且樂此不疲。他投入工作就像投入一場快樂的遊戲,他開玩笑說:他每天玩遊戲,公司還給他錢,他當然快樂!

很多年前,在一次禱告會裏面,我跟幾個弟兄禱告,有一個弟兄禱告說:「求主幫助我,不要讓我把禱告當作工作。」他的意思是甚麼?他的意思是工作是責任、是一件很不快樂的事情,求主不要讓他把禱告當作一件很無聊的工作。工作只是責任、只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這根本不是上帝的心意;上帝透過工作要給我們的是愛跟喜樂,喜愛我們的工作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我們能不能喜愛我們的工作,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工作要有價值感、有意義,我們才會喜歡去做。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納粹常常把猶太人拿來做實驗;其中一個實驗就是:他們讓集中營裏面的一群猶太人俘虜每天只做一件事情,就是搬沙袋─從監獄的東牆搬到西牆,再從西牆搬到東牆,每天只做這一件事情。做了半個月之後,有些人就發瘋了,因為他們覺得毫無意義;有些人想要逃走,有些人甚至開始撞牆、自殘。這個實驗的結果告訴我們一件事情:當你覺得你的工作毫無意義時,你很難喜歡你的工作。

1. 清楚工作的意義:工作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
工作的意義是由誰決定的?當然是上帝!九到十二月份教會進入「職場宣教季」,我們在工作的時候要思想一件事情:我們工作的意義到底是甚麼?當我們越明白我們工作的意義、越有價值感的時候,我們就會越快樂。中世紀的人認為,最有價值的工作是進修道院當神父、修女,或在禮拜堂作傳道人。馬丁路德說,不是的!最有價值的工作,就是每一個人把工作都看作是“vocation"─當作「呼召」,是上帝要我們去做的。作農夫的,好好種田;作警察的,好好作警察;作全職媽媽的,好好照顧兒女─這些都是上帝的呼召,是非常神聖、非常有價值的。我們如果清楚這一點,工作上會帶來很大的突破。宗教改革之後北歐有了很大的復興,跟「把工作看成呼召」這件事情有絕對的關聯。當時大家盡心竭力把工作做好,作清道夫的盡心竭力地掃街,掃得乾乾淨淨的;作老師的,好好教書;作醫生的,好好看診、醫病;作商人的,不偷工減料……整個歐洲的轉化就從這一點開始。當我們明白工作就是上帝給我們的呼召,真的會帶來喜樂、轉化與復興,這一點很重要。

為甚麼瞭解工作是從上帝來的呼召會喜樂?因為當我們的工作跟上帝連在一起,上帝就是愛,而跟愛連結在一起一定會有喜樂。我們跟上帝連在一起,祂會把諸般的喜樂充滿在我們裏面,哪裏有愛,那裏就有喜樂。真的是這樣,當我早年在作學生的時候就發現到這件事情了。我記得我在大學時代,有一個舍友,他書讀得很好,是台大的研究生,他很認真,也教我該怎麼靈修。我問他,他對讀書為甚麼那麼有熱情?他說他以前在中學讀書的時候也覺得很沒有味道,可是有一天聽到牧師說:「你要知道:你為甚麼讀書?你是為了耶穌讀書!」他以前覺得讀書只是自己的事情,跟耶穌毫無關係;可是當他把讀書跟耶穌連在一起的時候,就開始充滿了動力。如果我們的工作只是為著自己並且靠著我們自己在做,那是不會快樂的;可是如果我們把工作跟上帝連結在一起,就不一樣了。上帝看工作是祂對我們的呼召,祂創造我們,一方面要透過工作讓我們享受祂的創造,另一方面則是要透過工作讓我們活出祂榮耀的形像。其實在創世記的時候,工作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亞當跟夏娃他們在伊甸園裏面絕對不會無聊,因為他們是領受上帝的呼召、領受上帝的愛去工作,在伊甸園裏面工作是非常快樂的,因為是在活出上帝榮耀的形像。上帝的形像是甚麼?上帝的形像就是給予、就是愛。宗教改革的工作觀只不過是回到「伊甸園的工作觀」,跟上帝、跟人連結在一起。當工作本身是在服事上帝、服事人,本來無聊的工作就會變成非常有趣。

幾年前,我們教會有一位弟兄在三總作醫生,結果得到淋巴癌,這件事情讓他在上帝面前重新評估他整個的生命跟生活方式。他在醫學中心裏面工作,每天的工作內容就是三件事情:一個是看診、開刀,一個是教學,一個是作研究。他最不喜歡的事情是教學;另外醫院裏那種人與人之間的競爭的環境,讓他活在很大的壓力裏,長期下來對他身、心、靈健康很不好。當他得到癌症以後,有些弟兄輪流每天跟他一起禱讀聖經,讓這位弟兄得到很多的愛跟支持。到現在他已經痊癒,每年還到日月潭去參加萬人游泳活動,很厲害。他的生活作息完全改變,他開始早睡早起,也把很多東西都放下,重新定位自己的工作─為何而戰?為何而工作?後來他看病的心態也跟著改變,以前他看病時比較沒有感覺,等到他自己被推到電腦斷層機裏面,那時他才深切感受到病人的感覺。他痊癒之後,看病時就很不一樣,很能夠體會病人的感覺,對待病人比以前更加關心與體貼,身上常帶著《滿福寶》禱告小冊,帶領了好幾個人信耶穌。最大的改變是教學,以前他教學只是應付而已,現在則是盡心竭力,傾囊相授。生病之後這幾年,隨著他的改變,給他最多回饋的居然是他的學弟妹們,有很多學弟妹來跟他道謝,他整個人等於在被回饋的過程中受到滋潤與供應。甚至有很多別科的病人被醫生宣告得了癌症之後,整個精神幾乎崩潰,醫師們就會推薦他們去看他的胸腔外科,他向這些病人作見證,告訴他們自己怎麼走出來,然後為他們禱告─胸腔外科幾乎變成精神科了!他整個人面對工作的態度有180度的改變!其實工作本身沒有變,是他對工作的認知改變了。

2. 找到工作的意義:跟耶穌連結
當我們的工作跟耶穌緊緊連結在一起的時候,本來很無聊的事情會變得很有意義,我們會充滿了快樂。甚麼時候我們會不快樂?當我們脫離主耶穌那無條件的愛的時候,我們就會不快樂。我們不快樂的時候,幾乎都跟這個有關係─跟環境無關、跟壓力無關、跟別人對我們的看法無關,而是跟我們自己有沒有活在愛中、有沒有與耶穌連結有關。保羅被抓到腓立比監獄裏面,被打個半死,假如是你,你會怎麼樣?大概會是:「真倒楣,出來短宣還被打個半死……。」但保羅的反應卻不是這樣,他跟西拉在監獄裏面唱詩讚美上帝,因為他知道是上帝差派他出來的,所以他在那種環境裏面,還是很歡喜快樂地讚美上帝。保羅在哥林多前書裏面對那些作奴隸的人說,福音是使人自由的福音。作奴隸的信了耶穌以後,他們以為不做奴隸才會快樂、才會自由;可是保羅說:「各人蒙召的時候是甚麼身分,仍要守住這身分。你是作奴隸蒙召的嗎?不要因此憂慮;若能以自由,就求自由更好。因為作奴僕蒙召於主的,就是主所釋放的人;作自由之人蒙召的,就是基督的奴僕。」(哥林多前書七:20-22)保羅說他是「為主被囚的」(見以弗所書四:1),我們一定要有像保羅這樣的信念:為主作老師、作醫生、作學生……,我們工作才會快樂。我們要求的是,我們的工作要跟呼召,跟愛上帝、愛人連結,工作才會有價值、才會快樂。如果把工作跟上帝切開,我保證再好的工作都不會帶給你快樂。

為工作求能力:有能力,工作才會快樂!

第二個,根據經文的應許:「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面對工作,我第二件為大家求的事情就是有能力。做任何事情都要有能力,假如你覺得你的工作很有價值,可是卻沒有能力去做,還是不行。例如你覺得做翻譯很有價值,可是你的外語能力卻很差、很爛,你沒有能力勝任翻譯的工作,你也不能喜樂地投入翻譯的工作。同樣地,你知道傳福音很有價值,可是你若沒有得著傳福音的能力,出去傳福音老是碰壁,傳福音對你而言也不會成為快樂的一件服事。

所以我們不但要求愛,還要求恩賜、能力。面對工作─不是只有我們職場上的工作是工作,事奉也是工作、家裏的事情也是工作─我們第一個要求的是,跟上帝有好的連結、跟人有好的連結;第二個,要求完成工作的能力。主把大使命頒布給門徒,要他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但祂並沒有要門徒馬上出去,而是要他們先來到上帝面前等候聖靈、求聖靈充滿、求愛跟求屬靈的恩賜跟能力。因為當我們得著能力之後,才可能完成主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與工作,我們的服事也才會有喜樂、有力量。當所羅門王登基時,上帝在夜間向他顯現,說:「你願我賜你甚麼?你可以求。」所羅門於是向上帝求智慧。為甚麼他要求智慧?因為以色列百姓太多、太麻煩了,治理他們需要有判斷力、需要有智慧,所以他向上帝求智慧。而上帝也很喜悅他求的─因為所羅門希望把他的工作做好,於是上帝把智慧賜給所羅門,至於他沒有求的,上帝也賜給他(參列王記上三:5-13)。懂得怎麼跟上帝祈求,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上帝「左手」與「右手」的能力都不可偏廢
在工作上我們要求甚麼樣的能力?有兩種能力我們一定要求,第一個是「上帝的左手」,就是有專業,能夠把工作、把事情做好的能力;第二個是「上帝的右手」,就是福音的能力,是跟別人分享上帝多麼好、上帝為我們做了甚麼好事情的能力。在職場上,上帝最好的僕人,就是懂得使用上帝的左手和右手一起把祝福帶給別人的人。有的基督徒只會用右手,在上班的時間傳福音,還自以為很屬靈;有些人只會用左手,工作上表現得很好,可是別人一輩子都不知道他是基督徒。兩種狀況都很可惜,都不是上帝期待我們成為的樣式。我們兩方面都要做好:左手要把專業能力做好,右手也要做好─好好去愛你的同事朋友、好好去和別人分享作見證。如果別人看我們把工作、學業搞得一蹋糊塗,我們的右手就使不出力量。就算我們和別人分享福音,雖然分享的是事實、是見證,但我們所說的人家根本就不會聽。所以左手要做好,但左手做得再好,右手做不好的話,同樣沒有辦法把耶穌帶給別人。一方面工作要做好,一方面也要傳達帶領我們工作的這位上帝是多麼美好,這兩方面都要做好,在職場上才能成為一個最有影響力的人、成為最好的一位職場宣教師!

我回想我的學生時代,好像比較常為左手禱告,因為考試、課業是很直接的需要。我甚麼時候開始為我的右手禱告?就是在我重生得救、開始想去傳福音以後。我重生得救以後開始學習傳福音,但常常踢到鐵板,因為我不知道該怎麼傳講;我從創世記講到啟示錄,往往都是自己講得很起勁,別人聽得很厭煩。一直到我上了大學,我開始為我的右手─傳福音的能力禱告。那時候傳福音的環境沒有像現在這麼好,我在那種痛苦、挫折的環境中學習「來、去、來」的功課─「來」禱告、「去」關懷、邀請人「來」參加佈道會,而當我開始懂得為我傳福音的能力禱告,傳福音的狀況、效果開始越來越好。我們要求上帝把傳福音的能力賜給我們,在工作崗位上,我們要為我們的左手禱告,也不要忘記要為我們的右手禱告。我回顧自己在每一個階段有突破的時候,其實都跟右手的能力突破有關。我為我的課業禱告,書讀得還不錯,確實很開心;可是現在回想起來,讓我更開心的,是我帶領第一個人信耶穌的時候─那時候我開心得不得了!雖然我學生時代一年只帶領一、兩個人信耶穌,但我還是很開心。前兩個禮拜有位弟兄從美國回來探望我,帶了一卷錄影帶給我,錄影帶是我在大學時代帶領的第一位信主同學的見證,這位同學要他轉告我:「我是你的第一隻羊!」讓我相當感動,也十分地快樂。

時常為帶領者、慕道友禱告
你信主至今已經有帶領人信耶穌的經驗嗎?他現在的狀況如何?我們要為這件事情來禱告。職場季不單單是要把我們的工作做好,職場季也是一個佈道的季節。你期待帶人信耶穌嗎?我們要很有期待,兩、三個人聚在一起作3×3的禱告。在真理堂,我們第一個「三」─三個人彼此守望導告很容易做到,可是第二個「三」做得比較不好;我們聚在一起的時候,要記得每一次都為我們所提出來的三位慕道友、屬靈認領的名單禱告。我在大學就已經學會了:一個人信耶穌最快的方式並不是只有一個人一對一地帶領他,更重要的是有很多人來關心他、很多人為他禱告。當我們兩、三個人聚在一起,除了為彼此代禱,也要為三個我們所關心的慕道友禱告。在未來四個月,讓我們把重點放在第二個「三」,為我們所要帶領的人以及屬靈認領的人禱告,並且我們一起去關懷,就會有力量。把他帶到各樣的聚會裏面,像魔術佈道、啟發課程、生命加油站、洗禮、婚禮……,很多聚會都可以帶領人更多認識主。我們來禱告,接著去關懷,最後再把他們帶來愛的團契裏面,就會看到很多上帝奇妙的作為。

結語

上帝是使人有盼望的上帝,包括使我們得著愛與喜樂以及工作的能力─在職場上我們一方面要把工作做好、祝福別人,一方面也要在工作上用自己的身分去作主榮耀的見證。求主更新我們對工作的愛與熱情,也求主賜給我們左手和右手的能力。(2013.9.14.週六晨禱信息.廖偉亘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面對你現在的工作,你的熱情如何?對你而言,在職場上「上帝的左手」與「上帝的右手」,哪一方面要做好比較困難?為甚麼?
②你有3×3的禱告同伴嗎?檢視一下,你們每次聚集的時候,有沒有常常為帶領的人或屬靈認領名單禱告?彼此相約、互相提醒,可以在每次聚集的時候都做這個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