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15.五旬節對今日教會的意義:靈魂大收割!

經文:利未記廿三章15-21節,約珥書二章21-32節

我們今天討論大收割,請大家的視野不要那麼狹窄,以為一定要把人收割到會堂裏面。我們要進入學校,進入職場,進入各行各業,進入社區,進入社群,禱告呼求聖靈把上帝的話放進去,讓一群一群的人領受上帝的話,一起在學校、職場、社區建立愛的團隊。



明天是教會歷史上很重要的一個日子,猶太人的五旬節跟教會的聖靈降臨節,剛好都在明天。猶太人有三大節期,第一個節期是逾越節、除酵節,為期七天;第二個節期是五旬節,也稱七七節,為期一天;第三個節期是住棚節,為期七天。我們教會也有三大節期,前兩個跟猶太人比較有關連,也就是受難節、復活節,這是一段時間,相對應於逾越節、除酵節;第二是聖靈降臨節,相對應於猶太人的五旬節;第三是聖誕節,這跟猶太人的節期比較沒有對應關係。五旬節、聖靈降臨節的意義,過去我們教會比較沒有傳講,今天我們要來認識這個節期。

舊約五旬節,歡慶農作物收割、妥拉賜下

五旬節是從獻上第一個禾捆的那個安息日開始算起七個禮拜,也就是七七四十九後,第五十天那一天。五旬節的意義是甚麼?利未記廿三章15-21節:「你們要從安息日的次日,獻禾捆為搖祭的那日算起,要滿了七個安息日。到第七個安息日的次日,共計五十天,又要將新素祭獻給耶和華。要從你們的住處取出細麵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兩個搖祭的餅,當作初熟之物獻給耶和華。又要將一歲、沒有殘疾的羊羔七隻、公牛犢一隻、公綿羊兩隻,和餅一同奉上。這些與同獻的素祭和奠祭要作為燔祭獻給耶和華,就是作馨香的火祭獻給耶和華。你們要獻一隻公山羊為贖罪祭,兩隻一歲的公綿羊羔為平安祭。祭司要把這些和初熟麥子做的餅一同作搖祭,在耶和華面前搖一搖;這是獻與耶和華為聖物歸給祭司的。當這日,你們要宣告聖會;甚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這在你們一切的住處作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

舊約猶太人慶祝七七節、五旬節有兩方面的意義:第一,為初次收割感謝讚美上帝,主要是小麥,也包括一些早收成的大麥;第二,為妥拉感謝讚美上帝,為上帝賜下祂自己的律法來感謝讚美祂!換句話說,就是為物質的收成以及屬靈的食物感謝讚美上帝。

新約聖靈降臨節,歡慶聖靈降下、靈魂收割

那麼,新約教會過五旬節是在慶祝甚麼呢?慶祝聖靈澆灌下來,慶祝教會誕生!使徒行傳二章,五旬節臨到,聖靈降臨,那時彼得站起來講道,馬上就有三千人悔改,他再講道,又馬上有五千人悔改。這是很大的屬靈收割!從那時候開始,五旬節在慶祝收成這方面的意義,又再往前推進一步:除了慶祝農作物收成,還再加上慶祝屬靈大收割,也就是靈魂得救。另外,新約教會的五旬節也是慶祝聖靈的降臨,聖靈降臨最大的意義是,把石板上的妥拉,刻在人的心版上。耶利米書卅一章31-34節:「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另立新約,不像我拉著他們祖宗的手,領他們出埃及地的時候,與他們所立的約。我雖作他們的丈夫,他們卻背了我的約。』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和華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以色列家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放在他們裏面,寫在他們心上。我要作他們的上帝,他們要作我的子民。他們各人不再教導自己的鄰舍和自己的弟兄說:「你該認識耶和華」,因為他們從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認識我。我要赦免他們的罪孽,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惡。』這是耶和華說的。」聖靈澆灌下來,祂要把新約放在我們心裏面,我們生命的一切改變都將不是靠著我們自己外面的努力,也不只看外表的行為,乃是聖靈會在我們裏面工作,從裏面開始改變我們,以致很自然地展現在外面的行為。我們不再需要靠著人的力量要求自己和別人做這個、做那個,乃是可以倚靠聖靈把上帝的話放在我們裏面,讓我們這個人的心改變,從心開始改變,以致湧出悔改的行為。這是極大的好消息!

聖靈不只會告訴我們上帝的話語是甚麼,還把實行上帝話語的力量放在我們裏面。只要我們呼求聖靈幫助,聖靈就會把祂的話放在我們裏面,我們會為罪、為義、為審判,悔改歸向上帝(參約翰福音十六:8),然後就從裏到外整個更新了!日期滿了,上帝的國、天國近了,我們要悔改信福音。好消息是,主耶穌來了,不只是為了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祂還要住在教會裏面,住在我們每一個人裏面,在我們裏面持續工作。聖靈在我們裏面工作,我們這個人就會不斷地心意更新而變化,教會同樣會不斷心意更新而變化、成長、復興!

聖靈降臨,為要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真理(參約翰福音十六:13),使我們從裏面開始改變,以致外面也改變,整個人都更新。過去這十多年,我越來越注意一個人內在的信念,我在帶領同工、弟兄姊妹時,主要不是看大家外表做了甚麼,我更關心上帝的話語有沒有進入大家的裏面,成為信念。一個人可以外表做得很好,可是裏面的信念是錯的,如果是這樣,那整個事奉還是錯的,很快就會偏掉。一個人裏面的信念對了,做甚麼事情都很容易,不需要別人在外面督導,不需要別人告訴我們要做這個做那個。這個現象在家裏、職場、堂會都一樣。當我們幫助人的心回轉歸到聖靈裏面,聖靈引導人進入真理,生命改變,那是很快樂的事奉。

末後世代,聖靈最大澆灌、最大批靈魂得救

在這末後世代,聖靈會大量降臨在人裏面:「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約珥書二:28-29)凡有血氣的呼求聖靈,年輕人、老年人以及上帝的僕人、使女都會得到先知性的話語。先知性的話語就是上帝的話,可以很具體地用在生活的食衣住行等各方面,引導我們生命改變,活在上帝的心意裏面,一直到見祂面的日子。先知預言應當是天天都有的。

末後世代,會有大批大批的人跟隨聖靈,每個人先是內心改變,而後外面的行為改變,然後整個群體都改變。這個預言所說的大收割在初代教會應驗了,之後也都持續應驗在每個世代。到了歷史上的最後一世代,全世界會有更大的收割臨到,各個種族、各個國家都會有大收割;特別是在猶太人當中會有前所未見的大復興跟回轉。二十、廿一世紀,猶太人歸主的數量已經是歷世歷代以來最多的一個時期。而羅馬書十一章告訴我們,當大批猶太人回轉歸向主,祂就會再來了!大批猶太人歸主是主要再來的記號。現在,華人越來越有負擔與猶太人連結,我們期待華人可以有分於末世大批猶太人歸主!

我們教會今年的主題「歡喜收割,豐收倍增」,和約珥書二章21-32節這段寶貴的預言非常有關係:

地土啊,不要懼怕;要歡喜快樂,因為耶和華行了大事。田野的走獸啊,不要懼怕;因為,曠野的草發生,樹木結果,無花果樹、葡萄樹也都效力。錫安的民哪,你們要快樂,為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歡喜;因祂賜給你們合宜的秋雨,為你們降下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樣。禾場必滿了麥子;酒醡與油醡必有新酒和油盈溢。我打發到你們中間的大軍隊,就是蝗蟲、蝻子、螞蚱、剪蟲,那些年所吃的,我要補還你們。你們必多吃而得飽足,就讚美為你們行奇妙事之耶和華─你們上帝的名。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致羞愧。你們必知道我是在以色列中間,又知道我是耶和華─你們的上帝;在我以外並無別神。我的百姓必永遠不致羞愧。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在天上地下,我要顯出奇事,有血,有火,有煙柱。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時候,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因為照耶和華所說的,在錫安山,耶路撒冷必有逃脫的人,在剩下的人中必有耶和華所召的。

這個預言裏面有三件很重要的事情:異象、禱告、教會。

(一)收割的異象。在舊約時代,收割、獻禾捆是非常快樂的,禾場滿了麥子,又有新酒和油!而且,以前被蝗蟲等各種蟲子吃掉的,全部都要補回來,不只補回來,還會超過、有餘!這個預言描述完這幅圖畫之後,接著就提到末世會發生的事情(主耶穌第一次來跟第二次再來之間這段時間,叫作末世):在末世,持續不斷地會有大批大批的靈魂歸向主,一直到最後會有數量最多的一批人歸主。這個預言給了我們一幅很清楚的收割圖畫:農作物豐收,以及大批人歸主。我們在記念五旬節以及聖靈降臨節的時候,第一個要領受到這收割的異象。

(二)用禱告領受豐收。我們人要怎麼回應才能真正看見大豐收呢?這段預言告訴我們,要呼求主名、向祂禱告:「到那時候,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上帝把恩典預備好了,我們要用禱告去支取,呼求聖靈引導人進入真理,讓人在上帝的話語中改變,當許多人在上帝的話語中改變,這就是豐收了!以弗所書二章8節:「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人能得救是出於上帝的恩典,並且藉著人的信心,而禱告就是信心的記號。我們要為自己禱告,為我們關心的族群禱告,為我們屬靈認領的對象禱告,也為環境禱告;禱告可以讓我們領受上帝為我們做成的很多奇妙工作。

我們要更多迫切祈求能夠聽從上帝的話語,祂已經把預言給我們,我們要藉著禱告把預言成就。在初代教會,當彼得站起來講道,說預言,聽的那些人問彼得說:「那我應該要怎麼做?」彼得回答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上帝所召來的。」(使徒行傳二:38-39)聽到先知性的預言之後,不要甚麼都不做,而是要用禱告、行動、順服來達成。

(三)建立教會。末世會有很多災難,包括自然界、人類界以及教會界,可是上帝會為選民的緣故縮短苦難的日子(見馬太福音十五:21-22)。祂最終的收割是要得到一群聖潔的百姓,就是教會。上帝永恆的心意在這個時候要實現,少年人、老年人、上帝的僕人、上帝的使女,都會被主所得著,得到祂的話語,成為上帝手中的器皿,成為收割的工具,跟天使、跟上帝一起同工:「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約珥書二:28-29)上帝收割的最終目的是要建立一群愛上帝、彼此相愛、聖潔的百姓,是團隊。收割的時候也是用團隊來進行,我們要一起來網魚。

正在發生的聖靈澆灌、靈魂收割

過去六、七年,我藉著在台科大「微笑工作論」「愛的進行曲」這兩個課程,祝福了很多學生,當中也有不少人受洗加入教會。這個學期的「微笑工作論」課程同樣也是收學生收到超額。前陣子,我接到校方的通知說幾個學校要重整通識課程,課程安排也跟著要重整,這門課以後不開了。我問上帝:「主啊,那麼,是不是這學期結束就一切結束了呢?」有一天,上帝突然給我一個感動,要我繼續聚這些學生。這門課第一次上課時,修課學生比較少,我那時候幾乎都會一個一個和學生約談;後來學生實在太多了,我無法一一認識,只讓每一組的同工在裏面帶著他們。這次,上帝感動我去把每一班最熱心學習、表現最佳的學生聚在一起,談一下。於是我就這樣做了。

我和這些學生一交通才知道,他們在這門課裏所吸收到的,遠超過我的想像,他們不僅吸收到我清楚教導的內容,連我沒有刻意教導的,他們也領受到了。他們學習最多的是在建立團隊、領導方面,幾乎每一個同學都分享說,他們發現原來作領袖是從改變自己、領導自己開始,而不是一開始就去改變別人、領導別人。這些真理,我們教會常常分享,但是那天從這些未信主的學生口中聽到,令我感到非常驚訝!他們說他們面對人事物的態度開始變得比較積極,口中改說積極正面的話,他們還說要把這種積極正面的態度帶給國家社會。這些學生可以說是我服事四十多年來所見過最積極的一群慕道友,我實在非常感動。我們那個時代的學生只會顧著讀自己的書。我這才發現,我在上這門課的時候根本就是用門徒訓練的精神在帶領他們,即便有些東西我沒有直接教導,他們已經在整個課程的進行過程中領受到了。

最後我問他們知不知道楊老師最想給他們的是甚麼,他們講很多,我藉著這堂課想給他們的,他們都講出來了,不過我說:「有一點你們沒有領受到,那就是團隊!」我說他們來自不同科系、不同年級,難得有這個機會聚在一起,若是這門課結束以後就散掉,很可惜,日後說不定這個人會作行政院長,那個人會作農委會主席或是企業的CEO,這裏的每一個人都是他們日後的人脈。然後我問他們要不要繼續聚,他們說:「要!」這些同學終於形成團隊了,我求主打發合適的工人繼續帶領他們。我真巴不得他們之後都能信耶穌,到時候他們回顧這一切,會發現自己其實早就在學習作主的門徒了。

帶領人信主、帶領人作主門徒,並非只能在堂會裏面作,並非一定就是把人帶來堂會裏面上裝備課。前陣子我們同工去英國參加國際啟發大會,他們聽到各種領人歸主的見證,例如有些教會的弟兄姊妹手機安裝所有啟發課程的內容,跟同事、同學在一起的時候,一有機會就打開手機裏面的啟發課程,隨時都可以開始啟發聚會。新時代的啟發,已經不是把人招聚到家裏或會堂,而是已經融入到整個生活。

結語

五旬節、聖靈降臨節的意義有三方面:收割的異象、禱告呼求主、形成團隊。我們今天討論大收割,請大家的視野不要那麼狹窄,以為一定要把人收割到會堂裏面。我們要進入學校,進入職場,進入各行各業,進入社區,進入社群,禱告呼求聖靈把上帝的話放進去,讓一群一群的人領受上帝的話,一起在學校、職場、社區建立愛的團契。這其實就是我們教會的異象:「透過一要三招,在家庭、在職場、在社區、在社群,建立愛的團隊。」當我們活出這樣的異象,就是在活出末世的五旬節以及聖靈降臨節的意義。(2015.5.23‧週六晨禱信息‧吳琇瑩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收割靈魂帶給你的快樂有多少?請以1-10分來表示。
②在領人歸主這件事情上,說說看你在異象、禱告、團隊這三方面的現況。分享後按上帝心意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