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4.專業

經文:馬太福音廿四章45-51節,廿五章14-21節

上帝眼中的「專業」就是「專注於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業」:第一,良善、照顧家人;第二,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盡心竭力把自己的恩賜拿出來,不貪心,也不驕傲,謙謙卑卑在團隊裏面服事;第三,堅持到底,成為習慣。



真理堂的六大指標信念:信心、喜樂、外展、專業、平衡、傳承,今天我們要分享第四個指標,專業。

上帝眼中的專業

當我們說一個人很專業的時候,你會想到甚麼?是不是覺得他在所從事的行業中很厲害?這世界說到專業,往往會這樣認為。不過,今天我們要從聖經的角度來看甚麼叫作專業。上帝眼中的「專業」就是「專注於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業!」我們來查考兩處經文:馬太福音廿四章45-51節,以及馬太福音廿五章14-21節:

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派他管理一切所有的。倘若那惡僕心裏說:「我的主人必來得遲」,就動手打他的同伴,又和酒醉的人一同吃喝。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地處治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往外國去,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按著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一個給了二千,一個給了一千,就往外國去了。那領五千的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帳。那領五千銀子的又帶著那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五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二千的也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銀子。請看,我又賺了二千。」主人說:「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那領一千的也來,說:「主啊,我知道你是忍心的人,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裏。請看,你的原銀子在這裏。」主人回答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

一、良善,看重人的需要
世界上講到專業,通常指一個人在他所從事的行業裏表現得非常傑出,比別人更厲害。但耶穌認為的專業跟這世界很不一樣,祂是這樣說的:「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世界對專業的要求是:你只要把交代你的事情做好就好!可是這些事情,並不一定是上帝所喜歡的。上帝喜歡的事情是甚麼?祂最看重的事業,是「人」,是上帝托付給我們的人。

在馬太福音廿五章,耶穌講了三個比喻,第一個是十個童女的比喻,告訴我們要警醒等候主;第二個是按才幹受託付的比喻,告訴我們要把所領受的恩賜拿出來使用;第三個是分別綿羊山羊的比喻,耶穌要我們去關心人,而且是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從第二、三個比喻來看,在耶穌的眼裏,「忠心有見識」就是懂得關心人、服事人,這是我們所有事奉的基礎和目標!

在第二個比喻中,耶穌怎麼稱讚拿了五千兩、二千兩又賺了銀子的僕人?耶穌說他們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請注意,「良善」在「忠心」之前!「良善」的意思是把上帝的善、上帝的愛給別人,也就是去關心每一個有需要的人,特別是墮落的罪人,因為善的來源─上帝,就是這樣做。上帝把祂的好分給我們這些惡人、這些罪人,又把我們擺在地上,是要我們把從祂領受的一切好東西,跟這世界上每一個惡人、罪人分享。按照這原則,當一個企業很會賺錢,事業做得很大,卻不管別人的生死存亡,那是跟上帝的心意相違背的。所謂的「恐龍企業」,就是不管人的死活,只管自己賺錢,我們的食安風暴中把許多這樣的公司暴露出來。現在選舉又要到了,打選戰時,把人家的祖宗八代都拿出來罵的人,或不顧後代子孫的經濟財務,猛開空頭支票、債留子孫的人,我們稱為政客,又或許可以稱為「恐龍候選人」。如果在任何一個行業裏、做任何一件事,表現得很在行,可是對別人沒有愛,沒有真正的關懷,沒有真正的益處,那就不是上帝眼中的專業。

上帝眼中的專業,首先是要有見識、有良善,意思是說:在地上,上帝要我們做的任何事,都要對別人有幫助、有益處。若我們所做的不是上帝要我們做的、對人沒有益處,即使做再多的事情,也不是上帝眼中的專業。我們可以“busy”(忙碌),可是做的不一定是“business”(事業);同樣地,我們可以忙忙碌碌,可是忙的不一定是上帝要我們做的事情,那樣不是很虧嗎?有一天上帝會審判我們,祂的標準跟世人的標準不一樣。這世界評估一個人專業與否,是看他外表的業績是不是做得比別人多、比別人好、比別人大,而且是為了自己的利益;上帝看的卻是「良善」「忠心」、能「按時分糧給家人」,祂看重的是人,就是你我。上帝的良善是照顧有需要的人,是面對不善的人,仍然為他求利益。若我們的事奉能摸到上帝的心、摸到人的心,就是上帝眼中的專業。

每一天我回到家,都會跟楊師母談很多當天發生的事情,有些是我們所計畫的,有些是計畫之外的,每每我們衡量哪件事最讓我們開心,所採用的標準就是良善。我們不是看做了多少事情,或做了多棒的工作,而是檢視到底我們做的,能不能摸到人的需要。前兩天,我在清查暑假期間我們教會要出去的短宣隊,有些是我們差派的,有些是弟兄姊妹自己組隊。我們教會對於參加短宣有一個原則:無論是教會差派,或是自己要去,都一定要得到父母的同意與祝福(特別是年輕人)。在清查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有一個自發性短宣隊的隊長並沒有得到爸爸媽媽的許可,我請他的牧者去跟他的媽媽交通。後來了解他媽媽之所以不讓他去,是因為對他有很多擔心,而且他們家親子間關係很緊張。我再請這位牧者去跟這位小弟兄交通,我們的牧師跟輔導很棒,去找他談,並且直截了當說到重點:「沒有教會的遮蓋,又沒有爸媽的同意,你敢去嗎?」這位小弟兄於是開始談到他的家庭狀況。他從小就看著爸媽關係很不好,也因為家裏氣氛不好,他總是往外跑,不願意回家。

前兩天,這位弟兄親自跟他的輔導一起來找我,把他的情況告訴我。我跟他說,其實他媽媽反對的不是短宣,而是怕失去他!當女人在婚姻中愛情得不到滿足的時候,她會抓緊孩子、抓緊金錢。這位弟兄每天早出晚歸,媽媽當然常常活在失去孩子的擔心裏,也因此很嘮叨;再加上他現在還有一起上迦拿婚前教育課程的女朋友,我提醒他,若媽媽想抓緊自己的孩子卻抓不到,這股怒氣很可能會轉向未來的媳婦,在他們的婚姻中繼續造成關係的緊張。我鼓勵他對媽媽表達無條件捨己的愛,我說:「好不好我們一起來合作,你能不能多一點時間待在家裏,或是寫一張卡片給媽媽,特別提到:『媽媽,若得不到妳的同意,我絕對不會去短宣!』這樣做不僅是得著媽媽(媽媽是一位慕道友),也是得著你的家、你未來的家!」他聽完紅著眼眶答應了。

我們可以去短宣或投入一些很好的服事,可是若我們因此傷到人,那不是我們教會的立場、不是耶穌的立場。若這位弟兄能捨己愛媽媽,就能得到媽媽的心,那比甚麼都好!其實,因為他媽媽不是反對兒子去短宣,搞不好兒子為了媽媽的緣故不去,媽媽反而因為良心有虧,願意讓他去了。當然,也不要因為媽媽贊成與否來決定要不要去表達愛與順服,而是要看耶穌喜歡甚麼,就去做。我不是站在他那一邊,也不是站在他媽媽那一邊,而是站在耶穌這一邊。現在交通完,他聽進去了,我們就成為團隊一起來服事他的家人,並且我們求主差派合適的弟兄姊妹去關心他的爸爸媽媽,我相信他們很快就會信耶穌!

我們在做很多事情的時候,一定要先想到「人」,作一個良善先於忠心的人。良善就是把上帝的愛對這世界上的罪人表明,若沒有愛,我們就是鳴的鑼,響的鈸。無論從事甚麼事奉,都要以愛人、關心人為基礎,這就是上帝的專業,就是我們的專業。

二、忠心,事奉不貪心、不驕傲
耶穌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專業的第二個重點,就是「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忠心」的意思是,假如你有五千兩的恩賜,就把五千兩拿出來用,而且再得到五千兩。同樣地,假如你有二千兩的恩賜,就用出來,再賺二千兩,這也叫作忠心。假如一個人得到五千兩,卻隨隨便便地工作,賺到二千兩;另一個人得到二千兩,盡心竭力賺到二千兩,請問哪一個是有忠心?是後者!我們若看外表,好像拿五千兩跟二千兩的成果是一樣的,但是主看的是我們有沒有把自己所有的,盡心竭力拿出來使用。中國人也說「盡己之謂忠」,「忠」就是盡己之力。當我們把自己所有的拿出來給主用,就是忠心的人。不要用外表跟別人比較,人比人,氣死人;耶穌不會在兩個人之間作比較,祂是個別地、一個一個地看待我們每一個人。

除了盡力,上帝還要我們在「不多的事」上把自己完全擺上,可是,我們常常很貪心,想要在很多的事情上都做得很棒、很厲害。事實是,我們如果做太多事就不會很厲害,一口氣追十隻兔子的人,最後可能連一隻都很難追到。我們不難理解,不做過多的事情我們才可能專注,可以做得很好;做太多事情則難以顧到每件事。除此之外,今年我在思想耶穌為甚麼要強調「不多的事」時,有另外一個想法:上帝要我們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一方面也是不要我們貪心,貪多、貪快、貪大;另一方面,祂不要我們驕傲,也就是把所有事情都攬在自己的手中,特別要注意自己有沒有活在團隊裏。我們天然人的習慣是很喜歡自己包辦一切,這是我們的本性,可是我們的主卻要我們學習團隊配搭事奉。祂不只要我們把事情做好,更看重我們是不是有好的同工關係,而且一起把恩賜拿出來使用。

怎麼樣把「不多的事」做好呢?那就是一個人做好一部分的事情,然後大家連結一起做才會真正做得好;而且在這過程我們要學著謙卑欣賞別人。上帝要我們操練在不多的事情上有忠心,其實是在操練我們有謙卑的品格,學習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見腓立比書二:3)。我服事主這麼多年,越來越發現,每一個弟兄姊妹都充滿了恩賜,等著要被釋放出來。過去這幾年,我一直勸全職同工不要接太多事情,但是往往我幫同工砍了這件事以後,他又接了另一件。最近我發現一個幫助同工放手的關鍵:當他們開始嚐到跟別人配搭的喜樂,發現別人真的比他高明的時候,他就會開始學習真正放手。當他看到每一個事工由三、四個人一起專心做,可以做得比他一個人更好的時候,他就能真正嚐到團隊事奉的喜樂。當我們真正進入到謙卑裏面,我們就能放手,在心裏生出一種釋放(不是懶惰喔!),能夠專心做好自己這一塊,也讓別人做他擅長的那一塊。最近我們年輕的同工越來越能享受團隊事奉,在事奉中每一個人各按各職、各就各位,而不是一個人包辦一切。他們嚐到這種喜樂,因此越來越喜歡團隊。團隊事奉已經變成我們的信念。

韓國趙鏞基牧師年輕的時候,他又講道又翻譯,所有事奉都是他一個人包辦;直到有一回他在講台上倒了下去,有十年的時間像癱瘓一樣。他求問上帝為甚麼會這樣;上帝回答他:「你不要一個人包辦所有事,你要去成全眾聖徒!」小組化的觀念就因此進到他的腦海裏。上帝有時候對付我們很強的肉體,會讓我們先倒下去,因為這樣我們才會放手,也才可以謙卑接受。當我們願意在團隊裏謙卑學習,我們就能享受團隊事奉。今年我在台科大教授「微笑工作論」課程,我很佩服我們的同工,他們真的是用團隊的觀念在帶領,甚至也讓慕道友參與實際的領導。其實,我們的助教原本很想自己介入,但最後還是謙卑放手交給學生去做,而這些學生做得非常好!我們每一個人都守住自己的角色,不要貪心多做,也不要覺得只有自己才能做好,要學習謙卑與人配搭,這就是團隊事奉。

三、警醒,堅持到底
耶穌在講上述比喻的時候,祂完全是用末世論的眼光來看的。祂說:「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為主人所派,管理家裏的人,按時分糧給他們呢?主人來到,看見他這樣行,那僕人就有福了。」(馬太福音廿四:45-46)耶穌提到一件很重要的事:要警醒!要照顧自己家裏的人,直到主耶穌再來!福音書提到耶穌最討厭三種人,第一種是「自以為義」的人,第二種是「假冒為善」的人,在這裏祂提到第三種是「不忠心」的人,耶穌說這樣的人和假冒為善的人是同罪!我們知道驕傲是罪,我們也知道假冒為善是罪,但是,不忠心有那麼嚴重嗎?耶穌講得很清楚:「在想不到的日子,不知道的時辰,那僕人的主人要來,重重地處治他,定他和假冒為善的人同罪;在那裏必要哀哭切齒了。」(50節)意思是說,我們要忠心、要警醒,直到主再來,千萬不能鬆懈,要堅持到底!

世界上在追求的專業,有時候是做完了、拿到第一名了,就結束了。許多奧運選手在拿到金牌以後,會感到沮喪,因為努力的目標沒有了。請注意,耶穌要我們追求的專業不是短跑,是馬拉松!耶穌自己是我們的目標,家人是我們的目標,在地上沒有結束的一天,我們要持續不斷地努力、要堅持到底。仇敵不怕我們做一次、兩次,牠害怕我們堅持到底;現在全台灣開始掀起五七班晨禱的熱潮,我們禱告一天、一週、一個月,仇敵不以為意,但我們若禱告到見耶穌面為止,牠就要嚇死了!不只是晨禱,還有許多服事我們都要堅持到底,包括QT、在團隊裏彼此相愛等。

真理堂的事奉能夠結出果子、對人產生真正影響的,都是長期堅持到如今的事奉。例如我們的家庭事奉,已經持續二、三十年以上;我們的啟發佈道,也至少學習了十年以上;我們的醫治釋放事奉,迄今超過二十年;我們所建立的每一季禁食連鎖禱告文化,起源於1995年,大家為台海緊張的情勢一起四十天禁食連鎖禱告,也已經二十年過去;我們學習為國家禱告開始於90年代,是一點一點累積到如今,才開始在地上發揮一些果效。有一天我們到天上去的時候,上帝會說:「你是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那時我們的回答可能是:「是嗎?我有這麼好嗎?」就像馬太福音廿五章31-46節記載的,將來天上的王分別世上的人,像分別綿羊和山羊,無論是綿羊和山羊,王對他們說在世上所做的事,他們都不記得,不記得自己做過的好事,也不記得自己做過的壞事。為甚麼呢?是因為習慣!若我們只做過一件好事,一輩子都會記得;若我們只做過一件壞事,一輩子也會記得。但假如有人一天到晚都在做壞事,大概他不會記得自己做過哪些壞事,因為太多了;反過來說,假如我們一天到晚都在做好事,我們也不會記得。常有人來感謝我對他說過甚麼話,或感謝楊師母請他吃飯,我們的反應通常是:「有嗎?」因為這些事情做了很多,已經變成習慣,就不會在意了。專業的第三個重點就是把愛人的事變成習慣、變成文化,並且持續到見耶穌面的日子。

結語

專業就是專注於上帝的事業:第一,良善、照顧家人;第二,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盡心竭力把自己的恩賜拿出來,不貪心,也不驕傲,謙謙卑卑在團隊裏面服事;第三,堅持到底,成為習慣。禁食禱告正可以幫助我們不斷地戒掉壞習慣,建立好習慣,一直到見耶穌面的日子,因此我們教會要建立禁食禱告的文化,幫助大家堅持到底!希伯來書告訴我們:「我們若將可誇的盼望和膽量堅持到底,便是祂的家了。」(三:6)摩西在上帝的家全然盡忠(見2節),耶穌同樣在上帝的家全然盡忠,我們當然也要這樣。願我們這個家,是一個專業的家,是一個良善、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並且堅持好文化、好習慣到底的家!(2015.6.27‧晨禱信息‧姚愛文整理)

●問題與討論
①本篇提到三件上帝看為專業的標準,請分享哪一個對你的提醒最大。
②請分享一個團隊事奉對你的幫助。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