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4.成為上帝的膀臂:作屬靈認領的禱告

經文:馬太福音十九章23-26節;以賽亞書四十五章11節,五十九章16節,六十三章1-9節

我們要記住:上帝會親自施行拯救,祂差祂的兒子來、差聖靈來,祂也差基督的身體一起來做成這美妙的工作。得救這件事是上帝做的,而我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來代求。



九到十二月,進入教會的聖誕佈道季,許多佈道活動、聚會也一個個接著展開。佈道最終的目的是要得人,也就是得著未信者的靈魂。那麼,到底我們能夠領人歸主的關鍵是甚麼?

上帝是使我們有盼望的上帝,根據羅馬書十五章9-13節,特別是在救贖這件事情上面,上帝要帶給我們盼望。我們來看一段聖經,馬太福音十九章23-26節:「耶穌對門徒說:『我實在告訴你們,財主進天國是難的。我又告訴你們,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進上帝的國還容易呢!』門徒聽見這話,就希奇得很,說:『這樣誰能得救呢?』耶穌看著他們,說:『在人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門徒們跟著耶穌,剛好碰到一個個案,有一個年輕的少年官,他是一個財主,也是一個非常敬虔的人,十誡都遵守了;可是,當主耶穌問他,要不要把所有的都放下來跟從祂,他就憂憂愁愁地走了。耶穌見到這個狀況,說了一個比喻,意思就是財主要進上帝的國是非常難的,比駱駝穿過針的眼還要困難。請問門徒們有甚麼反應?門徒們一直覺得,這個少年官一切外在的表現都那麼傑出,顯然他應該是在上帝的國裏面的人,假如這樣的人都不能在上帝的國裏面,那其他人該怎麼辦?耶穌緊接著就講了一句話:「在人這是不能的,在上帝凡事都能。」「這」指的是甚麼?指的是得救進入上帝的國這件事情。換句話說,不只是財主,任何一個人要得救,若不是上帝伸手施行拯救,根本就不可能得救。

以下是一對夫妻最近在職場上帶領一個姊妹員工信耶穌的見證,是一個非常非常困難的例子;很多次他們都已經絕望了,身邊的很多人也都絕望了。這位姊妹是一個癌末的病人,最後竟然在病床上受洗,並且歡喜快樂地接受主,這真是大神蹟!

趙嘉蓉姊妹見證:

弟兄姊妹平安!我今天要分享的是,在我們公司有一位姊妹,她從廿一歲的時候進入公司,今年已經六十三歲了,她在公司做了四十二年。她是一位單身的姊妹,在她成長過程中,她一直都是一個很不快樂、沉默寡言的人;在過去十幾年,她被派到大陸工廠去工作,陸陸續續也有一些姊妹常常去工廠,也都向她傳福音,楊師母也曾經向她傳福音,她願意決志,但就是不肯受洗。

大概兩年多前,她因為罹患癌症,就回到台北來,開始做化療;化療好了以後,我們當時請慧珍來做她的小組長,每一個禮拜來公司一次,持續了一年多的時間。在這個過程中,慧珍每個禮拜來,該講的都講了、該做的也都做了,可是她就是不受洗。我跟公司裏的幾個基督徒也會跟她三不五時地提起,她永遠都是「三無」:無感覺、無表情、無感動。對我們來說,就是覺得不應該放棄,但是又很沒有希望。常常都還是會問她:「某某姊,妳是不是該受洗了?」她還是那「三無」以對,我們也不清楚她心裏到底在想甚麼。

大概在兩個月前,她的弟弟來跟我們談,他說他們父母過世時,她在靈骨塔買了十二個位置,將來預備所有家人全部都可以進去。知道這件事情以後,我們就對於她為甚麼都不受洗有了一個解釋:因為她要跟她的家人在一起,她的家人全都是佛教徒。當下我們就覺得:這下好了,她不可能受洗了。而我們好像也能夠接受她不受洗這件事情。

在一個多禮拜前,我和我先生到醫院去探望她,因為她的家人都沒有人敢跟她談到臨終的問題,我先生就很技巧地問她:「妳現在最想做的是甚麼事情?」她說:「我最想做的就是上班,我好想回公司。」因為她待在公司裏太久了,之前她總是跟我們大家說:「我要做到七十歲,你們不可以把我趕走!」我跟她說:「好,妳可以一直做到八十歲、做到妳不想做為止。」我先生就靈機一動,為她在醫院舉行一場生前告別式。

我們把她過去四十年的照片放出來,因為她這一生中都不能肯定自己,她覺得自己是一個沒自信、自卑、膽小的人。但是我們就在這個過程中一件事、一件事地肯定她,她很快樂,整個會場當中的氣氛都非常地好、非常地快樂。整個過程當中她都非常精神奕奕,她回到病房以後還一直問我們:「真的嗎?我真的有你們講的那麼好嗎?」據她的弟弟告訴我們,接下來的三天,她都精神奕奕、非常快樂,好像沒有生病一樣,她的家人們都覺得很不可思議。

後來我先生跟我覺得我們應該再去看她,要跟她談死亡的問題。我們到的時候,她的精神非常好。她告訴我們,從那天以後這幾天她都一直夢到我們。我們就抓緊機會問她:「你想不想以後還跟我們在一起?」她說:「當然想。」我們就告訴她:「佛教講輪迴,就算妳想跟妳的家人在一起,妳也不會再跟他們見面;但是如果妳想跟我們在一起,只要妳信耶穌,將來我們永遠會在一起!」她就回應我們:「其實我這幾天也在想,我到底要不要受洗。那我再想想看。」我心裏想,她不知道甚麼時候就會離開這個世界,沒那個時間讓她再想想了,於是就繼續說服她,最後她終於決定要受洗。後來我們跟楊師母聯絡,楊師母覺得因為接下來馬上遇到中秋連假,不知道還會有甚麼變化,最後決定當天晚上就到醫院去為她施洗。於是我走進病房問她,沒想到她馬上就說好,並且告訴我:「我現在好平靜,我覺得我不再飄來飄去了。」我們就請她好好休息,然後趕快去預備受洗的一些相關流程。

我們回到病房的時候,已經佈置得非常漂亮,她也請她妹妹為她換上全新的衣服。我們預備了一首詩歌〈相約在主裏〉,也輪流去為她按手,相約在天上一定會再見面。她就跟我們現場所有的人說:「我這一生都不快樂,可是我現在好快樂、好快樂!」

我們看到這整個過程,大家陸陸續續都曾跟她傳過福音,也都覺得非常困難;可是我很感謝大家仍然堅持到底。後來我回想,當時我們其實在理智上幾乎都放棄了,為甚麼我們會去為她舉辦一場道別會?我想我們雖然都放棄了,但上帝仍然在我們裏面動工,讓我們來做這件事情。

她一生中都不能肯定自己,我記得我曾經聽過,有一個心理輔導曾經講過,人在面臨死亡的時候,有很多的事情放不下,在他走以前,這些事情仍然會牽絆著他。那我覺得當她被肯定、被愛的時候,她裏面的那個「我」慢慢地亮起來,當她貼近自己、找到自己的時候,就是他開始回到上帝起初創造她的時候,她也就開始跟上帝連結在一起。我相信那三天的時間,她躺在病床上面,是在回想過去這許多人做在她身上的點點滴滴,聖靈的工作在她裏面開始不斷發酵。我相信在她生命結束的時候,上帝不會把她的名字從生命冊上劃去,因為很多人都看到她的轉變。

她停止化療以後,其實身體就開始水腫,我們去為她辦告別會那天,她的水腫其實已經到了心臟,她已經很多天都沒有吃任何東西,也沒有打營養針,也不能喝水,因為她的身體已經不能再進任何流質的東西。但是她的精神非常好,頭腦也很清楚。這是我第一次近距離面對一個臨終病人,過去我們的想法就是病人很悲哀地躺在床上,家人也很愁苦,整個病房的氣氛也都是愁雲慘霧。可是這次我覺得我有另外一個看見,我們人走到盡頭的時候,即使身體躺在病床上不能動了,只要頭腦清醒,是我們對周圍的人影響最寶貴、最有價值的時候,這個時候我們給人的影響是最深刻的。過去她雖然覺得她的生命很不好,但是在這最後的關頭,她卻這麼地瀟灑,讓大家都看見。雖然她完全不能進食,但我們所看到的是饑餓、恐懼、疼痛都不能轄制她,死亡成了她得勝的記號。

上帝的膀臂親自施行拯救:耶穌道成肉身

從上面這個得救見證,我們真的可以了解在人「這」是不能,在上帝凡事都能!我們來看幾段聖經。以賽亞書五十九章16節:「祂見無人拯救,無人代求,甚為詫異,就用自己的膀臂施行拯救,以公義扶持自己。」面對救恩,上帝很詫異竟無人代求,於是祂用祂自己的膀臂施行拯救。上帝怎麼樣用祂的膀臂施行拯救?以賽亞書六十三章,當先知以賽亞在談到以色列國的情況時,上帝再次詫異竟然沒有人為以色列國的敗壞起來禱告,因此說祂要自己來施行拯救,以賽亞書六十三章1-9節:「這從以東的波斯拉來,穿紅衣服,裝扮華美,能力廣大,大步行走的是誰呢?就是我,是憑公義說話,以大能施行拯救。你的裝扮為何有紅色?你的衣服為何像踹酒醡的呢?我獨自踹酒醡;眾民中無一人與我同在。我發怒將他們踹下,發烈怒將他們踐踏。他們的血濺在我衣服上,並且污染了我一切的衣裳。因為,報仇之日在我心中;救贖我民之年已經來到。我仰望,見無人幫助;我詫異,沒有人扶持。所以,我自己的膀臂為我施行拯救;我的烈怒將我扶持。我發怒,踹下眾民;發烈怒,使他們沉醉,又將他們的血倒在地上。我要照耶和華一切所賜給我們的,提起祂的慈愛和美德,並祂向以色列家所施的大恩;這恩是照祂的憐恤和豐盛的慈愛賜給他們的。祂說:他們誠然是我的百姓,不行虛假的子民;這樣,祂就作了他們的救主。他們在一切苦難中,祂也同受苦難;並且祂面前的使者拯救他們;祂以慈愛和憐憫救贖他們;在古時的日子常保抱他們,懷搋他們。」

這段經文在講甚麼?在述說上帝的膀臂如何施行拯救─就是祂自己來到世界上。以賽亞很清楚地預言耶穌將來到世界上,祂見沒有人施行拯救,就自己施行拯救─祂自己來到這苦難的世界,用祂的血遮蓋我們,直到今天。祂從死裏復活後升天作我們的主,祂的膀臂仍繼續施行拯救,今天基督的身體就是祂的膀臂。不是我們招聚了許多人要做些甚麼,若上帝不親自出手,一切仍會徒然無功。前面那個見證,弟兄姊妹已經禱告了數十年,對方就是不願意信主;然而上帝的膀臂─就是基督的愛─多多地澆灌在這位姊妹的身上,上帝的恩慈引導她悔改,最後用很出人意料的方式讓這位姊妹願意歸入主的名下。我們人想了一百種方法,但上帝卻會用第一○一種方法帶領她信主。

成為今日上帝的膀臂:為人作代求的禱告

今天,上帝看祂的教會無人代求很是詫異;你要不要成為耶和華的膀臂?有些人怎麼樣就是不願意信主,特別是許多我們長久所關心的家人、朋友。趙嘉蓉姊妹她跟那位癌末病人已經相處四十年以上了,對方不信就是不信;最後對方能夠信主,在人這是不能的,但是在上帝凡事都能。我們要記住:上帝會親自施行拯救,祂差祂的兒子來、差聖靈來,祂也差基督的身體一起來做成這美妙的工作。得救這件事是上帝做的,而我們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來代求。怎麼代求?基本上二個最簡單的方式,第一,就是每天為對方作推開黑暗勢力的禱告;其次,懇求上帝透過聖靈用對方能了解的方式對他說話,打開對方心裏面的眼睛讓他能看見─就是求主用整個環境對他說話。

前面那個見證,我們的姊妹為那位在病床上的姊妹辦了一場告別式─是一場生前的告別式,很特別。現場大家對她說讚美、感謝的話,上帝的愛厚厚澆灌在她的身上;最後,有一個啟示性的話語很關鍵:我們的姊妹不是問她將來要不要跟她的家人在一起,而是問:「妳將來還想不想跟我們在一起?」她被這群人的愛厚厚地澆灌,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呼召要很有智慧跟技巧,要問一些最關鍵的問題;對於我們長期不信主的家人,或許我們可以問他們:「你將來要不要跟我們在一起?」在最重要的時刻,用這樣的方式鼓勵他們,會促使他們做出決定。最快樂的事情就是跟我們愛的人在一起,我們會選擇這樣的快樂、幸福跟滿足。我鼓勵大家在今年最後四個月裏面來作屬靈認領的禱告,推開黑暗勢力,邀請聖靈來到我們屬靈認領對象所處的環境,用上帝的方式,讓祂的膀臂介入、對他說話。有些時候可能是我們自己,有些時候可能是別人,但是一定要有人起來代求。

最後再給大家一個應許,以賽亞書四十五章11節:「耶和華─以色列的聖者,就是造就以色列的如此說:將來的事,你們可以問我;至於我的眾子,並我手的工作,你們可以求我命定(原文是吩咐我)。」哇,我們竟然可以來吩咐耶和華上帝做事!「至於我的眾子,並我手的工作」,上帝手中的工作是甚麼?就是救贖這件事情。在人這是不能的,但在上帝凡事都能,並且祂最喜悅的就是做成這件事情,祂不只做祂所喜悅的這件事情,並且祂還應許我們可以向祂禱告祈求,甚至可以「吩咐」祂來做這件事情。不要小看我們的屬靈認領禱告,屬靈認領禱告不是祈求、哀求,而是要吩咐上帝做成祂的工作。

上帝在等候我們;很多時候我們說我們在等候上帝,其實上帝也在等候我們。我們的禱告就像是為祂鋪鐵道,讓祂所預備的火車能夠行駛。上帝在等我們為祂鋪路,祂的手要來施行拯救。我鼓勵大家為你所關心的家人、同事、朋友,列出十個屬靈認領名單,從現在開始,選出你最關切的十個人,來為他們禱告─為要搶救他們的靈魂,也要讓他們享受主的愛、主的恩慈,求主的膀臂在他們身上工作。

結語

求主賜給我們一些啟示性的話語,能夠摸著祂的心,求主給我們祂的智慧和啟示,特別是無比的愛心跟耐心。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求主把祂的忍耐賜給我們,好叫我們可以做呼求耶和華的膀臂施行拯救的禱告。我們不是釣魚,而是要來網魚;要一個人信主,比起一個人單打獨鬥,若是有更多人來為他禱告、關懷他,最後他信主的時間會快得多。一定要在小隊、小組裏把我們所關心的對象提出來,大家一起來為這些屬靈認領的名單禱告。我服事主四十多年來看得很清楚,有許多人一起為他禱告的人,得救的速度跟突破會比其他人快得多。我們不要靠自己,而是要靠耶和華的膀臂。求主興起祂自己的膀臂、興起祂的教會,讓我們可以與主一起密切地同工!(2013.9.21.晨禱信息.廖偉亘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本篇信息提到兩個為人代求的內容,你以前曾經嘗試過嗎?效果如何?試分享你屬靈認領禱告的經歷。
②實際列出三~十位屬靈認領禱告的名單,並每天持續委身為對方提名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