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3.舉起耶穌吸引萬人

經文:約翰福音十二章32節,馬可福音十一章22-26節

最大的教會要從最小的教會開始,也就是兩三個人奉耶穌的名同心合意禱告。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必要把上帝同在的權柄、能力、豐富帶出來,必能吸引萬人歸向祂。



我們教會2020年的異象是建立萬人宣教的教會。得著萬人的關鍵是甚麼?約翰福音十二章32節:「『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耶穌這話原是指著自己將要怎樣死說的。」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死亡與復活,釋放出福音的大能,當祂被高舉,就可以吸引萬人歸向祂。今天,耶穌已經釘十字架,已經復活升天了,教會應當怎麼做才能把耶穌舉起來,吸引萬人歸向祂?

一、兩三個人奉耶穌的名同心合意禱告

馬太福音十八章18-20節:「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地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最大的教會要從最小的教會開始,也就是兩三個人奉耶穌的名同心合意禱告。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必要把上帝同在的權柄、能力、豐富帶出來,必能吸引萬人歸向祂,當兩三個人奉耶穌的名同心合意禱告,這事就必定成就,而關鍵是同心合意。

上帝把天上地上所有權柄給了耶穌,耶穌透過十字架敗壞了掌死權的,敗壞了世界,敗壞了罪,打敗了撒但、世界、肉體,重新得回了這個世界的王權,並且耶穌已經把這個權柄給了教會,陰間的權勢不能夠勝過教會。教會要懂得披戴耶穌基督,奉耶穌基督的名同心合意地禱告。

上帝把祂的同在透過耶穌給了我們,今天教會要經歷耶穌的同在,也就是兩三個人奉耶穌的名同心合意地禱告,這樣,我們在地上同心合意捆綁的,在天上就捆綁,在地上同心合意釋放的,在天上就釋放。我們與耶穌基督同作王,是藉著同心合意地禱告。兩三個人在一起禱告,可以叫作禱告祭壇,可以叫作便利禱告殿,也可以叫作小隊,但無論叫作甚麼,它的實質都相同,關鍵都一樣是「奉耶穌基督的名,同心合意」。

(一)帶領門徒經歷耶穌
今天我們在教會的一切事奉,是不是能夠讓我們自己、讓弟兄姊妹經歷到耶穌基督的同在,關鍵也都是在這裏。我們所講的每一篇道、一切的教導、所有的聚會、門徒訓練的所有環結,最重要的都是要幫助弟兄姊妹經歷耶穌的同在。今年,我們教會傳道部所有同工都開始下來帶領初信的弟兄姊妹,對他們作門徒訓練。門徒訓練是甚麼?門徒的定義是緊緊跟隨耶穌的一群人,所以,門徒訓練就是幫助弟兄姊妹緊緊跟隨耶穌,天天經歷耶穌的同在。我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同工,我們在作門徒帶領的時候,千萬不要只是灌輸知識,包括聖經知識、屬靈知識、神學知識等等,而是要帶領弟兄姊妹真實地經驗到上帝在我們當中。

經歷到上帝的同在是甚麼意思?翰福音一章14節:「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上帝在我們當中的時候,是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所以門徒帶領的意思就是,讓弟兄姊妹經驗到恩典、經驗到真理。

(二)帶領孩子經歷耶穌
在教會裏面如此,在家裏同樣也是如此。養育兒女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甚麼?我每次教導「初為人父母」課程時,都會問大家對自己的孩子有甚麼期待,大部分的人都說希望孩子身、心、靈健康,生命成熟。孩子的身、心、靈怎麼會健康呢?生命怎麼會成熟呢?沒有別的,惟一的方法是要讓孩子很小的時候就經歷到耶穌與他同在。怎麼樣讓孩子經歷耶穌基督與他同在呢?要帶領他奉耶穌的名禱告,讓他在禱告中經歷耶穌又真又活。很多時候,基督徒父母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費心費力地督促孩子背聖經、要求孩子參加教會的各種聚會、投入許多事奉,這一切都很好,上帝都喜悅;可是若孩子沒有經歷過耶穌基督的同在,那麼,有一天當他進入學校,需要面對周遭環境的壓力時,可能會把裏面的所有屬靈知識都吐掉。我們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要讓「耶穌基督與我同在」這個真理,很深地進入孩子的內心,他的思想中要有這個觀念,他的潛意識裏要有這個信念。

讓孩子為大人的軟弱禱告。我自己有孩子、有孫子,我發現我能夠給他們最棒的禮物,真的就是幫助他們經歷耶穌是又真又活的上帝。最近我因為過於勞累,坐骨神經痛的老毛病又犯了,那天我就想到,在我的三個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就常常請他們為我的坐骨神經痛禱告。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我的小女兒盼盼兩歲多的時候,有一次,教會舉辦的特會即將開始,我的坐骨神經卻痛得很嚴重,當時家裏只有我和盼盼在家,我只好找她為我禱告按手。結果,她一禱告,我馬上就不痛了!這個經驗對她和對我來說都非常重要,我們都很深地感受到耶穌又真又活!

最近,我和楊師母有很多和小外孫女Simmy相處的機會;我和她在一起的時候,一有機會就會想辦法幫助她經歷耶穌。最近我坐骨神經痛又開始發作,有一天,我就說:「Simmy來,阿公好痛,過來為阿公按手禱告。」我這個阿公講的話,她有時候不一定那麼在意,但是她看到我很可憐的樣子,就走過來按手在我身上,不過她沒有禱告,是我女兒晴晴帶著她禱告的。第二天,我的情況就改善很多,沒有再惡化了,我就去跟她分享這個見證。結果,幾天後,我門徒小組中有一位弟兄碰到她,就跟她說:「嘿,Simmy,聽說妳為阿公禱告,阿公的身體就好了喔?」(我會在門徒小組中分享我自己生活中的事情,所以這位弟兄知道這件事情)Simmy就一五一十地把那天的情況跟他講一遍。我聽了這位弟兄的轉述,我知道,我的外孫女真的知道耶穌是又真又活的!

與孩子一起進行丟皮球的禱告。這兩天,我跟她說:「我們來玩遊戲,玩丟皮球式的禱告。」她問甚麼是丟皮球式的禱告,我說:「就是你講一句、我講一句的禱告。」其實這就是會話式禱告,我跟她每次玩丟皮球式的禱告,都可以禱告好幾回合,她覺得跟耶穌聊天是很快樂的事情。我們要讓小孩子知道耶穌是活的、是真的。孩子有一天會離開父母,可是耶穌不會離開他們;父母能給孩子最棒的禮物,就是耶穌的同在。(我發現,我們現在弟兄姊妹一起禱告時,似乎都採用同聲開口的方式,有時候總共才兩三人,也是同聲開口,這樣不好。人很多、時間不夠每個人開口禱告的時候,才需要採用同聲開口的方式;時間夠的時候,沒有同聲開口的必要。同聲開口的時候,我們很容易禱告得不清不楚。小隊禱告的時候要盡量使用丟皮球式的禱告,也就是會話式的禱告)

二、饒恕

當我們兩三個人在一起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之後,怎麼知道耶穌已經在我們當中?看禱告有沒有結果。而禱告要有結果,有一件事很重要,那就是饒恕。

饒恕是基督徒同心合意禱告的基礎。我走遍各地事奉,我發現,受傷的基督徒沒有能力跟別人同心合意,有時雖然表面上彼此同意,但其實裏面充滿憤怒,把恩典和真理的開關給關掉了。耶穌是沒有罪的羔羊,祂來到世界上擔當我們的罪,赦免我們的罪,耶穌與我們同在,是為了幫助我們處理罪的問題。反推回去,要知道耶穌是否與我們同在,可以去看自己被得罪後會不會饒恕別人,以及我們得罪上帝、得罪人之後,有沒有饒恕自己。耶穌是樂意赦免人的主,福音是赦罪的福音、平安的福音。我們與人同心合意的層次,不要只在外面的事情,更重要的是我們跟人的關係。面對傷害我們的人,我們能不能夠饒恕他,就反應出我們有沒有耶穌的同在。

我們跟某個人有疙瘩的時候,彼此的關係有攔阻,就很難帶下上帝的同在。今天我們兩三個人在一起組成小隊,一起讀經、禱告、分享、關心別人,基礎是彼此同心合意、活在耶穌赦罪的恩典裏面。當十字架的恩典臨到我們,我們能夠彼此饒恕、彼此接納,那麼,無論我們禱告聲音多大多小,禱告時間多長多短,我們當中都會發生奇妙的事情。

我們從約翰福音十三到十七章可以看到,耶穌離開世界之前最關心的,是門徒之間是否能夠彼此相愛、合而為一,因為愛與合一是耶穌的本性。若我們面對自己的罪、面對別人的罪,沒有辦法支取到赦罪的恩典,那麼就無法使用耶穌給我們的權柄,仇敵也不會怕我們。今天,我們要得到小組的權柄、教會的權柄、家庭的權柄、職場的權柄,很重要的是要會處理罪的問題。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有極大的赦罪恩典臨到我們;我們被主所接納、所饒恕、所賜福,所以在面對罪人的時候可以接納、可以饒恕。別人犯罪,我們可以不同意他所做的事,但不排斥他這個人,可以赦免他。

一個會饒恕別人的人,是有信心的人,他的禱告會有果效。耶穌咒詛無花果樹,無花果樹就枯萎了,門徒覺得很希奇,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當信服上帝。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裏!』他若心裏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馬可福音十一:21-24)但是,禱告要能有這樣的果效,前提是需要饒恕,這也就是為甚麼耶穌講完這話,馬上就提醒他們:「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25-26)饒恕非常重要,若不饒恕、關係不暢通,耶穌的能力無法進入我們裏面。

結語

萬人宣教的教會從哪裏開始?從得到耶穌的心的人同心合意一起禱告開始。我們教會現在正在尋求購買第二會堂,我很興奮,因為這又是一次我們可以操練信心功課的機會。購買硬體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我們教會在這個過程中,可以更多操練兩三個人同心合意捨己體貼耶穌的心,一起用上帝的話禱告,彼此關懷,經歷耶穌的同在。
(2012.6.16‧週六晨禱信息)

● 問題與討論
①請分享你與其他基督徒同心合意禱告的見證。
②你現在的小隊禱告情況如何?需要上帝如何更多祝福你們?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