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3日 星期五

5.為家人信主禱告

經文:彼得前書三章8-15節

假如我們設定的目標是,家人馬上決志信耶穌、馬上改變或是一進教會就受洗,那麼我們很容易會挫折,因為家人要受洗、決志、信耶穌,主權操之在上帝,還有家人自己的心,不是我們。所以我們的目標必須是設定「我們應該做的事情」,我們若是定意要扭家人的脖子,我們一定會十分挫折。所以設定目標時我們要問自己:「我要做甚麼?」這很重要。



我們在禁食禱告時,都會為家人歸主禁食禱告,可是常常禱告了很多年,家人卻還是沒信主,以至我們覺得灰心疲倦。主耶和華應許說:「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以賽亞書四十:31),今天我們就用這個應許,為我們服事家人這件事情禱告,向上帝支取力量,求主讓我們知道怎麼等候祂,讓我們在服事家人、帶領家人歸主的這件事情上不疲倦、不灰心,而且重新得力。

做事成功的三個重要因素:目標、策略與動機

做任何事情要成功,有三個很重要的因素:第一,要有正確、具體可評估的目標;第二,要有可行、簡單不複雜的策略和方法;第三,要有非常強大的動機、動力,可以推動我們堅持下去;這三個因素缺一不可。面對帶領家人信主的這件事情,同樣地我們也要有目標、策略和動機。最近我們8-9班晨禱在查考彼得前書,彼得教導我們如何在逼迫受苦的環境中仍然可以積極地為主作見證,如何同時擁有清楚的目標、實際可行的策略與強大的動機:「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慈憐謙卑的心。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因為經上說: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得前書三:8-15)

一、正確、具體、可評估的目標:我們該做的事
面對帶領家人歸主,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設定正確、具體、可評估的目標。我非常感謝主,從面對「1130」到今天面對九合一選舉,在傳福音、為主作見證、外展事奉上,我學到很多。上週晨禱我分享七合一選舉時說,面對選舉我們必須設定正確的目標,假如目標設定不正確的話,我們很容易會沮喪、挫折。假如我們面對選舉所設定的目標,是要我們所支持的候選人當選,我們一定會挫折。為甚麼?因為這件事的主權不在我們身上,而是選民跟上帝,所以我們根本沒有辦法預估。面對沒有辦法評估的事情很麻煩,我們只能賭運氣,因此心情就會起起伏伏。帶領家人歸主也一樣,假如我們設定的目標是,家人馬上決志信耶穌、馬上改變或是一進教會就受洗,那麼我們很容易會挫折,因為家人要受洗、決志、信耶穌,主權操之在上帝,還有家人自己的心,不是我們。所以我們的目標必須是設定「我們應該做的事情」,我們若是定意要扭家人的脖子,我們一定會十分挫折。所以設定目標時我們要問自己:「我要做甚麼?」這很重要。

關於七合一的選舉我分享過,假如我們要設定的目標是把鹽、把光給出去,我們設定的目標是要影響、祝福每一個候選人(包括我們所支持的跟不支持的),請問這樣會不會挫折?這樣就比較不容易挫折,因為這完全是我們可以做的。所以同樣地,我們事奉家人的時候,如果很清楚我們活在世上最主要的目的是祝福人,這也是彼得的原則:「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彼得前書三:9),祝福就是把鹽、把溫暖、把味道、把光、把真理、把見證帶給我們的家人的話,我們比較不會挫折,而且這目標比較具體,是可以評估的。我們永遠不要把目標設定在「對方改變」,不然我們會沮喪。如果設定的目標在「我能做甚麼」,就會比較有把握,而我們能做的,就是祝福對方,把鹽和光給出去。

二、簡單可執行的策略:愛之語
第二,就是簡單可行的策略與方法,就是在彼得前書三章10-12節所說的:「人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因為,主的眼看顧義人;主的耳聽他們的祈禱。惟有行惡的人,主向他們變臉。」這裏很清楚地告訴我們怎樣祝福別人:注意我們所說的話、注意我們的善行、注意我們的禱告,這都可以具體地帶出祝福。祝福本身就是說好話、做好事,為別人向上帝求好處,這是具體可行的。其實這裏最好的解釋就是「愛之語」:我們對別人說「肯定的言語」,說感謝的話、讚美欣賞的話、說鼓勵的話,不要說惡言,這叫祝福;還有「服務的行動」,就是行善,按著對方所需要的去服務他;還有「送禮物」,送對方需要的吃的、喝的、用的東西;還有「身體的接觸」以及祝福禱告,不是定罪、控告的禱告,而是為他「向上帝求好處的禱告」。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我們會很快樂,對方也會很快樂,而且我們會彼此建立好的關係;祝福是非常有威力的!

這個禮拜四是我結婚卅七年紀念日,也是我跟楊師母談戀愛四十年的紀念日。麗珠牧師跟媽媽盟的同工們,真是很有創意。那天是媽媽盟成立大會,麗珠牧師突然出了個點子給我,要我當場對楊師母講二十件:「我為甚麼娶她」的理由。還好我平常都有預備,對我來說不是那麼困難。我記得有一年結婚紀念日我跟楊師母約會的時候,我一口氣講了五十個理由!我不是要強調自己多會講,重點是我發現講祝福別人的話,不管是對楊師母或是對任何人我自己的心情都會很好,當然當天我看到楊師母的心情更好。只要我們願意祝福別人,自己會很快樂,對方也會很快樂,並且我們關係會變得很棒,不分我們的對象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都是一樣。祝福就是我們蒙召的目的,具體作法就是五種「愛之語」加上「彼此祝福禱告」就對了,那會讓對方充滿了愛,因為哪裏有愛,那裏就有喜樂。

昨天有人在網路上傳一個資訊給我,提到有一個研究機構用七十五年的時間,花了兩千萬美金,得到了一個聖經老早就講過的結果:真正幸福的人生就是愛的人生!我們活在愛裏就會幸福、快樂!一群專家花了七十五年跟兩千萬美金才知道的事情,我們只要讀聖經,一毛錢都不用花也可以知道!所以我們要改變家裏的屬靈空氣,改變家人彼此的關係,最具體的方法就是每天說祝福的話。我曾經分享過:如何讓我們的爸爸、丈夫信主?有三件事情要做:第一,為他作祝福的禱告;第二,對他說好話,每天對爸爸、丈夫講五次感謝、讚美的話;第三,找到他佩服的基督徒弟兄,讓他們聚在一起。

禮拜一我在南投跟一群同工分享好爸爸運動,也是這樣說:禱告、愛之語、然後為他找所佩服的基督徒弟兄來帶領他。並且我提醒姊妹,千萬不要以為自己可以帶領自己的丈夫,太太很容易踢到鐵板。並且姊妹越強勢,越想去改變自己的丈夫,丈夫逃得越快,只是在表面上弟兄通常只會客客氣氣的不講話。注意,弟兄不講話的時候就麻煩了,他不說話不是客氣,其實是心裏根本不甩妻子、不服氣。在南投還有一個女牧師問我:「怎樣帶領姊妹信耶穌?假如一個弟兄的太太沒有信主,或者是弟兄的媽媽還沒有信主,怎麼帶?」我的答案同樣還是這三件事情:第一,為媽媽或太太作祝福的禱告;第二,對媽媽或太太使用「愛之語」。弟兄最需要的愛之語是「被尊重」,姊妹最需要的則是「感覺被愛」,姊妹甚麼時候感覺被愛?不只是說出來的言語,更重要的是陪伴她的精心時刻。換句話說,弟兄非常需要肯定的言語,姊妹非常需要精心的時刻,需要給她時間,聽她講話。

研究顯示姊妹一天要講五萬個字,弟兄們一天只要聽她講一萬個字。太太需要講,所以作丈夫的就要聽她講!我們家女人很多,年紀從老、中、小都有,所以我比較擅長的不是講話,而是能夠把我的耳朵給她們。有時候我半夜十二點才回家,女兒還要跟我講話,我就好好地坐下來,聽她講半個鐘頭,甚至一個鐘頭,然後她會回應說:「謝謝爸爸,你好愛我喔!」這是精心的時刻,這非常重要!在這個忙碌的時代,我們要給媽媽、太太以及女兒時間,給她們精心的時刻。還有第三點也一樣,讓姊妹帶領姊妹,讓姊妹去找令她感覺舒服的人來帶領她。這三件事情,對爸爸、媽媽、孩子,都一樣,第一是禱告,第二是愛之語,第三是為他找合適的同伴。

三、強大的動機:讓上帝的愛進入我們的心
之後我們才要談「動機」,「動機」才是最困難的問題。我們可以設定目標,可以有具體可行的策略,但很麻煩的是我們無力執行。假如我們的心疲倦、受傷,再好的策略我們也不想去執行。彼得前書三章13-15節:「你們若是熱心行善,有誰害你們呢?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甚麼時候我們行善會喪志,不想講愛之語,不想做好事,甚至不想為家人禱告?就是當我們的心有重擔,或是我們被罪捆綁,或是我們被想要帶領的家人傷害時,我們就膽氣全消、沒有行動的力量。我們可以設立目標,我們可以講愛之語講得呱呱叫,可是當我們的心受傷了、沒力了,我們就再也不想做任何事。所以彼得告訴我們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注意我們的心。詩篇也常常說:「我們的心啊!我的心啊!你們要讚美上帝!」詩篇作者呼召我們把心當作一個人,就是要我們注意「裏面的人」(inner man)。彼得說:「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假如我們的心不處理好,我們就沒有力量,就不會說祝福的話、做祝福別人的事、作祝福的禱告。所以我們每一天都要讓主的愛進入我們的心。

甚麼叫作「尊主基督為聖」?「主禱文」第一句話就是:「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尊祢的名為聖」的意思就是,我們一切所做的都是為了要榮耀主,我們敬畏、敬愛主,讓主的心進入我們的心,這樣我們才不會亂禱告。我們的禱告跟其他宗教信徒的禱告有甚麼不一樣?我們是要按照上帝的心意禱告。上帝的心是無條件愛的心!「尊主基督為聖」的意思就是我們真的把心向主敞開,讓主的聖潔、主的愛充滿在我們裏面。當我們裏面被主的愛充滿、醫治,我們才能夠去接納、饒恕我們的家人,並且對他們說祝福的話、做祝福的動作,為他們作祝福的禱告。我們都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當中,我們不是被這個人傷到,就是被那個人傷害。當我們被傷到、沒有力氣的時候,我們就不再想去祝福周圍的人,包括我們所最愛的家人。所以我們每天要處理我們受傷的心,讓耶穌的血潔淨我們的心。

所以為甚麼靈修、聚會那麼重要?因為所有的靈修、聚會都是要尊主基督為聖。聚會、QT、速讀聖經、裝備造就、參加禱告會等等,都是要遇見耶穌,尊主基督為聖,讓我們的身、心、靈充電。服事有力量、領人歸主的重點不在頭腦,而是在心,所以我們非常需要跟弟兄姊妹在一起,彼此安慰、鼓勵,在聚會裏得到愛、經歷上帝的同在。有上帝的同在,有上帝給我們力量,我們才能夠祝福別人,不然根本做不到。而且當我們不斷地做祝福的動作時,對方會開始改變,會問我們:「我傷你那麼重,為甚麼你還是對我這麼好?」他會問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彼得說:「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所以我們要怎麼回答?第一,說柔和的話,要有好態度;第二,作見證,述說上帝給我們的恩典就夠了。我們要常作準備,所以每天都要寫十字架筆記,這都是預備要作見證。我們每天經驗到上帝的愛,都要記錄下來,然後去分享上帝的愛。當我們服事別人的時候,我們會更認識主的愛,然後會被上帝充滿。我們要隨時都預備好,當有任何人來問我們的時候,我們可以隨時對人敞開,以溫柔、敬畏的心祝福對方。假如每一天我們願意寫下上帝怎樣愛我們,領受到上帝的話,領受到上帝的愛,每天都記錄自己怎樣祝福別人,不斷地累積。有一天不信主的家人會問我們心中盼望的緣由,那時我們不需要講道理,只要分享見證,我們的見證會讓對方改變。對方改變是因為上帝的「道」,上帝透過我們進入他的心,當他的心改變的時候,就好辦了,聖靈就會進去做很多的工作。

永遠不要放棄為家人代禱

昨天我看到一個韓國牧師的見證,他非常熱心傳福音,很關心他家人是不是歸主。可是有一次上帝告訴他,他的家人不會全部得救,他急得不得了,每天都在哭。有一天他夢到自己來到天堂,他到了天堂最關心的一件事情還是向主說:「主啊,我要我的每一個家人都得救!」他一直哭,在上帝面前禱告:「主啊,求祢救我的家人……」主好像也沒有答應他,也沒有拒絕他,只對他說:「我會再給他們機會。」然後拿一根上面有很多樹葉的樹枝給他看,樹葉掉落一地,上帝說:「每一個樹葉就代表一個人的心,你要知道你家人的心都很敗壞,所以會從樹枝上掉下來,沒有辦法。」我們真的要注意自己的心。

所以我們要帶領一個人信耶穌,包括我們的家人,我們要懂得區分成三方面的責任,第一是「主」的責任,第二是「家人」的責任,第三個是「我們自己」的責任。我們不要做上帝要做的事情,不要做家人應當做的事情,我們要做自己該做的事情。我們要保守自己的心,不要越界,上帝會給人機會、給人生命、給人時間,這一切都在上帝手中,是上帝可以做的,所以我們可以為這些事禱告,求上帝給我們家人機會、時間。這可以禱告,求主給他「道」,藉著我們向他作見證,也求主差遣人對他作見證,這是我們可以禱告的,可以做的。我們也要為對方的心禱告,求主祝福他的心,求主開他的心竅,能夠聽得見主的恩言。上帝不只是一直在看對方的心,祂也在看我們的心,如果沒有人為對方代求,上帝也會很詫異(見以賽亞書五十九:16)。只要有人代求,上帝就會給機會,就會讓人作見證,我們的家人就有機會信主。

結語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不要灰心,我們要弄清楚,在帶領家人歸主的事情上,我們的責任是甚麼,上帝的責任是甚麼,家人的責任是甚麼。服事家人的時候我們要知道我們沒有辦法改變家人,可是我們可以用「愛之語」祝福他,我們可以為他向上帝求好處,求上帝給他機會。上帝不一定藉著我們,也可能藉著別人去幫助他。第三個,我們要為家人的心禱告,讓他的心被聖靈開啟,這樣我相信我們所愛的家人會很快地歸主!(2014.7.19‧晨禱信息‧吳俊德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過去你在帶領家人信主的事上,所使用的策略、動機與目標是甚麼?看完本篇信息,你的策略、目標與動機有沒有甚麼調整?
②在你的家族中,還有哪幾位親人尚未信主?想一想你可以如何帶領他們信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