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2.以利沙的服事

經文:列王紀下十三章14節;列王紀上十九章15-18、19-21節;列王紀下二章1-14節

我們的國家要由誰來領導,才會走向正確的方向呢?上帝的道要引導我們的家庭、職場和國家,當教會把耶穌向整個國家社會見證出來,就能夠轉化百姓食衣住行等生活的所有層面。我們這個時代的以利亞、以利沙,一定是從教會出來,那麼,我們當中誰是以利亞、以利沙呢?



這個主日的講台主題是以利沙的職事。列王紀不只記載列王,也記載許多先知的職事,我們只是舉出比較重要的兩個先知來查考,也就是以利亞、以利沙。

先知職事的起源和內容

先知的職事為何在列王時期出現呢?這要從救恩歷史來說明:上帝對人永恆的心意是要我們跟祂有好的連結,跟別人有好的連結。上帝起初創造人的時候,對人的心意是這樣,那時候人確實也活出了這樣的生命。但是,人類墮落離開上帝之後,這種與上帝、與其他人之間美好的關係就被破壞了。上帝為了恢復這關係,發動了救恩計畫:祂從揀選一個人開始,拯救他的一整個家、他的一整個民族,這個人就是亞伯拉罕,這個民族就是從他以下開展的以色列十二支派。出埃及記十九章提到,上帝要以色列百姓成為一個祭司的國度(見十九:6),也就是說,上帝要他們成為一群敬拜祂的百姓,跟祂有親密的連結,並且人和人之間彼此相愛。上帝在十二支派裏挑了利未支派,這是一個忌邪的支派,上帝要他們專門作祭司,代表整個以色列民族作祭司,為以色列贖罪(見民數記廿五:13)。可是,以色列十二支派進入迦南地後慢慢腐敗,包括利未支派。上帝在以色列民中興起士師在他們當中施行審斷,抵擋仇敵。那段時期,以色列百姓過得很痛苦。

後來,他們覺得這種日子太痛苦了,羨慕外邦人有君王帶領,以為這樣在對外打仗時就可以打勝仗,他們就可以脫離仇敵的手,不必再過苦日子。上帝對他們這樣的想法非常不高興,因為立王、倚靠看得見的人的幫助,會為他們自己惹禍。(拜偶像一直都是墮落的人的現象,我們希望看得見的人來幫助我們,很難倚靠那看不見的上帝。)以色列末期祭司以利的兒子們相繼腐敗,以色列人終於立下君王制度。掃羅因此被興起成為以色列第一個君王。掃羅起初確實救他們脫離外邦人的手,但之後他也墮落失敗,於是上帝又興起大衛……。在整個過程,以色列開始把權力核心從上帝直接領導,轉移到讓君王領導,可是君王也是墮落的人,根本不值得百姓百分之百的倚靠。

上帝很不高興人立王,卻還是用極大的憐憫對待我們,這可以用一個比喻來形容:人硬是要吃糖,上帝就在我們硬心的前提下,想辦法教我們好好刷牙,為我們開一條保持牙齒健康的路。人硬著心要立人作王,上帝就配合人,想辦法在這個制度下幫助我們活出祂的心意,那就是興起先知的事奉,專門把祂的話語帶給君王。先知所傳講的信息有兩方面,一方面是警戒、糾正、審判的信息,一方面是安慰、勸勉、拯救的信息;前者是為了指出人的罪惡、糾正人的偏差,後者是為了帶出安慰的力量,將人從軟弱中扶起來。這兩方面的信息同時併進。列王紀記載的每一位先知,他們事奉的主要內容都是這樣,目的都是要引領君王、國家走在祂的心意中、活出祂的心意。

以利亞、以利沙對以色列國的意義

以利亞是眾先知中很有名的一位,事實上在他之前上帝已經興起很多先知。列王紀對於先知的記載,以以利亞和他徒弟以利沙所占的篇幅最多,因此論到先知的職事,我們總是會聚焦在他們兩個身上。

以利亞的職事主要是針對北國亞哈王那個時代,要把上帝的信息帶出來:宣告耶和華是上帝,使人脫離偶像崇拜。亞哈王之前的以色列諸王雖然指著金牛犢說是耶和華,但至少還把耶和華上帝放在心中。不過從亞哈王開始以後的以色列百姓就不是這樣了;他們不只拜金牛犢,還拜巴力、亞斯她錄等外邦人的上帝,上帝非常憤怒。上帝興起以利亞出來幫助亞哈王,而他的事奉當中,以跟巴力鬥法、見證耶和華是上帝,最具代表性。

以利亞把他的工作傳給以利沙,後者的事奉更多、更大,列王紀下四到六章記載了許多以利沙的事蹟,一件件都相當精采有趣,不僅兒童喜歡,成人聽來也覺得津津有味。比如說,書念一戶大戶人家的婦人生不下孩子,以利沙讓她生出孩子,後來這孩子病死,以利沙卻能使他從死裏復活;以利沙的門徒吃到鍋中的毒物,以利沙把麵放入鍋中幫門徒解毒;以利沙施行神蹟,以二十個大麥餅供應一百人吃飽,還有剩餘;醫治長大痲瘋的乃縵將軍;門徒砍樹時,斧頭掉入河中,以利沙丟下浮木,讓斧頭浮起來。這些都是超自然的事奉,和耶穌所行的神蹟很類似,所以一般會說以利亞預表施洗約翰,以利沙預表耶穌。

整卷列王紀對以利亞、以利沙的稱呼是「神人」。以利亞被接升天之前,以利沙呼叫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列王紀下二:12)這是因為以利亞被興起,除了要傳達上帝的信息,也是要拯救以色列百姓脫離地上那些仇敵的手。後來,以利沙也被稱為「以色列的戰車馬兵」:「以利沙得了必死的病,以色列王約阿施下來看他,伏在他臉上哭泣,說:『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戰車馬兵啊!』」(列王紀下十三:14)以利亞跟以利沙的職事一樣,除了宣告耶和華是上帝,宣告上帝審判、安慰、拯救的信息,也都是要拯救以色列人脫離仇敵的手。他們都知道真正以色列的戰車馬兵是耶和華上帝!不管是以利亞或以利沙,他們有一個共同的職事:拯救以色列百姓脫離外邦仇敵的手。以利亞做的工作很棒,以利沙做得比以利亞更多、更棒,不過兩個人都成為以色列的戰車馬兵。

興起台灣的以利亞、以利沙

以利亞、以利沙的職事對今天廿一世紀教會的意義是甚麼呢?今天台灣的戰車馬兵是誰?是你,是我,你我都是以利亞、以利沙!台灣的希望在教會,教會的希望在耶穌!以利亞、以利沙服事了他們那代百姓,我們也應該服事我們這一世代的百姓。以利亞、以利沙把耶和華上帝的拯救帶給那個時代的百姓,今天你我也應當把我們主耶穌的拯救帶給這個時代台灣的百姓,成為台灣的戰車馬兵!台灣得勝與否不是靠性能優越的戰機或武器,台灣的戰車馬兵是你、是我,以及我們背後所倚靠的主耶穌,祂要把耶和華上帝的能力彰顯出來!

那麼,今天台灣的以利沙在哪裏呢?上帝要在台灣興起以利沙,在這過程中,我們可以藉著兩件事情和上帝一起同工,一起成就這個時代以利沙的職事:

(一)禱告祈求,回應呼召
以利沙不是憑空冒出來的,是被禱告出來的,是被呼召出來的。今天我們要為台灣祈求以利沙的興起。列王紀上十九章19-21節:「於是,以利亞離開那裏走了,遇見沙法的兒子以利沙耕地;在他前頭有十二對牛,自己趕著第十二對。以利亞到他那裏去,將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以利沙就離開牛,跑到以利亞那裏,說:『求你容我先與父母親嘴,然後我便跟隨你。』以利亞對他說:『你回去吧,我向你做了甚麼呢?』以利沙就離開他回去,宰了一對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給民吃,隨後就起身跟隨以利亞,服事他。」以利沙不是從石頭裏面蹦出來的,他是被以利亞呼召出來的。上帝在任何一個時代工作都是透過祂的呼召、祂所揀選的工人。以利沙家有至少十二對牛,這表示他出身大戶人家,他有趕十二對牛的能力,這表示他在職場上表現非常好。可是以利亞根本不管他是甚麼樣的人,上帝告訴以利亞去呼召以利沙出來,以利沙立即接受這個呼召,完全奉獻。

今天台灣要能夠有像以利沙這樣的戰車馬兵,第一件事情是我們要把這些人呼召出來。人按著天然的本性是不會想要服事主的,大家今天在教會服事,毛遂自薦的不多,大部分都是被區牧、區長、小組長找出來的。上帝感動、呼召工人有兩方面:直接呼召以及間接透過人呼召。每一個服事主的工人都應該有這兩種呼召:一種是自己主觀的、內在的感動,另外一種是客觀的、外在的、從教會來的呼召。請區牧、區長、小組長、小隊長千萬不要忽略「外在呼召」這個動作,呼召那些內心樂意服事主、只差臨門一個外在呼召就會起來服事的弟兄姊妹!

我這一生呼召了不少人起來服事主。1986年我從美國進修神學回來後,作了一個非常重要的決定,影響到今天真理堂的建立。那時候,我效法國語禮拜堂張明哲伯伯的作法(張伯伯以前帶領過范大陵、林治平幾位職場上的弟兄),四十年前,他呼召一群年輕弟兄姊妹同工不要出國,留在台灣專心服事。

四十年前台灣社會年輕人的心願是「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中南部的教會經常跟我抱怨,說他們的同工都往北部跑,我說北部的情況也好不到哪裏去,同工都往國外跑。那時候傅立德牧師也曾大聲疾呼:「我還要做多少年啊!中國的同工,你在哪裏?」華神院長戴紹曾是美國人,他也曾呼籲本地同工出來,但就是沒有同工產生。1986年我回國後,作了一個決定,我對那些剛剛信主,對台灣有負擔的弟兄姊妹說:「你們哪些人願意委身在台灣,愛這個國家,在這裏服事的,我願意傾囊相授!」其實我那時還很年輕,才三十出頭,我所擁有的內外資源並不多,但是我願意盡力跟大家分享,與大家在台灣一起服事、爭戰。我就這樣呼召了社青第一批工人出來,親自帶領。這批弟兄姊妹如今都還留在台灣服事。

過去這兩個禮拜,有工程師、醫師主動來找我,表示願意接受職場宣教的呼召,我邀請他們留職停薪,進入領袖訓練學校接受裝備。當然同工可以全修,也可以選修,但是要知道自己就是職場宣教師,自己就是職場上的以利沙,要對這個國家、對自己所工作的範圍見證耶和華是上帝,見證耶和華是我們的拯救,見證耶穌是台灣的希望!呼召太重要了!今天,上帝正在對台灣、對全世界教會呼召職場宣教師,我們當中真的願意把自己完全擺上,委身在職場上作上帝話語出口的弟兄姊妹,請向你們的區牧報到。也請區牧們主動去把這些人呼召出來。

(二)渴求以利沙的心志跟能力
為了服事台灣這個世代上帝的百姓,我們除了要像以利沙接受上帝的呼召之外,還需要擁有以利沙的心志和能力。以利沙的心志和能力是甚麼?列王紀下二章,以利亞升天的時候,在吉甲、在伯特利、在耶利哥到約旦河,以利亞要以利沙離開,可是以利沙說:「我要跟著你!」有先知的門徒問以利沙,知不知道上帝要把他師傅接走,他說:「你們閉嘴不要講話,我要緊緊跟隨他!」這個對話一直重複。過了約旦河,以利亞看到以利沙死纏著他不放,於是對他說:「我未曾被接去離開你,你要我為你做甚麼,只管求我。」以利沙說:「願感動你的靈加倍地感動我。」(二:9)這句話有兩種解釋:一種是,他希望自己得著的能力比師傅加倍多,另外一種是說他想要承繼以利亞的恩膏和職事,像以色列人的長子那樣,都是繼承雙倍的產業。不拘是哪一種解釋,最重要的是以利沙所要的是以利亞裏面那耶和華上帝的靈。擁有上帝的靈,就一定擁有以利亞的心志和能力,才能夠承接以利亞的職事。

以利沙的信心是,看見那看不見的上帝

同樣地,今天我們要擁有以利亞、以利沙的心志和能力,承接他們那樣的職事,就是要擁有耶和華上帝的靈。那麼,誰能夠擁有耶和華的靈呢?那就是有信心的人!以利沙的信心是,看見以利亞背後那看不見的上帝,以利沙緊緊跟隨以利亞,他是透過信心的眼光,盯著以利亞的上帝不放。其實,在以利亞升天的過程,一個看得見的人從地上消失,變成看不見,旁邊那麼多先知的門徒當然都看在眼裏,他們都知道發生了甚麼事,可是為甚麼只有以利沙有能力?

注意,他過了約旦河後就不見了:「於是以利沙把自己的衣服撕為兩片。他拾起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回去站在約旦河邊。他用以利亞身上掉下來的外衣打水,說:『耶和華─以利亞的上帝在哪裏呢?』打水之後,水也左右分開,以利沙就過來了。」(二:12-14)以利沙關心的不是以利亞在哪裏,他關心的是以利亞的上帝在哪裏。以利沙顯然是要試驗看看自己有沒有得到雙倍的聖靈,上帝是否與他同在。結果,水分開了,果然上帝與他同在。以利沙的信心是,他看見以利亞背後那看不見的上帝,他緊緊跟隨以利亞乃是為了得到上帝的同在。

信心就是看見那看不見的上帝,在「看見那看不見的上帝」這件事情上,上帝給我們新約的百姓一個恩寵:舊約的百姓看不清楚上帝,新約的百姓卻能夠看得很清楚,因為上帝的兒子耶穌已經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當中,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所以我們可以很清楚地看見,上帝是滿有恩典、滿有真理的上帝。而且聖靈已經澆灌下來,聖靈會在我們裏面工作,讓我們看見那復活的主耶穌滿有恩典、滿有真理,讓我們在十字架裏看到上帝永恆的計畫,看到上帝的恩典,看到上帝的真理,看到祂是愛的上帝。我們這些新約時代的百姓,對上帝的認識應該比舊約更清楚。而當我們懂得奉耶穌的名禱告,就可以得到耶和華上帝的靈,得到以利亞、以利沙的心志跟能力。

內化上帝的道,生命裏就有耶穌

更具體地說,今天我們得到信心的方式是藉著接受上帝的道,因為上帝的道就是耶穌。我們要好好地把自己埋在上帝的話裏面,在上帝的話裏面,我們就可以看見那看不見的耶穌,並且遇見祂,經歷祂。靈修、速讀聖經、參加聖經綜覽班等等,最重要的是要抓住耶穌,讓自己領受從上帝來的思想,並且讓這些思想成為自己的信念。無論面對哪種屬靈爭戰,我們要能夠持守信心,全都倚賴我們裏面有道。當我們裏面有道,就能夠剛強壯膽,即使全世界的人都反對我們,我們仍然可以勇敢往前走,雖然不知道未來如何,但我們可以把自己交託給主跟主的道。

今天,全世界有各式各樣的需要,但其中最大的需要就是上帝的道。最近我帶領聖經綜覽班讀到阿摩司書,這卷書提到,末後世代會出現一種非常大的饑荒,不是沒有飯吃、沒有水喝,而是沒有上帝的話;這是人類生命中真正的饑荒,個人如此、家庭如此、職場如此,國家也不例外。政治人物裏面沒有可以指引生命的道,憑自己的心意治理國家,像無頭蒼蠅轉來轉去,非常可憐。有專家說,其實國民黨這次在九合一選舉中失敗,不是因為沒有掌握新媒體,而是因為無法針對國家的方向提出好的論述。民進黨在這方面也是一樣。

那麼,我們的國家要由誰來領導,才會走向正確的方向呢?上帝的道要引導我們的家庭、職場和國家,當教會把耶穌向整個國家社會見證出來,就能夠轉化百姓食衣住行等生活的所有層面。我們這個時代的以利亞、以利沙,一定是從教會出來,那麼,我們當中誰是以利亞、以利沙呢?

在事奉裏,我常常因為一件事情感到難過:同工有時要做一件事情時,往往會把我的名字抬出來要別人就範,說:「這是楊哥說的!」這表示同工對於所要做的事情沒有真正的信念。我常常花很多時間告訴同工們,服事主的時候不要只是聽這個哥、那個姊怎麼說,而是要清楚自己的信念,要清楚做這些事情的聖經基礎。整個真理堂是由上帝的道、從上帝來的信念所帶領的,不是這個人、那個人在帶領。楊哥、楊師母、所有區牧,都會過去,不會永遠留在大家身邊,到時候大家的生命和事奉要如何繼續前進呢?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跟隨以色列真正的戰車馬兵,也就是跟隨我們的主,這會讓我們膽壯像獅子,在面對人的需要、國家社會的需要時,也才會有真正愛心的行動出來。

我們的信念到底怎麼來的?藉著禱讀把上帝的話放在我們的內心,以致產生信念。信念會影響我們一切所行。當我們面對需要時,聖靈會提醒我們耶穌所說的一切話,耶穌的話一出來,我們就會膽壯像獅子,勇敢往前走。若我們裏面沒有信念,做事情就會飄來飄去。我們裏面的信念有多強,行出來的愛心就有多深、有多廣,對別人的影響也就會有多深、有多廣!我們要晝夜思想上帝的話,把上帝的話藏在我們內心,讓耶穌住在我們裏面,以致我們可以剛強壯膽。

聆聽弟兄姊妹口中的基督

聖靈會直接會對我們說話,聖靈也會藉著團隊對我們說話。今天耶穌對我們顯現一個很重要的方式是藉著團隊,我們若有兩、三個人奉主的名聚集,祂就在我們當中,這是耶穌親口說的:「無論在哪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馬太福音十八:20)當我們同心合意地禱告,上帝一定會對我們說出啟示性的話語。

非常有趣,我最近發現,我們台北市牧者一起禱告所得到的感動,跟其他城市牧者一起禱告所得到的感動一模一樣。今天早上風一族的同工對全職同工分享他們的事奉信念,不少同工也感到詫異:「怎麼他們講的跟真理堂一樣!」一切的好東西都是從聖靈而來,從聖靈來的都是一樣的。聖父、聖子、聖靈是三位一體的上帝,而非不相干、獨立工作的三位。我們也要學習在團隊裏事奉。我們要學習在三乘五愛的小隊裏事奉,在當中同心合意奉主的名學習上帝的話,同心合意奉主的名禱告,同心合意奉主的名服事、祝福別人。

我反省我自己的事奉,不管在哪個層級的事奉,都是團隊事奉;現在我在台基盟的事奉也一樣,絕對不會自己一個人做,而是把有同樣信念的人聚在一起,同心合意地事奉。團隊事奉是三一上帝的本性,是祂的心意,上帝非常祝福團隊事奉,事奉人數往往擴張得很快,事奉果效也比自己一個做要好。潘霍華說過一句話:「弟兄姊妹口中的基督,比我們自己裏面的基督更強。」我們每個人都需要從弟兄姊妹口裏聽到耶穌的話,彼此鼓勵,大量速讀聖經。幾個人聚在一起,生命就是不一樣。

前一、兩個禮拜,青少年牧區的同工很急地打電話找我,說有外面的不良青少年硬是在我們年輕姊妹的父母不在的時候,跑去她家,我要他們趕快去保護這位姊妹。那個青少年要出手打我們的同工時,同工團隊馬上拿出手機拍照蒐證,但沒有攻擊他,而是對他好言相勸。事後,這個姊妹的爸爸把那孩子找來交通,那孩子在談話中說,他覺得真理堂這個教會和他過去接觸的教會不一樣(這位青少年的爸爸是傳道人),他在這裏看到有一群人真的把耶穌活出來,感到很震撼。整個團隊一起活出耶穌的愛,把耶穌彰顯出來,會非常吸引人,會很實際地影響人的生命。現在,這位本來要打我們輔導的青少年,反而主動地要求我們的輔導帶領他讀《新生命》。

真信心必然帶出傳承

當我們回應上帝的呼召,看見那看不見的上帝,並且在團隊中事奉,一定會產生一個結果,那就是傳承。有信心的人一定會帶出傳承。以利亞傳承給以利沙,以利沙也帶出傳承。信心是有感染力的,沒有信心的人帶不出感染力,有信念就有熱忱,碰到人就會打從心裏不斷宣講、見證,並且活出自己所傳講的,身邊的人一定會受感染。

台北市有一所教會過去十幾年來相當興旺,這位牧師在事奉上一直都堅持要和師母同心,師母若不同意,他就不做。過去,他們最投入的事奉都跟教會增長有直接關係。但是,自從他們在台基盟和一群熱切關心國家社會的同工連結,開始變得很關心國家社會的需要,雖然這看起來好像和自己教會的增長沒有關係。為甚麼呢?因為他們被我們這群同工裏面的火燒到了,感染到了那種仰望主來轉化國家社會的信心。他們夫妻因為被台基盟團隊的信心感染,開始同心合意委身在國家重要的議題事奉中,2013年1130行動,台北市教會的總召正是他們。他們願意接下這個責任,不單單是因為我這個主席呼召他們,更是因為台基盟基整個團隊裏面的信心感染了他們。

結語

廿一世紀世界的希望在哪裏?在教會!教會的希望在哪裏?在耶穌!教會裏面一定要有耶穌,才能把光帶給世界。以利沙的職事就是這種把生命帶給國家的職事。以利沙死後,骸骨被挖出來,死人碰到他的骸骨竟然活起來!他裏面有耶和華的靈,不僅活著的時候影響人,死後照樣影響人。(見列王紀下十三:20-21)2015年,我們的生命、事奉要倍增,必定會面對很多困難,這些困難會熬煉出我們的信心,讓我們裏面有更多耶穌。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的信心需要聖靈來幫助,也需要別人口中的基督來堅固。願感動以利亞和以利沙的靈,今天加倍地感動在我們當中!(2015.1.27‧小組長總聚信息‧吳琇瑩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和大家分享你所知道在職場上榮耀主的榜樣,以你本身認識的人優先。
②根據你主觀的感覺,你覺得自己是不是上帝要興起的以利沙?為甚麼?為上帝在台灣興起以利沙禱告。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