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1-2.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

經文:馬可福音九章7節;馬太福音十八章20節;約翰福音十四章12-15節

要行上帝眼中看為正的事情,上帝的意思是:「你們去看我的兒子,祂就是我一切的心意,所有的先知預言都在祂身上應驗了!」耶穌基督是上帝永恆的心意,今天我們在地上要怎麼活,看祂就是了。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甚麼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情、要如何行耶和華看為正的事情,以及行耶和華看為正的事的攔阻是甚麼。

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就是把耶穌活出來

甚麼叫作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情?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情只有一件:「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馬可福音九:7)我們讀聖經不只是為了要讀到很多的原則、靠那些原則生活,我們讀聖經乃是要讀到耶穌,而且以耶穌為中心來看聖經,我們才能夠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情。上帝對我們在地上生活的心意只有一個,就是祂的兒子耶穌基督,所有律法的總結就是基督(見羅馬書十:4)。所以要行上帝眼中看為正的事情,上帝的意思是:「你們去看我的兒子,祂就是我一切的心意,所有的先知預言都在祂身上應驗了!」耶穌基督是上帝永恆的心意,今天我們在地上要怎麼活,看祂就是了。請注意,上帝會用自然的方式帶領我們,也會用超自然的方式帶領我們,讓我們明白祂的心意,好行祂看為正的事;但是用哪一種方式不是重點,不是一定要得到超自然的異象、有神奇的經歷,我們才能行祂看為正的事;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在地上把耶穌基督活出來。

使徒行傳五章42節講到,初代教會的使徒們不管是在殿裏、在家裏,都傳耶穌是基督,是上帝要差來地上的那一位;在歌羅西書三章17節也說:「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著祂感謝父上帝。」這就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情。無論做甚麼事情,或大事、或小事,從我們一生的異象、一年的命名,到每一天手所做的事情,或說話、或行事,都要把耶穌活出來。整卷列王紀上下一直在告訴我們: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情就是把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活出來。

無論做甚麼事情,都要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有些時候我們不容易在小事上留意,但不要小看這些瑣瑣碎碎的事情。今天下午我們總務同工跟我說,我們要重新安排小組場地,因為在週末,場地總是很滿的時候,假如有一個小組拖延到時間,就會影響到後面的小組,因此常常有些小組被耽擱了。特別是年輕人,面對還沒結束聚會的長輩又不好意思催促,只好在外面邊滑手機邊等候。我們能不能夠注意到這些年輕人的感受呢?請問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情是甚麼?我們要常常為別人著想。我問同工怎麼處理這個現象,他說他會去溝通協調,可是假如我們不特別提醒,這樣的現象豈不是會繼續下去?那怎麼辦呢?他講了一句我話覺得滿有趣的:「楊哥你知道,我們教會都很恩典。」這不叫恩典!這根本是不注意別人的感覺、對人毫無恩典;這不是愛,這是沒有規矩。愛裏面是有恩典、有真理、有紀律的,沒有紀律的教會怎麼能夠說是一個有恩典的教會?所以我請他訂規矩,規矩訂出來以後,我們就好好遵守,違規得太厲害的就不讓他使用,這樣也是很好的「耶和華看為正」的事情。假如每一個人都能夠愛耶穌、愛人、注意到別人的感受、注意到場地的問題,這樣不是很好嗎?大家都需要場地,那麼能不能彼此注意一下、協調一下呢?我們在大小事上都把耶穌基督活出來、把上帝的愛活出來,就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情。青年牧區的同工分享了一個見證:

我這兩天聽到一個青少年的見證,她說她在國一的時候跟一個同學非常要好,後來這個同學因為一些原因跟她反目成仇,還聯合了全班的同學排擠她。國中生是非常看重同儕關係的,所以她被大家排擠的時候非常痛苦。有兩年多的時間,她一直被全班的人排擠。但是在這個過程裏,她每個禮拜都會來我們教會聚會,台上講的信息常常鼓勵到她,特別是每個禮拜她的輔導都會為她禱告,這給她很大的力量,讓她可以繼續走得下去。她在國一發生這件事情,持續了兩年多,到了國三的時候,發生了另外一件事情。

這個排擠她的同學,因為一些原因被全班同學排擠,這些同學知道我們的青少年跟這個同學中間發生的事情,於是跑來找她:「現在妳的好機會來了,我們都知道以前這個人對妳做了很多惡劣的事情,我們現在要發起一個行動(寫一些很惡毒的話去攻擊這個女生),妳要不要加入?」我們的青少年說,當她聽到這些同學的邀約時,她裏面好像電影演的那樣,有天使跟魔鬼的聲音不斷在交戰。但是突然,有上帝的話臨到,要她用天國的文化對待這個人。所以她非常勇敢地拒絕了這些同學。她選擇繼續跟這個欺負她的人作朋友。

後來到了畢業典禮那一天,這個曾經排擠她的同學跑來找她,給了她一份禮物,她打開的時候就哭了。這個禮物是過去她們還很要好的時候,對方送給她的,後來因為反目成仇而被收回去,所以她看到那個禮物很感動,代表那個同學願意接納她。裏面還有一封這個朋友寫的信,上面寫著說:「我覺得非常對不起妳,因為過去幾年我這樣子對待妳;但是我也謝謝妳在最後這一年,在我落難的時候,妳竟然還願意把我當作朋友。」我覺得這個就是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情,感謝主。

這個小姊妹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反而以善勝惡,這是耶和華眼中看為極寶貴的事情。她所做的事情就是上帝兒子在地上所做的事情。

把耶穌活出來的祕訣:自己呼求聖靈,團隊呼求聖靈

我們如何才能夠把上帝的愛子─耶穌基督的生命活出來?基本上這是不可能的任務,完全需要仰賴聖靈的工作。約翰福音十四~十六章說,聖靈來是要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聖靈來要引導我們認識耶穌、愛耶穌並且榮耀耶穌;當聖靈不在我們裏面的時候,我們的肉體強得不得了,只會行自己眼中看為正的事情,而且覺得別人都是錯的,只有自己是對的,有沒有這樣的經驗?我們要把耶穌活出來一定要有聖靈的工作!

那麼要怎麼讓聖靈工作呢?我們要邀請聖靈來,讓我們這些在這墮落的世界、活在肉體中的人能夠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情。我們一定要懂得怎麼樣奉耶穌的名禱告,並且呼求聖靈的幫助,無論做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耶穌的名,藉著祂,我們才能夠行出上帝眼中看為正的事情。這要從我們的禱告生活開始打基礎。關鍵是呼求聖靈,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聖靈來必定會引導我們。

除了我們個人自己呼求聖靈,我們也要兩、三個人奉主的名呼求禱告,這些都會讓主在我們當中帶領我們認識祂,並且活出祂的心意。馬太福音十八章20節:「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一個人很難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情,我們需要活在團隊裏面,這是為甚麼我們教會要全力推動三乘五愛的小隊。三乘五的「三」是我們彼此相聚、彼此相愛;「五」是我們要去關心的對象。而我們聚在一起不只是做我們自己喜歡的事情,乃是一起來遵行上帝的旨意。

我自己有很多三乘五小隊,今天下午有兩個企業家來找我,我們聚在一起談國度的事奉、奉主的名禱告,有些事情我的角色不能做,可是他們知道該怎麼做,速度也很快,能夠去關心一些國度裏面要發生的事情。我也會跟台灣基督教聯盟的同工聚在一起、跟真理堂的三位值季牧師在一起、跟年輕的區牧在一起、跟執事們在一起、跟年輕人在一起、跟家人在一起……,三乘五應該遍及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好好地跟一些人學習奉主的名禱告、聚集,這非常重要!

前面提到那位小姊妹被霸凌,後來卻沒有反過來霸凌別人,而且能夠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情,也是因為有一群肢體在背後支持她,不然她老早就垮掉了。我們要自己禱告呼求主名,也要跟別人一起禱告呼求主名。我們一定要活在別人的代禱保護裏面,要找人天天為自己守望禱告,這是很重要的事情!

忙碌攔阻我們行耶和華看為正的事

要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情,我們遭遇最大的攔阻、最大的麻煩是甚麼?當我們真的願意尋求主,甚麼會使我們沒有辦法持續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情?我發現一個很要命的問題─忙碌。忙碌讓我們失去了焦點,不會把耶穌基督當作我們生活的中心。耶穌講過大筵席的比喻(見馬太福音廿二:1-14)當主人擺設筵席,我們卻去買地、去吃喝嫁娶,我們有許多世上的憂慮;這些選擇有些看起來好像還不錯,可是一旦我們接受了這些事,就不會接受主要給我們的筵席。這個最大的麻煩從初代教會到現在都還是一樣,我們喜歡行自己眼中看為正的事情,我們因為忙碌、因為要做的事情太多,便失焦了。

耶和華對所羅門王有兩次顯現:把聖殿蓋起來的時候,在雄偉輝煌的聖殿前,耶和華對他顯現,這場面是不是很雄壯?但是有這樣的經歷就會保證人會一輩子跟著上帝嗎?不一定!之前耶和華還有另外一次向所羅門顯示,是賜他智慧的時候。所羅門得了上帝給他的智慧,曾經在判別嬰兒生母這宗難斷的案子中,用出人意表的裁決,顯出他的智慧來;但隨著他年紀漸長,做事情越來越老練,學到越來越多經驗,我相信所羅門作王久了之後,他會開始倚靠自己的經驗、倚靠上帝給他的才幹,勝過倚靠主;再加上國家擴展得越來越大,國事的繁忙也會讓他沒有辦法安靜地來到上帝面前、讓他不願意再去聽別人對他講話、讓他的心越來越遠離主,導致他作了錯誤的抉擇─與外國聯姻,廣納嬪妃─種下亡國的禍因。

今天我們也是一樣,最重要的是我們自己安靜在上帝面前的時間,是我們跟兩、三位弟兄或姊妹聚在一起好好禱告的時間。首先跟耶穌在一起的時間不可少過跟先生、跟太太、跟孩子在一起的時間。其次是要有禱告同伴,在家裏是如此,在職場上也是一樣,最重要的事情是跟最重要的人在一起好好禱告,活在團隊裏面,我們需要有三乘五小隊這樣的保護。大筵席的比喻給我們很大的提醒,若我們太忙碌便會不願赴筵,而且赴筵的時候還不穿禮服;我們可以讀經、可以禱告、可以聚在一起,可是聚會裏面若沒有耶穌就麻煩了。我們要注意不要失去焦點,不要因為忙著做很多的事情而把耶穌擠掉了。

從耶穌身上學習行耶和華看為正的事

我一直在思想,怎麼樣讓自己一輩子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情,做耶穌要我們做的事情。跟大家分享約翰福音十四章12-15節:「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因為我往父那裏去。你們奉我的名無論求甚麼,我必成就,叫父因兒子得榮耀。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耶穌說我們一定要做一件事情,就是奉祂的名向天父上帝懇求;當我們求父,聖靈就會來;聖靈來的時候,我們要做耶穌做的事情,並且要比祂做得更大、更多!

一、耶穌一生最重要的三件事
若要知道自己一生的異象,就一定要問自己是不是在做耶穌要我們做的事情。「異象」不是「我的異象」,是「耶穌的異象」。在幫助弟兄姊妹尋找異象這件事上,上帝提醒我去傳講三件自己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要在離世之前完成的;同樣地,耶穌也有在世上的異象,在離開世界的時候,祂所有的工作也都已經完成了。請問耶穌所做最重要的三件事情是甚麼?我們若不知道耶穌的工作,所寫下的異象可能是不準確的。

第一個,馬可福音說祂是為傳道出來的(見一:38),傳甚麼道?「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當中,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翰福音一:14、18)耶穌來到世界上第一個目的,就是把上帝的旨意告訴人。

第二個,耶穌帶領、訓練門徒。耶穌帶領的門徒,有十二人、有七十人,最後離開升天時有一百二十人,祂做門徒訓練的重點是不斷把焦點放在傳道,還有醫病、趕鬼上面,都是要把上帝的旨意表明出來。耶穌在最後的禱告裏說:「我已經將祢的名指示他們,還要指示他們。」(約翰福音十七:26)訓練門徒、帶出傳承也是耶穌一生事奉的目的。

第三件事情是,釘十字架,完成救贖。這是最困難、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耶穌一生都在學習順服,而祂所完成最大的順服,就是為了你我的罪,祂走上十字架救贖的道路,這件事情最討上帝的喜悅。耶穌一生都在聽上帝的聲音,上帝告訴祂做甚麼,祂就做甚麼,不管做甚麼事情都先問天父的意見;不像所羅門王兩次看見上帝的顯現,最後還是選擇行自己看為正的事。耶穌來到世上的第三個目的,就是順服上帝,為了你我的罪,走十字架的道路。

二、以耶穌所做為基礎,做得更大
我們應該做哪些事?不管我們已經訂定了甚麼目標跟異象,都要盡量配合耶穌所做的這三件事情:傳道、訓練門徒、面對罪走十字架的道路。

首先是傳道。我問我自己,我最重要的工作是甚麼?我是傳道人,傳道人當然應該傳道,不然要幹嘛?所以我一生一定要把六十六卷聖經的信息傳講並整理出來,並且專題和經卷並行。感謝主,在2006年進入新堂以後,我們主日講台已經開始照著聖經一卷一卷地傳講,我求主讓我見祂面之前,能夠對真理堂的弟兄姊妹把整本聖經都講完。我們要做比耶穌更大的事情,不要只做耶穌做的事情,這樣想想,文字工作耶穌好像沒有做!今天我們能夠做比耶穌更大的事情,就是媒體,我們可以在傳道這件事上,把道統統化成文字、變成媒體,透過媒體,上帝的道可以對好多人傳講!

第二件事情,訓練門徒。耶穌帶領的門徒有十二人、七十人、一百二十人,不過我們不必受限於數字,也不是一定要學耶穌在同一時間帶這麼多人,我們可以集中焦點在少數人身上;不過可以跟耶穌一樣,持續三年的時間影響他,跟他保持好的關係,他有問題的時候可以來問我們,讓關係繼續下去。這樣我們可以帶多少人?能不能再興起一千個領袖?我們要做比耶穌更大的事情,耶穌只活了三十三歲,我們許多人活得比耶穌長一點,當然要多做一點!在訓練門徒上要做比耶穌更大的事,重點是要盡力、專注、聚焦地帶領人,在各行各業都要這樣做!

第三件事情,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寫十字架筆記、每一天都來跟隨主、在所有大事小事上跟隨主,這是最困難,但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事實上,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情,就是「祂怎麼說,我怎麼跟」,是放下自己的肉體來遵行,是看到聖經裏的白紙黑字就遵行,是在聖靈、在弟兄姊妹、在家人提醒我們的時候就遵行,一切美善的、從上帝來的都要遵行!這樣基本的順服的生命是很重要的。跟隨主最重要的是在面對自己的罪、面對人的罪的時候,仍然像耶穌一樣,走十字架的道路,每天認真處理罪的問題。而我們要做耶穌所沒有做的事情,要比祂做得更大。要說一件祂沒有做過的事─祂沒有罪,我們有罪,所以我們可以領受赦罪的恩典、可以傳講赦罪的恩典,這是沒有罪的耶穌不能夠做的事情。我的意思是,我們要珍惜赦罪的恩典,珍惜耶穌的赦罪,並且在面對別人的罪時,也可以跟耶穌一樣,有免了人的債的態度。其實耶穌自己沒有罪,祂受冤屈,就像前面那位小姊妹一樣,人家霸凌她,她不反過來霸凌別人,這就是上帝兒子做的事情;而我們今天要做得更多,繼續不斷地做。

三、每天做好最重要的三件事
我們這一生要做耶穌做的三件事情:一,傳道,就是作先知;二,帶領門徒,就是作君王;三,面對罪會處理,就是作祭司。使徒們「傳耶穌是基督」,就是把基督的三個職分、三件事情,好好地完成。這三個職分─先知、君王、祭司,我們一生都要做,每一年的命名要想到先知、君王、祭司各是甚麼;每一季、每一個月、每一個禮拜,甚至是每一天,我們都要一直聚焦,找到最重要的三件事是甚麼。我自己一定先做到,像這個禮拜天我要講五堂道,但是那天因為感冒的關係,身體很不舒服,但我還是抓緊三件最重要的事情:第一個,好好地講道;第二個,在中午跟我的執事聚在一起;第三個,聚會完一定去服事人,雖然服事他們的時候我很疲累,快要睡著了,但上帝把愛放在我裏面,讓我可以服事,這完全是一個恩典!這些都做完了以後,那天我可以說:「主啊,我已經完成祢的託付,今天要去見祢面也可以了。」這三件事情不是在說未來要做的三件事情,而是每一天都要實行,這樣我們就可以活在安息裏面。我們要很認真地聚焦完成每一天上帝給我們的託付。求主祝福我們2015年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情,我們會成為全世界最喜樂、最幸福的人!(2015.1.6‧小組長總聚信息‧姚愛文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耶穌所做的三件事情,你要怎麼落實在你的生活裏?
②甚麼事情最容易讓你對耶穌失焦?請在小組中分享並彼此代禱。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