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第1篇之延伸閱讀-2)用智慧面對惡人

經文:詩篇卅七篇,七十三篇

面對惡人,有一個最基本的動作,是我們可以做的,也是我們應該要做的,就是來到上帝面前。我們需要邀請上帝進來,用福音每天清理我們的心,讓我們離棄忿怒,免得心中不平,然後作惡;也讓我們知道該怎麼遵行上帝的律法。




今天我們要看第二篇智慧詩─詩篇卅七篇。甚麼是智慧詩?在妥拉裏,有一些著作講到人生智慧,而且大部分都是詩歌體,如約伯記、詩篇、箴言、傳道書、雅歌,這幾卷書,統稱叫作詩歌智慧書。

智慧書在談甚麼?

甚麼是智慧?智慧就是知道怎樣面對人生的問題、作正確的決定。智慧跟掌握資訊不一樣,這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擁有很多資訊,但我們缺少智慧,不知道該怎麼使用這些資訊;我們不知道在這個時間、這個地點,該做甚麼事情。我們可以托福考很高分,卻不知道怎麼處理人際關係、不知道怎麼處理家裏的問題;我們可以很會考試,可是不會做人。智慧,就是知道該怎樣好好地活在世界上,知道該怎樣好好做人。

聖經的詩歌智慧書在談甚麼?約伯記在探討一個麻煩的人生問題─苦難;面對苦難,我們該怎麼辦?箴言在面對做人處事,很多做人處事的問題都需要智慧,智慧這個字出現在箴言每一章裏。傳道書在講人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好人受苦、惡人亨通,結局都一樣;有人聰明,有人愚笨,可是結局都是死亡;有些人又吃又喝,有些人不吃不喝,結局都一樣;那麼我們到底要吃要喝,還是不吃不喝?傳道書在探討人生的意義,問了很多「意義」的問題,最後下了一個結論:人生最重要的是敬畏上帝,好好享受上帝在地上給我們的喜樂(就是家庭)。雅歌在講愛情、婚姻、家庭。這些都是人生大事。教導我們用妥拉、用上帝的話來生活的,就是智慧詩歌書。

詩篇裏也有些是在面對人生中作決定的問題,教導我們該如何為這些問題禱告。例如第一篇,談到甚麼叫有福的人生,就是智慧的人生、有妥拉的人生;還有今天的卅七篇,講到另一個很重要的題目,是在我們這個時代也很夯的問題,而且是我們幾乎每一天都要面對的,就是面對惡人,我們該怎麼辦?

如何面對惡人

詩篇卅七篇,基本上是在講「因信稱義」的人如何面對惡人,講到「因信稱義」的義人是相信上帝的人、等候耶和華的人、謙卑的人。舊約跟新約所談的義人是一樣的,是「因信稱義」的人、是會等候上帝、倚靠上帝的人。從這樣的人身上,我們可以看到應當如何面對惡人。

一、不要讓自己也變成惡人
詩篇卅七篇,開宗明義地說:「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1節)這裏說出了人一般的反應。看到作惡的人,特別是看到惡人在享福,我們會很受不了;惡人居高位,我們也受不了;看到他們吃香喝辣、貪汙、荼毒百姓,我們會覺得天理何在?!詩篇卅七篇就是在處理這樣的事情:我們該如何面對這世界上的惡人?

我們需要上帝的話。這裏的妥拉告訴我們甚麼?祂要我們注意,小心不要讓自己也變成惡人,不要讓別人的惡激發我們裏面的惡。其實這樣的說法更深層的想法是:「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三:10)別人的惡會吸引我們裏面的惡。「當止住怒氣,離棄忿怒;不要心懷不平,以致作惡。」(詩篇卅七:8)我們要小心,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行不義的生出嫉妒,免得本來不是我們的錯,卻因為別人的惡,反而把我們的惡給帶出來。所以我們要小心!

二、清楚上帝的角色與自己的角色
遇到惡人,詩人建議我們不要心懷不平,可是惡人還在,事情還沒解決,怎麼辦呢?這段經文裏有一個基本的思想,也是「因信稱義」的思想,就是我們要分清楚,到底誰是上帝。處理惡人不是我們的責任,是上帝的責任。上帝在這段經文向我們說:「孩子,你不要擔心,他們(惡人)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你不要急!」(參詩篇卅七:1-2)上帝的老眼沒有昏花,我們為甚麼急著要出手?祂說:「我不會不管,我會管!你覺得自己懂很多事情,其實你根本不懂。你只要倚靠我,拒絕惡,行出該行的善就好。」(參詩篇卅七:3)

意思就是說,我們要弄清楚上帝的角色,也要弄清楚自己的角色;我們只要以耶和華為樂,祂就將我們心裏所求的賜給我們。「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祂,祂就必成全。祂要使你的公義如光發出,使你的公平明如正午。」(詩篇卅七:5-6)我們要做應該做的事情,不屬於我們的事就不要做,不然會很麻煩。「因信稱義」是先把角色弄清楚,讓上帝作上帝,讓我們作我們自己,讓每一個人作他自己,這是永恆的定律。千萬要小心,不要越界。

越界的後果是甚麼?要知道,犯罪就是越界。不守本分的天使,就叫作墮落的天使。不守本分還不在於我們做了甚麼錯事,而是我們僭越自己的角色,去做我們不該做的事情。特別是我們想做上帝的事情,這就叫作「因行為稱義」、「因功勞稱義」,是想用肉體做事。

(一)上帝的責任─決定義人、惡人的結局
在這一篇裏談到,惡人將會如何、義人將會如何。我們不要擔心,惡人的結局一定是不好的。俗話也說:「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可是我們都希望立刻看見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看不見的話(或者我們看到作惡的人得善報),我們就會生氣。上帝在這裏講得很清楚,義人、惡人的結局很不一樣,20-27節:「惡人卻要滅亡。耶和華的仇敵要像羊羔的脂油;他們要消滅,要如煙消滅。惡人借貸而不償還;義人卻恩待人,並且施捨。蒙耶和華賜福的必承受地土;被祂咒詛的必被剪除。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他的道路,耶和華也喜愛。他雖失腳也不至全身仆倒,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他。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卻未見過義人被棄,也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他終日恩待人,借給人;他的後裔也蒙福!你當離惡行善,就可永遠安居。」「因信稱義」的人要做的事情,就是要離惡行善,然後,得到的回報是:「謙卑的人必承受地土,以豐盛的平安為樂。」(11節)

我們讓上帝作上帝,就不用扛上帝那份重責大任,心裏就會放鬆;我們把自己弄得緊張得要命,甚麼都要管,忙死了、累死了、氣死了,更糟的是,最後也沒有甚麼好結果。我們要清楚我們的角色是甚麼,上帝的角色是甚麼,不該我們管的,就不要管。為甚麼呢?第28-29節:「因為,耶和華喜愛公平,不撇棄祂的聖民;他們永蒙保佑,但惡人的後裔必被剪除。義人必承受地土,永居其上。」

我們不太容易相信上帝會處理惡人,因為我們是有限的人。我們不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在、無所不能,而且我們的眼界很狹窄,我們只看到這幾年,甚至只看到幾天。有時候,我們只看到眼前的事,就以為我們可以作決定、作判斷。比如我們看到同性婚姻、性解放運動,我們就覺得婚姻制度完了、會垮了!但我們應該要好好看看整個人類歷史。甚至在我們有生之年,我們都可以看得見的,例如共產主義。四十年前,我們看到它橫掃全世界,但有誰會想到,柏林圍牆會垮掉、共產主義會不流行、會被資本主義化?我們再回顧人類歷史中強盛的文化,亞述過去了、巴比倫過去了、希臘過去了、羅馬過去了、希特勒時代也過去了。我們很短暫,我們不是上帝,所以我們在處理人事物的時候,不能夠用我們短暫的眼光來看。

(二)我們的責任─信靠等候祂
但我們要做甚麼呢?詩人告訴我們,我們只要以耶和華為樂,也就是等候耶和華。這段經文裏有幾次講到「等候」,第7節:「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第34-36節:「你當等候耶和華,遵守祂的道,祂就擡舉你,使你承受地土。惡人被剪除的時候,你必看見。我見過惡人大有勢力,好像一棵青翠樹在本土生發。有人從那裏經過,不料,他沒有了;我也尋找他,卻尋不著。」這裏一直強調:「你要等候祂!你要等候祂!」眼前的事會過去的。甚麼是等候上帝?就是對上帝有盼望、有期待!

詩篇卅七篇37-40節:「你要細察那完全人,觀看那正直人,因為和平人有好結局。至於犯法的人,必一同滅絕;惡人終必剪除。但義人得救是由於耶和華;祂在患難時作他們的營寨。耶和華幫助他們,解救他們;祂解救他們脫離惡人,把他們救出來,因為他們投靠祂。」「因信稱義」的人,是堅心倚賴耶和華,而且會忍耐等候,所以我們如何能不作惡?又如何行善?惟一的辦法是信靠祂、等候祂、期待祂。

三、看到「因信稱義」的榜樣:詩篇七十三篇
詩篇卅七篇要跟七十三篇對照來看。七十三篇也談到如何面對惡人,並且它把如何面對惡人這件事全面性地描述得很清楚。

甚麼叫等候上帝的人?第1節:「上帝實在恩待以色列那些清心的人。」等候祂的人是清心的人。然後,詩人講述了很多自己的問題,最大的問題是─不清心;所以他說:「我的腳幾乎失閃;我的腳險些滑跌。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2-3節)你們會不會媒體看多了就心懷不平、FB上多了就有焦慮症?我們看到越多不好的事情,我們裏面的惡就容易被攪動,攪動到睡不著覺。

第12-15節:「看哪,這就是惡人;他們既是常享安逸,財寶便加增。我實在徒然潔淨了我的心,徒然洗手表明無辜。因為,我終日遭災難;每早晨受懲治。我若說,我要這樣講,這就是以奸詐待祢的眾子。」惡人說話自高、毀謗全地,上帝的百姓卻喝盡了滿杯的苦水!我們可以從這裏看到猶太人的智慧,他把我們裏面的不平全部講出來了。這些不平,我們不太敢講,但詩篇的作者卻責難上帝:「上帝啊!祢把我們放在這樣的情況之下,祢的眾子都受苦啊!」

從17節開始,有一個很重要的轉折:「等我進了上帝的聖所,思想他們的結局。祢實在把他們安在滑地,使他們掉在沉淪之中。他們轉眼之間成了何等的荒涼!他們被驚恐滅盡了。人睡醒了,怎樣看夢;主啊,祢醒了也必照樣輕看他們的影像。因而,我心裏發酸,肺腑被刺。我這樣愚昧無知,在祢面前如畜類一般。」(17-22節)這個作者來到上帝面前、被光照,知道自己真是罪人、真是小信、真是跟惡人一樣敗壞!他甚至罵自己是畜類。

接著,他向上帝訴說他的愛慕:「然而,我常與祢同在;祢攙著我的右手。祢要以祢的訓言引導我,以後必接我到榮耀裏。除祢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祢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詩篇七十三:23-25)這是很棒的詩歌,談戀愛的時候也可以這樣寫:「除你以外,在天上我有誰呢?除你以外,在地上我也沒有所愛慕的。」寫這個給男朋友、女朋友,他/她一定會很開心,因為我也曾經用過。

最後在26-28節,我們看到甚麼呢?「我的肉體和我的心腸衰殘;但上帝是我心裏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遠。遠離祢的,必要死亡;凡離棄祢行邪淫的,祢都滅絕了。但我親近上帝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好叫我述說祢一切的作為。」太好了!「因信稱義」的人會存活,「因行為稱義」的人卻會死亡、受咒詛。

詩篇卅七篇和七十三篇,是「因信稱義」的人面對惡人,也是我們面對惡人時,最標準、要採取的模式,就是「要親近上帝」,因為與我們有益,耶和華是我們的避難所。「因信稱義」的人,要怎麼用福音?福音是管我們的心的(外面的行為是律法在管),我們的心不被管的話,我們就只能憑著肉體做事而已;但我們的心若被聖靈管制的話,我們就能夠做正確的事。福音是管我跟上帝的關係,而且讓我們對上帝、對人、對自己,各方面都看得清楚,這樣我們才能夠作正確的決定。「因信稱義」,不是寂靜主義,「因信稱義」乃是來到上帝面前,作一個清心的人,不會被這世界搞得亂七八糟,不會人云亦云,這叫作智慧。

詩篇是靈魂的解剖學,把智慧詩歌放在詩篇裏面,是讓我們知道我們的心是多麼敗壞,我們是何等需要上帝。智慧是甚麼?智慧是上帝的話,當上帝的話進入到我們心裏的時候,我們才能夠正確地面對惡人。

四、傷口得到醫治,成為清心的人
面對惡人最困難的是甚麼?當我們受傷的時候,就是最困難的時候。當事情與我們無關,我們還可以比較容易談到饒恕,可是如果我們是當事人,談饒恕就非常困難。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家人被納粹所殺的人;在抗戰時期、南京大屠殺的時候,親友被殺的、被強暴的人;家人在捷運殺人案中被殺了的人,這樣的人很難面對加害者。因為受傷,面對惡人的時候,我們裏面的惡全部都會顯露。

雖然別人所做的錯事,讓我們受傷、受虧損,可是我們沒有別的路,只有來到給我們一千萬兩銀子的上帝面前。我們需要得醫治,得醫治的人,腦袋才會清楚,真理才可能在他面前顯出來。每天我們都要清理自己的心、清理自己的罪、清理我們內心的苦毒。假如我們在一件事上被傷害、沒有得醫治,我們做別的事情都會變得不準確。

因此,七個釋放禱告的第二、三步驟非常重要:拒絕謊言,選擇真理;拒絕怨恨,選擇饒恕。求主賜給我們真理,不被謊言所欺騙;求主讓我們裏面有饒恕人的靈,不被怨恨所綑綁。能夠饒恕,要先在心裏深處接受上帝赦罪的恩典,讓上帝醫治我們,得到醫治以後,我們才可能成為清心的人。我們的心不清,不只是很難面對惡人,連比較不惡的人,我們也沒辦法面對。「因信稱義」是讓我們歸靈,回到「一要」(耶穌愛我,我知道)的精神,「因信稱義」是保命的福音。

結語

面對惡人,有一個最基本的動作,是我們可以做的,也是我們應該要做的,就是來到上帝面前。我們需要邀請上帝進來,用福音每天清理我們的心,讓我們離棄憤怒,免得心中不平,以致作惡;也讓我們知道該怎麼遵行上帝的律法。遵行上帝的律法是我們自己應該做的,可是我們做不到,我們需要上帝的恩典進來才能夠做到。即使我們做到了,也沒有可誇的,因為一切都是恩典,這叫作「恩典的福音在我身上發生功用」。「我親近上帝是與我有益,我以主耶和華為我的避難所」,等候耶和華的必承受地土,並且以豐盛為業、以喜樂為業。(2014.5.28‧晨禱信息‧姚愛文、吳俊德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一個因信稱義的人,會如何面對惡人?
②面對惡人,你最困難的一點是甚麼?本篇信息告訴我們如何突破,你自己有沒有親身的經歷?請在小組中分享並彼此代禱。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