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0日 星期五

(第1篇之延伸閱讀-1)智慧詩:家庭(婚姻與單身)的幸福,都來自錫安

經文:詩篇一二七,一二八篇

在末後世代一定有一群結婚的人,把婚姻活得很好,雖然痛苦可是活得下去,而且多結果子;也一定有一群單身的人,把單身活得很好、也為主多結果子,我們應該要有這樣的見證。




智慧詩是所有詩篇的基礎

詩篇從頭到尾都是在教導我們禱告,但是它可以被區分成幾種不同的類型,其中有一類叫作「智慧詩」,並且詩篇是從這類詩歌開始的。為甚麼智慧詩會被放在詩篇裏面,而且開頭第一篇就是智慧詩?智慧詩被放在詩篇的開頭,是因為假如我們不了解甚麼是智慧,我們的禱告就跟其他的宗教沒有甚麼兩樣。詩篇第一篇開宗明義地告訴我們,蒙福的人生是一個敬畏上帝、聽從祂話語、遵行祂話語的人生。先抓住這點,我們才能夠談禱告是甚麼。若沒有上帝的道,我們分不清楚自己是憑肉體在禱告,還是照著上帝的心意禱告,根本不知道自己禱告得正不正確。真正的禱告是奉耶穌的名禱告,這不是從新約時代才開始的,在舊約時代,禱告就要靠著上帝的道、上帝的智慧。

詩篇第一篇是智慧詩總論。智慧、道,是禱告的核心,我們要先知道人生最重要的意義是甚麼,禱告才會準確;假如我們不知道人活著的意義、不知道人生在世最重要的價值,活在自己的肉體裏,那麼我們的禱告還是肉體的禱告。詩篇卅七、七十三篇也是智慧詩,主要是面對苦難的問題,當人在受苦時常會出現許多困惑,包括為甚麼會有苦難?為甚麼惡人會亨通?為甚麼義人會受苦?面對這些苦難、亨通的惡人、受苦的義人,我們該如何從上帝的眼光來看?這也是我們人生很大的問題,我們在苦難中該如何向主禱告,這是詩篇卅七、七十三篇的主題。

用上帝的眼光認識幸福美滿的婚姻家庭:「末世論」與「永生」的眼光

今天我們要查考詩篇一二七、一二八篇,這是另外一種智慧詩。人生在世,最快樂、最值得羨慕的事情是甚麼?詩篇一二七篇告訴我們,人生在世最讓我們羨慕的一幅圖畫是美滿的家庭。今天我們看這篇詩篇可能會羨慕,但也可能會疑惑:家庭真的是人生在世最大的祝福嗎?昨天我在門徒小組問大家:「你們活在世上,最羨慕的對象是誰?為甚麼?」很多人羨慕事業成功的人、有領導力的人、溫文儒雅的人、人際關係很好的人,沒有一個人提到家庭!沒有一個姊妹羨慕家庭美滿;沒有一個弟兄羨慕作爸爸,或是作先生。但是對希伯來人而言,幸福的家庭是人生最值得羨慕的事情。詩篇一二七篇3-5節:「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少年時所生的兒女好像勇士手中的箭。箭袋充滿的人便為有福;他們在城門口和仇敵說話的時候,必不至於羞愧。」城門口是長老們決斷事情、審判案件的地方,當身為父親的人被欺負時,有一大群孩子們跳出來力挺:「誰敢欺負我們家!」那是何等雄壯的一件事情!這對希伯來人來說非常榮耀!詩篇一二八篇2-4節:「你要吃勞碌得來的;你要享福,事情順利。你妻子在你的內室,好像多結果子的葡萄樹;你兒女圍繞你的桌子,好像橄欖栽子。看哪,敬畏耶和華的人必要這樣蒙福!」

生一大群孩子的祝福,在廿一世紀好像沒有人想要,很多人會覺得:「生一個孩子還可以,生兩個孩子很勉強,生三個孩子就嫌太多了!」這個世代,我們的社會不羨慕兒女成群的祝福,導致我們對這段聖經很難讀下去。有人說,這段聖經講的是舊約時代的事情,農業、畜牧社會有很多活要做,當然生越多,人力越充足。以前沒有鐵牛,也沒有耕耘機,不生孩子,勞動力從哪裏來?其實,就算是在過去希伯來社會,也不是每一個結婚、有家庭的人都蒙祝福,若不敬畏耶和華,即使結婚、生孩子,還是會有很多痛苦跟咒詛。能不能經歷幸福家庭的美好,關鍵不在於所處的是哪個時代。

我們這個時代確實比過去的時代更辛苦,在過去的社會,家庭跟工作,甚至跟教會生活都結合在一起。到了二十、廿一世紀,我們常常是被解構的,我們的生活分成好幾部分,我們有家庭生活、有職場生活,基督徒還有所謂的教會生活,我們的角色十分複雜,我們在其中繞來繞去,背負勞苦重擔。不過,真正讓我們累的,並不是生活分幾塊的問題,而是我們自我中心的態度,自己要作上帝,角色越多越辛苦,力不能勝。假如我們裏面沒有上帝給的愛、能力跟智慧,角色越多,咒詛越深!

假如沒有從上帝來的眼光來看這一切的角色,特別是婚姻與家庭,鐵定會精神崩潰。如果沒有從上帝來的眼光、沒有「我們是罪人又活在罪人當中」的眼光、沒有末世論的眼光,我們會看不懂這篇詩篇。甚麼叫「末世論的眼光」?傳道書告訴我們:有一天這個世界會來到一個終點,也就是末日,我們所做的一切都要對上帝負責。所以人生在世不可以隨便亂來,不可以在工作上、職場上亂來,不可以在婚姻、家庭裏亂來,這會幫助我們聚焦於正路。若沒有耶穌的眼光,成家的看不懂這篇詩篇所描寫的祝福,沒成家的也看不懂。沒成家的人讀了會說:「我們沒有結婚很可憐,不能夠蒙福、不能夠結果子,我們沒有結婚的是次等公民……。」成家的人讀了,也有話要說:「沒結婚的人羨慕我們,但是他們根本不知道我們家是怎麼過日子的,做不完的家事,吵不完的架,我每晚都要催孩子睡覺、催孩子寫功課……。」如果我們沒有從上帝來的眼光,結婚是災難,沒結婚也是災難。

詩篇一二八篇的根基是4-6節:「看哪,敬畏耶和華的人必要這樣蒙福!願耶和華從錫安賜福給你!願你一生一世看見耶路撒冷的好處!願你看見你兒女的兒女!願平安歸於以色列!」大家或許會感到奇怪:婚姻跟錫安有甚麼關係?跟耶路撒冷有甚麼關係?跟以色列有甚麼關係?我們要注意錫安和耶路撒冷所代表的意義,這兩個地方代表的是上帝跟祂的百姓會面的地方,也就是祂的同在,是祂百姓領受罪得赦免、完全自由、完全喜樂的地方。如果罪的問題不解決,我們不可能得到祝福。我們都聽過這樣的話:「很多基督徒的婚姻也是吵吵鬧鬧的,問題一堆,甚至打來打去的。結婚有甚麼好?」問題出在哪裏?問題出在沒有上帝的同在。當人離開錫安、離開耶路撒冷,離開上帝的同在,不管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婚姻、家庭一定是吵吵鬧鬧的。

一個人必須得到真正的永生,婚姻家庭才會蒙福,單身也是如此。詩篇一三三篇所描寫的就是永生的圖畫:「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地善,何等地美!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我們今天在教會裏最重要的就是學習過真正愛的團契的生活。我們在跟弟兄姊妹相處的過程中一定會發生衝突,我們要好好地面對,好好地去學習接納、去愛、去饒恕,好好地學習解決衝突、代禱、分享(包括物質和屬靈層面的)等等。以色列人非常知道他們的婚姻家庭之所以蒙福,是因為他們活在錫安的原則裏,也就是活在愛的團契裏。人若不懂得彼此相愛,婚姻家庭會是一場災難,罪人和罪人那麼緊密地生活在一起,彼此越靠近,衝突會越多、越大。一個人若不懂得過愛的團契的生活,不懂得用十字架來對付罪的問題,不知道怎麼彼此接納、不知道怎麼彼此認罪、不知道怎麼彼此饒恕,我可以肯定地說,他的婚姻裏不會有甚麼祝福的。假如把上帝的同在拿掉,沒有「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所帶出來的愛的團契,結婚保證是災難。

那麼,自己一個人、別結婚不就好了嗎?若沒有錫安、沒有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愛的團契生活,不結婚一樣逃不掉咒詛,一樣很痛苦,這樣的人活在自我中心裏面,自怨自艾,覺得自己是全世界最可憐的人:「人家都結婚、都有家,而我卻一個人孤孤單單的,甚麼都沒有。」其實,重點根本不是結不結婚,而是有沒有永生。同樣地,婚姻中有沒有孩子,也不是蒙不蒙福的關鍵。很多人因為沒有辦法懷孕,就看自己是受咒詛的,真是被撒但欺騙了!在這種情況下,其實可以考慮收養孩子。這個時代,上帝在催促台灣教會起來做這件事情,聖經教導說不可以墮胎,那麼面對那麼多未婚懷孕的情形,基督徒是不是應該率先收養這些孩子?我知道收養孩子不是容易的事情,需要有十字架的愛才會去做這件事情。在末後的世代,我們需要有耶和華的眼光。

加拉太書四章27節:「經上記著:不懷孕、不生養的,你要歡樂;未曾經過產難的,你要高聲歡呼;因為沒有丈夫的,比有丈夫的兒女更多。」哥林多前書七章29節:「弟兄們,我對你們說:時候減少了。從此以後,那有妻子的,要像沒有妻子。」從末世論的眼光來看世界的結局,就會很清楚地知道,地上的一切都會過去。哥林多前書七章要好好地讀,它鼓勵單身的人好好地過單身的生活。我這一生講道呼召最失敗、最沒有回應的主題是,呼召弟兄姊妹過獨身生活,不管我怎麼呼籲,大家都還是想結婚、很難抗拒結婚的吸引力,這應該是真理堂多年大力推動幸福婚姻家庭的結果吧!但是,保羅在哥林多前書明明白白地勸我們守獨身:「因現今的艱難,據我看來,人不如守素安常才好。你有妻子纏著呢,就不要求脫離;你沒有妻子纏著呢,就不要求妻子。你若娶妻,並不是犯罪;處女若出嫁,也不是犯罪。然而這等人肉身必受苦難,我卻願意你們免這苦難。」他說所有人結婚後都會受肉身的痛苦,可是大家偏偏都「不信邪」,一定要結婚。至於已經成家的,保羅說那就只好乖乖地受苦、好好地經營婚姻家庭、想辦法苦中作樂,千萬不要抱怨、甚至想離婚過單身生活。

根據上帝的話語,在末後世代一定有一群結婚的人,把婚姻活得很好,雖然痛苦可是活得下去,而且多結果子;也一定有一群單身的人,把單身活得很好、也為主多結果子,我們應該要有這樣的見證。最近上帝給了我一點鼓勵,我終於認識一個願意守獨身的人!禮拜六我在電話中跟一位外教會的同工交通,我問她幾歲,她說四十五歲,我直接問她要不要結婚,她說她守獨身,她還說:「楊哥,謝謝你的鼓勵、支持,我二十年來沒有碰過像你這樣的傳道人!」我鼓勵跟這位姊妹開修道院、組宣教團隊,廿一世紀真正的馬利亞團隊、馬利亞修道院,她很有興趣,她覺得自己有獨身恩賜,也活得很好,我鼓勵她千萬不要結婚,要為主的道作見證。馬丁路德本來是守獨身的,氣不過教皇那些有關「婚姻不好,獨身很聖潔」的言論,所以結婚給大家看。他不是因為愛情結婚,他是因為要為上帝的道作見證而結婚,而且他的婚姻是所有改教家裏最棒的,他和妻子兩人非常相愛,生了一堆孩子,像橄欖栽子一樣。馬丁路德結婚只是為了見證一件事情:上帝的道是有功效的!

我們在讀詩篇一二七、一二八篇的時候,一定要存著敬畏耶和華的心來讀,不然一定看不懂,更活不出來。若把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把愛的團契拿掉,結不結婚都一樣是咒詛。我要在這廿一世紀找到一小群人為主的道作見證,我鼓勵我們當中單身的人為上帝的道作見證,單身可以活得很好;我要找到一大群在婚姻裏面的人,讓上帝的道救他們脫離苦難,讓他們在婚姻裏活得很好。

美滿婚姻家庭完全是聖靈的工作:人要懂得作智慧的禱告

詩篇一二七篇、一二八篇的根基在一二七篇1、2節:「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你們清晨早起,夜晚安歇,吃勞碌得來的飯,本是枉然;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很清楚,家庭的建造完全要靠上帝,是上帝做成的,我們拚命經營婚姻,拚命管教兒女,若先生、太太、孩子都讓我們傷心,我們也不要灰心,因為這些事情本來就不是人可以做成的。若不是主自己建造這個家室,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主自己看守這個家,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假如是這樣,人最重要的工作應該是甚麼?起來禱告!我們只能向主禱告,向祂支取恩典!

美滿婚姻完全是聖靈的工作,單身的一定要禱告,呼求主開我們的眼睛,弄清楚婚姻家庭的意義是甚麼。以前沒有人教導我有關婚姻家庭的意義,但聖靈親自用上帝的話教導我。我在聖經中讀到的第一個指引是有關獨身恩賜的教導,起先我以為我有獨身恩賜,直到有一天,上帝讓我知道我有幾斤幾兩重,才開始知道自己需要結婚,第二步我才開始尋求婚姻的道路。聖靈也一步一步用上帝的話指引我如何進入婚姻、如何經營家庭。

現在還單身的人有著無窮盡的機會,要好好問上帝自己是不是要為上帝守獨身,在末後的世代作上帝榮耀的見證,這樣的事奉是有家的人沒辦法做的。一個人吃飽,全家吃飽;一個人可以很自由,可以跑來跑去,到處宣教!有家的話就不可能這樣,生了孩子之後甚至連參加聚會都不太容易!我們教會有一位同工結婚生孩子之後跟我說:「我以前牧養那麼多人,現在卻被一個小孩綁住!」上帝老早就勸她過獨身生活,她就是不聽,每次想起單身時的事奉,對照現在的光景,就開始覺得沮喪。我用上帝的話鼓勵她、勸勉她,既然已經結婚,就不能再懷念單身時的日子了,耶穌要媽媽做的事情就是好好把孩子照顧好,盡心竭力地服事家庭。我真的是奉勸現在還單身的人要在感情、婚姻的事情上,死心塌地跟隨上帝的引導,好好禱告尋求要不要結婚、要結哪種婚,求上帝多多賜下智慧。不是只向上帝求一句話、兩句話,只想知道是否要跟這個人一起過一生,我們不能靠一句話過一輩子,而是要用整本聖經來生活!

幸福的婚姻家庭是聖靈的工作,因此我們要呼求聖靈來幫助,領受上帝的話語,遵行上帝的話語。婚姻裏面有太多的困難,是我們根本無能為力的。例如就在剛剛聚會前,我女兒盼盼打電話來說她發燒到39度多,一時找不到媽媽,可是聚會即將開始,我不可能回家去,怎麼辦?(後來幸好有同工幫忙,找到了楊師母!)生活中的挑戰是很真實的,假如我們不會禱告,一定會得憂鬱症!我們需要倚靠主來幫助我們、護衛我們。我過去在台大團契的一位同工,他在中學時代、根本還離結婚很遠的年紀,就已經在為他未來的孩子禱告了,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好笑,但我認為他是真知道自己需要主的人,他所做的是先知性的禱告。

我們很多人都向主求要結婚、要家庭,可是上帝要給我們甚麼?祂要給我們錫安,要給我們祂的同在。不管是已婚或沒有結婚,上帝都要我們活在真正愛的團契裏面。我們在教會領受到這樣的福音,領受到上帝的愛,領受到錫安的祝福,我們才可能建立幸福的婚姻家庭,之後也才能夠影響我們國家社會中的許多家庭。有一位弟兄有一次在作家庭探訪的時候,本來以為自己甚麼都不會,不知道該如何服事這個家庭,但他突然想起主日崇拜前自己在壇前為別人禱告的作法,他馬上用出來,帶給對方很大的幫助,他充滿感謝!他在教會裏面已經學會如何領受上帝的同在,若沒有學會,到別人家探訪時便會手足無措。現在,面對年底的九合一選舉,如果有候選人來找你,你知道該怎麼辦嗎?我們一定要禱告尋求上帝的啟示性話語,用啟示性的話語為別人禱告,把耶穌帶給別人。這樣的基本功在哪裏學習?在教會,在錫安,在上帝的同在裏面。得到了以後,我們可以在職場,在家庭,在各地為主作出美好的見證。

最重要的就是禱告聽主的聲音,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的,便為有福。我們可不可以每個禮拜甚至每一天都經驗這樣子的見證?應該可以成為常態,而不是例外!每一天活在上帝面前,領受祂的話,每一天面對需要的時候就來禱告。先知性的話語是從問問題開始:「主啊!我不會,求祢告訴我。」上帝會直接對我們說話,要我們用祂的話去服事別人,被服事的人很快樂,我們本身也會很快樂。

我有一群代禱者,昨天我要去南投分享信息前,請他們給我先知性的話語,把禱告得著的聖經經文送給我,我在高鐵上讀他們送給我的經文,一讀就笑出來了,因為我所準備的信息跟他們給我的經文是一致的。請問如果是你,你的感覺會如何?一定也會很快樂!我的代禱者和我一樣都覺得很喜樂!因為我們走在上帝的旨意裏,再也沒有比這更喜樂的!那天,我從兩點到六點鐘,四個鐘頭站著服事在南投的一百多位同工,台下的反應熱烈得不得了!

上個禮拜我很忙,有一天到傍晚的時候,體力像是強弩之末,那時我還要接待一位從澳洲來的女宣教士。她說,她已經是四十出頭的人,會講俄文、吉爾吉斯文、英文,但不清楚上帝下一步的帶領是甚麼,最近有人勸她去耶路撒冷服事,她覺得很好,但是似乎去中國大陸也很好。我問她上帝給她一生的託付是甚麼,她說:「對萬民傳福音!」我說那就是去作宣教師,她說可是她不知道「萬民」在哪裏,我說:「妳不要擔心『萬民』在哪裏,只要注意耶穌就好了,先不要想『去』,先要想到『來』,來到上帝面前,聽耶穌的話,祂一定會告訴妳。不要那麼焦慮。」她聽了很興奮!接著我分享我自己的一些見證經歷,告訴她基督徒每一天的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要領受上帝的愛、領受上帝的話、並且去分享主的話和主的愛,她說:「楊哥,這基要真理真的是太重要了!」最後,我為她祝福禱告的時候,上帝給我看到一幅圖畫,有一個人在開飛機,頭上戴著帽子,準備起飛,稍後上帝把以賽亞書給我,之後詩篇第一篇的感動也出來了。我用這些啟示為她禱告,結束後,她說:「楊哥,這兩段經文是我蒙召時所領受的經文,也是我奉差遣時,人家送給我的。今天,我知道上帝在鼓勵我!」假如你是她,一定會感到很興奮,假如你是我的話,也一定會感到很興奮!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聽到上帝說話,每天都可以過這樣的生活,因為上帝是活的上帝。

結語

我們的服事要能結出果子,關鍵在學習每天都能領受到上帝智慧的話語,而且常常注意人的需要,用上帝的話為對方禱告。請單身的弟兄姊妹趕快去探訪家庭,看一下「災難現場」,然後為他們祝福禱告,用上帝啟示性的話語鼓勵他們、安慰他們。請成家的弟兄姊妹也去祝福單身的弟兄姊妹,鼓勵他們、安慰他們、建造他們、糾正他們、警告他們。我們要從耶路撒冷、從錫安發出祝福,我們要向上帝求智慧,並且把上帝的智慧用在自己的家,把上帝的智慧用在別人的家裏面,這就是有福的人生!(2014.7.15‧小組長總聚‧吳俊德、姚愛文、吳琇瑩整理)

● 問題與討論
①你覺得自己的幸福感與婚姻家庭狀態比較有關,還是與你本身和上帝的關係比較有關?本篇信息給你哪些方面的啟發?
②你曾作過禱告探訪嗎?你喜歡嗎?為甚麼?
十字架筆記:上帝透過本篇信息、本次聚會的整個過程,教導你要在甚麼事情上遵行祂的旨意?